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世纪之交看农业
  ——中央党校县(市)委书记班学习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论坛综述
  本报记者 董建勤
  “三农”(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回避的首要问题。当前,我国正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而没有农村、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也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
  11月9日,中央党校进修部举办县(市)委书记班学习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学员论坛,来自基层、带着大量现实和理论问题的县委书记们走上讲台。中央党校副校长杨春贵对记者说:“他们有资格谈‘三农’问题。”
  近两年,粮价下跌、种粮成本增加、粮食企业亏损等问题,提醒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农业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吃饭”始终是第一位的问题。我国粮价业已高于世界平均价,且由于人均占有耕地有限,种粮成本仍在上升,而每年人口净增1500万。可以说,立足国内解决粮食问题是根本大计。
  对此,辽宁省盘锦市盘山县委书记王广华认为,必须居安思危,认真对待粮食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粮食安全。他建议,为确保粮食供求基本平衡,除采取措施保护耕地,稳定并逐步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外,要强调对粮食生产基地实行特殊的保护政策,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粮食储备制度,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增加农民收入是一个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政治性的问题。要抓住转移农民和拓宽增收渠道这两个增收关键环节下功夫
  如果把农民收入比作一个分子式,那么农民数量就是分母,增收渠道就是分子,转移农民则分母变小,拓宽增收渠道则分子变大。只有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只有广开门路,才能增加收入。
  湖北省襄樊市襄阳县委书记谢光国的这则比喻耐人寻味。他认为,现阶段,农民收入的持续回落,与前20年中出现的偶然下降有着很大的不同,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好农业产业化、乡镇企业二次创业和小城镇建设3篇文章;解决农业投入不足、土地规模过于狭小、农民负担过重和农民进城受歧视四大难题。
  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整体素质是新时期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委书记范世康认为,要防止“盲目上马,重复建设,结构趋同”等问题:一要符合市场需求。要认真分析市场,根据需求决定方向。现阶段,表面上我国农产品市场“饱和”,但实际上一些质量优、品种新的产品却要进口。二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结构调整的目标之一是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如盲目参与就可能吃亏。三要注意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简单地模仿他人、重复过去,易于导致结构趋同,增产不增收。
  首先在调整种植结构上下功夫。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书记吴让见提出,要优化粮食品种和品质,稳步增加优质粮,提高比较效益;适当增加饲料粮和经济作物面积,向肉蛋奶转化,加快发展畜牧和水产业。现阶段,我国猪、牛、羊肉价低于国际市场,扩大出口有助于增收;同时,有计划地适度退耕还林、还草、还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此基础上,加快乡镇企业改革,突破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增创体制优势可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向纵深发展。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委书记马国宪认为,要放活土地流转机制,引导土地向种田能手、大户集中,由他们牵头形成生产基地,示范带动农民调整;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充当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龙头,从事农副产品深加工,培植名优产品,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无论是确保粮食安全,还是促进农民增收,最后还是要由人来落实,尤其离不开县乡村的基层干部。“三农”问题只有以人为本,才可全盘皆活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县委书记郑雪碧在论坛上讲了“夜考乡官”的故事。1998年,他请8名乡镇党委书记赴会。会前,每人发一份卷子,只有两道题:一是“六公开”内容是什么?二是填空:“三提、五统”是什么?8位书记竟无一人全部答对!
  如此素质怎能面对农民做好工作呢?这促使县委下决心狠抓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在硬性规定学习任务的同时,他们还到浙江省萧山市、山东诸城市等地学习,借鉴农业结构调整的先进经验,使全县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提高队伍素质是一方面,形成精干高效的乡镇服务体系也是息息相关的另一方面。目前,我国乡镇设置偏多,布点分散。全国各乡镇规模差别大,且政企不分,人员偏多,临时机构设置多而滥。初步统计表明,乡镇在职人员一般都在60—80人之间,领导职数平均在20人以上,吃“皇粮”的人员过多,造成乡镇财政和农民负担加重。乡镇机构改革成为当前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中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事关保护农民积极性、巩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农村的稳定与发展。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委书记黄序和认为,以并“小乡”建“大镇”、适当压缩全国乡镇总数为突破口,可大刀阔斧地精简机构,加速改革管理体制,在放权中规范乡镇基层机构管理责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新形势下服务农村工作的整体水平。
  当然,千改万改,“三农”问题归根到底还要落实在千家万户的农民身上,没有广大农民素质的提高和积极参与,一切都将事倍功半。来自农业大县———河北省邯郸市邱县的县委书记郭志翔介绍说,邱县抓住农民求知求富求发展的兴奋点,全县开展了创建“十星级文明农户”的活动,通过评星定星,促进了农民自身素质的提高,全面推动了小康进程。

第2版(经济)

实施优惠政策 创造良好环境
  大批名牌到三峡落户
  据新华社宜昌11月19日电 (记者施勇峰)国内一批知名企业纷纷落户三峡库区,以名牌优势带动三峡库区的产业结构调整,有力地促进了三峡移民搬迁和库区经济发展。
  据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移民开发局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对口支援投入三峡库区的资金达70多亿元。各地在对口支援选项时,都注意把效益好、见效快、无污染的名牌产品生产引入库区。目前在三峡库区落户的名牌有:娃哈哈饮品、旭日升饮品、椰风饮品、汇源果汁、维维豆奶等。国内知名的大企业如上海的汇丽集团和海螺集团、安徽的马钢集团等,都展开了与三峡库区的项目合作。
  由于国家在三峡库区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库区地方政府注意为名牌落户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之名牌落户大多采取双方共同投资、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合作方式,到三峡落户的名牌基本上实现了“投一个、赚一个”。
  名牌落户使工业基础薄弱的三峡库区,由过去以建材、化工、冶金为主的传统产业向新型产业转化,形成了一批新的支柱产业,名牌已成为库区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被列为全国贫困县和湖北省特困县的秭归县,共要搬迁安置三峡移民10万人。9个名牌产品到这里落户后,使这个县工业基础薄弱的状况迅速改变,今年以来名牌产品的销售额已经达到2亿多元。这些名牌企业为这个县安置了5000多名三峡移民进厂就业。现在,秭归县已整体完成了新县城的建设和搬迁,累计搬迁安置移民6.6万人。
  “名牌效应”使三峡库区的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据三峡湖北库区4个县的统计,1999年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分别比三峡工程开工前的1992年增长7.5倍和3.5倍。通过优势互补,这些名牌企业扩大了生产能力,还进一步拓展了市场,实现了援助与被援助双方的共同发展。

第2版(经济)

石家庄铁路东货场
  竟成假货集散地
  本报讯 “石家庄提货地址、东货场东门、电厂街北头东货场十道外专用线仓库”。涉嫌制假、售假分子陈旭浪的一张名片泄露天机:石家庄铁路东货场原是一个集储假、售假、转运、加工一体化的综合性窝点。11月16日上午,河北省打假办组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公安厅突袭该货场,查出假冒名牌洗发水、香水、护肤膏、香皂、香烟、牙膏等物品数十种,标值1000多万元。
  东货场坐落在铁道专用线与电厂之间的腹地,十分隐蔽,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首批稽查人员冲进库房,顿时惊呆了:从包装上看,舒蕾、舒肤佳、潘婷、海飞丝、夏士莲……时下市场上正热销的洗涤、化妆产品,这里应有尽有。
  在1号库,金发碧眼的美国宝洁公司代表庞德威先生撕开一箱海飞丝5毫升小袋洗发水连连叫道:“假的,假的,都是假的,我们公司没有这样的产品。”
  宝洁公司的另一位调查人员拿着一瓶“佳洁士”洗发水跑过来,苦笑着向执法人员说:“真邪门儿了,‘佳洁士’是我公司生产的牙膏、牙刷专用品牌,造假分子竟然用到假洗发水上。”
  在铁道专用线边的一座库房里,执法人员查获一套制造假海飞丝等产品的罐装设备。
  在嫌疑人工作间,执法人员发现一张类似航线图那样的联络图,标明该窝点的假货已销往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张家口、太原、邯郸等地,覆盖整个华北地区。
  亲临现场指挥的全国打假办常务副主任、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朱明暹透露:此次行动,是根据新《产品质量法》赋予的权力,首次对存储假冒商品进行查处。打掉的这个黑窝点是河北打假史上被摧毁的最大窝点。
  (晓白)

第2版(经济)

为政府解难
  替农民解忧
  ——湖北农发行改进服务纪实
  本报记者 杜若原
  今年是部分粮食品种退出保护价收购的第一年,作为国家唯一承担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任务的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通过改进金融服务,努力探索非保护价收购的新路子,既为政府解了难,又为农民分了忧。
  今年3月,郑州粮油批发市场信息网增加了一位特殊会员———农发行湖北省分行。从此,国内最大的粮油市场与湖北省农发行架起了一条信息热线。郑州市场行情的每一位数据变化,都通过湖北农发行及时、准确地传导至荆楚大地。
  一家并非粮油经营企业的政策性银行,为何自己花钱购买粮油市场价格信息,并无偿为粮油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呢?湖北省农发行袁振华行长说,湖北夏粮的主要品种———小麦、早籼稻、油菜籽等,都已退出国家保护价收购的范围。农发行对这样的粮食品种发放收购贷款必须遵循“以销定贷、以效定贷”的原则。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也为了确保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购得进、销得出、不亏损”,就必须准确预测市场价格走势,把握好粮油收购价格。
  为此,湖北农发行开始构建粮油价格监测网络。今年夏收开秤前,农发行在省内选择粮食产区、销区、省界地区3个类型,建立10个基层行信息采集点,每月定期传送粮油市场信息。经过省行综合加工形成的粮食价格信息,不仅包含湖北省内粮食市场及周边市场的粮食购销价格信息,而且把信息触角延伸到了全国范围。今年以来,湖北农发行的这些信息已经成为农发行分支机构及粮食企业从事经营活动的重要指南。根据这些信息,收储企业今年已累计收购粮食10.5亿公斤,可以实现顺价销售。
  湖北是重要商品粮油基地,粮食卖难一直是困扰各级政府的老大难问题,夏粮退出保护价收购后,这一问题更加严重。面对新的形势,湖北农发行与收储企业紧密合作做好非保护价收购,以收购资金的投向,促进种植结构的调整。
  扩大优质油菜种植面积,是湖北今年种植结构调整的重头戏。在武汉市新洲区,优质油菜面积由去年的10万亩增至31万亩。年初,农发行新洲支行行长韩汉波即与区粮食收购公司总经理一道,深入浙江、上海市的油脂加工企业,问价格、签合同,帮助企业落实了2万吨菜籽销售合同。仅此一项,区粮食收购公司破天荒创造了100多万元利润,农民亩平纯收入达150元。
  湖北农发行还利用自身优势,主动走出去,为农民提供产前和产后的服务。在以水稻生产为主的洪湖市,农发行通过职能延伸,帮助农民引进产量高、米质好、口感好的优良品种,全市中稻、晚稻的优质稻面积分别达到61%和50%。好品种带来了好效益,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得到保护。
  改进金融服务给农民和企业带来了好处,也给农发行带来了管理的新课题。今年,湖北省农发行对粮食企业贷款进行了风险等级评定管理,通过对企业8项关键指标评审,将企业贷款风险实施分类管理。正常类企业享受最优先和宽松的信贷支持,一般类企业积极支持,对关注类和强度类企业采取不同的风险规避措施,谨慎供应收购贷款。今年,70%的企业得到了农发行积极的信贷支持,使其成为粮食收储的主渠道。10%的企业因信贷风险高,农发行暂停了非保护价部分的收购资金供应。

第2版(经济)

绿色食品的生产带动了内蒙古少数民族聚居区的经济发展。这是鄂伦春族自治旗古里猎民乡妇女孟淑珍在采摘野菜。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第2版(经济)

依法强化煤矿安全监察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 张宝明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出台,是煤炭工业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它填补了我国煤矿安全监察立法的空白,为新组建的煤矿安全监察机构提供了行政执法的依据。以此为标志,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是在煤炭工业管理体制实行重大改革,全国统一、垂直管理的煤矿安全监察和行政执法体系基本建立起来的新形势下出台的。它是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煤矿安全监察人员依法行政的主体法规,是规范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保障煤矿安全、保护煤矿职工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法律依据,是搞好煤矿安全管理和安全监察工作的法律武器。我们要以《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出台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推动煤矿安全监察和行政执法,促进煤矿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事故,实现煤矿安全状况的稳定好转。
  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煤炭管理部门,要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在全国产煤地区和煤矿企业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使《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主要内容能够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增强煤炭系统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强化依法搞好安全管理的观念,自觉地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煤矿安全监察条例》。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是实施煤矿安全监察和执法工作的法律准绳,也是各类煤矿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规范。各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和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原原本本地学习《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条文,深刻领会立法精神,重点掌握《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立法宗旨、原则、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的职责、煤矿安全监察内容、煤矿安全监察程序和行政处罚等有关规定。通过学习,要牢固树立依法治矿、依法监察和依法管理的法制观念。
  要抓紧《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的实施工作,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贯彻实施《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是一项严肃而艰巨的任务,必须依法加大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力度,切实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作风,树立全新的执法形象和权威。要针对本地区煤矿安全的基本状况,分类建档,确定重点,严格执法。要抓好典型,以点带面,强化安全监察和执法工作。对那些安全隐患多、事故频发、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煤矿,必须依法查处,绝不姑息。
  要做好《煤矿安全监察条例》配套规章、规程和标准的制定工作,逐步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煤矿安全监察法律体系。《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专门的煤矿安全监察行政法规,要以此为基础,抓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规程的制定、修订工作,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煤矿安全监察和行政执法的法律化、制度化。

第2版(经济)

九家单位真帮实扶 抓住机遇合力攻坚
  虞城扶贫开发取得突破性成果
  本报讯 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河南省虞城县抓住人民日报社、河南省人寿保险公司等九家单位对口帮扶的机遇,扶贫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5年来累计解决了21.16万人的温饱问题。
  1995年,中央及省派扶贫工作队进驻虞城后,9家单位把帮扶虞城当成本单位的一项主要工作去抓,并在科技、资金、信息、物资、人才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援和无私的援助。仅人民日报社直接为虞城捐赠资金和物资就达765万元,协调资金3300万元,为虞城安排了价值600万元的扶贫广告。截至目前,全县的贫困乡镇已由1993年的15个减少到1个,贫困村由155个减少到14个,贫困人口减少到1.4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403元,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上升了20个位次。 (贾文亮 刘海玉 王洪亮)

第2版(经济)

中行向人大提供MBA助学贷款
  本报讯 中国银行日前与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签署了MBA助学贷款合作协议。该项贷款额度为学费和生活费的百分之八十,贷款期限最长为六年,利率在国家规定的相应利率基础上下浮百分之十,具有担保条件宽松、申请手续简单、贷款管理方便快捷等特点。 (王梅)

第2版(经济)

涪陵检验检疫局成立
  本报讯 为了支持西部大开发,推动三峡库区的经济建设,经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涪陵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于十一月十八日挂牌成立。该局将负责重庆市涪陵区、黔江开发区和垫江、南川、丰都、武隆等区、市、县的检验检疫行政执法工作。 (学平)

第2版(经济)

合肥王小郢污水厂喜获鲁班奖
  本报讯 由中铁四局集团给排水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治理巢湖水体污染的关键工程合肥市王小郢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近日荣获国家建筑工程最高荣誉称号———“鲁班奖”。该工程日处理污水十五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处理工艺较先进的大型综合污水处理厂。 (王荣武)

第2版(经济)

飞利浦展示新款移动电话
  本报讯 在日前举办的通讯技术展览会上,飞利浦消费通讯展出的手机新品以其时尚性和在业界首创的声控功能,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此次参展的手机有经济型WAP手机218、物超所值的988、屡获大奖的Xenium系列等。 (王政)

第2版(经济)

油气勘探软件研究中心通过验收
  本报讯 日前,油气勘探计算机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计委验收,成为目前国内石油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油气勘探软件方面的工作研究中心。该中心成立后,将由一个吃国家投资、完成上级下达科研任务的研究机构转变成一个面向市场、自负盈亏的有限公司。 (刘国胜)

第2版(经济)

庐山将成为中国首家世界地质公园
  本报讯 日前,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专家组、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公园评审委员会和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经过实地考察后达成共识,一致通过了庐山申报国家和世界地质公园的报告评审。 (胡国林 尹超海)

第2版(经济)

京郊怀柔举办投资信息发布会
  本报讯 被誉为首都后花园的怀柔县,近日首次举办投资信息发布会。发布会上,怀柔县向外商重点推出了农业深加工、旅游和高科技产品等项目一百一十个,协议总金额达八亿元人民币。 (翟明杰)

第2版(经济)

第三代互联网络3DDS技术开始启用
  本报讯 由基和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研制出的第三代互联网络3DDS技术最近在北京贵宾楼饭店、赛特饭店正式启用。在加装了3DDS设备的客房中,语音通信、视频点播、网络冲浪以及传真等各项通信任务通过原有的一条电话线全部并行实现。 (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