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社会调查)
专栏:专题调查

假农药把棉农坑惨了
  ——湖北天门市多祥镇一点八万亩棉田绝收事件追踪
  对湖北省天门市多祥镇广大棉农来说,今年本应是个丰收年,然而,他们中有500多户尝到的却是苦涩——1.8万亩棉田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万元。罪魁祸首是湖北汉川市沉湖镇生资站供应的“卵虫克”假药。
  多祥镇东号字村37户棉农1800亩棉田全部绝收。受害者之一的刘稳字告诉我们,为了筹钱买药防治棉铃虫,他低价卖掉了手扶拖拉机,种的70亩棉花却绝收了。刘稳字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每亩承包费230元,化肥、农药和雇工投入每亩320元,直接损失38500元。刘稳字急得突发脑溢血,用去医疗费8000元,如今已倾家荡产。
  我们随刘稳字来到他承包的棉田,随手拔起几根棉秆,棉秆上很难找到棉桃。我们综合测算了一下,刘稳字的棉田平均每株有两个棉桃,其中一个是烂桃。随行的板桥村村民刘先根说:“他的田里还有几个棉桃,你们到我的田里去看看,连一个棉桃也找不到。”刘先根承包了60亩棉田,8月7日从达洲街刘花字处以每件150元的价格买回6件“卵虫克”。到8月25日,共喷了7遍,人累得筋疲力尽,棉铃虫却越来越多。刘先根懵了,种了八九年棉花,从来没有过这种情况。3万多元的经济损失使儿子、媳妇盖新房的愿望泡了汤。刘先根的亲家刘云阳今年种了48亩棉田,绝收后,老两口终日以泪洗面。
  “卵虫克”是杀虫脒兑3%柴油的溶液,有剧毒。东号字村农妇陈某见自己买的“卵虫克”毒不死虫子,用口尝了一下,感觉有点辣、咸,事后竟安然无恙。后经天门市技术监督局送湖北省农业厅化验,送检的“卵虫克”不含任何杀虫成分。调查组根据标签上的地址找到钟祥市祥龙化工厂,该厂已于去年停止生产“卵虫克”,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证实调查人员带去的“卵虫克”不是该厂生产的,纯属假药。
  根据受灾农户提供的线索,我们到达洲街找到出售“卵虫克”最多的商贩刘花字的商店,他的营业执照是1999年12月12日换发的,经营范围是“食品饮料、烟草、日杂用品”,根本不包括农药。刘花字告诉我们,他共卖了110件“卵虫克”,然而据统计,受灾农户从这里买走的“卵虫克”至少达200件。刘花字似乎还很委屈:“人家汉川老板卖出几千件,我才卖了百把件,再说这药又不是我造的,我能负什么责任呢?”
  走出刘花字商店,我们去了达洲街出售过“卵虫克”的刘习武、刘四海、刘中来、刘小新四家经营点,大概是知道我们的来意,他们不是关门闭户,就是用“不知道实情”的人来应付我们。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刘小新的“多祥镇达洲农技服务种子站”的门楣上赫然挂着一块“消费者信得过个体经营户”的牌子,授牌单位是天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天门市消费者委员会。接待我们的一位老年妇女告诉我们,她家只卖出3件“卵虫克”。
  根据线索,多祥镇派人到汉川市沉湖镇生资供应站找寻曾建华、刘大群两位向社会供应了几千件“卵虫克”的“老板”,曾、刘二人早已不知去向。
  值得注意的是,多祥镇达洲街5户商贩售出的“卵虫克”远不至于使全镇1.8万亩棉田绝收,肯定还有其他人在暗中销售假农药。
  为了维护多祥镇500多户农民的利益,为了净化农资经营市场,有关方面应彻底查清这起假农药事件的真相,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楚天广播电台 杨均 湖北天门广播电台 彭烈振

第11版(社会调查)
专栏:民主建设在乡村

民心不可违
  ——江苏灌南县六塘乡二圩村罢免村委会主任纪实
  9月29日,江苏省灌南县六塘乡二圩村爆出一条新闻:村委会主任潘永祥被罢免了。这个一年多以前刚刚当选、群众曾寄予厚望的村委会主任,怎么这样快就失去了大家的信任呢?
  事情得从1998年底说起。当时全县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进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位于六塘河南岸的二圩村也不例外。竞选村委会主任的候选人有两位,一位是原村委会主任,另一位就是潘永祥。潘永祥90年代初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后到乡里任职,在当地称得上是个能人。第一轮选举,双方势均力敌,都未能过半数。之后,潘永祥积极展开竞选攻势,在村内各显要处张贴施政纲领,承诺当选后将修建道路,发展水利,振兴经济,为民多办实事。第二轮选举,他以微弱多数击败原村主任,如愿当选为新一届村委会主任。
  1999年是潘永祥上任的第一年,按说应大展宏图,兑现自己的承诺。但村民们很快就发现,他们的新主任只顾个人的私事,当初的允诺早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修建道路、搞好水利、发展生产一样都没兑现。习惯了忍耐的村民们觉得新主任虽无工作实绩,却也没有出格的事,因而并未过分责怪他。转眼到了2000年,接连发生的一些事让村民们越来越难以忍受了。春天抗旱,邻村早已机声隆隆,二圩村群众眼巴巴地盼水,可村里的三座电灌站始终没有动静。乡里对此也很着急,乡党委书记专门跑了四次,最后总算见到一座电灌站在抽水,可抽了没多久,机器就出了故障。调整农业结构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头戏,潘永祥身为村委会主任,本应积极支持和引导村民投身这项工作,而他却多次阻挠和反对村民调整农业结构。县交通局到二圩村扶贫,带来花卉种植和龙虾养殖两个项目。潘永祥见有利可图,便一下子揽了过去,称这两个项目由他个人负责,用工自行安排,盈亏与集体无关。后来经营不善,他竟将2300余元花卉项目的费用在村集体账目上列支。协助乡政府搞好夏粮收购,是村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潘永祥不仅不配合、不支持,还带头不交,多次在村民中散布:每公斤0.90元低于省定保护价(综合了品质、水分、容重等因素,故略低于省定保护价),交了明摆着吃亏。可是,村里好不容易筹集了一部分粮食,他却在8月下旬以每公斤0.78元的低价擅自卖给粮贩4000余公斤。事情远不止这几件,像宁连路积土用工、涵洞水泥筒被盗、六塘河堤植树等,潘永祥都未尽到村委会主任的责任,损害了集体或村民利益。有些村民曾好言相劝,他根本不把村民的意见放在心上,依然我行我素。9月下旬,他为发泄不满,竟一意孤行,强行抢走了村里的账本。
  潘永祥不但失去了民心,在村两委班子中也陷于孤立。他在处理事情时,往往一个人说了算,同村支部书记都很少商量,导致两委相互对立,各自为政。潘永祥的问题导致乡里多项工作在二圩村得不到落实。今年5月,乡里组织人员到二圩村宣传计划生育和税费征收工作,潘永祥不但不配合,还竭力鼓动村民把宣传队赶出去。乡领导曾多次找他谈话,要他认真履行职责,协助乡里搞好工作。但潘永祥认为自己是民选的村委会主任,乡里奈何不了他,因而对乡领导的忠告置若罔闻,没有丝毫收敛。
  民心不可违,民意不可侮。潘永祥的所作所为终于激起村民的愤慨。9月26日,二圩村部分村民提议罢免潘永祥的村委会主任职务。当天下午,全村1417名选民中有660人在联名书上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姓名。9月29日,在村民委员会主持下,全体选民对罢免潘永祥村委会主任职务案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在收回的1218张有效票中,赞成罢免的880张,超过了全体选民的半数,罢免合法有效。主持人当场宣布,免去潘永祥村民委员会主任职务。
  一位六旬老人的话代表了广大村民的心声:通过行使罢免权,对村委会成员进行有效监督,不但能够保证村委会真正代表群众利益,而且对于促进村民自治也具有重要作用。
  江苏灌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葛恒部

第11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摄影比赛 山河杯

何时能有新校舍
  河南省伊川县张沟小学的校舍是用土坯垒成的二层瓦房,建筑面积仅有250平方米。因年久失修,随时有倒塌危险,1993年、1996年和今年3月、8月,伊川县教委先后4次予以查封。学校要求上级解决学校危房问题的报告不知打了多少个,都石沉大海。张沟村现有1790多口人,人均不足一亩山坡地,村民们大部分尚未脱贫,集体经济极其薄弱,根本拿不出钱建新校舍。
  目前,280名在校生已流失近半。因为找不到足够的民房,三、四年级两个教学班在危房前用塑料布搭起临时“教室”上课,其余四个年级分散到民房里“打游击”。
  图①:在帐篷里上课的孩子们。
  图②:随时都会倒塌的校舍。
  图③: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了,不知帐篷里的孩子何时能搬进温暖的教室里! 河南科技报社 孟亮

第11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做广告也要重视社会效果
  河南郑州市 曹占武
  一则好的广告,语言风趣,寓意深刻,让人在获得愉悦的同时,很快记住企业及其产品。而一些低级趣味甚至宣扬殖民主义、军国主义的违法广告,不但达不到目的,反而引起受众的反感。
  前不久,某市某电视台播放这样一则广告片:两个持枪的日本兵四处搜寻,发现了一个提着篮子的中国人,便追过去抢,篮子里露出两瓶“五谷仙”酒。日本兵一边喊着“这酒还不错”,一边把酒抢过来,而那个被日本兵抢的中国人竟赔着笑脸说:“给我留一点。”然后,那个被抢的中国人同抢劫的日本兵一起笑起来。
  无独有偶。吉林省公主岭市一家饮料厂生产的“八大泉”牌矿泉水,在商标上写道:“满洲国时日本专家经过全方位的勘察,确认范家屯镇北八大泉眼的水是得天独厚的优质水。”看到这样的广告,人们不仅是反感,简直是无比愤怒。半个世纪前那场惨绝人寰的侵略战争以及此前日本侵略者为控制东三省而扶植满清废帝建立的傀儡政府,竟被一些厂家拿来当卖点,实在太不应该。
  也许在广告制作人和发布单位看来,这只不过是广告,不是真正的历史,不必太认真。但事实上,这种广告所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是极其恶劣的。
  广告的商业功能是由它的本质所决定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广告面向大众传播的特点和形式又决定了它不单纯是一种经济行为,它在传播传递信息,为企业营销、繁荣市场和发展经济服务的同时,还具有重要的舆论和价值导向功能。因此,广告宣传既要发挥广告的基本功能,注重经济效益,又要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尤其要注意广告的社会效果和政治影响。

第11版(社会调查)

重视农村报刊订阅工作
  笔者在乡下采访时发现,许多农民朋友根本不知道订报这回事儿,成年累月看不到报刊的大有人在。城郊的村子设的阅报栏,半数以上派不上用场,不是被改作他用,就是象征性地放几张过期的报纸当摆设。偏远的村子则很少见到阅报栏,村子里订阅的几份报纸大多成了村干部的专用品。
  报纸是党的喉舌,它不仅可以让农民朋友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政治、文化素质,也能为农民提供许多可以借鉴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和致富信息,还能丰富农民朋友的业余文化生活,抵制封建迷信思想的侵袭。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和加强农村报刊征订发行工作,大力推广“报刊扶贫”的做法;鼓励经济条件好的农民自费订阅报纸;尽快在广大农村建立合理的报刊订阅、传阅制度。
  河南平顶山人民广播电台
  安建功

第11版(社会调查)
专栏:各抒己见

书报费“专款专用”好
  一个仅有20余名金融工作者的农业银行山东鱼台县支行营业部,2001年订阅书报费人均超百元,平均每人两份杂志,五人一份《人民日报》,每个科室一份《济宁日报》、《半月谈》。
  这家营业部的主任说,“书报费”顾名思义是订阅书报的费用,是为了满足广大干部职工读书学习的需要而设置的“专用资金”,理应“专款专用”。2001年的报刊征订工作一开始,这家营业部的领导就动员职工用书报费订阅党报党刊和金融专业报刊。对经济上暂时有困难的职工,营业部统一垫付后从工资里的书报费中逐月扣除。
  近年来,这家营业部读用报刊蔚然成风,大家从报刊上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掌握最新金融信息、动态,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业务量四年翻两番。
  山东鱼台县 纪鲁同 张成群

第11版(社会调查)
专栏:各抒己见

让农民买书不再难
  目前,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农村很难见到图书经营网点,农民买书必须进城镇,耽误时间不说,经济上也不合算。
  我国人口绝大多数在农村,农村的图书市场很大:不少青年农民已认识到科技对农业产业化的促进作用,希望通过看书学习寻求致富门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类图书的需求也有所增加。有关方面要顺应广大农村群众的需求,拓宽农村图书发行渠道——新华书店的分支机构延伸到乡一级,恢复乡村供销社图书柜台,并鼓励农村个体经营者合法经营图书。
  湖南冷水江市 李林森

第11版(社会调查)

解忧局长薛焕刚
  去年6月1日,刚刚走马上任的山西省运城市公安局局长薛焕刚在办公室连续接待了37名上访群众。送走这些群众,已是黄昏时分。人去楼空,他静静地坐在办公室里,耳畔仍回响着群众求助的声音。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抓好信访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此后不久,在他提议下,局党委决定把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委工作目标,实行“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天安排一名局领导在信访室接待群众上访;把局机关临街的两间租出去的门市房收回来,装修后作信访接待室和控申接待室,以方便群众投诉。
  对待上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薛焕刚不但认真听,而且一件一件地催办落实。运城市西冯村村民徐继兴与本村村民曹能、曹强二兄弟竞争承修本村公路,竟被曹家兄弟所雇杀手连砍30余刀。徐继兴被送往医院,曹家兄弟又指使杀手闯进医院对他连砍数刀后逃窜。徐的家人四处申诉,要求严惩凶手。薛焕刚接到申诉材料后,指挥办案干警克服重重困难,转战数千公里将杀手及曹氏二兄弟抓获。今年1月28日,薛焕刚接待了一位山东烟台籍民工杜启江。杜启江于去年6月来运城某造纸厂打工,一次工伤事故致右手指弯曲残废,厂方支付住院医疗费后便不再过问。杜启江四处求助没有结果,便买了刀子准备拼命。薛焕刚对杜启江的遭遇深表同情,与他整整谈了三个小时,打消了他的错误想法。随后,薛焕刚又派专人到有关单位联系协调,直到事情圆满解决。
  薛焕刚的言传身教,推动了全局信访工作的开展。去年以来,他们共接待群众570人次,受理信访案件282起,结案率达95%,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的社会稳定。
  山西运城市 李宏学 杨红义 姚强

第11版(社会调查)
专栏:基层见闻

秦皇岛市山海关开发区地税局——
  抓廉政建设 正税务行风
  秦皇岛市山海关开发区地税局党组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进税收工作的动力,纳入目标管理,取得了两个文明的双丰收。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税务人员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侵蚀,利用手中权力贪污受贿、吃喝玩乐,违法违纪现象时有发生。“要公正执法,先正税风”,这是山海关开发区地税局党组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为此,他们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一是抓自身教育,为全体干部职工做榜样。局党组对班子成员约法三章:请吃不到,送礼不要,私情不搞。谁违反了制度规定就处理谁,不搞“下不为例”。去年12月,一名副局长带队到一户仓储企业检查纳税情况,对仓储部分错按交通运输业税率补税,导致少收税款3000元。事情查清后,党组决定按规定办,这位副局长亲自登门追缴少收的3000元税款,并在全局干部会上作检查,按两错追究制交了罚款。由于局领导以身作则,倡廉守廉,党组“一班人”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二是抓全员教育,警钟长鸣。首先,局党组组织大家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论述和上级局印发的《廉政制度手册》,多次邀请检察机关领导同志做廉政报告;组织大家收看反腐败录像片,开展警示教育,自觉防微杜渐。其次,既管八小时之内,也管八小时之外。在全面了解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的基础上,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大家的情操。第三,强化监督,规范全体干部职工的行为。局里规定除外出工作赶不回来的人外,中午都在机关食堂用餐;外出的不准在被查户那里用餐,不准饮酒,违者除了补足餐费,每次还要罚款50元。开始有人不当回事,先后有8人被罚款,以后再也没人敢在纳税户那里吃喝了。无论是谁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出现问题,除了扣发奖金,年终不能评先进选优秀,不能提拔使用,还要视情节轻重作出必要的处理。他们还从社会上聘请了30名税风税纪监督员,请他们监督税务人员是否有“吃、拿、卡、要、借、报”的现象,效果非常明显。
  河北秦皇岛市 郭兆荣 魏书文

第11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社会短波
三峡库区:
  德育教育又添基地
  最近,以革命烈士、广州起义领导人之一吴毅同志名字命名的重庆市忠县石宝镇吴毅小学,正式成为三峡库区农村又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小学生德育教育基地。一九○七年出生于忠县石宝镇山羊村的吴毅烈士,生前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第一任书记,牺牲时年仅二十一岁。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忠县将吴毅烈士出生地的山羊村小学更名为吴毅小学,借此在全县人民尤其是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重庆市忠县县委宣传部 邓大庆
  湖南靖州:
  失学侗娃喜获援助
  前些年,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厂镇冲嫩村有不少适龄侗娃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县建设局了解这一情况后,决定开展“一帮一”救助活动,资助失学侗娃上学。一九九五年以来,已有二十六名特困生获得资助。如今,在建设局全体干部职工无私的援助下,冲嫩村小学的入学率、巩固率和升学率都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湖南靖州县城市管理办公室 刘冰
  甘肃张掖:
  路灯不亮无人理会
  甘肃张掖市南郊的张掖军分区至张掖电力局一公里多的道路,于一九九六年改建完成,但未装路灯。一九九七年,电力局多次与张掖市城建委协商,达成“电力局出资八万元安装路灯,归市建委管理”的协议。然而,路灯安好后却无人管理,灯头人为毁坏严重,灯泡不亮了也没人换,而且三天两头停电。就连这样的“好”景也不长,到今年路灯已有好长时间不亮了。在“十一”这样重大的节日里,这段路晚上也是一片黑暗。
  甘肃张掖地区电力工业局 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