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信息产业)

我国电信网络规模,十年超过日本,直逼美国。一个高速成长的行业,何以受到许多批评?请看本报记者与前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局长、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立贵的对话———
  电信业,缘何批评多?
  本报记者 冉永平
  20世纪的最后10年,是我国电信业发展速度最快却受批评最多的时期。在这10年,电信业在网络规模上超过日本直逼美国(我国电话用户和手机用户均已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而且预计两到三年后将超过美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然而,大约从1997年开始,取得如此辉煌成绩的电信行业,却受到了媒体和消费者的许多批评。
  在20世纪即将过去,21世纪就要来临之际,记者就电信十年这一特殊现象,专访了前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局长、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立贵。
  对张立贵的采访我是从询问“心情”切入的。我第一个问题就是:“我国电信取得那么大的发展,却受到那么多的批评,你心里感到冤不冤枉?”
  我以为这会打翻他内心的五味瓶,会对我吐吐苦水。可是他依旧很平静。“你说一点想法也没有不是实话,但仔细想想,在批评中成长可能比在赞扬声中成长更有利。”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两个小时的谈话。
  电信被声讨出于三大原因
  电信业对于媒体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它创造了发展速度的奇迹,更在于这个领域如此热闹,如此充满矛盾、充满争论甚至火药味。从当初的发展思路就开始争论,并有各种批评的声音。到90年代末,针对电信垄断,批评更是上升为声讨。更有偏激者把中国电信称为“人民公敌”。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电信如此令大众反感?
  一个两个人批评,可能是局部或支流问题,而那么多人有意见,就说明我们自身肯定有问题。我认为,造成消费者不满首先必须从我们自身找原因。
  首先是能力发展与服务水平的不同步。10年前,我国电信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通信的强烈需求,尽快改变通信拖国民经济后腿的局面。因此,发展能力是各地电信部门的头等大事。相比之下,对服务等问题就有所顾及不暇。从而导致通信能力成倍增长,而服务水平没有相应提高。
  其次是垄断体制助长了官商作风。反正独此一家别无分号,加上需求严重大于供给,想装电话要批条子、走后门。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对搞好服务问题,尽管原邮电部上边抓得很紧,但到各个基层,很难全部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因为,消费者在解决了“有没有”问题以后,自然会要求解决“好不好”,这是非常正常的。
  更重要的是,改革开放、国门打开后,各方面与国外都有了比较,消费者衡量我们的标准也与国际接了轨。这样,我们虽然用了10年满足了消费者用上电话的需求,但是与消费者进一步要求享受优质服务的需求又出现了很大差距。
  服务问题当然是消费者对电信不满的一个焦点。但是,服务水平体现着社会的总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比,目前我们许多领域的服务都存在差距,垄断现象、官商作风并非电信一家。比如,很有意思的是,电信调价要开听证会,听证会不透明舆论一片谴责。可民航说涨价就涨了15%,连听证会的形式都不走。为什么大家都盯着电信,而对其他行业比较宽容?
  这恐怕是因为今天的电信与老百姓生活太密切了。今天打电话的人肯定比坐飞机的人多。一项服务越普及,社会的关注程度就越高,你的一举一动就会在公众的监督之下。这在电信领域内部也可以证明。比如手机,我们的服务不断在提高,过去交费要到营业厅,现在随便哪个银行都可以代收,办张卡通过电话也可以交,还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免费寄送清单。与我们自己比,不能不说是进步。但前些年,服务差舆论批评却不多,相反服务提高了,批评却多了。比如,为什么交费要截止到20日,为什么拖一天不交费就停机等等。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手机普及了。我国移动电话从1987年开通,到1990年才几万用户,到1995年才363万,你的服务再差,也只是局部的事情。相反,到今年,手机用户已经发展到近6000万,普及程度大大提高,这时候你的服务问题就成为社会问题了。
  从长远发展角度看,一个行业被普遍关注绝对是好事,因为这样更有利于它的发展。但是,我也发现,并不是所有与老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领域都有电信这样的“运气”,受到社会如此广泛的关注。比如,就拿收费方式来说,同样是垄断又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水、供气、供电,一些地方交费还没有交电话费方便,可舆论的批评并不多,这又是什么原因?
  这与电信的行业特点分不开。电信业不但是一个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行业,更是一个高技术、高增长的领域。因此也是大家都愿意进入的领域。这就决定它要比其他的行业更要受到格外的关注。这也是为什么在所有垄断行业中,电信领域的反垄断呼声最高的原因。
  正如你所说,社会关注,消费者对我们高标准严要求,这对我们发展是好事。古人曾经千金买骂,我们今天不花钱就获得这么多批评,促进我们改善服务,纠正错误,这当然是好事。细想想,我们应该真诚感谢消费者、舆论对我们的监督和批评。
  竞争是今后发展的最强动力
  说到垄断,我们就要谈到竞争。竞争是今后电信发展的主题,但对熟悉垄断经营的电信企业,竞争毕竟是全新的课题。比如,为了扶植新兴企业,政府就要采取不对称管制,对中国移动这类过去的垄断企业采取严格管制,对新兴企业相对放开,以缩小垄断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形成有效竞争局面。这一措施无疑对行业的总体发展有利,但对中国移动这类企业就未必是好事。那么中国移动将如何面对市场占有率将无可避免地下降这一局面?
  虽然前10年我们在垄断的体制下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垄断已经不适合今天的发展,而竞争才是今后发展的真正动力。
  竞争要有前提,而对手的实力相当是重要前提之一。因此我们很同意政府扶植新兴企业的不对称管制政策。
  但是作为企业,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持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和追求利润最大化。我想,我们的应对策略是: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上,做好分子和分母这两篇文章。
  所谓企业经营都离不开一个数学关系,这就是分子和分母的关系。电信前10年的发展是不断把分子做大——扩大用户量,这当然是必要的。但今后,我们除了继续做分子的文章外,更要做分母的文章,把分母缩小,以求得更大的效率和效益。
  在分子上,虽然竞争会使我们的占有率下降,但我们力图提高每个分子的含金量,以广泛的网络覆盖和优质的网络服务,吸引话务量大的大客户,保证营业收入不因为占有率下降而减少。
  在分母上,由于过去是薄弱环节,因此我们可做的文章将更多。比如,过去我们的思路是在各地建设自己的营业窗口,但现在我们将改变思路,与其他行业合作,利用人家点多面广的优势,为中国移动服务。这样既解决了我们服务的覆盖面,又节省了大量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同时又使合作方受益,可谓一举三得。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思路是竞争促成的。花钱、招人是发展业务最传统办法,如果没有竞争的压力,大家很容易就走老路。只有有了压力,人们才会开动脑筋,去找更新、更好的发展道路。
  除此之外,中国移动面对新世纪通信技术进步与激烈竞争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将按照国际企业运作惯例和国有企业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引进内部竞争机制,增强企业活力。瞄准并紧跟世界先进技术,根据我国消费者的需求特点,引入新技术、推出新业务。同时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经营水平和服务水平。争取在三到五年内把中国移动建成世界上有较大影响力、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争取用十年左右时间把中国移动建成世界一流通信运营公司。

第11版(信息产业)

十年前,西藏是我国电信发展水平最落后的地区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西藏电信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目前,在西藏不仅电话开始普及,而且互联网也进入百姓生活当中。图为拉萨60多个网吧之一的“沸点”网吧。 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

第11版(信息产业)

中国人民银行与华为签约内联网工程
  11月3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内联网(Intranet)二期工程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就中国人民银行内联网二期工程及后续金融电子化建设项目达成长期友好的战略性合作。中国人民银行内联网(Intranet)二期工程是中国人民银行今年重点投资建设的核心骨干网络工程。

第11版(信息产业)

中国网通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协议
  近日,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主要包括长途传输网络、话音转接业务、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合作。该协议的签署,确立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加快中国信息建设迈向宽带的步伐,增强中国通信运营业竞争实力,为迎接中国加入WTO后在电信领域所带来的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刘达)

第11版(信息产业)

六大DVD技术开发商发布激励计划
  日立、松下、三菱、时代华纳、东芝和JVC等世界六大DVD技术开发商日前宣布“DVD专利许可激励计划”,凡在2000年9月1日起8个月内先期签署专利许可协议的中国企业价格可优惠25%。专利许可协议事宜由日立公司承办。 (付成定)

第11版(信息产业)

安利公司推出“复合式”电子商务
  安利公司日前推出“复合式”电子商务,营业代表不管是用电脑用电话或是用手机,不管是会上网或是不会上网,不管是有线上网或者无线上网,都可以通过电脑语音、互联网和WAP手机上网订货。 (何彤)

第11版(信息产业)

圣方科技开通首个“宽频网站”
  “圣方科技”近日在大庆开通了我国第一个宽频领域内全系统的宽带增值业务网络系统示范区,开放VOD点播与组播、网上银行和互联网连接等业务,使宽频应用的中国特色首先在有线电视领域体现。“圣方科技”还将宽带网络技术与数字电视技术结合成第三代超能电器,增强了电视观赏的逼真度和清晰度。 (小龚)

第11版(信息产业)

爱立信与佳能携手开发数字图像领域
  11月15日,爱立信公司和佳能公司就开发数字照相机与移动设备之间的数字图像传输与管理技术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发、推动移动数字应用领域相关标准的制定,从而吸引客户和应用供应商与之进行合作。这一战略合作将促使针对数字图像解决方案的新技术和新应用大量出现。 (李静)

第11版(信息产业)

变厂家给什么卖什么为商家做厂家主
  国美模式引发讨论
  最近,以销售家用电器闻名的国美电器又出新招:展开几千万彩电大采购行动。此举与以往有所不同,这回国美采购不再是厂家有什么货、订什么货、卖什么货,而是国美给彩电生产厂家定款式、规格、型号,并且现款现付。国美方面还宣布:除电视机外,他们近期还将对洗衣机、电冰箱、空调、影碟机等其他家电也采用这一营销模式,进行大规模采购。
  此举引起业内不小震动,11月9日,有关专家学者在京就国美模式进行了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所长陈淮博士认为:商业资本不可小觑。此前家电生产企业举步维艰,缘于很长一段时间里商业资本萎靡到了不能承担流通过程中的风险,产业资本代替了商业资本的职能。现在有专业的流通资本和商家站出来为厂家进行规模化商业营销,降低厂家的交易成本,此种模式的发展是非常合理的,也正是市场趋于成熟的表现。也有专家则给国美提醒:在高速发展中也要注意规避风险,因为此举对国美还是有风险的。 (陈婷)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来信

《电信条例》白璧微瑕人民日报《信息产业》版:
  期待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终于颁布了,我同广大电信用户一样非常高兴。但我认为,《电信条例》白璧微瑕,有几处需要完善和修改的地方:
  1.我国卡式电话市场发育很快,几年来卡式电话营业额成倍增长。据我了解,仅在1999年,中国电信就发行了总值50余亿元人民币的使用固定公用电话的IC电话卡,另外,5家电信运营企业还发行了大量的其他种类的电话卡;而中国移动通信、中国联通两家电信运营企业更是发行了总值巨亿的用于移动电话的各种SIM移动电话卡。但是,《电信条例》通篇仅在第五十九条第三款用“伪造、变造电话卡”7个字明确提到电话卡。这与我国不断发育的卡式电话市场,不断发展的卡式电话业务和不断成倍增加的卡式电话营业额不成比例。另外,这7个字是规范电话卡使用者行为的,是警告不法电信用户。应该说《条例》有这一条,有这7个字很正确。但仅有这一条,而不对电话卡经营者说点什么,《条例》就明显不平衡了。《条例》没有明确的条款约束、规范、限制电话卡发行者的行为,没有警告这些强者不得在电话卡业务中侵害电信用户的利益。在这一点上,《条例》明显的不公平。
  2.《电信条例》第七十五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四十一条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向电信用户赔礼道歉,赔偿电信用户损失……”
  对那些兢兢业业、偶有失误,违反了《电信条例》,侵害了电信用户合法权益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来说,“赔礼道歉,赔偿电信用户损失”也就够了,电信用户可以理解。但是,对那些“处心积虑”地算计电信用户的钱财,设置“消费陷阱”,大搞“服务欺诈”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来说,《电信条例》此项规定则失之过宽。至少应该像《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那样规定,“增加一倍”赔偿电信用户损失。非如此,不能解决我国电信服务领域里某些十分严重的侵权问题。
  天津读者 黄庆东

第11版(信息产业)

我网络反病毒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首创“分布处理、集中控制”高效反病毒体系
  我国网络反病毒核心技术攻关获重要成果。计算机安全专家刘旭等科研人员在全面分析网络发展趋势、网络安全隐患和国际网络反病毒技术现状的基础上,率先创立并采用“分布处理、集中控制”高效反病毒体系,有效解决了网络反病毒“严密与高效、智能与安全、节点防范与全网管理”三大难题,研制成功了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实现了国际网络反病毒技术的重大突破。
  近年来,计算机网络飞速发展,已广泛应用于政府办公、企业管理、电子商务、金融证券等社会经济各个领域。但网络作为信息高速公路让人类充分享用的同时,由于其开放性和自身防护能力脆弱,客观上又为计算机病毒大面积、闪电式暴发提供了“黑色通道”,严重威胁各国信息安全。给众多电脑系统带来灾难性损失的“梅丽莎”、“CIH”、“我爱你”、黑客程序等恶性病毒就是通过网络肆虐全球的。而目前网络反病毒产品不同程度存在着自动化程度低、远程管理能力弱、版本更新不及时、不能进行全网统一杀毒等缺陷,导致电脑系统存在安全隐患,难以满足网络反病毒的高要求。尽快攻克网络反病毒技术难题,已经成为我国强化信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创立并实现的“分布处理、集中控制”技术,使安装在每台计算机上的杀毒软件构筑成协调一致的立体防护体系。网络管理员通过控制台,既可实时掌握全网各节点病毒监测状况,也可远程指挥每台计算机杀毒软件的工作方式。采用“分布处理”技术,系统管理员可方便地调用每个节点各自的杀毒软件对本机所有文件进行全面查杀,大大提高了查杀病毒效率,克服了目前网络杀毒产品不能全网统一杀毒的缺陷,杜绝了因部分计算机未及时杀毒而留下隐患。瑞星杀毒软件网络版成功实现了集中管理、自动安装、智能升级、远程设置、远程报警、远程杀毒等重大突破,使网络反病毒技术跃上新台阶。 (冯志强)

第11版(信息产业)

中国移动推出移动梦网计划
  WAP收费标准正式公布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参与移动互联网的开发经营,11月1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推出“加入移动梦网,携手共建网络新家园”计划。
  根据这个计划,中国移动将向网络内容及服务提供商(ICP)全面开放短信息平台和WAP平台。实现开放、公平的接入,并以客户聚集者的身份(5000万用户)架起应用服务商与用户之间的连接纽带。其基本收费模式是:中国移动收取通信费,ICP收取信息费。此外,当日中国移动正式公布了WAP的收费标准,即每分钟0.15元,免收每分钟0.4元的通话费,不区分漫游。每月在500分钟以内最高只收30元,500分钟以上,每分钟收0.15元。 (梁子健)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钟教授信箱

什么是兰牙技术
  “兰牙”原是北欧民间传说中一位受人尊敬的王子的别名,本意为“小而伟大的人”,用来比喻“小而有大用”的意思。
  在这里,由北欧的Ericsson和Nokia等公司最早提出的“兰牙”,则是代表一类“小而有大用”的无线电通信设备系统,它们具有很小的体积、很小的通信区域,然而具有巨大应用前景。
  按照目前的技术设计,这种小型无线电通信系统工作在2.4GHz频段,设置了79个频道,频道间隔为1MHz。系统采用数据包的形式传送,按跳频码分多址—时分双工方式工作,符号速率为1Mb/s,每个包的时隙宽度为625s,每个包传输跳频一次;调制方式为GFSK。系统能够同时支持3路64kb/s的实时语音传输和相应速率的数据传输,最大发射功率分为100mW、2.5mW和1mW三档,设备之间最大的通信距离大约在10—100米量级。在实现工艺上,通常将基带专用集成电路(ASIC)和射频ASIC做成一个电路模块组,面积不到1平方厘米;大部分通信协议用软件实现,加载到随机存取存储器中。因此兰牙设备可以做到高性能低成本。
  在组网概念上,兰牙设备可以组成点对点和点对多点的无线连接,从而构成小区域的无线通信网,称为“无线人域网(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WPAN)”。根据IEEE802标准,任一个兰牙设备都可以得到一个唯一的公开的BD_ADDR地址码,从而可以在全球范围的各个小区域建立小区域通信。
  “兰牙”技术的巨大意义在于,它可以成为一种“无线电缆”,成为办公室各种电子设备、各种家用电子设备、车辆内各种电子设备以及随身携带的各种电子设备的无形的连接网络,因此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和市场。

第11版(信息产业)

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曹文忠 陈瑛 制作(新华社11月6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