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选举难产的窘困
王恬
  耗资约30亿美元的美国大选至今尚未落幕,原因是那个谢幕者的角色迟迟难以派定。像一出光怪陆离的政治肥皂剧,从选举箱不翼而飞、选票一再点不准、大媒体抢早表错情、到死人当选参议员,情节跌宕,噱头丛生,直叫人坠入云里雾里。不过,这出滑稽剧并没有博得一声叫好,却招致讽刺声一片。向以“民主教师爷”自居的美国陷于尴尬的窘困中。
  半数以上的美国人认为新总统难产是个“严重问题”,甚至已构成“危机”。确实,这次混乱的大选揭示了一个心态分裂的美国,一个无所适从的美国。至于在这次大选中勉强获胜的总统,其合法性及领导能力也会受到质疑。
  不错,美国这次大选的背景是空前的经济繁荣,美国人看起来更富有、更幸福。但是,美国一位专栏作家却用“两个国家,一种制度”来形容美国现状。在收入差距、医疗改革、减税以及美国在世界的角色等问题上,美国选民中存在深刻分歧,但同时又因缺少变革思路而患了政治“失语症”。日本《东京新闻》发表社论认为,美国国民在“维持现状”和“求变”之间踌躇不决,导致美国大选一片混战,表明“美国仍然没有找到在冷战后世界中的方向感”。这篇社论又说,这场混战造成的更糟糕的后果是,它不仅暴露了严重的分歧与过时的选举制度一起威胁着当选总统的合法性,而且显现了弥合分歧的高难度,同党派政治的纷争一起挑战着当选总统的领导能力。
  早在大选开始之前,美国媒体纷纷议论的话题之一就是新总统将如何使美国“领导”世界。美国媒体认为,戈尔与布什都是“国际主义者”,都希望美国在世界上继续发挥“领导”作用。意思是,不管布什和戈尔谁出任总统,美国都可以继续主宰世界。是的,美国或许可以凭借自己经济、科技、军事上的优势地位对别国颐指气使,但美国的所谓“民主选举制度”今后恐怕会受到更多的质疑。要不为什么有些国家戏言要向美国传授选举方法和派遣选举观察团呢?

第6版(国际)

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本报巴拿马城11月18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第十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今晚在这里的阿特拉帕会议中心闭幕。与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签署了《巴拿马声明》。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青少年目前的处境。与会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指出,该地区青少年中存在严重的贫困、营养不良、卫生和教育设施不足等现象。
  《巴拿马声明》提出了解决儿童和青少年问题的战略方针。与会各国重申支持《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提出的原则和目标,各国政府保证尊重儿童和青少年的权利,让他们享受最好的福利,促进他们健康地成长。
  《巴拿马声明》拟定了各国政府为儿童和青少年实现社会主义和公平的行动计划,特别是在卫生、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增加社会支出,以改善青少年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各国政府将在减少贫困人口、让儿童受到初级免费教育、使用信息技术、打击贩卖和绑架儿童、减少童工、防治艾滋病、让儿童和青少年脱离武装冲突、打击贩毒等方面作出努力。
  声明还要求美国取消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反对一些国家行使治外法权。来自19个拉美国家以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23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第十一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2001年将在秘鲁举行。
  11月18日,第十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图为巴拉圭总统冈萨雷斯·马基(左)、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中)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在闭幕式上。 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6版(国际)

阿曼庆祝建国三十周年
新华社阿布扎比11月18日电 (记者潘立文)据此间收到的消息,阿曼苏丹国18日下午在马斯喀特的法塔赫广场举行了阅兵式,庆祝建国30周年。
  阿曼的陆、海、空三军武装部队、皇家卫队、皇家警察部队和特别部队参加了阅兵式。卡布斯苏丹出席了阅兵式并检阅了阿曼部队。应邀出席和观看阅兵式的还有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等贵宾。
  在苏丹卡布斯1970年7月23日登基后,阿曼就将11月18日定为国庆节。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国
  选战转入司法较量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美国大选投票结束后已有10多天,新总统依然未能产生,这在美国史无前例。民主、共和两党争论的焦点是佛罗里达州的选票统计问题,双方为此而打的官司已有8场之多。
  佛罗里达州州务卿哈里斯女士18日下午说,佛州67个县包括海外选票在内的所有选票已统计出结果,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以930票领先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布什在海外邮寄选票中获得1380票,而戈尔则获得750票。但佛州大选的最终结果不得宣布,必须等待州最高法院的指令。
  如果说11月7日的美国大选之夜是最长的一夜,那么10天之后的11月17日可以称之为最长的一天。美国大选由计票战上升到司法战,一浪高胜一浪。
  佛州最高法院17日下午4时作出判决,要求佛州选举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州务卿哈里斯女士不得于18日擅自宣布佛州选举的最终结果。佛州最高法院在判决中说,法院还宣布,下星期一(20日)下午2时将举行有关听证会,听取民主、共和两党各自的申诉。
  这场官司的起因是这样的:15日,身为共和党佛州竞选总部重要成员的哈里斯女士对新闻界说,根据佛州法律,在大选投票结束10天之后,也就是11月18日中午待海外邮寄选票统计完毕后,她将宣布佛州的大选最终结果,她还说,14日之后人工计票的结果一律不得纳入佛州的总票数。
大选结束后,民主、共和两党都在想方设法争夺佛罗里达州25张选举人票。因此,不论戈尔和布什,只要在佛州取胜,就算拿到了进入白宫的金钥匙。
根据佛州州法和民主党方面的要求,棕榈滩等几个民主党实力雄厚的县首先进行了人工重新计票。而在共和党方面看来,让民主党人反复计票是根本不能接受的。因此,共和党竞选总部率先向法院提出诉讼,坚决要求根据法律在大选结束后一周也就是14日停止在全州范围内的重新计票工作。13日,佛州利昂县巡回法院法官刘易斯判决,佛州最高选举官员、州务卿哈里斯女士有权决定何时停止重新计票,但要求她在决定是否接受此后上报的人工计票结果时不得“专断行事”。
15日,民主党竞选总部向利昂县巡回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制止哈里斯的举动并继续进行人工计票。实际上,数日前民主、共和两党早已把计票官司打到佛州最高法院。16日,佛州最高法院作出一个较为模糊的判决:认为佛州有争议的几县进行人工计票“不存在法律上的障碍”,可以继续进行;但未明确判决人工计票的结果是否纳入总计票数。
17日上午10时,利昂地方法院法官刘易斯作出不同的判决,认定州务卿哈里斯女士有权拒绝14日之后的人工计票结果,她可以在18日宣布佛州大选的最终计票结果。针对刘易斯法官的这一判决,民主党竞选总部向佛州最高法院提出紧急上诉。于是,佛州高法有了本文开头的判决。17日下午6时,设在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的美国第11上诉法院也作出判决,拒绝了共和党要求在佛州停止人工计票的诉讼。这是美国司法机构在一天之内作出的第三项重要判决。由此可见美国选战之激烈。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在佛州高法判决后发表声明,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对于佛州最高法院的判决,布什的顾问、前国务卿贝克表示失望,不过他对共和党上诉联邦法院申请禁止以人工重新计算佛州选票的官司胜诉表示乐观。
美国民众对久拖不决的大选颇有怨言。有的舆论认为,将近2/3的美国民众担心,总统选票之争有损美国的国际形象。
(本报华盛顿11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巴重申努力控制冲突局面
宣布调查枪击以军士兵事件
本报开罗11月19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巴勒斯坦的消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今天再次重申,禁止巴勒斯坦人向以色列目标开枪等可能引起双方冲突的行为,努力控制流血冲突,避免局势再度恶化。
巴最高安全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重申了上述禁令,并要求所有巴勒斯坦人遵照执行。巴最高安全委员会颁布的禁令包括:禁止从巴控制区开枪;禁止在巴控制区以外的人口密集地带和居民区开枪;禁止在举行集会特别是葬礼的过程中朝空中开枪。
声明强调,由于巴勒斯坦经济形势目前已经严重恶化,因此禁止一切自发的罢市活动,以免进一步加剧局势的恶化。
巴最高安全委员会在声明中还明确规定在校学生不准到冲突前沿,并禁止在游行活动中蒙面,以免“外人”混入群众队伍制造事端。
据新华社加沙11月18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18日宣布,将调查当天上午发生在加沙地带的巴武装人员枪击以军士兵事件。
巴民族权力机构一位负责人通过巴勒斯坦通讯社发表声明说,巴有关部门将对当天上午在加沙卡夫尔·达卢姆定居点发生的枪击以军士兵事件进行调查。声明同时要求以方不要采取任何针对巴勒斯坦人民和机构的敌对行动,以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此间人士指出,这是巴以流血冲突爆发7周以来,巴勒斯坦方面首次主动提出调查巴方人员枪击以军士兵事件。

第6版(国际)

迟浩田与摩防务高官会谈
据新华社拉巴特11月17日电 (记者潘永明)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17日在这里与摩洛哥首相府负责国防行政事务大臣级代表斯贝伊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迟浩田说,摩洛哥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对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给予了巨大的道义上的支持。中国人民和军队十分珍视同摩洛哥人民和军队的传统友谊,继续发展同摩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他说,老一辈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和摩洛哥已故国王哈桑二世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去年江泽民主席对摩洛哥的历史性访问,揭开了中摩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斯贝伊对迟浩田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摩洛哥赞同中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反对霸权主义和暴力冲突,主张通过协商和对话解决彼此间存在的分歧。斯贝伊说,摩中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发展顺利。摩中两国军队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摩洛哥人民和军队感谢中国对摩洛哥的支持和帮助。

第6版(国际)

也门总统会见杨汝岱
据新华社萨那十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魏仁苗)也门总统萨利赫十九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及代表团全体成员。
萨利赫对杨汝岱率领中国全国政协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也中两国友好关系历史悠久。近年来,两国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萨利赫重申,也门政府和他本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希望中国早日实现国家统一。
杨汝岱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萨利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他说,也门是阿拉伯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也门发展关系,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也门进一步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萨利赫还请杨汝岱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卡斯特罗从容化险巴拿马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11月17日,对巴拿马和20多个伊比利亚美洲国家来说,都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晚上,第十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巴拿马城开幕。为使这次仅一天多的会议成功,巴拿马方面作了精心准备。在一派祥和气氛中,与会各国领导人陆续飞抵巴拿巴城。
就在这祥和氛围的背后,一桩令人毛骨悚然的暗杀计划正在进行,其目标就是即将飞抵巴拿马城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
17日下午,卡斯特罗的专机飞抵巴拿马城国际机场。飞机停稳后,卡斯特罗出现在机舱门口。实际上,这时的卡斯特罗早已通过秘密途径获悉暗杀他的阴谋。像往常一样,今年已经74岁的卡斯特罗还是身着一身橄榄绿军装,显得那么精神和自信。
卡斯特罗抵达下榻的旅馆后不久,立即举行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卡斯特罗直截了当地向新闻界披露:“由在美国的反古势力组织———古—美全国基金会组织、资助、指挥的一伙恐怖分子已被派往巴拿马,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暗杀我。”一语石破天惊,全场人都惊呆了。但卡斯特罗却显得十分镇静,他接着说:“这伙恐怖分子已经潜入巴拿马城并运进了武器和爆炸物。”
据披露,这伙恐怖分子的头子是一名叫路易斯·波萨达的古巴人,曾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受训,当过该情报机构的特工。他策划过多起反古巴的恐怖活动。1976年10月古巴航空公司飞机在巴巴多斯上空爆炸就是他干的。那次空难造成73人死亡。
据卡斯特罗披露,波萨达是本月5日在潜伏于巴拿马的同伙的帮助下持假护照进入巴拿马准备实施暗杀计划的。卡斯特罗说:“他们计划在他们认为可以达到目的的任何地方开枪或引爆爆炸物。”卡斯特罗说,他已将此事通报巴拿马方面并要求巴拿马捉拿这伙恐怖分子。卡斯特罗在新闻发布会上当场向新闻界展示了杀手波萨达的照片。
为防意外,古巴和巴拿马方面都加强了对卡斯特罗的警卫工作。从机场到卡斯特罗下榻的旅馆的路上,布满了全副武装的军事人员。巴拿马方面还专门派出两架装备有机关枪的直升机全程跟踪护卫。
巴拿巴警方得到通报后,立即部署力量侦破此案。几个小时后,巴拿马警方就在巴拿马城东部的一家旅馆内将3名疑犯抓获,其中包括卡斯特罗在新闻发布会上指控的这伙恐怖分子的头子波萨达。巴拿马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卡洛斯·金特罗说,他们将在首脑会议结束后公布案件详情。
实际上,这并不是卡斯特罗第一次遇险。卡斯特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他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的敌人已经对他实施过600多次暗杀计划。仅出席历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他就遭遇过5次暗杀阴谋。卡斯特罗颇为幽默地说,“看来我这个人很有运气,没有受到任何损伤”。他坚定地表示,他对这种无耻的暗杀行动毫不惧怕。他说,“我非常坦然,我还要出去散步呢”。 (本报墨西哥城11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许嘉璐结束访问欧洲三国
新华社伦敦11月17日电 (记者王艳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对瑞典、瑞士和英国的工作访问,于17日离开伦敦回国。
英国议会下院副议长迈克尔·洛德会见了许嘉璐一行。洛德对许嘉璐率团访问英国表示欢迎,并希望进一步加强英国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全面交流。许嘉璐全面介绍了中国全国人大制度、立法程序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立法方面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团在英国期间访问了英国贸工部、唱片联合会、出版商发行协会等机构,全面了解了英国在版权保护方面的立法、集体管理机构、法律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联盟与西方关系解冻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谢戎彬
17日,南斯拉夫联盟外长斯维兰诺维奇在贝尔格莱德同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4国代表交换了恢复外交关系的照会,标志着南联盟同这4个国家正式恢复了外交关系。此间舆论指出,此次南联盟同这4国的复交行动标志着南与西方关系开始全面解冻。
自90年代初原南解体后,南联盟与西方的关系就一直比较紧张。西方国家对南联盟实行了长期的经济制裁,并打压南联盟的国际生存空间,使得南联盟的经济建设和国际交往活动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去年北约对南联盟发动空袭后,南联盟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更是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在空袭的第二天,即1999年3月25日,南联盟宣布断绝与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4个国家的外交关系。
在今年10月初南联盟新政府上台后,南联盟与西方的关系开始有了改善。欧盟和美国解除了对南联盟实施的石油禁运和航空禁飞两项制裁,并计划向南联盟提供援助,以帮助其完成经济重建工作。南联盟新政府为了缓和与西方的关系开展了积极的外交活动。10月14日,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出席了在法国港口城市比亚里茨举行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同包括法国总理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内的欧盟各国首脑举行了会晤,并表示同欧盟国家的关系要“朝前看”。本月15日,科什图尼察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首次提出,南联盟外交政策的重要目标是在未来加入欧盟。10月26日,南联盟被《东南欧稳定公约》接纳为该公约的全权成员国;11月1日,南联盟以新会员国的身份加入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也于11月10日重新接纳南为其成员。
南联盟政府举行内阁会议,讨论并决定同这4国恢复外交关系。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南联盟政府总理日日奇和外长斯维兰诺维奇说,南联盟愿意恢复并加强与西方的传统友谊和外交关系。当有记者问到新政府如何看待去年北约对南联盟的空袭时,日日奇总理坦承北约空袭对南联盟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南联盟不会忘记过去的一切,但也“不想深究与这些国家断绝外交关系的原因”。
对于和南联盟的复交,法、德、英、美4国表现出了相当的热情。法国外交部表示,它将很快向贝尔格莱德派出大使。德国政府对复交表示“欣慰”,并将向南联盟提供价值3000万马克的无偿援助。英国外交大臣库克称,南联盟恢复与英国的外交关系是“这个国家回归欧洲新的一步”。美国总统克林顿则说,美南复交是一个“重大事件”,美国将很快给予南联盟一定数量的紧急援助。
不过,一些观察家认为,南联盟与西方国家之间还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首当其冲的是科索沃问题。南联盟新政府多次强调科索沃是南联盟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要求西方国家尊重南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另外,对于西方国家今年10月底在科索沃组织的地方选举,南联盟方面至今未予承认。看来,如何协调双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将是南联盟与西方国家在未来关系发展中必须解决的一大难题。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秘鲁总统藤森决定辞职
新华社利马11月19日电 (记者刘国强、孙涛)秘鲁部长会议主席费德里科·萨拉斯19日在这里宣布,藤森已决定辞去总统职务。
萨拉斯说,正在日本东京停留的藤森给他打电话表示,他已经决定辞去共和国总统职务,并暂时留在日本。藤森将于近日向国会递交辞职信,说明辞职理由。萨拉斯指出,藤森决定辞职是为了维护民主进程和保证新大选的透明性。
由于秘鲁第一副总统弗朗西斯科·图德拉已于今年10月宣布辞职,藤森在外期间总统职务由第二副总统里卡多·马克斯暂代。马克斯已表示准备继任共和国总统,并呼吁保持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稳定。
藤森13日离开秘鲁前往文莱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7日,他宣布取消原定到巴拿马出席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计划,转往日本寻求经济援助。
今年9月,秘鲁前总统顾问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行为被揭发,引发全国政治危机。藤森因此宣布提前放弃总统权力,重新举行大选。几天前,秘鲁国会罢免了议长伊尔德布兰特女士,选举反对党议员帕尼亚瓜为新议长。帕尼亚瓜已向国会递交了弹劾藤森总统的动议。

第6版(国际)

黎可漂会见克林顿
据新华社河内11月18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黎可漂18日傍晚在河内会见了正在越南访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
黎可漂在会见中说,越南人民反侵略的抗战赢得了民族独立、祖国统一,并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战争给越南人民和越南国家带来了严重的后果。谈到过去的教训,重要的是负有责任的人不要再重复过去的所作所为。他希望越美两国关系继续发展,不要再重复过去发生的事情。
克林顿表示,近年来,美越关系有了积极的发展。他感谢越南政府和人民为寻找越战美军失踪人员所作出的努力。他说,美国将继续向越方提供材料,帮助寻找越南在越战中的失踪人员。克林顿希望进一步增进两国的了解,促进两国关系日益发展。

第6版(国际)

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
新华社圣何塞11月18日电 (记者李强)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于18日在这里正式成立,并发表了《哥斯达黎加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宣言》和促统章程。
宣言表示,旅哥侨胞将与全球爱国仁人志士一起,积极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化海峡两岸之鸿沟为通途,展统一宏图为盛世,使一个统一繁荣的中国对全人类和平与发展进程作出贡献。
宣言敦促台湾领导人迅速作出历史抉择,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来,共同努力完成中华民族的统一大业。
统一促进会主任、哥斯达黎加侨领周达初先生在会上发表讲话说,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是历史赋予海外侨胞义不容辞的使命,华侨华人应在各自所在国家和地区努力工作,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他指出,一个统一的中国才能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理想真正成为现实。
成立大会最后宣读了来自祖国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及亚洲、欧洲、美洲、拉丁美洲等地区和国家的3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发来的贺电。

第6版(国际)

十一月十八日,巴基斯坦二○○○年国际防务展览及研讨会在卡拉奇闭幕。来自三十七个国家的军队将领及军工企业代表参加了展览。图为一家德国军工企业展示潜艇内部构造。 新华社记者 梁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