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建立完整助学体系 贷款资助多管齐下
清华大学没有一个贫困学生辍学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绝不让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清华大学对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
  近年来,清华大学把对贫困生的经济资助工作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办学过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千方百计多渠道筹集资金,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改革配套措施,形成贷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奖学金、困难补助、减免学杂费等措施相互补充的较为完善的经济资助体系。清华大学每年用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无偿的经济资助资金超过2000万元,学校没有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在历年的高校学生调查问卷中,清华大学学生对“建立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制度”评价的满意率高居榜首,均在90%以上。
早在1986年,清华大学就开始规范地组织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1988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勤工助学指导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勤工助学活动已由校园劳动服务扩大到助教、助研、助管等多种形式。近7年来,学校用于勤工助学的资金达5000多万元。
1994年,清华大学实行“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者贷学金免还、减还制度”,学校利用奖贷基金,针对40家国家重点单位实行就业定向贷学金。1996年学校又设立临时贷学金,对于那些开学时带钱不足或家庭突发变故造成经济困难的学生,即使身无分文也可正常入学。1998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特大洪灾,为确保灾区学生顺利入学,清华大学将临时贷学金发放与迎新结合起来,使自火车站接站到帮助新生报到入住的全过程,成为一条“绿色通道”,在高校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从此,“绿色通道”一词响彻全国各高校。3年来,清华大学动用358万元资金,通过“绿色通道”为1498名学生办理了注册报道手续。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清华大学的奖学金制度也日臻完善,目前奖学金种类近100种。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报考清华大学及解决部分贫困生的入学难问题,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新生奖学金。近10年来,学校用于本科生奖学金的资金共约2500多万元。
在总结多年实行勤工助学、贷学金、奖学金等措施的基础上,1996年清华大学又设立助学金,使学校对贫困生的资助措施进一步完善。助学金面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并向低年级倾斜。仅今年一年,学校助学总金额就达227万元,使70%的贫困生获得500至3000元不等的资助。
清华大学的助学贷款工作做得尤其出色。1999年6月清华大学被列入国家助学贷款试点单位,学校及时成立“清华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牵头。今年3月,就有398人申请保证担保的助学贷款600多万元。在今年8月下旬国家调整了助学贷款,实行信用贷款之后,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截至今年9月底,有306人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到目前为止,学校已有603名学生申请了849.965万元助学贷款。
另外,在减免学杂费和困难补助方面,学校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学校在发生特大洪水的1998年,减免了132人的学杂费25万多元;今年学校下拨院系困难补助47万元。通过贷、助、勤、奖、补、减免等措施形成的资助体系的有效运行,清华大学的贫困学生真切地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他们表示要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党和人民的厚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PPA停用了,感冒吃什么药
本报讯 11月2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司发文指出:“三九集团所属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感冒灵胶囊’其处方不含苯丙醇胺,不在暂停使用销售范围之内,可以正常生产、销售、使用。”
苯丙醇胺即令药厂风声鹤唳、谈之色变的PPA,它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广泛应用于感冒药、减肥药之中。有关医药专家认为,PPA并不能杀死感冒病毒,只是通过收缩血管,缓解感冒症状。国外用PPA入药已有50年的历史。美国耶鲁大学经过5年跟踪调查实验表明,长期服用含PPA成分减肥药物的人,患脑中风的几率是不服PPA人的16倍。目前大多数国家都已经停用了含PPA成分的药物。
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我国每年有70%的人要患一次感冒。八十年代中期以前,我国市场上的感冒药绝大部分是化学药(西药),这些药物都含有PPA。现在,中药已占中国感冒药品市场份额的30%。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司为三九感冒灵胶囊正名一事表明,PPA停用后,患感冒并不是无药可用了,像三九感冒灵胶囊这种不含PPA的中成药对感冒同样具有很好的疗效。
另据专家介绍,市场上不含PPA的常用感冒药除三九感冒灵胶囊外,还有白加黑、力克舒、感冒通、日夜百服咛、丽珠刻乐、泰诺等。(赵安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老国企创办新网站
——访石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
本报记者 何伟
“越是国有老企业,越应增强抢占网络经济滩头的紧迫感。”石家庄制药集团董事长蔡东晨直言不讳。“作为一家国有老企业,我们把竞技场移到高科技林立的中关村,打造了我国医药企业首家电子商务平台——医药通,意在抢占新经济的制高点。”
由北京求恩电子有限公司创办的“医药通”,坐落于北京中关村太平洋科技发展中心15层。透过公司宽敞的玻璃墙,鸟瞰商务繁忙的中关村高科技园,似乎象征了石药的远大目光。作为国有老企业,石药在国内曾创下骄人的业绩:发展速度第一,香港上市第一,强强联合第一。今年又率先建立国内医药电子商务第一个网站“医药通”。据介绍,石药今年将完成销售收入40亿元,利税3亿元已成定局。
在国内,电子商务才刚刚兴起,日子过得不错的石药,为何追赶利润回报尚不丰厚的电子商务的浪头,蔡东晨的回答是:居安思危。他分析,石药创造了国企辉煌,但也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严峻挑战。石药集团是由石家庄4家药厂于1997年“强强联合”而成的“航空母舰”。成功的联合使石药一跃成为国内药厂的巨头之一,但内部的磨合和体制的理顺却不是能毕其功于一役的;从外部看,面临同业竞争的白热化和“入世”的双重考验。作为战略选择,未雨绸缪的石药主动出击的目标之一就是电子商务。网络和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企业新的“竞技场”,石药视其为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
前不久,以商业网站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热急剧降温,石药此时“触网”,是否是冷静的选择?“我认为,电子商务,首先是商务,其次才是电子,没有电子的商务是要淘汰的商务,而没有商务支撑电子犹如空壳。石药的优势是依托传统经济,参与网络经济,可谓如虎添翼。石药每年光采购费用就达18个亿,全部通过网上交易至少可降低成本3个百分点。”蔡东晨条分缕析。“与一些门户网站不同,我们拥有产品和市场的传统产业,以此与网络经济牵手,便成为实实在在的经济。”
冷静步入电子商务,是石药的可贵之处。今年春,在中关村安营扎寨,在海内外招兵买马,短短4个月,就悄悄搭建起全国首家医药企业的商务网站——“医药通”。
选择美国第一商务公司为伙伴,是石药迈出的第二步。好风凭借力,美国第一商务公司是国际电子商务的“大哥大”,这种合作确保石药起点高,与国际接轨快。
用网络经济推动企业内部现代化,是石药追求的第三步。发达国家的电子商务的历程是起步于企业内部网络化,发展于网间互联,收益于电子商务。待到我国企业步入时,已不容许按部就班走别人走过的路。石药一起步就从电子商务开始,目的在于加快推进内部管理网络化,实现经营活动各环节的电子化。可谓反弹琵琶。
“医药通”是由石药打造的,但在服务上属于大家的“公共财产”。以石药经验和实力,建一个自成一体的电子交易系统不是不可以,作为行业领先者,其运行模式和规范极有可能演变成行业标准。但他们采取联盟策略,尽可能囊括其供应商、消费者及竞争对手为合作者,实现全赢。“我们建立交易平台的指导思想是确保开放和中立。实现信息共享。”哈尔滨医药集团、山东新华鲁抗医药集团、陕西利君集团等国内“巨头”的加盟,使“医药通”名副其实。
蔡东晨认为,国有企业触网,须解决两种观念:一种是急功近利,不少传统企业凭借显赫品牌、众多客户、强大资本,轰轰烈烈杀进网络,便以为走进了电子商务的大门,传统优势就可以变为网上优势,就会财源滚滚。另一种是等待观望,被网络经济的神秘所束缚而无所作为。
直挂云帆济沧海。也许,石药能证明,电子商务是国有老企业迈向新世纪的一条新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方交大成立“三个代表”思想研究会
本报讯 北方交通大学学生“三个代表”思想学习研究会日前成立,已有五百余名学生加入了研究会。研究会通过开展讲座、撰写论文、座谈和社会实践等形式深入学习“三个代表”思想实质,针对学生们遇到的思想问题提高大学生的自身素质和政治修养。(蓝晓霞 孙军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素质教育与教师素质电视片面世
本报讯 教育部人事司和华中师范大学等联合摄制的系列电视专题片《为明天奠基——跨世纪的素质教育与教师素质》近日摄制完成。该片共八集,主要阐释新形势下的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探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途径,展示愉快教育、情感教育、成功教育等素质教育形式。(邓中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沈阳城市排污有新出路
本报讯 最近一种免清淘、无异味、节水的环保厕所在沈阳问世。由沈阳正昌集团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推出的专利技术正昌MEG处理系统,在沈阳市的公园与植物园使用后,为城市的粪便的消纳处理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把粪便直接排入江河污染江河的历史有望得到改变。(郁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企港推出企业信息化全面解决方案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中华企业信息港今天在京推出“M41企业信息化全面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在信息化进程中跨越制约其发展瓶颈的全新解决方案。方案包括: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企业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咨询等。(张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治疗癫痫病的平癫镇痫仪问世
本报讯 用于治疗癫痫、癫狂症的乾坤宝平癫镇痫仪最近获得五项国家专利保护。大量临床观察表明,由太原梓豪集团所属的健康产品研究所组织二十多位专家教授历时十五年研制的乾坤宝平癫镇痫仪,对癫痫病有明显疗效,坚持使用可以控制病情发作。(晓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将在广州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蒋建科、温红彦今天从国务院新闻办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三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将于12月28日至30日在广州市举行。交流会由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届时将有1000余位留学人员参会。
这次交流会将以高科技成果交流和海外中国留学人员为主体,旨在创造条件,推动留学人员报效祖国,回国创业。交流会将安排海外学子与国内的人才与项目需求单位及国内外投资机构直接对话,让海外科技成果、人才、国内外投资资金在社会上充分交流。
据介绍,三部一市于1998年、1999年在广州先后举办了两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海内外引起良好反响,一批参会留学人员和高科技项目在广州和其他地区落户,其中仅在广州办企业的就达80多人,落户高科技项目70项,注册资金3800多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百名博士后走进云南
本报昆明11月21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2000年中国博士后学术大会——云南分会,今天上午在昆明举行。“可持续发展与西部大开发”是此次会议的主题。会议收到博士后的论文35篇,有6篇优秀论文获奖。新疆大学干旱生态环境研究所潘晓玲的论文《中国西部干旱区生态系统调控的理论探讨》,获得了一等奖。
紧紧围绕国家实施的“科教兴国”战略,扩大博士后工作的社会影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引导博士后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是“2000年中国博士后学术大会”的宗旨。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大会采取总会与分会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并已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大连等11个城市召开了11个主题的分会,共收到论文1214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人口文化奖颁奖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由国家计生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颁奖。姜春云、宋平、王光英、彭珮云、蒋正华等为获奖作者颁奖。在本届评选中,话剧《“厄尔尼诺”报告》、《水下村庄》,戏曲《腊八姐》、《我心握你手》,少年儿童剧《未来组合》、《宝贝儿》,小品《山道弯弯》、《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舞剧《白鹿额娘》及歌曲《为了我们的地球》等118个作品获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环球时报杯中国围棋名人战落下帷幕
马晓春卫冕成功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 经过5盘激战,本年度的中国围棋名人终于产生,马晓春在今天举行的第十三届环球时报杯围棋名人战决胜局的比赛中,战胜了年轻棋手邵炜刚,从而以3∶2的总比分成功卫冕。
昨日执黑扳回一盘的邵炜刚今天再次猜得先手,并采取了较为平缓的星·无忧角开局,马晓春则以错小目应对。之后棋局演变得比较平稳,双方势均力敌,若照此形势发展下去,邵炜刚会在中后盘阶段稍占优势。但黑棋在之后的比赛中显得有些急于求成,第115手“扳”,意在吃掉白棋两子。却漏算了白棋反冲的变化,结果不仅如意算盘落空,还使自己在局面上陷入被动。尽管他试图补救,但已亏损在先。头脑清醒的马晓春抓住黑棋这小小的纰漏,逐渐占据了主动。虽然邵炜刚顽强坚持到第248手终局,但终因前面的一手败招以四分之一子的微弱劣势败下阵来。
在已经举行的13届名人战中,除首届比赛刘小光九段夺得“名人”桂冠外,从第二届起,马晓春连续12次在这项比赛中称霸。赢棋后的马晓春表示这盘棋赢得比较幸运,不过能赢下来说明自己和名人战还是“挺有缘的”。
对于此次给他带来不少“麻烦”的邵炜刚,马晓春表示,目前中国的年轻棋手成长很快,水平和成绩相当不错,但说全面超过了老一代棋手还为时尚早。接下来,马晓春将在棋王战上捍卫自己的另一项荣誉。
本届环球时报杯围棋名人战是由人民日报社、北京电视台和中国围棋协会共同主办,得到了环球时报的赞助。(陈晨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博卡青年队瞄定丰田杯
本报记者 李志明
南美足球俱乐部冠军阿根廷博卡青年队今天启程前往东京,迎战欧洲冠军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争夺丰田杯。
沉寂数年的博卡青年队在主教练比昂齐的率领下,今年在夺得了南美解放者杯赛冠军之后,又在全国联赛中积分第一。就在出发前一天,他们又大胜积分第二的塔耶雷斯队,全国冠军的荣耀已经在向他们招手。因此,全队21名队员个个踌躇满志,对今年夺取大满贯(全国冠军、南美冠军和世界冠军)充满信心。
正是这个比昂齐,1994年曾带领阿根廷另一支球队维里斯队,获得过大满贯的崇高荣誉。自那以后,南美球队接二连三败在欧美球队脚下,再也无缘丰田杯。这一回比昂齐再次出征东瀛,其心情可想而知。尽管老教头极想旧梦重温,但是在公众面前仍然口风严紧。当有人请他对比赛结果做预测时,他说:“无非两个结果,一是我们赢,一是我们输。”有记者请他对28日凌晨将早早起身观战的阿根廷球迷讲几句鼓励的话,出身贫寒的他回答说:“需要鼓劲的是那些每天清晨5点离家的劳动者”。而他的球员纷纷表示,最大的敌人是12小时时差,至于皇家马德里队没有什么可怕的。在他们眼里,皇家马德里队有一定威胁的是风头正劲的葡萄牙籍球员菲戈,还有罗伯特·卡洛斯的任意球。
按照比昂齐出发前作好的安排,博卡青年队星期三抵达东京,当天下午做小运动量训练,星期六与当地一支球队进行一场友谊赛,或者邀请几个当地球员一起踢场球。
博卡青年队的优异表现,吸引了几家欧洲著名俱乐部的眼光。年关将至,又到了球员转会的季节。意大利国际米兰俱乐部已经表示,有意购买博卡青年队的著名前锋巴勒莫和中场球员谢洛托。据说博卡俱乐部给两人合计定价3000万美元。甚至有人来挖比昂齐,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允诺支付年薪300万美元,这是比昂齐在博卡俱乐部所挣工资的两倍。然而他断然回答:“我在博卡很自在,我的合同是到2001年12月31日,我打算履行合同,除非他们不要我了。”
今年将有1500多名阿根廷人前往东京为博卡青年队助威,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1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乒乓设擂 遍邀海外高手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本月25日,刘国梁将坐镇河北保定,迎战远道而来的比利时选手塞弗,长城汽车2000-2001中国国际乒乓球擂台赛以此拉开战幕。“世界对中国”的乒乓格局将通过这次赛期长达一年的擂台赛给人们再度设下悬念。
长城汽车中国国际乒乓球擂台赛的前身为已进行了四年的中国乒乓球擂台赛,如今再上一个台阶。擂台赛邀请了当今国际乒坛最优秀的八位男选手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佩尔森、施拉格、普里莫拉茨、金泽洙、塞弗、科贝尔,他们将同中国选手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马琳、刘国正以及年轻选手侯英超、陈俊吉、许辉进行两轮16场对抗赛。女子比赛包括3种形式:一是中国女选手之间对阵;二是中外女将的较量;三是中国国家青年队选手挑战女子世界冠军。
除了首场比赛已确定外,第二站比赛将于明年2月3日在江苏进行。由于欧洲选手还要代表各自俱乐部参赛,中国选手也有繁多的比赛,所以中国国际擂台赛只能安排在中外选手都有空的时候进行。这项赛事由中国乒乓球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主办,中视体育推广公司和保定长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北京三鼎体育有限责任公司推广。
又讯:由北京三鼎体育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中国乒乓网(www.cn-tt.com)已于近日推出,这是一个为乒乓球爱好者、运动员、教练员及其他相关人士服务的专业网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清水与酽茶
——围棋名人战第五盘比赛侧记
陈晨曦
马晓春手边是一杯清水,邵炜刚的身前是一盏酽茶,在他们面对着的棋盘上,将展开本届名人战的最后一盘较量。
开局,清水和酽茶成为选手思考时必需的点缀:马晓春喝水时眼不离棋,放下杯子前总要抿一下嘴唇;邵炜刚则是端起茶杯神情专注,纵情豪饮。不知这喝水的习惯与他们的棋风是否相近,忙得服务小姐频频倒茶添水。
随着棋局的发展,两名选手碰及水杯的频率明显减少,因为充满杀机的棋局已使他们无暇顾及其他。才战至中盘,邵炜刚的时间所剩无多,常常在读秒声中落子的他根本无暇端起茶杯,眼见得热气腾腾的茶水渐渐变凉。马晓春则有些“落井下石”的意思,邵炜刚刚刚走出一手,他就马上落子回应,即使这样,他还不忘低头啜饮手中的清水,颇有些忙里偷闲却又怡然自得的味道。
看到剩时无多,实地不足,邵炜刚开始寸土必争,在棋盘上频频挑起战火。面对邵炜刚的凶猛反击,马晓春从容应对,将“妖刀”在棋盘上舞得虎虎生风。邵炜刚燃起的点点野火被马晓春手中的清水一一浇灭。感到大势已去的邵炜刚此时终于品到了酽茶中的一丝苦涩。
十二连霸的马晓春在赢棋后连说“太累”,兴奋之余使人感到了一丝在名人战比赛中引退之意。而仅以四分之一子惜败于师傅的邵炜刚则是满脸踌躇,“下届名人战,我还要和马老师一争高下。”
或许下届名人战,又将是一场“清水与酽茶”的较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亚青足球赛小组赛结束
中国队挺进四强
本报讯 凭借上半时的良好表现,中国青年足球队在11月21日举行的一场比赛中以3∶1战胜了小组的最后一个对手阿联酋队,这样,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的小组赛中,中国队以3胜1平的不败战绩昂首挺进四强。
本场比赛,中青队只需战平即可出线,因此,主教练沈祥福排出了一套以防守为主的阵型,意图通过反击,利用前锋的速度突破对方的防线。这一战术果然奏效,开场仅9分钟,曲波就利用反越位打破场上僵局。
失球后的阿联酋队依靠熟练的配合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但中国队的后防线没有给对方太多的可乘之机。上半时37分钟,中国队获得前场任意球,前卫高明一脚精准的远射,球直挂对方球门的死角。2∶0领先后的中国队精神上显得有些放松,但是仍将比分保持到了上半时结束。
易边后的阿联酋队开始调兵遣将,并一度围着中国队的禁区狂轰乱炸,中国队很难组织起有威胁的进攻。很快,阿联酋队就借助任意球回敬一分。此后,中国队的年轻队员们有些慌乱,所幸的是没有让对方再进球。终场前的补时阶段,中国队利用点球攻入锁定胜局的一球,终以3∶1战胜对手。
在B组的另外一场比赛中,伊拉克队0∶0同韩国队战平,这样,中国队和伊拉克队分列B组前两名。中国队将在半决赛中迎战日本队。(陈晨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珠海将举办中国航空运动大赛
本报讯 珠海航展的轰鸣声还在人们耳边回旋,国家体育总局航空运动管理中心就宣布,将于2001年9月30日至10月8日在珠海举行2001年中国航空运动大赛。届时将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名飞行员、运动员参加轻型飞机、直升机、热气球、热气飞艇、滑翔机、动力伞、跳伞、航空模型等竞赛。
航空体育运动在我国发展了近50年,我国运动员在飞机跳伞、航空模型等项目上曾35次夺得世界冠军。此次航空运动大赛,将每年举行的各单项比赛汇聚起来,可以充分发挥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规模效应,加大航空体育产业的开发力度,探索科技含量高的航空体育运动发展模式。
2001年航空运动大赛所设项目,都以科学技术为基础,具有体能与智能相结合的特点,强体健脑与娱乐休闲相融会的优势,反映了未来学校体育、社会体育的一个发展方向。
本届航空大赛选定珠海,是因为珠海市内建有一系列现代化的基础设施,珠海机场有按国际标准兴建的跑道,有良好的净空条件和先进的导航、通信联络设备。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珠海市人民政府、航空无线电运动管理中心承办。(大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奥运之星评选揭晓
本报讯 由西南证券和飞虎证券网www.fayhoo.com共同举办的“评奥运之星,获非常大奖”活动经过一个月的网上评选于日前揭晓,孔令辉和伏明霞众望所归,当选男女奥运之星,各获得10万元奖金。同时,主办者还从所有参与者中抽出了28名中奖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希玛保龄全国俱乐部赛决出五人队际冠军
本报讯 由中国保龄球协会主办、北京希玛保龄球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希玛保龄杯全国保龄球俱乐部赛广州站11月17日进行了五人队际赛的较量,苏州凤凰队夺得冠军。在五人队际赛中,合肥队、苏州凤凰队、南京银河队、广州华泰队、广东三佰队和广东假日队入围6强,冠亚军挑战赛中,由众多南方高手组成苏州凤凰队击败合肥队夺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将主办世界中学生足球赛
本报讯 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杨立国率领的中国中学生体育代表团前不久在葡萄牙世界中学生体育联合会(ISF)大会上,成功获得了2003年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的主办权。
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是世界中学生体育联合会(ISF)举办的最高级别的足球赛事,每4年举行一次,由ISF会员国派出中学生国家代表队参加。其在世界中学生足球运动中的地位相当于成人足球运动最高水平的“世界杯”比赛,是体现全世界中学生最高水平的足球盛会。
目前,2003年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筹备委员会正在国内挑选承办这一国际性重大赛事的省市,组建中国中学生足球代表队等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网球联赛上周末在北京结束,北京队以10战6胜4负的总成绩蝉联冠军。这是北京队的张宇在单打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