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神箭劲旅排头兵
  ——记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长高津
  新华社记者 张选杰 新华社通讯员 伍旭东 本报记者 翟启运
  这是世纪大演兵中蔚为壮观的一幕:北疆林海,微风轻拂。随着指挥员下达的发射命令,顿时山林呼啸,地动山摇,两枚乳白色导弹喷着长长的火龙,撕破长空,飞向远方。
  几分钟后,当“导弹准确命中目标”的报捷,从千里之外传到设在北京郊外的大演兵主会场,参观台上一位年轻的上校军官,脸上露出了微笑。
  他,就是执行这次大演兵导弹发射任务的部队指挥员、二炮某导弹旅旅长高津。他曾参与组织指挥发射过十八枚导弹,先后两次荣立一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
  责任重于泰山
  那年金秋,一支新型导弹部队悄然出现在北京郊外的演兵场。这是部队组建后第一次亮相、第一次向首长机关进行训练汇报表演。
  汇报结束了,时任发射营营长的高津牢牢记住了二炮领导的嘱托:“战略导弹部队的历史,要由你们揭开新的一页。你们肩上的担子重啊!”
  新型导弹部队的诞生,是年轻的第二炮兵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使我军又多了一支“维护世界和平,保卫祖国安全”的“盾牌”啊!高津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
  从北京回到部队驻扎的营地,高津在自己的办公桌台板下,压上了这样一条座右铭:“使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从此,伴随着这支新型导弹部队的发展,高津从发射营营长,走上了旅参谋长、副旅长、旅长的岗位,在一次次角色变换中努力完成祖国人民的重托。他带领官兵学“打赢”之术,谋“打赢”之略,练“打赢”之功,钻“打赢”之道,使这支新型导弹部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保卫祖国和平与安宁的一把利剑。
  为了使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军事指挥员,无论是在风餐露宿的野外发射试验场,还是在导调每一场军事演习的间隙,高津锲而不舍地苦读,敏锐地捕捉现代高科技军事信息。多年来,他记下了三十多本笔记,观看了近百部录像资料片,仅海湾战争的录像片,就看了几十部,成为全旅第一个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军事主官。
  高津强烈地意识到,作为驾驭导弹武器的军事指挥员,不仅需要科学的“千里眼”,更需要有决胜千里的战略思维。他撰写的《导弹部队机动作战与战场建设》、《导弹部队突防战法研究》等二十多篇学术文章,受到高层领导和专家的好评,并在全军和二炮获奖。他编写的《导弹武器系统作战指挥程序》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他提出的“关于导弹部队人才建设意见”,被收进了第二炮兵““十五”人才建设规划”;他建议举办并带头参加的“高科技知识和军事理论讲座”,短短几年间引来了二十多名国内著名航天专家、教授讲课……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军事演习。深夜,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掩隐在南国丛林中的一枚枚导弹如离弦之箭,直插天穹,飞向预定目标。“第一发命中目标!”“第二发命中目标!”这一声声激动人心的报捷,显示了这支新型导弹部队以提高整体作战能力为目的的丰硕成果。演习结束,中央军委给这支新型导弹旅记集体一等功。直接指挥导弹发射的,是时任副参谋长的高津。作为这支新型导弹部队的组建人之一,他带领官兵刻苦训练,指挥发射了十八枚导弹,次次都取得辉煌的战绩,使这支新型神箭之旅一步步走向成熟。
  精心锻造“神箭”
  走进新型导弹旅营院,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首战用我,用我必胜”,“随时准备打仗,随时能够打仗,随时能够打胜仗”。高津自走上军事指挥员岗位之日起,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带出一支“随时能够打仗,随时能够打胜仗”的神箭劲旅。
  这个旅的装备车辆多,但一些技术一流的驾驶员却不愿开特装车,原因是开特装车又苦又累还担风险。面对这一状况,高津与党委“一班人”作出决定:对特装车驾驶员实行优选制、淘汰制和出勤补助制,挑选最优秀的驾驶员开特装车,特装车驾驶员必须转士官。并提出装备车辆由“静态保养”改为“动态检测维护”的意见。规定凡是带轮子的装备,无论刮风下雨每月都要拉动。一年后,全旅95%以上的司机能熟练驾驶各种型号的装备车辆,修理保障分队的官兵几乎人人成了技术能手,装备完好率达100%。
  现代战争的残酷性,迫使高津常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将来上战场出现战斗减员,导弹还能不能飞上天?”为此,他提议全旅所有保障分队进行“多能训练”。短短时间内,修理分队、转运分队实现一专多能,部队在不增加兵员的情况下,保持常年有替补,减员有备份,扩充有人才。
  这是一场带实战背景的作战演练。盛夏之夜,万籁俱寂。随着一声清脆的“鸟鸣”信号,密林深处突然钻出一支奇兵,披着迷彩从各个方向隆隆驶出。眨眼工夫,长龙般的战车便消失在夜色之中。行进途中,敌情迭出,干扰与反干扰,突袭与反突袭,扑朔迷离。经过数百公里转进,黎明时分,部队在某地域集合后,按照上级指令,旋即对敌实施了猛烈的快速反击。
  冬去春来,高津和他的战友们从实战出发,钻山沟,入森林,练就了“随时能够打仗,随时能够打胜仗”的硬功。
  拥有精兵,才拥有胜利
  高津常说,未来反侵略战争,将是高科技的对抗。只有拥有高素质的人才,才能取得战争的胜利。
  在高津的力荐下,硕士研究生沈方泉走上了军事指挥员的岗位。他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带出了一个响当当的一等功臣连,本人被二炮授予“矢志基层建功立业优秀连长”荣誉称号。
  在高津的倡导下,这个旅除建立“技术尖子人才库”外,还在二炮率先建起了“优秀后备指挥人才库”,筹措70万元设立了人才奖励基金。同时,旅里先后选送了10余名优秀干部外出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如今高津麾下的发射营长,个个都是本科毕业生。
  透过90年代的几场现代化战争,高津以一个指挥员独特的视角看到,要拥有精兵,必须走科技练兵之路。
  高津说,当一些军事强国已进入以“计算机仿真、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等手段模拟逼真战场,进行“实验室预演战争”态势的今天,我们的科技练兵,必须走跨越式发展之路。只有这样,才能迎头赶上军事强国,赢得未来高技术之战。根据他的构想,这个旅借助现代化的练兵手段,打响了创建“网上演兵场”的战斗。
  8个月后,一个现代化的“网上演兵场”建成了。这个演兵场集战术指挥模拟与装备操作于一体,容纳了全旅所有装备的操作性能、参数反馈,可实施全系统、全程序、全要素演练,可随机设置战术技术课目,进行网上对抗。
  正是通过这个演兵场,他们将训练与实战融为一体,导演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现代战争的活剧。借助这个“演兵场”,他们先后培养出800多名军事指挥人才和操作能手,为兄弟部队输送了一批训练骨干,其中80多人走上了导弹发射指挥岗位。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旅长高津
  冯根锁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
  把调整农业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放在首位
  把国企改革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记者尹建华、韩振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着力抓好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当前特别要加强和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巩固和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成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构筑社会稳定的“安全网”。
  11月12日至17日,朱镕基总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和省长李春亭的陪同下,到临沂、济宁、济南等地考察。他首先来到为革命胜利做出重大贡献和牺牲的沂蒙山区,看望老区人民;深入莒南、沂水等地,实地考察山区综合开发、河道整治、小流域治理;具体了解农民收入和生活变化;在考察粮管所时,他仔细察看粮食的收购和仓储,向粮站负责人询问粮食购销政策的落实情况。在济南,他考察了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朱镕基还分别召开座谈会,就农村金融、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问题听取基层干部的意见。
  考察期间,朱镕基听取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山东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朱镕基这次考察的重点。他在考察中反复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近几年来,由于党中央农村政策的成功,我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上了一个大台阶,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农村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的是在粮食出现阶段性供过于求的情况下,粮食价格低迷,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尤其是以粮食生产为主的地区农民收入甚至有所下降。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就会严重挫伤农民的积极性,动摇农业这个基础,甚至危及国民经济的全局。因此,务必把发展和加强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农民生活,稳定农村形势,而且有利于开拓农村市场,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朱镕基指出,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首先,要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素质和效益。不调整结构,农业难以发展,农民收入也难以提高。调整农业结构重点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方面可以采取“公司带农户”的模式,发挥公司连接市场与农户的纽带作用。这是解决千家万户农民进入市场,推广运用现代科技,实行产业化经营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在这方面山东和其它地方都创造了不少经验,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另一方面,要靠农民根据市场变化,自主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各级政府要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和技术服务。农业结构调整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农民的意愿,维护农民的经营自主权,一定要体恤农民的疾苦,不能搞行政命令,不能搞瞎指挥。其次,继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粮食购销政策,最主要的是坚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这是在当前粮食市场价格低的情况下,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积极性的有效措施,各地一定要认真检查这项政策的落实情况。要足额筹措粮食风险基金,并及时拨付到位。国有粮食企业在落实国家粮食购销政策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必须切实履行职责。要深化自身改革,搞好人员分流,转换经营机制。严格按质量标准收购粮食,不准压级压价,使农民吃亏,也不能降低收购标准,以次充好;绝不允许为了谋取企业自身利益,违反政策规定自购自销粮食,损害国家利益。这些问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的存在,必须坚决加以纠正。第三,大力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这项工作今年已在安徽全省和其它各省部分地区进行试点,深受农民欢迎,实践证明是行得通的。要在认真总结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快在全国推广的步伐。
  朱镕基强调,调整农业结构和增加农民收入,非常需要金融的支持。如何增加农村信贷资金,使农民能够真正得到金融服务,是当前一个很大的问题。要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在农村金融中的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作用。当前首先要搞好在江苏省进行的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建立适应农村经济发展要求的农村金融体系、经营机制、管理体制和服务方式。农村信用社必须坚持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的方向,努力增加信贷资金,改进贷款方式,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同时,也要注意严格坚持贷款条件,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这样,既能更好地带动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又能实现金融机构自身的健康发展。
  11月16日,在济南召开的国有企业改革和社会保障工作座谈会上,朱镕基听取了省市有关部门、国有企业和城市街道负责人的意见。他说,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这是我国经济今年出现重要转机的明显标志。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和采取的措施是完全正确的。当然,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现在还有不少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要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的问题,仍然需要作长期、艰苦的努力。主要是建立和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份制改革,强化科学管理。这方面中央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各个地方、部门和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和调整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进步为支撑,加快改组改造,继续淘汰落后和过剩的生产能力,提高我国经济的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朱镕基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国有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现在我国宏观经济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为深化和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只要锐意进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就一定能够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朱镕基指出,无论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还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都要求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当前最重要的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切实做到“两个确保”,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费,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今年无论如何不能再发生新的当期拖欠。为此,要依法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努力提高基金收缴率,合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社会保障资金。各地要认真检查“两个确保”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要认真做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朱镕基说,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支柱。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已经明确提出了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任务和要求,国务院在组织力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已经制定出具体方案,待中央批准后,明年先在辽宁省全省和其它省市区的部分城市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在全国实施。
  针对近年来一些地区出现拖欠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的问题,朱镕基说,按时足额发放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是各级政府应有的责任,也是保证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各级政府在编制财政预算时,要坚持“先吃饭、后建设”的原则,足额安排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对按国家统一标准发放工资确有困难的县,上级财政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给予帮助。要健全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发放的机制,同时,要切实搞好县、乡机构改革,严格定编定员,把行政事业单位过多的人员减下来。
  陪同朱镕基考察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张左己、戴相龙、段应碧、马凯、汪洋、蒋黔贵、高强、魏礼群、尚福林、王建伦、陈耀先、李伟等。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适应西部开发 优化人力资源
  宁夏着力提高民族教育整体水平
  编辑点评 重视和发展教育事业,是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内容。人才可以引进,而一个地区高素质的劳动者是不可能整体引进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由于历史的原因,经济基础薄弱、人才相对缺乏,尤其需要下大力气抓好教育,使各民族的青少年都能得到良好的现代教育,使当地的经济、文化水平得到整体提高。宁夏回族自治区这种着眼于提高民族教育整体水平的举措,必将给今后的发展带来绵延不断的后劲。
  本报银川11月19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力实施“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自2000年至2005年在经费投入、设备配置、师资培训等方面重点倾斜,使100所回民中小学成为宁夏民族基础教育的骨干学校。宁夏有回族人口186万多人,占全区总人口的34%,大部分聚居在较贫困的宁南山区。民族基础教育薄弱,劳动者整体科学文化素质不高,成为制约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认识到,在即将到来的新世纪中,资源优势和资金优势,并不等同于发展优势。只有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从基础上优化人力资源、拥有高素质的劳动者和科技人才,才能创造后发优势,使民族地区顺利步入社会发展的新时代。因此,自治区紧紧抓住中央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的契机,力争在2005年前完成固原、海原、同心等6个回族聚居县普及初等义务教育的任务。目前,全区已有16个县(市、区)实现了“普九”目标,覆盖回族人口60万人。现在全区回族在校生35万人,回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4.6%。
  为加大民族教育基础设施投入,自治区先后实施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世界银行教育项目贫困工程”、“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等教育项目。在资金投入上向宁南山区的回族聚居县倾斜,集中用于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的投资达4亿元,新建、翻建校舍49.8万多平方米,配置课桌凳8.4万多套。今年,自治区决定调整全区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以产业运作方式,走集团化、集约化之路,建立起适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中等职业教育布局,满足民族地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为提高民族职业教育的师资水平,实施了针对民族地区的“百名优秀教师支教工程”,建立了较完善的学校师资培养、培训体系,提高了中等职业教育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先后在固原民族师范学院、吴忠师范学校开办师范班和回族女子师范班,培训教师500余人。在宁南山区组建民族职业教育中心,将其建成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宁夏回族自治区还强化西部人才、技术支撑体系的建设,调整和改革高校的教育结构、专业设置、教学内容和培养目标等,大力实施了“高层次人才创新工程”,重点培养一支具有现代知识和创新意识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及基层科学技术推广队伍,优化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结构和人才结构。在回族聚居的固原地区建立了固原师范专科学校,改建了西北第二民族学院,相继在宁夏大学等高等院校和部分中专学校设立了民族预科部和预科班,加快了回族高等专门人才的培养步伐。

第1版(要闻)

李鹏在重庆考察工作时指出
  修改法律与制定法律同等重要
  本报重庆11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亢、秦杰,本报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重庆考察时强调,立法工作应该充分走群众路线,要注意吸收各方面意见,使之更加完善,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立法工作要把修改法律和制定法律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使一些需要修改的现行法律法规,被赋予新的内涵。
  11月14日至19日,李鹏带领全国人大的有关负责同志来到重庆,在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的陪同下,就立法工作、西部大开发和三峡库区移民问题在重庆城乡进行了调查研究。
  11月18日,李鹏邀请重庆市有关方面专家、学者、人大代表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召开座谈会,征求大家对婚姻法修正案草案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意见。
  与会者认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对两部法律进行修改是必要的,两部法律修正案草案在结构和内容上也基本可行。他们在发言中就婚姻法修正案草案中有关重婚、离婚、无效婚姻、夫妻财产制等问题,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修正案草案中有关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发展、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法律责任和法律监督等问题,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后,李鹏指出,这两部重要的基本法律的修改,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充分重视各方面的意见,在最终形成的法律中加以体现。
  李鹏在谈到婚姻法的修改时,专门讲了法律与道德的关系、婚姻家庭矛盾中调解与制裁的关系、传统观念与法律规范的关系以及法律的前瞻性与现实性的关系。李鹏说,有的同志认为,有的行为应由法律来规范,有的行为应由道德的力量来规范;有的同志认为,法律与道德虽然有各自的调整范围,在处置上尺度不同,但总的原则是相吻合的。他指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体现在我国法律中的一项重要原则,无论在法律规范中还是在道德规范中,都要予以坚持。李鹏强调,立法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主要考虑现实性,兼顾前瞻性,给今后发展留下一定空间,随着情况的变化应对法律适时修改。他说,在处理婚姻和家庭纠纷时,要尽量化解矛盾,避免激化。人民调解制度是一项很有效的制度,对出现的问题,只要不触及法律,可以采取各项调解措施,把矛盾解决在激化之前。
  李鹏指出,对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修改,确定了四条原则:第一是在政治上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第二是要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经济。经济发展了,民族团结才能得到巩固,民族平等才能落到实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并且明确写入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关于“十五”计划的建议,国务院又提出了十项具体政策措施,主要内容中已在本法修正案草案中有所体现。第三是进一步提高民族素质。科教兴国的关键在人才,要不断提高民族地区的教育水平,并在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第四是在修改法律时,对于经济优惠政策,法律中只能提出原则的规定,至于具体的政策和规定,则应由各级政府加以具体化。
  考察期间,李鹏一行乘船沿长江溯流而上,在重庆市辖的三峡库区以及重庆市区进行了考察。在万州区、忠县等地,李鹏一行冒雨在泥泞的工地上慰问工人、工程设计人员,了解其他省市对口支援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他还走访了移民家庭,察看了库区文物保护工作。每到一处,李鹏都仔细询问当地干部群众在移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听取他们对这项工作的意见。在考察途中和驻地,李鹏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座谈,了解重庆移民工作和库区建设情况。
  在移民工作座谈会上,李鹏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重庆市在移民工作中所做的大量工作,称赞他们为三峡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
  李鹏说,建设三峡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水利工程,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工作。三峡工程成败的关键在移民,难点也在移民,重庆市肩负着更繁重的任务。但是对三峡库区来讲,机遇大于困难。随着三峡工程建设和库区移民工作的进行,不少地方旧貌换新颜,库区人民已体会到这个机遇带来的巨大变化,并对未来的发展和重建美好家园充满了信心和憧憬。这充分证明党中央确立的开发性移民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李鹏指出,在开发性移民方针的指引下,库区移民工作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对口支援不仅为库区引进了资金和技术,而且引进了产品,使新建企业或改造、兼并的企业提高了市场竞争力。要根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要,吸引更多的对口支援项目到三峡库区来,以东部的资金、设备、人才和经验带动西部的发展,以西部的资源、人力和市场为东部提供新的发展空间。其次是利用第二次土地承包的机会,调整土地安置移民。实践证明这是一项成功的政策,应利用好这些土地谋求更大发展。第三是采取外迁移民的方式。在国务院的领导下,明确了有关省市接受10万移民的外迁任务,并且已进行了试点工作。要认真总结推广发展这些经验,通过开发性移民方针,把三峡库区建设成经济上繁荣兴旺,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的新区。从现在移民工作进展的实际状况来看,到2003年之前,完成二期移民任务,确保第一批水电机组发电,是比较有把握的。
  李鹏强调,移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也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十分重视移民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在移民工作中要身先士卒,起模范带头作用。市委还要进一步加强库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这是做好移民工作的关键。
  李鹏特别强调要加强对移民资金的管理。他说,总的看,库区移民经费使用是得当的,管理也逐步规范化,但仍要特别强调,把移民资金用在刀刃上,减少损失浪费,严惩贪污腐败现象。已被揭露并处理的贪污移民资金的案件,虽然是个别的,但应起到警示作用。李鹏还对做好库区的环境保护和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考察期间,李鹏听取了重庆市的工作汇报,对重庆市领导班子的团结奋进精神和在发展改革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给予肯定。李鹏指出,重庆面临着脱贫、移民、老企业改造三大艰巨任务,但也有三峡工程建设、建立直辖市和西部大开发的三大机遇。他希望重庆市各级领导团结一致,抓住机遇,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西部大开发中起好带头作用。李鹏在重庆期间,还考察了重庆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一些企业及市政建设项目,召开了重庆市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
  陪同李鹏委员长考察的还有郭树言、王朝文、乔晓阳等。

第1版(要闻)

推进水利富民工程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北京夯实山区经济发展根基
  本报北京11月19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积极实施水利富民综合开发工程,配套喷灌、滴灌、管灌等节水措施,推动山区经济健康发展。今年虽遇大旱,山区经济总量仍有明显增加。
  北京市常年降水量偏低,山区尤为明显。1997年10月开始实施的水利富民工程,建立了“谁投资、谁兴建、谁所有、谁受益”的机制,3年共引入投资4.6亿元,其中农民投资占56%。政府有关部门选派干部到山区乡镇挂职抓点,以科技为先导,推动节水灌溉、联户联片综合开发治理小流域,把开发水利资源与优化配制、保护生态环境相统一,夯实了以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
  水利富民工程以拦蓄地表水和发展集雨水节灌为重点,北京山区累计完成抗旱灌溉面积210万亩,比规划任务超额8%,初步实现山区百万农民人均一亩抗旱灌溉果园、一亩抗旱灌溉粮田的目标。
  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山区养殖业、林果业和旅游业同步发展。目前京郊山区一批养殖专业村、专业户辐射带动农户3.4万家,年收入10多亿元。随着山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今年到山区休闲观光游客超过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亿多元。

第1版(要闻)

改革出动力 重组现生机
  破产的赤峰“二毛”换新颜
  本报呼和浩特11月19日电 记者孟辉报道:曾是亚洲规模最大毛纺联合企业的原赤峰市第二毛纺厂(简称“二毛”)去年破产后重组改造,今年1至9月末赢利65.5万元,是企业6年来的首次赢利。目前,这家企业的生产订单已排至12月份,预计年底可实现利润200万元。
  由于企业债务高、冗员多、包袱沉重,加之管理不善,从1995年到1998年,“二毛”亏损达8300多万元。1999年,二毛依法宣告破产后,被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中国华源集团整体接收,组建赤峰华源毛业发展有限公司。
  新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使组织机构比原来减少22个,管理人员由625人减少到314人,员工竞聘上岗。公司开发新品种252个、新花色193个,产品销往意大利、日本等国及国内20多个省市区,货款回收率100%,产销率100%,新产品实现零库存。目前,公司已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赤峰市委、市政府视“二毛”为赤峰市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二毛”改革的成功经验将推动当地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湖南前十月进出口二十亿美元
  今年前10个月,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0.28亿美元,首次突破2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35.1%。在出口方面,除美国、香港、日本、韩国等传统出口市场外,新兴出口市场出口增幅可观。在进口方面,除韩国外,从传统国家的进口增幅较小,从阿根廷、秘鲁、印度、澳大利亚的进口有较大增长,增幅都在100%以上。湖南省的外贸进出口结构正日益趋于优化。

第1版(要闻)

海南“十五”要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海口11月19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日前召开的海南省委三届六次全会上决定,“十五”期间,海南省将巩固提高第一产业,加速发展第二产业,全面提升第三产业,努力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这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制定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的建议》。未来5年,海南将坚持加快发展和结构调整这一主线,依靠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拓展“一省两地”产业发展内涵:打好“季节差”、“名特优”、“无公害”三张牌,建设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发挥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建设以海洋油气化工和生物制药为特色、技术含量高的新兴工业省。加快景点开发,培育旅游名牌,建设热带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瞄准海洋开发、信息化、生态建设三个主攻方向,突出中部开发、小城镇建设、农垦发展、洋浦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重点,提高经济竞争力。到2005年,全省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从去年的6383元,增长至1万元以上,为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翻番奠定坚实基础。

第1版(要闻)

浙江力争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
  本报杭州11月19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18日下午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明确了这个省将在今后五年力争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任务。
  今后五年,浙江的发展目标是:国民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为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创造条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迈出实质性步伐,继续保持相对领先的体制和机制优势,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人民小康生活更加宽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明显加强;科技教育快速发展,国民素质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争取近1/3的市县基本实现现代化。

第1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三峡工程再创混凝土浇筑世界纪录
  日前,进入混凝土浇筑高峰年的三峡工程以463万立方米的成绩刷新了去年创造的混凝土年浇筑世界纪录,在混凝土浇筑质量上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图为三峡工程二期大坝雄姿。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
  今年1到10月份,上海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295.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3%;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也再创新高。进入第四季度,全市工业企业产销衔接趋好,利润总额大幅增长,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也进一步下降。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工业企业扭亏脱困工作取得新进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港百年码头改造工程动工
  11月16日,青岛港动工改造建于本世纪初的一号、二号码头。改造工程计划投资2.28亿元,将于2001年5月1日前完工。改造后,可新增港口吞吐能力300万吨,年装卸干散货500万吨。这项工程的建设,将大大提高青岛港老港区现代化装卸水平,使青岛港发展成为沿黄流域最大的干散货进出口基地。 (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八个高新技术项目在南宁开工
  8个高新技术项目18日在南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破土动工。据介绍,这8个项目总投资2亿元,涉及生物工程、机电一体化、基础设施、环保等领域,其中,“3000吨病毒———微生物复合生物杀虫剂”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南宁市高新区目前已有企业700多家。
  (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