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和农民交朋友 为群众办实事
  唐山“双思”教育凝聚党心民心
  本报讯 11月3日,河北省遵化市张庄子村显得格外热闹:这边,几户村民请来的戏班子正大张旗鼓地为新开张的集市做着广告宣传;那边,一个规模养猪场建设工地干得热火朝天……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处处涌动着致富求进、蓬勃向上的活力。这是唐山市委、市政府组织的1588个“双思”教育工作队进村入户带来的新景象。
  今年8月份开始,唐山市委从市县乡三级抽调机关干部6000多名,按照“党政部门包难村、政法部门包乱村、经济部门包穷村”的原则,组成了1588个工作队,进驻到1588个村,并提出了“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要求;各工作队队长要由单位一把手担任,每年集中入驻两次,每次一个月,平时与进驻村保持紧密联系,做到“常年不断人、工作不断线”。
  市委书记白润璋率先垂范,带领工作队一个月内三次入驻所包的丰南市四王家河村,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说:“这次我们要真正当回农民,做农民的朋友,了解实情,多办实事。”在实地考察村里的生产情况并听取各方意见后,他与工作队成员手把手地帮村里制订畜牧养牛、种植业结构调整、三年发展建设等规划,并帮助农民成立了奶牛养殖协会,如今奶牛综合服务站、小公园、小广场等项目已开始启动。看到眼前的变化,村民们都激动地说:“工作队把党的好作风带回来啦,我们打心眼里欢迎!”
  据统计,三个月来,全市三级工作队共走访农户20多万家,收集各种建议和意见3万多条,为所驻村办实事4100多件,支持资金1000多万元,规划发展果菜1万多亩、养殖小区100多个。
  丰润县沙流河镇小刘庄村农民过去总认为现在吃穿不愁了,进取心不强。工作队进驻后,通过算账对比,使他们深深认识到,自己虽然和20年前比生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和富裕地区相比还差得很远。同时通过细算种普通农作物和种高效农作物的收入账,发现每亩年收益至少相差700多元。这一下村民们开窍了,开始向更高目标冲刺。如今全村已有17个种植大户准备扩大蔬菜种植规模,6户正在谋划温室大棚建设,11户着手发展规模养殖。
  到目前,全市下派工作队共印发“双思”教育宣传资料10万多份,组织干部群众外出考察2万多人次,使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了求进的勇气和发展的动力。有驻村工作队员在心得体会中写道,面对农民的企盼,我们感到了一种压力,群众富而思进,我们更应思进,使自己真正成为引领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姚玉忠 杨骆阎 吕惠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省政府推行处级干部竞争上岗
  本报昆明11月20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云南省政府在机关机构改革中,全面推行处级领导竞争上岗,52.3%的处级领导卸任让位,52.6%的新人走马上任,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云南省政府的46个工作部门中,处级领导职位全部竞争上岗的有31个,大部分竞争上岗的14个,由于特殊原因经批准没有竞争上岗的1个。省政府82%的处级领导职位实行了竞争上岗,公开选拔,每个职位平均有2.43人竞争。通过竞争上岗,这些部门的处长平均年龄由49.6岁降到44.7岁,副处长平均年龄由44.4岁下降到39.3岁。处级领导干部全部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硕士学位的占7.7%,比竞争上岗前上升了2%;本科学历的占57.4%,上升了10.3%。
  云南省政府处级干部实现能上能下,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在各级干部中产生了积极影响。以实际行动参与竞争,用工作实绩赢得竞争,已成为省政府公务员的共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喜闻竞选“转正”
  士心
  云南省政府实行处级领导竞争上岗,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处级岗位不管正副,一律纳入竞争范围,可谓与众不同。
  以往不少地方,在领导干部竞争上岗时,多数是把副手推到“第一线”:副厅级干部、副处级干部,等等。这样做,有的或许是怕时机不成熟,先行试点。但大多是因为舍不得将真正管事的职位放出去,怕让“外人”争了去。
  毋庸讳言,目前,在少数民主制度不很健全的部门或单位,“一把手”的权力很大。竞争上岗者因为是副手,不管能力大小,很难真正发挥作用。加上是通过竞争上来的,“根基”不深,不少人甚至成了“摆设”,结果使人们对人事制度改革的信心产生了动摇。
  因此,只要条件成熟的地方,都应该及时将竞选“转正”。要采取一系列适应人事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让竞争上岗者有职有权。这样才能真正检验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制度的成效,不断总结经验,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公正执法基层行

法律在手 正义在胸
  ——长春市朝阳区检察院依法办案纪事
  张玉来 宫晶珠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检察院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凭着公正执法的信念,查办了一个又一个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以及党和政府的形象。
  认法不认人
  检察院在办案中,最难啃的骨头无疑是查办执法队伍中的违法犯罪。
  刘吉才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却莫名其妙地被3名执法人员误定为杀人嫌疑犯,并先入为主逼取口供。在刘拒不供认的情况下,他们用开水浇刘吉才,致使其左肩部大面积烫伤。最后因为确实没有证据证实其有罪,刘吉才被放了回来。朝阳区检察院在开展法制宣传时,获悉这一情况,立即进行初查。犯罪嫌疑人为掩盖刑讯逼供的罪行,与刘吉才家属签订赔偿8000元的协议。这一协议恰好作为检察院认定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刑讯逼供的有力证据。
  立案后,上门说情的纷至沓来,涉案人也以执行公务为由拒绝讯问,对此检察院坚决严格执法,最终使3个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以法为本办铁案
  在朝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心中,以法为本捍卫公正是最高准则,也正因为有了它,他们才一次次顶住各种干扰,坚决公正执法。
  汪剑华是长春市人寿保险营业部经理。1996年至1998年2月,她利用职务之便,将公款50余万元私自借给他人使用进行营利性活动。朝阳区检察院立案后,汪剑华家人一天内竟托了十几个人前来说情,还放口风说拿出15万元摆平检察院。与此同时,汪本人也以有重病为由抗拒拘留,并佯装神志不清。办案人一方面拒说情、拒礼贿,另一方面将汪剑华送进医院检查。在科学仪器下,汪剑华佯病对抗追究的原形毕露,最终受到了法律制裁。
  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考验这支优秀检察官队伍的重要课题,是那些没有先例又涉及新罪名的案子。他们的选择是:只要有法律条文可依,就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私分国有资产罪就是修订后的《刑法》规定的新罪名,而吉林省第一起私分国有资产案,就是由朝阳区检察院查办的。涉案人刘志民,是吉林省证券交易中心总经理,在国务院办公厅及中国证监会要求清理整顿证券交易中心期间,在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研究省证券交易中心清理整顿和移交问题文件下发后,违反文件中所要求的清理整顿中搞好清产核算、资产保全的规定,在没有进行决算,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工资额度不够的情况下,召集省证券交易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开班子会,研究决定并以奖金形式超额发放年终奖,总金额为159.8万元。
  朝阳区检察院在经过认真初查和研究后,以刘志民涉嫌私分国有资产罪予以立案侦查。刘志民及其家属为此四处托人说情,同时对主管副检察长、办案人进行威胁。一些领导也过问,认为刘志民的行为不算犯罪,不应查处。面对这些巨大压力,他们没有放弃,而是层层请示,最终验证以私分国有资产罪立案是正确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京全国人大代表赴江苏视察
  本报北京11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胡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率领的在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赴江苏视察团,今天开始对江苏省进行为期6天的视察。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准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76名在京的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到江苏视察。今天上午,视察团听取了江苏省省委书记回良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焕友、省长季允石作的情况汇报,初步了解了江苏省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参加了视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确保兵员质量,河北廊坊军分区实行领导分片包县责任制。图为政委韩宝恒(右二)日前在大厂县入户了解应征青年的有关情况。韩国友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调整基层组织设置 改革教育管理方式
  共青团积极推进组织建设创新试点
  本报深圳11月20日电 记者唐维红从刚刚在这里闭幕的全国团建创新试点工作现场研讨推进会上了解到,团中央自去年5月在全团开展共青团组织建设创新试点工作以来,全国52个试点单位从实际出发,努力探索、大胆创新,积极调整基层组织设置,改革教育管理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内在活力和凝聚力。
  团深圳宝安区委针对外来务工青年多,传统的一村一支部、一镇一团委的组织设置也不能适应青年需求的特点,积极探索社区建团的多种模式,村建团委、工业区建团、生活区建团,甚至以宿舍、兴趣、籍贯、行业等方式建立团组织,将青年最大限度地团结在了团组织周围。团福建泉州市委则积极探索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团组织的新模式。这些都调整和丰富了新时期团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
  团广东顺德市委在通过塑造以竞争意识、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产业文化,促进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中发挥团组织的独特作用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团重庆合川市委在加强外出团员管理中,从服务入手,针对团员青年最迫切的需求,建立了资金、法律、信息、培训四个服务中心,以服务促管理,增强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崔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如何具体应用法律
  高法作出司法解释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或者机动车辆承包人指使、强令他人违章驾驶导致重大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伤亡或者财产损失,将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根据刑法有关规定,就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进行司法解释时作出的具体规定。
  按照这个司法解释,交通肇事造成死亡1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或死亡3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或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30万元以上的,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肇事造成死亡2人以上或者重伤5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或死亡6人以上,负事故同等责任的;或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损失,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无能力赔偿数额在60万元以上的,属于“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按照司法解释规定,交通肇事致1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将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酒后、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辆的;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辆的;明知是安全装置不全或者安全机件失灵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明知是无牌证或者已报废的机动车辆而驾驶的;严重超载驾驶的;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
  这个司法解释还规定,交通肇事后,单位主管人员、机动车辆所有人、承包人或者乘车人指使肇事人逃逸,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的,以交通肇事罪的共犯论处。行为人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或者遗弃,致使被害人无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严重残疾的,应分别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以故意杀人罪或者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自今年11月21日起施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粮食局长雇凶杀人伏法
  据新华社郑州11月20日电 (王恒涛、张建援、田万华)雇凶杀人的原河南省淮阳县粮食局长郝瑞端,今日在河南被执行枪决。同郝瑞端一起伏法的还有帮凶迟恒军和崔建军。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6年上半年,郝瑞端怀疑副局长李庚海举报自己有贪污、受贿行为,遂起杀心。1997年8月19日,郝瑞端以检查工作为名,来到县粮食局下属的大连粮管所,让所长迟恒军“找人把李庚海的活做了”、“毁了他”。之后,郝又多次催迟恒军尽快实施,并安排迟恒军杀人后用车把尸体运出淮阳,越远越好,表示事成后自己付雇佣款。
  迟恒军通过熟人找到郸城县李楼乡的孙家田,孙家田又到焦作市找到妻弟叶参军,叶参军急招在盗窃活动中结识的山西人崔建军和贾连军一起来到淮阳,经与郝瑞端讨价还价,最后以杀人酬金10万元成交。随后,孙家田带领崔建军、贾连军辨认作案目标李庚海,但因距离较远错把外型和步行姿势与李庚海相似的淮阳县博物馆副馆长霍进善当成了李庚海。
  1998年3月13日上午,崔建军、贾连军尾随霍进善到其家中,将霍活活掐死。迟恒军以杀错了人为由,拒付崔、贾佣金。后来崔、贾二人在山西晋城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供出了在淮阳县杀人的内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