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金融企业上市大门开启
  本报记者 李建兴
  11月1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至6号,规则涉及商业银行招股说明书内容与格式、商业银行财务报表、保险公司招股说明书内容与格式、保险公司财务报表、证券公司招股说明书内容与格式、证券公司财务报表等。
  《规则》发布后,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等金融企业红红火火忙上市的日期临近了。
  特别规定“特”在何处
  记者注意到,在发布的1—6号《规则》中,标题都带有“特别规定”4个字。金融企业上市信息披露为何要特别?主要原因是金融企业具有行业特殊性。金融企业与一般的工商企业不同,金融产品与一般工商企业的产品也不同。用一般企业的信息披露编报规则来要求金融企业,显然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再加上我国的金融企业存在着法规不健全、资本充足率较低、内部控制薄弱等问题,不特别规定不行。正如中国证监会在《通知》中说的,规范公开发行证券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发布1—6号规则的目的。
  从1—6号规则的具体内容看,特别规定“特”的地方很多。例如,在资产质量方面,商业银行招股时,应披露不少于最近3年的如下主要财务数据:总负债、存款总额、长期存款及同业拆入总额、贷款总额、正常贷款、逾期贷款、呆滞贷款、呆账贷款。在风险提示方面,商业银行应披露的风险因素也很多,包括分析可能存在的信贷风险、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因汇率变化而产生的风险、因市场利率变动而产生的风险、因技术和人为因素而产生的风险、因国家法规政策的变化而产生的风险等。
  内控机制的建立是特别规定的重中之重。1号《规则》第五条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应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并在招股说明书正文中专设一部分,对其内部控制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作出说明。
  特别规定增强了金融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便于投资者作出判断。
  金融企业上市影响深远
  1—6号《规则》极具操作性,为我国金融企业上市铺平了法律道路。
  应该说,金融企业上市是国际资本市场上的普遍做法。以银行为例,英国《银行家》杂志1999年“世界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绝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再看世界上一些著名的证券市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银行约有900家,东京交易所有160多家,香港也有40多家。
  在我国的证券市场上,金融类上市公司还不多,只有深发展、浦发银行、宏源证券、鞍山信托、陕国投、爱建股份等几家。从这几家企业看,金融企业上市有利于扩充资本金和转换经营机制。浦发银行是1999年11月10日上市的。当时,该行共发行A股4亿,集资约40亿元。上市之后,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从不足8%上升到19%,远远超出了国际上通行的8%的标准。
  金融企业上市,对证券市场来说,可以实现上市公司组成结构上的变化。前面提到,世界著名的证券交易所都有大量的金融企业上市,而我国1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几家金融企业,比例是很不相称的,无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功能。
  我国的金融企业有强烈的上市欲望。今年以来,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都在积极筹备上市,有的已提交了申报材料,有的上市工作已准备就绪。随着我国加入WTO日期的临近,金融市场开放的步伐日渐加快,金融竞争局面将更加严峻。面对新世纪的挑战,金融企业只能通过上市来迅速壮大资本实力、扩大规模、提高资产质量,与即将到来的巨无霸型的外资金融企业竞争。
  5000多万股民也盼着有更多的金融企业上市。通常情况下,世界各地的证券投资者是比较青睐金融类企业的,中国的投资者也不例外。从国际资本市场看,金融类企业往往是大型蓝筹股,是机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长期投资的对象。《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1—6号的发布,将使沪、深证券市场增加金融股成为可能,将为5000万投资者提供长期投资蓝筹股的机会。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股民的钱不能白用
  百合
  据统计,截至1999年末,深沪两市仅42家公司每年对股东进行现金股利分配,另有45家公司上市以来从未分配过。这些不分配的公司并不都是无利润可分的亏损户,其中也有不少是未分利润累积相当可观的公司。不少上市公司在不愿意对投资者现金分红的同时,却非常热衷于进行高价配股,从股民的腰包再掏钱出来。这一现象已引起证券监管机构和广大投资者的关注。
  买股票是一种投资行为,投资者靠股价上涨和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获得收益。无论是利润分红还是股价上涨,说到底都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密切相关。一个经营业绩好的上市公司,它给股民的现金回报应该是丰厚的,这就会吸引更多的人购买它的股票,股票的价格自然就会一路上扬。从国外的情况看,上市公司向投资者分红派息是投资者获取回报最直接最稳定的方式。由于投资者每年能够从上市公司的分红中得到可观的收益,因此,他们往往长期持有某种股票,使股票市场呈现出良好的稳定性和持续发展特性。
  在我国,由于上市公司不愿意分红,投资者就不能从上市公司那里得到投资回报。投资者买股票要赚钱的话只有一条路,那就是“炒”。于是,大多数股民都忙着“高抛低吸”、“追涨杀跌”,股价也像打摆子一样忽高忽低。尽管我们一直谴责证券市场的过分投机,呼唤长期投资者,但效果并不明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市公司对股民的直接回报太少了,投资者不买卖股票就无法获利。在这种情形下,谁愿意“炒股炒成股东”呢?
  当然,上市公司不分配也有很多理由,有的还冠冕堂皇,比如为了公司发展壮大和长远利益暂不分配等。客观地说,为了公司长远发展暂不分配,股民还是可以接受的。问题是许多上市公司早已从“暂不分配”变成了“长期不分配”,甚至“永不分配”,显然,这类上市公司为自己的利益而忽视和侵害了股民利益。
  日前,中国证监会高层透露,正在研究能否把现金分红作为上市公司再筹资的必要条件,上市公司不分红就不能筹资。这一信息在证券市场引起强烈反响。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保护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稳定与健康发展。
  股民的钱不能白用,上市公司的经营利润股民有权利分享,上市公司不应该以种种借口剥夺广大投资者的这一权利。我们期待,上市公司的经营行为尽快规范起来,这样证券市场才能逐渐由投机走向投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访谈

为中国经济发展出力
  ——访亚行驻中国首席代表布鲁斯·莫利
  本报记者 李丽辉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布鲁斯·莫利先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亚行最好的借款国,亚行从1986年开始向中国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到目前为止,亚行在中国没有出现一笔呆坏账,所有到期的款项都得到了按期归还,亚行也因此收到了较好的效益。布鲁斯·莫利表示,亚行愿意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各项业务,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出力。
  据介绍,亚行是一个致力于减少亚太地区贫困的多边发展金融机构,成立于1966年。1986年中国成为亚行的48个成员之一。从那时起,亚行在中国的业务量不断增长,并扩大到越来越多的省份和行业。中国目前是亚行最大的借款人。截至1999年12月31日,亚行对中国累计贷款额达94.252亿美元,其中,给中国交通与通讯行业的贷款累计额为43.48亿美元。国内许多重点建设项目都得到了亚行的融资,如京九铁路、上海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项目等。这些项目的竣工对当地的经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亚行在中国能源领域的贷款达到18.083亿美元,为广东、黑龙江、湖南、山西省的发电项目提供了融资。现在,亚行在能源行业的融资重点正向输变电领域转移。在农业和自然资源方面,亚行特别强调对环境问题的考虑以及将贫困人口纳入项目受益人范围。
  亚行认为中国有着非常强的项目执行能力,所有参与项目设计、执行和管理的机构都对项目进行了严格的监督与审批。正在进行的项目卓有成效,一些项目还提前完工,这些都令亚行赞赏和满意。
  布鲁斯·莫利认为,中国对金融和技术资源的需求巨大。1999年,亚行对中国的年贷款额达到12.585亿美元,预计今后的年贷款额将稳定在这一水平上。为进一步支持中国政府促进经济增长,亚行将把贷款业务重点向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集中的内陆欠发达省份转移。亚行1997年至2002年的业务规划中,70%的项目位于中国内陆省份,而1987至1996年的业务中这一比例只有40%。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论坛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提升边际消费倾向
  赵新安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消费需求来说,其增长取决于居民边际消费倾向的提高。政府扩大支出应能扩大就业,增加收入,特别是低收入者的收入,从而稳定消费者对未来收入和支出增加的预期,稳定消费倾向。
  影响我国消费需求回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在传统的福利体制被打破,新的社会保障制度还有待完善的情况下,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对居民消费预期产生了较大影响,限制了边际消费倾向的提高。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一种“低工资,高福利”的分配制度,社会福利由政府统筹统包,城镇居民除住房、医疗、养老、教育等长期消费由政府提供保障以外,其它如食堂、托儿所、浴室、交通补贴等等短期消费也基本上由单位负担。另外还有更多的来自实物发放等非货币方面的收入,这些都实实在在地构成了城镇居民的当期收入,使居民在工资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能够感受到社会福利方面的收入带来的安全感,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城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但是,90年代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国对旧的社会保障制度所进行的较大幅度的改革,对居民的消费心理形成了极大的冲击,这些改革提示人们公费福利支出将大幅度减少,个人支出将大幅度增加。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支出预期,迫使居民储蓄意愿增强,消费倾向下降,于是形成了紧缩消费效应。
  扩大消费需求,必须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因此,我们在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发国债、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的同时,也可以用所发行的国债补充社会保障基金,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将推行积极财政政策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结合起来。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漫笔

零售业
  向外商学什么
  俞丽虹
  过去4年间,沃尔玛在我国已成功开办了7家购物广场和1家会员店,总投资达9.05亿元人民币;家乐福在我国15个城市共拥有28家连锁店,仅在上海就有6家;麦德龙在华店铺也已达7家,明年将是其全力出击大举扩张的一年。
  目前,世界著名零售商业跨国公司如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万客隆、伊藤—洋华堂等,都已在我国抢滩成功,中外商业的竞争格局在局部地区已经形成。
  反观国内零售业,传统百货业经营不景气,业绩逐年下滑的趋势依旧。
  连锁业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商业业态,在我国零售业中所占的比重日益加大,但国内连锁企业规模小、集中度低、市场占有率不高,已明显阻碍了自身发展。
  国内商业的开放是必然的,激烈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也应该看到,国际零售资本如此青睐我国零售市场,恰好证明我国市场尚处于成长期,发展潜力巨大。从全球范围看,外资商业企业的进入并不意味着本土商业企业的“末日”,双方完全可以通过不同的市场定位,获得各自的发展空间。知名跨国企业进入我国市场,为国内商业企业带来了先进的营销方式和流通模式。例如,联华超市就从合作伙伴法国家乐福那里学到很多成熟的经营管理经验。国内商业企业与外国大商业企业集团的差距并不仅仅存在于经营规模,关键是核心技术,对于一家连锁业企业来说,就是采购、配送、信息和营销技术。国内商业企业只有抓住机遇,学习外资商业的成功经验,改变旧机制,掌握新技术,才能壮大自身实力,参与日趋激烈的全球商业竞争。
  国内传统百货业如今面对着来自外资商业和国内连锁业的双重压力,处境更为艰难。如果仍然固守着旧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就很难在竞争中站稳脚跟。近年来,全球发达国家的百货业纷纷对消费者行为进行分析,对原有的顾客群进行重新筛选,缩小了目标市场,改造经营结构和购物环境,在服务上则突破围绕产品提供服务的传统框架,转向为顾客创造和提供新价值的全方位服务,使商场成为消费者充分享受生活的复合型场所。借此,法国的百年老店“巴黎春天”1998年的销售额上升5.7%,利润率高达6%。
  经过多年的开放,不少业内人士都已意识到,外资进入我国的流通业利大于弊。国内零售业完全可以在开放中学习外资商业的经验,在学习中创新,做大“蛋糕”,提升实力,实现繁荣。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动态

零售业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连锁超市异军突起
  本报讯 买方市场的形成和新兴业态的兴起,推动了我国零售业格局在世纪之交发生重大变革。数十年来以传统百货店为主的中国零售业,将逐渐进入以连锁经营为主的业态多样化时代。上海的联华超市等一批超市企业将成为这一时代的主角。其中联华超市有限公司以73亿元的年销售规模,成为中国零售业新的“龙头”。这家大型超市企业目前在全国的门店已经突破了800家,今年的销售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
  多种迹象表明,连锁经营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商业业态,上海连锁业“三巨头”———联华、华联和农工商超市分列全国零售业10强的第一、第五和第八位。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零售业的新格局正在形成。连锁超市将逐步确立其领导地位,而连锁经营和业态的多样化则将成为我国未来几年内零售业变革的主要内容。 (柴茂)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来信

应加强新版人民币20元券的宣传
  编辑同志:
  第二批第五套新版人民币20元券正式流通已一个多月了,但在一些偏远乡村,群众对票面设计特点以及防伪特征等内容不太了解。笔者建议,人民银行基层行应在偏远山区县、乡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广泛宣传20元券,做到家喻户晓。基层的金融营业所应张贴票样,并向用户讲解各项防伪功能。新版20元券科技含量较高,防伪功能先进,生产工艺较为复杂,应尽快研制生产出相配套的检测仪器。
  山西吉县 陈敬和

第10版(财经广场)

郑百文——阳光下的冰雪巨人 陈乙绘

第10版(财经广场)

十月份我国贷款总量持续增加
  曹文忠 熊德 周大庆制作(新华社发)

第10版(财经广场)

●财经短波
  ●泰康人寿筹建五家分公司
  ●张店地税加强发票管理
  ●新疆中行推出保管箱业务
  ●铁西国税“双跟踪”防欠税
  本报讯 中国保监会近日正式批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杭州、济南、郑州、天津5家分公司筹建,同时还批准该公司武汉分公司筹建宜昌、襄樊支公司,广州分公司筹建东莞、佛山支公司。至此,该公司已在全国拥有11家分公司、20家支公司及办事处,成为机构发展最快的新型保险公司。
  本次获准筹建的5家分公司是泰康人寿经过对大量的数据资料分析和实地调研甄选出的,全部选在经济发达地区的中心城市,为分公司未来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栗子)
  本报讯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地税局从发票抓起,源头控管,堵塞漏洞,效果明显。今年1—10月份,该局通过发票窗口补税77.8万元,查处违法使用发票纳税人11户,补税罚款3万余元。 (李光)
  本报讯 为适应广大消费者不断增长的个人财富保管需求,中国银行新疆分行近日从国外引进最先进的保管箱和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指纹身份识别计算机管理系统,并在该行新落成的“中银大厦”修建了全区最大的现代化保管箱金库。此举为当地各族群众个人和家庭财富保管带来了新的便利。
  (王作化 孙永红)
  本报讯 辽宁省沈阳市国家税务局铁西分局在防止欠税上采取“双跟踪”办法,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对企业实行纳税过程的专人跟踪管理,进行事前控制;二是对企业实行银行账户跟踪管理,进行款项收支控制。
  通过“双跟踪”,这个分局实现今年无欠税,1—10月份还清理历史陈欠1200万元。 (邸嵩 徐学峰)

第10版(财经广场)

上海口岸出口贸易首次突破500亿美元
  今年一至十月,上海口岸进出口贸易总值达八百九十点一一亿美元,其中,出口货物总值首次突破五百亿美元,这标志着上海及其城市功能辐射区域的国际市场竞争力跃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图为上海市外高桥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