200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基层见闻

校用锅炉隐患多
  强化监督不容缓
  日前,湖北省枣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锅炉压力容器检测站对全市28所学校使用的32台锅炉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安全隐患:
  一是无证锅炉多,质量安全无保障。为保证安全,国家对锅炉产品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无生产许可证的锅炉严禁生产和使用。然而,在此次检查中发现有1/3的锅炉无生产许可证。锅炉的技术资料和参数证明书是司炉工操作的依据,但是,绝大多数校用锅炉没有完整的技术资料及参数证书,司炉工根本不知道锅炉的性能,安全操作无从谈起。
  二是安全管理不规范,违规操作现象严重。早在1982年2月国务院就发布了《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暂行条例》,明确规定:锅炉安装单位和使用单位在安装、使用前必须在压力容器检测部门履行安装、使用报批手续,经审核合格后方可施工、使用。然而,此次检查的校用锅炉大多是在无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请非专业人员安装的,未按规定申请定期检测。按规定,司炉工需经正规的安全操作培训,获得合格证后才能上岗,但事实上无证上岗者甚多。
  三是私自改装、超压使用现象极为普遍。此次检查中发现有20所学校把铝制非承压锅炉(茶水炉)充当承压锅炉使用,他们将茶水炉与蒸饭柜相连,用来蒸饭。这种“土锅炉”随时都有发生爆炸的危险。
  现已进入冬季,校用锅炉的使用越来越频繁,为确保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加大对校用锅炉的监督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湖北枣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郝力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来自一线

海岛守护神
  群众贴心人
  武警连云港市前三岛边防大队担负着平山岛、达念山岛和车牛山岛及周围海域的守护和管理任务。三个岛中最大的面积不足0.15平方公里,最小的仅0.06平方公里,距公海只有12海里,交通、通讯极为不便。这里没有淡水,没有电,战士们吃的、用的,全靠每半个月经海运供给一次。岛上自然条件恶劣,湿度大,不少官兵得了关节炎、皮肤病……为了忠实履行守卫边防的职责,大队长李金亭带领大队“一班人”轮流住岛,了解边防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他们组织官兵建设蓄水池,收集雨水,解决了洗澡难、洗衣难等问题;组织技术骨干,对各岛礁的简易码头、训练场地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维修,努力改善驻岛官兵生活和工作条件。
  前三岛边防大队官兵是祖国东大门的守护神,更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今年5月5日,“江苏游01号”游船载着168名游客从连云港口岸驶向车牛山岛。出发不久,海上刮起9级大风,游船在风浪中靠不了码头,全船游客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驻岛官兵立刻组织施救,用小船将游客运上岛,把岛上仅有的蔬菜、粮食拿出来给他们吃。5月6日,风力减小到6级,全体游客安全地离开海岛。但他们哪里知道,以后的几天里,守岛战士们只能靠野菜拌着酱油充饥了。前不久,山东一艘渔船遇到风浪沉没,船上3名船员全部落水。值班官兵在瞭望哨上发现这一情况,立即向大队报告,大队领导抽调水性好的战士,不顾风大浪急下海营救,硬是把3名船员全部救上了岛。
  两年来,这个大队共救助各类船只200多艘(只),人员564人,医治伤病人员176人次,抓获偷渡和其他犯罪分子208名。
  江苏连云港市 李伟 朱先明

第10版(社会调查)

永寿县城:
  磁卡电话多数损坏
  目前,陕西永寿县城29部公用IC卡电话只有13部可以使用。这些IC卡公用电话被损坏大都与经营公用电话的个人有关。通过私人经营的公用电话打往咸阳市每分钟收费1元,有的打3分钟就收7元。而用200卡或300卡在IC卡公用电话机上打往咸阳市每分钟是0.30元,用IP卡加IC卡打往外地一些城市每3分钟仅需1.10元。一些经营公用电话的人便破坏IC卡公用电话,想用这种办法“留”住用户。
  陕西永寿县人武部 何路

第10版(社会调查)

江苏涟水:
  农电设施被盗严重
  江苏省涟水县南碌乡九里村沈庄组400伏供电线路,今年连续被盗3次,每次都被割走裸铝线百余米。今年春季,唐集镇丰华村电灌站、永久村电灌站和十七堡电灌站的3台配电变压器,先后被人“掏了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以来,全县农村共发生盗窃电力设施案件30多起,其中变压器被盗(掏心)9台,高低压线路被盗17.4千米。这些案件没有一起被侦破。
  江苏涟水县供电局 严海萍

第10版(社会调查)

广西陆川:
  乡村客运亟须整顿
  广西陆川县平乐、珊罗等乡镇每天都有大量微型车、农用车和摩托车在公路上载客。这些车辆大都破旧不堪,很不安全。有些车主争抢客源,车辆乱停乱放,经常阻塞交通。
  希望尽快取缔这些违章营运车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广西陆川县乡镇企业管理局 胡山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山河杯 社会聚焦摄影比赛

请您珍爱生命
  日常生活中有些人为图一时方便,对一些法规、规定视而不见,甚至心存侥幸,冒着生命危险,做出一些蠢事,酿成了不该发生的悲剧。劝君莫拿生命当儿戏。
  ——编者
  抢过铁路
  山西晋中市武警晋中支队政治处张广闻摄于晋中市榆次区同心桥铁
  如此潇洒
  新疆建设兵团农十师一八三团宣传科黄卫疆摄于阿勒泰垦区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专题调查

铁拳惩邪恶 旧貌换新颜
  新华社记者 金敏 柳昌林
  海口市秀英区丰南乡拔南村一度恶势力猖獗。1996年,中共海口市委痛下决心,坚决除掉拔南村恶势力这颗社会“毒瘤”。星移斗转,如今的拔南村已经旧貌换新颜。
  夜宿拔南村 感受新变化
  丰南乡党委副书记曾令强告诉记者:“拔南村过去是澄迈县的一个边远村,恶势力横行霸道。在1996年6月以前的7年中,涉及这个村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就有166件,其中重大恶性案件61件。那时,一到天黑,家家紧锁大门。现在可大不一样了,你们最好自己去体验一下。”
  晚上9点多钟,我们从村头走到村尾,看到1公里长的村道边开了10多家小百货店,家家灯火通明。村东头一家百货店里,几个姑娘正在看电视。“月来婶,这两天生意还不错吧。”村党支部书记蔡笃忠边与老板娘打招呼,边对我们说:“月来婶是老党员,这两年开店赚了些钱,买了台彩电放在店里,邻居散步时可以顺道看看时事新闻,很受欢迎。”月来婶说:“这两年村里治安环境好了,我这小本生意才有了盼头。白天热,就盼着晚上能多卖些日用百货。我是薄利多销,乡亲们都爱来我这里买东西。”
  村里的卡拉OK广场,是年轻人娱乐的地方。我们来到农贸市场旁边的卡拉OK广场时,已有四五十个男女青年围着一张张小方桌喝茶聊天,也有的在唱歌跳舞。老板娘阿菊说:“我请了3个服务员,有时还忙不过来。点一首歌1元钱,一杯水也是1元钱。办这个卡拉OK广场不仅仅为了赚钱,主要是想为乡亲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铁拳惩邪恶 整顿聚人心
  1996年被派往拔南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现任海口市新华区常务副区长的王周兴回忆说:“当初治理整顿的方案很简单,一手抓发动群众,围歼邪恶势力;一手抓整顿党支部工作,把散了的人心重新凝聚起来。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蔡长松多次听取整顿拔南村社会治安问题的汇报,亲自到村里考察工作。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一场声势浩大的‘查黑枪、破大案、挖团伙、追逃犯’的专项行动在拔南村迅速展开。工作队采用出墙报、发公开信、办广播讲座等方式,提醒涉枪人员主动缴枪。根据群众举报,很快破获了蔡旭、曾令斌等重大走私、贩枪团伙,查缴各种军用手枪多支。”
  拔南村恶势力猖獗,根本原因在于原来的村党支部瘫痪了,整顿村党支部工作必须与整顿社会治安同步进行。王周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了一支12人的联防队,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巡逻,还建立了一个村内报警亭,使群众有了安全感。随后,党支部组织55名党员带头参与打击邪恶势力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热点难点问题;集体投资30万元,新建了一个农贸市场,解决了村里菜市场拥挤狭窄的问题;在台风来临前后,组织党员查看五保户、困难户的住房,为9户特困家庭送去大米、食油等生活用品,为五保户加固和翻盖了房屋;新建环村公路和3处垃圾场,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党支部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村里的各项事业逐步走上正轨。党组织在这场斗争中也得到锻炼。
  勤劳致富 两手并重
  近年来,村里党员已成为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新党员、村文书吴乾东从马村中学辞职回村,投资8万元建起冷饮厂,方便了群众生活。省劳动模范陈永照积极帮助乡亲们走致富路,先后举办养鸭技术训练班26期,培训周边农民650人次,还对130多个困难户给予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再不是“空壳”,拔南村股份合作实业开发公司经营着26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铺面出租年收入达6.5万元。这两年村民开发滩涂,大规模发展海水养殖,仅养殖江篱菜一项人均增收近千元。此外,村里还收回了4000多亩征而不用的土地,统一组织复耕,开发冬季瓜菜生产,增加集体和农民收入。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拔南村党支部十分重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农民树立正确、科学的世界观。村里出资近万元,先后建起了村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和农民技术学校。此外,还大张旗鼓地开展评选“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户”和“双文明户”活动。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焦点透视

为了从根本上有效遏制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当前——
  打假仍须出重拳
  本报记者 李渡 李洪玉
  我国自80年代中期开始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以下简称假货)违法犯罪活动以来战果辉煌,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但是,从记者走访有关部门了解的情况看,直到目前,违法犯罪分子制假售假活动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打假仍须重拳出击。
  假货仍在占市场
  有关部门今年前3个季度共抽查了关系人们生活、生产的20多类近1500种产品,除电冰箱类14种产品100%合格外,均有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有的厂家产品合格率仅为20%。今年有些产品的合格率比去年还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比如胶粘皮鞋类产品抽样合格率,1999年第一季度为58.8%,今年第一季度竟降到42.9%;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类产品抽样合格率,1999年第四季度为66.7%,今年第三季度仅为54.2%;普通灯泡类产品抽样合格率,从1992年到今年年初,下降了21.4个百分点。抽样合格率下降,说明进入市场的某些产品中不合格品在增加。
  在我国流通领域,有些商品的合格率之低,简直令人瞠目结舌。如食品蜜饯合格率只有51.2%,机动车制动液合格率仅为17.9%。
  权威部门的同志向记者介绍,只要是稍微有点名气的产品,其生产企业的厂名、厂址几乎都会被伪造或冒用。该部门曾统计过283家名优企业填写的问卷,这283家企业有16类650余个品种的名优产品被仿冒,制假企业遍及490个县、市。违法犯罪分子制假售假速度之快也非常惊人,比如广东产的“宠物小精灵”玩具,一面世即被伪造或冒用,而且伪造或冒用产品迅速向省外发展,市场占有率逐渐扩大。有的地方某类产品的市场已被假货全部占领。
  假货坑国又害民
  制假售假活动对国民经济的危害非常大。据有关方面测算,近年来,我国年均假冒伪劣产品的产值在1300亿元左右,国家因此年均损失税收250多亿元。同时,假货充斥国内市场,造成市场秩序混乱,破坏了投资环境,使国内外投资者望而却步;假货若混出海关,必将在其他国家损害我国产品的声誉。假冒产品对企业的影响是直接的。企业产品的市场被挤占,企业千辛万苦创立的品牌等无形资产被侵害,企业为打假生产成本上升,利润下降,连生存都成了问题。比如,1915年即获得巴拿马博览会金奖的名牌产品杏花村汾酒,受山西朔州假酒案连累,销售量曾一度下降了一半多,多年盈利的企业一下子出现了亏损。据有关方面对146家被假冒产品侵害企业的调查,其中23家假冒产品的销售额占真品销售额的50%以上,有11家超过了100%,最严重的一家,假冒产品销售额是真品销售额的568倍。坑了企业,也就是坑了国家,因为企业是国家的主要税源。
  劣质产品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很难作出准确的统计,但从已发生的几起事件看,实在令人触目惊心。据有关部门统计,1992年到1998年,全国共发生重大劣质酒中毒案8起,死亡75人;四川綦江彩虹桥刚投入使用便垮塌造成特大伤亡事件,其中一个原因,是使用了劣质钢材。
  假货缘何禁不绝
  开展打假活动已经10多年了,为什么假货依然源源不断地进入流通领域呢?首先是暴利的驱使。假货不需要研究和开发的投入,假货使用的原材料低劣,设备简陋,多数假货还逃避了正常的税收,因此,假货的生产成本极低,与真品在市场上竞争,价格上极具优势。据烟草行业人士估算,制造一条假红塔山牌卷烟的成本约6—8元,当地批发价为40—50元,制假者每箱能获利2500元左右。流通领域经营假货,可以获得比经营真品高得多的利润。据有关方面调查,制假售假者,多数是知法犯法。为什么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其根本原因是制假售假可以使人很快“富”起来。其二是地方保护主义严重。这主要发生在县级以下的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一些地方形成了制假专业村、售假专业街、假货集散批发市场,对这些地方进行整治困难重重。其三,处罚过轻。据有关方面1999年下半年调查,我国因制假售假而被判刑的比重极低,抓获的违法犯罪分子中,被判刑的只有2.4%。日用消费品是假货最普遍的行业之一,抓获的违法犯罪分子中,只有0.2%被判刑。罚款与案值的比例,平均只有4.85%,根本不可能让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对受害企业的赔偿,只相当于企业打假经费支出的7.49%,致使许多企业因负担过重而放弃打假。其四,法制观念淡薄。其具体表现为:少数领导干部对制假售假视而不见,对打击工作设置障碍;在制售假货的地方竟有不少群众围攻打假者。
  专家指出,制假售假是严重危害国民经济的毒瘤。各有关方面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高度,站在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高度,来认识打假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态度要坚决,行动要果断,措施要得力,彻底荡涤横行于祖国大地的这股污泥浊水,营造规范、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民主建设在乡村

找准缺点 抓住重点 攻克难点
  提高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质量
  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对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农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项工作必须进一步抓紧抓好。
  找准缺点,在运作中不断反思。
  各地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是有的村愿意公开近的、不愿意公开远的,愿意公开好的、不愿意公开差的,愿意公开表面的、不愿意公开深层次的问题,特别是对农民应承担的各种项目的费用及收取标准不如实公开。二是个别村没有按照有关要求,按程序进行公开,想什么时间公开就什么时间公开,公开后的材料也没有及时归档。三是只注重村务公开,不注重民主管理。针对上述问题,有关方面应该尽快拿出解决的办法。
  抓住重点,在财务公开上求真。
  村务公开的核心是财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焦点是民主理财,而抓好财务公开、民主理财,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实行“三员”制。村委会主任为财务审核员,村支部书记为财务审查员,民主理财小组为财务监督员。民主理财小组要对全村的财务收支进行有效监督,对每月发生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核查,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予以否决。
  严把“四关”。村财务账目必须经过村委会主任的审核关、党支部书记的审查关、民主理财小组的监督关、乡镇经管站的审计关。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四查四看”,即查收入,看是否少收漏收;查支出,看是否合理合法;查票据,看是否真实规范;查账目,看是否准确相符。
  坚持“三审”制。一是报送审计。村级每月发生的财务收支票据报送乡镇经管站,经审计合格方能入账,过月积压的票据一律不予审计入账。审计后,会计回村向群众公开。二是专项审计。乡镇经管站要不定期对村集体资源发包、统筹提留款、电费、学杂费的收取及使用等工作进行专项审计。三是重点审计。乡镇经管站对农民反映强烈的经济问题要进行重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给予处罚。
  攻克难点,在民主管理上务实。民主管理真正实施起来有一定的难度:个别乡村干部官位思想严重,没有真正做到还权于民;村民的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淡薄,相当一部分村民认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与己无关;村民的素质难以在短时间内提高,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步伐不相适应。要解决这些难点,必须做到:
  建立能反映民意的村民代表队伍。一要确定村民代表的条件,把那些真正具有一定政治觉悟和群众威信,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作风正派,能真实反映群众意见,带头执行村民代表会议决定的人选进村民代表中来。二要采取党员群众民主推荐的办法产生村民代表,以保证村民代表的广泛性。三要增强选举的代表性。村民代表的构成要合理,要有党员、青年、妇女等各方面的代表,使村民代表真正代表大多数村民的意志。
  搞好培训,提高村民代表的素质。一方面,加大对村干部的培训力度,使乡村干部充分认识到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要注重提高村民代表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解决他们想管不会管的问题。
  加强制度建设,为民主管理提供宽松环境。首先,要完善村民代表例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例会,涉及村民利益的公益事业、资源发包、集体资产变卖、财务收支等村里重大事项,必须经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后方能实施。其次,要实行村民代表联户制。每名村民代表联系所代表的农户,及时向村党支部、村委会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为村里决策提供依据。再次,要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对素质较低、发挥作用不好的村民代表,要依照有关规定进行调整并重新补选。同时,给予村民代表适当的待遇,以调动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黑龙江庆安县委组织部 盖兆东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敞开大门 接受监督
  四川北川县委宣传部 若愚
  报载,山西省长治市委、市政府向国内各新闻媒体发出公开信,欢迎各新闻单位到长治采访,多写批评报道,进行舆论监督。按照长治市委书记吕日周的说法,这叫引猫进门抓老鼠。他说:“家里有了老鼠,是怕别人知道关上门自己打,还是打开门把左邻右舍的猫都请进来?我认为后者更有效。”
  长治市的这种做法值得称道。首先,它表现出共产党人坦荡的胸怀。有道是“家丑不可外扬”,长治市党政领导却主动敞开大门,接受舆论监督,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海纳百川的胸怀。其次,它体现了长治市党政领导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某个方面的工作出现了问题,如果不及时“曝光”,引起干部群众的普遍重视,就可能使小事酿成大事,大事酿成大祸。如能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则会趋利避害,不断把工作推向前进。长治市领导不怕“曝光”,不怕“丢丑”,正是从工作大局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的一种表现。再次,它说明长治市党政领导处理问题讲究策略。一个地方“硕鼠”太多,禁而不绝,往往是由于这些“硕鼠”和当地的“猫”有着盘根错节、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地“猫”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很难起到监督作用。而引入外地“猫”,则监督力度会大大加强。
  舆论监督的目的是把那些社会肌体上的“毒瘤”揭露出来,让人们认识到它的危害性和严重性,以促进问题的尽快解决。只要操作得当,会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对于各级党政领导来说,不妨学学长治市的做法,以开明的态度主动接受舆论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