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一·二四”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终结
  有关责任人员受到严肃处理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韩振军、李佳路)“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近日终结,有关责任人员受到严肃处理。烟大汽车轮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副总经理于传龙等4名责任人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山东省省长李春亭、交通部部长黄镇东等13名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
  1999年11月24日,山东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企业——烟大汽车轮渡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客滚船“大舜”轮,从烟台驶往大连途中在烟台附近海域倾覆,282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约9000万元。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十分重视,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成立了“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专程赶赴烟台市,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遇难者家属和生还者。领导小组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千方百计组织抢救生还者,积极稳妥地进行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在遇难者家属的理解和配合下,有关善后工作得到妥善处理。今年6月“大舜”轮打捞出水。
  调查认定,“11·24”特大海难事故是一起在恶劣的气象和海况条件下,船长决策和指挥失误,船舶操纵和操作不当,船载车辆超载、系固不良而导致的重大责任事故。烟大公司等有关单位的安全管理存在严重问题,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年9月1日专门主持会议,听取了领导小组对这起事故调查处理情况的汇报。会议同意领导小组提出的调查处理意见,并根据有关规定,对事故的有关责任人员作出如下处理:
  烟大公司“大舜”轮船长曲恒明,对“11·24”事故负有直接责任,鉴于其已在事故中死亡,不再追究责任;
  烟大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高峰,分管生产、安全工作的副总经理于传龙,对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烟大公司海监室安全监督员范世会,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被开除公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山东省烟台海监局监督科副科长都基军,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烟大公司海监室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绍坤,对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留党察看一年、撤销副主任职务;
  烟大公司生产经营部经理王云文,对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烟大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刘宝敏,对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撤销党委书记、解聘副总经理职务;
  山东航运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兼烟大公司董事长王兴业,对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山东航运集团公司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总经理于新建,对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被留党察看一年、撤销副总经理职务;
  山东省烟台海监局监督科科长王希源,对事故负有重要责任,被留党察看一年、撤销科长职务;
  山东省烟台海监局局长、党委书记王炳江,对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山东省交通厅分管安全生产和水运工作的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正厅级)龚学智,对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山东省交通厅厅长、党组书记周秋田,对事故负有重要领导责任,被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
  鉴于这起特大海难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为了对广大人民群众负责,并警示各级领导同志,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对以下公务人员给予政纪处分:
  山东省分管交通工作的副省长韩寓群,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山东省省长李春亭,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交通部分管全国水上交通工作的副部长洪善祥,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负责人指出,这起事故的教训极为深刻,不仅是对航运部门和单位的一个严重警示,也是对全国其他部门和单位的严重警示。各地区、各部门及各单位要从这起特大海难事故中认真吸取教训,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纠正玩忽职守、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的恶劣行为,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对于重大事故的责任人,必须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任何人不得姑息宽容。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
  指出中纳两国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是“全天候”的朋友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中国进行度假访问的纳米比亚总统萨姆·努乔马。
  江泽民对努乔马总统和夫人来华度假表示欢迎。他说:阁下是中国人民熟知的老朋友。我们曾多次见面,就双边关系与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我谨对阁下当选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主席,并成功主持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表示祝贺。
  江泽民在评价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时说,中纳友好关系一直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纳两国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是“全天候”的朋友。目前,中纳双方正在加强两国经贸合作。中纳开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很大,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深入探索适合两国国情的合作方式与领域,就能找到商机,实现优势互补。
  江泽民说,今年是中纳建交10周年。回顾过去,两国在政治等众多领域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卓有成效,中方对此感到满意。中纳两国发展长期稳定、全面合作关系,对推动南南合作、对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努乔马总统非常感谢江主席邀请他到中国度假并访问。他说,纳米比亚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和珍惜与中国的传统友谊。纳中友谊深入人心。纳米比亚人民早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时期,就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道义上和物资上的援助。纳方对两国关系的状况感到非常满意。他希望两国政府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尤其是在农业和渔业领域的合作,其潜力是很大的。
  努乔马总统还高度评价前不久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他说此次会议无疑将推动中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正如阁下所说,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与密切配合下,中国政府倡议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了《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两个重要文件,全面阐述中非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问题上的共同主张,构筑了在各个相关领域中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的新框架。
  江泽民说,近年来我三次访非,并在国际场合接触过许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深感他们对非洲的稳定和振兴怀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宏大的抱负。非洲地大物博,发展潜力大,是充满希望的大陆。非洲大陆要振兴,和平与稳定是前提。中国支持非洲国家本着团结和民族和解的精神,通过协商自主和平地解决本大陆冲突。
  参加会见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陈来元、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等;纳方人员有国防部长埃立克·恩吉姆蒂纳,外交、信息与广播代部长图利亚梅尼·卡洛莫,纳米比亚驻华大使霍配隆·伊平格等。
  努乔马总统是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开始中国之行的。
  十一月二十二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对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宗旨原则、发展现状、未来发展和国际合作等作简要的介绍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周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题为《中国的航天》的白皮书,对中国发展航天事业的宗旨原则、发展现状、未来发展和国际合作等作简要的介绍。
  白皮书全文约12000字,包括前言、宗旨原则、发展现状、未来发展、国际合作等五个部分。
  白皮书指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独立自主地开展航天活动,于1970年成功地研制并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迄今,中国在航天技术的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1世纪,中国将从本国国情出发,继续推进航天事业的发展,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全文见第五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第33次常务会议召开
  朱镕基总理主持 审议并原则通过两个法律草案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33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修正案(草案)》。
  会议决定,上述两个法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第1版(要闻)

凝聚起无穷力量
  ——江阴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 周笑浪
  改革开放二十年,江阴人富了。更令人振奋的是,在这里,鲜红的党旗成为凝聚人心,凝聚干劲的精神磁场;在这里,共产党员意味着吃苦在前,奉献在前,享受在后;在这里,加入党组织是一种巨大的荣誉和信任,是最高的社会评价,也成为一种不懈的人生追求。
  华西:为中国农民露脸
  今年正月初二,当大家忙着走亲访友、欢度春节的时候,华西村全体村民聚集礼堂,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村、党、企三套班子46名领导成员进行民主测评,项目分:办事认真、处事公正、经营廉政、守法、守信等10个方面,结果老支书吴仁宝得票率高达99.98%,得票最少的干部也超过了92%,这充分说明,华西的干部是称职的、得民心的。
  华西村的发展,同吴仁宝三个字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风雨雨几十年,是吴仁宝带领华西人不断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发展集体经济,使华西村成为39年红旗不倒、中国闻名的富裕村。
  干部怎样才能有权威?一要廉洁,二要懂行。在华西当干部有个“土标准”,要达到“三正、三平、三守”,就是办事认真、处事公正、经营廉政;有政策水平、技术水平、管理水平;能守法、守约、守信誉。能者上,庸者下。吴仁宝要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做到“三不”: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这5年来,上级政府发给他的奖金累计超过800万元,他分文不拿,全部交给了集体。他至今仍不设办公室,更没有办公桌和专门电话,深入车间,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具体问题。
  周末晚,华西村文化活动中心,村特色艺术团演出的节目让华西人笑声四起,掌声不断。因为它反映的都是发生在身边的凡人小事。如《小过关》讲的是干部知错就改的故事;《秋香饭店》是根据村里个别村民搞“一家两制”,在村党委的教育下改变观念的故事写的一个小品。写身边事,演身边人,艺术团深受欢迎,华西人也深受教育。
  华西名声在外,现已成为旅游热点。每天少则三五千,多则上万游客。华西人巧打旅游牌,利用80多个大小景点宣传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不仅使村民深受教育,而且使游客受到感染、熏陶。在著名的华西金塔,一位来自上海的离休干部对记者说:“早就听说华西村,今天到此一游,果然名不虚传,我对社会主义更加充满信心!”
  阳光:不叫老总叫书记
  阳光,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响亮名字。来到阳光集团,宽敞整洁的厂区,绿草茵茵,繁花似锦。巨大的现代化车间,机器欢快地跳动,吐出高品质的绒布。
  “陆书记,来客了。”记者初见陆克平,有点不敢相信:他就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拥有8500名职工,年销售额45亿元,利税达3.55亿元的国家级特大型毛纺织企业的“老总”?
  个子不高,衣着简朴还操着浓浓的江南口音。
  刚刚坐定,就听到陆克平向组织部的陆副部长要求增加新党员发展指标。“我的秘书都申请了三年了,现在还在‘考验期’。”陆书记说。原来,在阳光,要求入党的人很多,受指标限制,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往往要经过三四年的“考验”才能如愿加入党组织。据组织部的同志说,这种情况在江阴的企业很普遍,组织部门正在研究对策,在不降低条件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一些指标给企业。
  陆书记的办公室角落支着一张行军床。他身体不好,特别是有一条腿坏了,疼时坐不住,就靠在行军床上办公。去年集团改制,阳光股票顺利上市。作为阳光集团创业的领头羊,按规定,陆书记应占有较多的股份,但陆克平却一直认为阳光集团是集体的资产。
  阳光党员教育电化室,是记者见过最“豪华级”的党员活动室。管理员打开投影机,入党誓词、党员标准、文明公约,一一映入眼帘。阳光的党员活动,无论是开会学习,还是公益活动,从没有人迟到早退,非常隆重。
  阳光集团的思想政治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实际情况,作过很多有针对性的调整。近年来,他们一改以前那种主题分散的教育,在全公司开展了“三三”主题教育活动。
  “三观”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端正价值取向;“三义”即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热情。阳光的政治思想工作内容很多,比如“秀才们”可以摇笔杆,参加“在我争取入党的日子里”、“赞我身边的共产党员”演讲比赛。今年七一前夕,党委又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留影、参观革命圣地活动等。
  三毛:不崇明星崇织星
  入夜,三毛集团宽敞笔直的厂区大道两旁,巨大的灯箱广告牌灯火通明。十大名牌员工的巨幅彩照和他们的“名言”赫然榜上。这种宣传先进,弘扬正气,振奋精神的做法始于1997年。集团党委认为,名牌产品靠名牌员工创造,让先进员工作明星,以此激励和培养职工的岗位成才、爱岗敬业精神。从此,“不崇明星崇织星”在三毛蔚然成风。
  11年前,28岁的周建平和18名职工以30万元资金办起了江阴市新桥第三毛纺厂。这就是三毛集团的起点。现在,三毛集团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5亿元资产,6000多职工,利税超亿元的大型现代企业,跻身世界毛纺十强。三毛的成功,不仅是经济的奇迹,也与持之以恒抓党建,细致入微做思想政治工作密不可分。这方面,三毛人和他们搞产品开发、市场开发一样,具有极大的创造性。
  三毛集团做思想政治工作也很具艺术眼光。其抓手和载体号称“八个一”,即一张报纸、一本内部刊物、一个有线电视台、一个宣传栏、一所南京大学三毛分校、一个文联、一支铜管乐队,还有前面所提到的:一个名牌员工灯箱广告牌。这“八个一”,既创造了三毛特有的企业文化,又成为企业党委做思想工作最有效的阵地。
  在三毛,做一名党员是很光荣的,但三毛的党员可不好当,每个月都要自我打分,找出不足,提出整改措施。
  按规定,三毛的党内职务是没有报酬的,党内的会议全放在业余时间开,没有什么实惠。但有荣誉,有责任,有使命。因此,在三毛,要求入党的人很多。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三毛、阳光和华西村企业党组织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各擅所长,各具特色。江阴数千个乡镇企业党组织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创造出丰富多彩、五彩缤纷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从而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协调地发展。党旗在这里更加鲜红,分外艳丽!

第1版(要闻)

新疆油气勘探开发捷报频传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2日电 记者李忱报道: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捷报频传。今年以来,一批大型油气田相继在新疆发现探明并建成投产。
  今年4月,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整装优质天然气田——克拉2气田在南疆塔里木盆地发现并探明。气田的设计年产能力可达100亿立方米,可连续生产20年,为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奠定坚实可靠的资源基础。10月31日,国家重点工程、国内陆上最大的高压、高产整装凝析气田——牙哈凝析气田建成投产,预计将形成年产50万吨凝析油和11.68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继90年代初在盆地陆梁隆起带发现了亿吨级的地质储量、并建成百万吨级年生产能力的石西油田之后,新疆油田公司在准噶尔盆地三个泉地区石油勘探又取得重大突破。到今年10月底,新钻10口探井全部出油,初步探明石油地质储量7000万吨,可支持100多万吨的原油年生产能力。目前,这座油田已投入试验性开采,有9口生产井相继完钻并开始采油,还有20口生产井正在钻探之中。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净化农村文化市场
  张鑫华
  眼下,一些农村已到农闲时节,个别地方出现了打着文化下乡旗号,却从事色情表演勾当的团体。这些跑江湖歌舞团,用充满色情味的海报招徕顾客,演出更是极尽挑逗之能事。这样的表演败坏了文化下乡的声誉。人们反感,要求治理是理所当然的。
  农民需要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他们真正喜爱的是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节目,而不是低级庸俗的东西。那些胡乱拼凑的草台班子,以赚钱为目的,把一些地方的文化市场搞得乌烟瘴气。对这种现象,有关部门应依法加强治理。同时要切实做好文化下乡工作,把健康文明的精神食粮及时送到农村。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伊朗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李明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艾立勒哲·马赫久布总书记率领的伊朗工人之家访华代表团。
  尉健行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和正在制定“十五”计划的有关情况。在谈到中国工会工作时,尉健行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任务异常繁重。近些年来,中国工会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权益,既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又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和精神文化需求,保护、调动、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
  尉健行表示,希望中伊两国工会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友谊。
  马赫久布称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他认为,中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重要原因是中国有一个很好的中国共产党,很好的人民,很好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政策。他还表示,伊中两国工会有着长期友好的关系,伊朗工会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工会的交流与合作。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联邦参议员埃文·贝赫一行。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美国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六百个县实现初级电气化
  我国中小水电和农村水电电气化事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国已有六百个县实现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据了解,我国已建成的农村水电初级电气化县,百分之八十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县、省级重点贫困县、少数民族聚居县和革命老区县。 (据新华社电)
  直十一型军民两用机定型
  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直十一型军民两用机最近圆满完成了全部设计定型试飞科目。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型号飞机的试飞定型成功,表明我国已具备独立完成直升机新机试飞全部科目的能力,在直升机试飞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电)
  西北煤炭首次大批量输港
  神华煤炭运销公司向香港青山发电有限公司提供九十六万吨动力煤的贸易合同二十二日在北京签署。这是西北地区首次向香港大批量提供能源燃料。这一项目总额近三千万美元。 (李德金 陈斌华)

第1版(要闻)

“十五”期间西部将建八大特色农业生产基地
  曹文忠 周大庆 熊德制作(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