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头条竞赛

“我们去找矛盾,别让矛盾找我们”
  ——河北省正定县做好信访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渡 何伟
  河北省正定县是省内比较发达的地区。铁路、国道、高速公路纵横交错;隆兴寺、凌霄塔、荣国府等旅游景点星罗棋布。热闹繁忙的景象为当地社会秩序的稳定带来一些新的课题,信访量一度居高不下,令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揪心。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励精图治,真抓实干,探索出一条抓信访促稳定,以稳定促经济的发展之路。
  敢于引“火”烧“身”
  18日,在正定县54万群众心中,是个讨说法的日子。县委、县政府规定:每月这天,县里四大班子领导集体接待群众上访。现在社情复杂,县委书记、县长面对面与群众“接火”,会不会下不来台,收不了场呢?10月18日上午9时,记者赶到接待现场常山宾馆看个究竟。虽说不是赶集,却也一点不比赶集人少。楼外四里八乡早早赶来的上访群众在排队登记。室内县主要领导干部按土地宅基、政务村务、涉法问题分别设4个组接待来访。
  “我在开元寺前开小卖部,一家4口靠它吃饭。最近城建搞拆迁,虽说有补偿,但今后的生活靠啥?”一位残疾人首先提出困难。
  “两年前我从部队复员,分配到林业局工作,可至今还不能上班,书记,您说咋办?”一位小伙子开门见山,情绪激动。
  “你让俺去法院,可总找不齐人。你说,还得让俺跑多少趟?”张老太太还未坐稳,就抹起了眼泪。
  一张张诉状,一道道难题,县领导集体“会诊”,能当面解决的当面答复,需要协调的限期解决。一上午,30多位上访群众带着情绪而来,大都满意离去。“要敢于引火烧身。”事后,县委书记孙万勇态度坚决地说。他给记者讲了一则趣闻:一次有位老汉大老远赶来上访,坐下后领导问他反映啥问题,他笑眯眯地说:“我没啥问题,就是想见见县官啥样。”接访席上哄堂大笑,孙万勇却由此想到,我们离群众是不是远了呢?
  “我们去找矛盾,不要让矛盾找我们”
  县委领导同志在工作中发现,稳定搞不好,发展的步子就迈不动。一方面是群众围堵机关,越级上访。另一方面一些领导干部也存在怨气,埋怨政策规定不配套,出了问题上级不给作主;埋怨百姓刁蛮,不服管。针对种种模糊认识,县委结合“三讲”教育和理论学习,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要把老百姓的事当事,把老百姓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财务管理混乱和干部不廉洁问题,他们在全县开展农村财务集中整治月活动,对25个问题多的后进村进行了重点审计,对4名违法乱纪的村干部予以惩处,同时出台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细则》。
  ———针对群众反映流氓、恶势力逞凶,开展打击车霸、路霸、市霸、砂霸等带有黑社会性质的势力,抓获247名犯罪嫌疑人,整治重点村、街、区100多处。
  ———针对农副产品上路难运输难,发放6000多个“绿色通行证”,在不违反交通规则的前提下,对从事蔬菜、瓜果、奶蛋运输的农机车辆不查、不扣、不收费。
  过去干部下基层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现在是“打起铺盖卷,住到村里去”,主动出击,重心下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为改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信访被动局面,正定县委、县政府还探索出一条强化责任,完善制度,把信访纳入法制轨道的新路子。他们的做法是:各村推行民主议政日,围绕村务民主等让群众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全县13个乡镇、32个县直部门设立了信访公开电话,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立即整改;按照“一岗双责”制度,将信访案件分解到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包人包案限期解决。同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工作失误造成后果的乡镇领导实行“一票否决”。
  今年是正定县城建拆迁力度最大的一年,县委抽调力量,包片入户做好拆迁户的思想工作,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圆满完成了城内4条主要街道、380户的拆迁任务,没有出现一起不稳定的事件。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据统计,今年正定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农民人均收入增长8.4%,财政收入增长18.3%。

第3版(读者来信)

把好筛选医生关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觉得要改变不良的医德医风,就得从根本抓起,即要把好筛选医生这一关。
  医务工作(包括护理、药剂、卫生、理疗、化验等基础和临床、科研等)是直接为病人服务的特殊职业,因人命关天,责任重大,所以对医生的要求特别是道德标准,比其他职业更高、更严。我认为,医德的培养并非从担任医生或护士开始,而是从进医学院校甚至更早就要开始。身着白大褂、医疗技术很高的医生,未必都具备高尚的医德。记得我们上大学时,班里有几个同学的品行实在不怎么样,做实验时毛毛躁躁,马马虎虎,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有的同学私下评说:“他们将来也能当医生?”但他们是考进来的,只要不犯大错误,成绩及格,毕业后就可在医院里当医生,无人对其提出“够不够当医生条件”的质疑。
  其实,并非每个医科大学毕业的学生都具备当医生的资格,把好医院的进人关至关重要。
  国外培养医生是非常慎重的,除了知识和技术外,很注重对医生品行的培养和考察。据说在英国皇家医学院,招生时一班有40多人,毕业时可能连一半都不到;如果快毕业时犯错误,一律开除,尤其对违背医德的学生更毫不留情,这是为了对病人负责。
  目前我们的医院却缺少这种严格筛选制度。例如,有的医院不管是谁,懂得一些医学知识或经短期培训后,就可穿白大褂当医生;有的只片面考核成绩或技术,而忽略了品德的考查或把关;对不合格者,有的碍于人情或照顾“寒窗十年”而不敢果断处置,有的甚至照顾有裙带关系的不学无术的人,还有“顶替”进来当医生的(包括持假文凭的医生)。这样的素质,这样的队伍,何谈良好的医风医德? 上海国定路 姜明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医德医风大家谈征文

让病人把钱花在明处
  医生看病,尤其是为病人作手术收受“红包”,这在一些医院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也是医德医风方面的一个顽症。病人及其亲属处于“不送不放心,送了又心痛”的境地。我想就自己为亲属看病的两次经历,对这个问题谈点看法。
  去年秋天,妻子因病住进北京人民医院。像多数病人住院一样,我们到处打听作手术需要怎样“打点”,可人们都说,这里不用给主刀医生送“红包”。医院实行“专家挂牌”制度,科室的走廊里贴着各位专家的照片与简历,从性别、年龄到学历、经历、医疗水平,都有较为详尽的介绍。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挑选专家,只是要交“专家手术费”500元。听了这些,我们放心了,到专家榜前慎重挑选,再加上向病友们了解,很快就选中了主刀医生,手术做得也很顺利。
  今年夏天,父亲患病须作手术,住进北京另一家大医院,情况就不同了。尽管这家医院到处挂着“医德医风举报箱”,但找了半天也没有看到像人民医院那样的挂牌制度。无奈还得到处打听手术“行情”,问到的人都说需要“打点”,至于数目自然远远高于500元。父亲已近八十高龄,手术必须万无一失,多少钱也得拿。就这样,在巨额的正常医疗费之外,还得掏出一笔钱进入“暗箱”。
  两相比较,我认为,北京人民医院实行的“专家挂牌”制度好。将专家的基本情况公布于众,供病人自己选择,无疑是在医生与病人之间建立起一种互相信任的关系;选定了专家,病人适当交一些费用,体现了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原则,公平合理,医生和病人都好接受;专家收入多少摆在了明处,不像暗地里收受“红包”那样躲躲闪闪,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和人际关系的纯洁;医院根据专家收入情况,适当提成,有助于集体创收。如果把这种制度在更大范围推广开来,对于解决“红包”顽症,搞好医院的医德医风建设大有益处。
  北京军区驻大同某旅 马誉炜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认证困难 私款公存 技术障碍
  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亟待完善
  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从今年4月1日实行以来,对打击经济犯罪,防止税源流失,增加个人收入透明度,规范居民储蓄行为和保证经济健康增长起了重要作用。为了解此项政策的实施情况,笔者近日对安徽阜南县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和邮政储蓄网点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实施储蓄实名制总体情况良好,储户反应平静,储蓄存款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
  有效证件认证困难。我国的身份证件管理系统尚未达到全国联网,各金融机构都没有专门鉴别证件真伪的设备,也没有对工作人员进行过这方面的培训,工作人员难以确认储户提供的证件的真实性、合法性,导致不法之徒蒙混过关,不义之财转化为个人财产。由于实名制符合条件的证件较多,有一些证件银行储蓄员从未接触过,也给金融机构实际操作带来困难。有的居民或私营企业主的身份证、户口簿遗失或身份证逾期,还有一些农民应领而未领身份证,个别高龄农民户口簿放在子女处,这些人一时无法提供有效证件,现金不能存入银行,造成资金安全隐患。
  私款公存,逃避实名制和利息税。一些原为个人定期的存款开始流向单位定期;有的人则将个人储蓄“化零为整”,以单位名义存入单位定期。
  少数金融机构执行政策松紧不一,留下种种隐患。(1)一些工作人员以与储户熟悉为由,对未持有效证件者,只要求在储蓄凭条上记载家庭地址;(2)只要求储户提供身份证号码,而未要求出示身份证;(3)个别工作人员弄虚作假,根据储户住址和出生年月日,为储户编造身份证号码;(4)少数金融机构为不使储源流失,采取各种手段放松甚至不执行实名制。上述有章不循、有章难循、违章经营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存款实名制有其名而无其实,不仅滋长了金融业的不正当竞争,也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个人资产底数不清,未来遗产税的开征将失去重要依据。
  技术处理尚存在一定障碍。(1)部分金融部门的电脑汉字库不全,有些姓名中的生僻字无法通过计算机处理,只能手工操作。(2)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由于技术力量相对薄弱,计算机没有及时安装身份证号码设定,储蓄工作人员要在存单上手工记号码,并在登记簿上进行登记,延长了储户等待时间,储户有意见。(3)各金融机构储蓄还未实现微机全面联网,资源不能共享,税务部门的微机处理能力也亟待提高。
  此外,我国金融部门面向社会的保密法规还不够细化。比如:当事人有犯罪嫌疑时,法院或检察院可以对其存款账户情况进行调查;发生了经济纠纷,或者经济谈判的双方,按照商业规则有权了解对方银行账户的往来情况。但是储户信息可披露到什么程度,经过什么级别的授权?我国现行法律都没有明确规定。
  安徽阜南县农行办公室
  张树直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审计何须离任时
  江苏滨海县 陈金曙 刘济
  近年来,为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抑制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各地采取了对领导干部实施离任审计的举措,从而使失职、渎职和违法者受到惩处,勤政廉政者受到褒奖。笔者认为,在肯定离任审计积极作用的同时,还应看到美中不足。
  据9月8日《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河南内黄县审计局对该县工商局局长胡某进行离任审计,发现胡某在任职的五年时间,采取收入不入账等手段,私设“小金库”,金额达63.5万元,其中有10万元被该局的13名党员干部私分和贪污,8000元被胡某个人侵吞,其余款项被用于违规支出、违规购置、公款送礼等。虽然审计部门依法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案件移交,有关当事人也分别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国家已损失了几十万元。可见,离任审计得再好,其损失也难以挽回了。
  时下,有些领导干部求职时信誓旦旦,表示上任后要如何如何。一旦大权在握,便将过去的誓言忘得一干二净。他们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贪污挪用公款,挥霍浪费,使国家、集体财产蒙受不应有的损失。而此类人物却往往能用计脱身,或瞒天过海,或易地发财,或辞职隐退……等到他们离任后发现问题了,即使审计得再好,也显得滞后和被动。如果将审计手段引入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贯穿于领导干部任前、任中、任后的全过程,实行全程审计,认真把好选用关、监督关和责任关;同时把审计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使用、离任、评选先进、奖惩兑现的必经程序,做到定期审计账目,及时掌握情况,既可及时教育人、挽救人,又可使国家和集体财产免遭重大损失。
  因此,我认为,离任审计固然要搞好,但更要重视建立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经常性的审计制度,以督促领导干部时时自省,不犯或少犯错误。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菏泽街头欠文明
  右图:公路护栏晒被褥。
  下图:生活垃圾当众烧。
  武警山东总队菏泽地区支队
  崔光乐摄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养成教育——
  德育的根基
  赵蓓蓓
  女儿从小学到中学,我常听她说到班里丢东西的事。起初是丢铅笔、橡皮、刀子、笔记本之类的,后来是丢钱。最近听女儿说,她的一个上了中专的同学的班里,什么东西都丢,丢钱不说,BP机、快译通、CD机等都丢。也就是说,如今,对一些学生来说,拿别人东西不还甚至将别人的东西窃为己有已是家常便饭。这情形真令人不安和忧虑:不偷不盗可是人应当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啊。如此品行不端的学生,走入社会后将会怎样?
  可回过头来想一想,如今,一些成年人的品行又如何呢?恐怕更令人汗颜。众所周知的假冒伪劣产品的层出不穷和无孔不入,说假话办虚事多吃多占贪污受贿现象的逐渐蔓延和日益严重,不正是一些有判断力有自制力的成年人所为吗?毋庸讳言,当今国人已面临能否守住伦理底线(即每一个社会成员应自觉遵守的最低限度的道德规范)的问题,以致有良知的学者著书疾呼。北大伦理学教授何怀宏指出,“不杀人、不说谎、不欺诈、不奸淫、不偷盗,在市场经济下亟待重申。你可以做不到舍己为人,但你不能损人利己;你可以不是圣贤,但你应该认同道义和人道。你攀升不到道德最高境界,但道德最低下限必须坚守,那是人类的最后屏障!”
  为什么我们这个德育在教育中始终占重要地位的国度,在一些地方、一些人身上,如今却连最基本的道德操守都已丧失?原因可能错综复杂,但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我们多年来养成教育的缺乏。长期以来,无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多注重于用说教或抓典型、树模范、大张旗鼓地搞宣传的方式进行品德教育,这当然是必要的,但却忽视了对个人良好习惯的教育培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教养”。而一个人道德品质的确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在于一点一滴的养成。古希腊的哲人就曾指出:“德是表现在行为上的习惯”,“德只能在习性或制约中寻求”。古罗马的一位作家也曾说过:“在任何事情上,习惯总是极其有效的主人。”实际上,人日常的言行举止,所作所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并非道德判断之类的理性使然,更多的是习性使然,所谓“习惯成自然”。比如说,谁都知道,闯红灯、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是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但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明知故犯?习惯了。一般来说,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就是其品德、人格的体现;国民的行为习惯,就是一个国家道德水准的体现(故有“德行”之说)。很难想象一个偷窃成性的孩子将来会是个廉洁奉公的人;也很难想象假话充斥、假货泛滥的地方能有诚信不欺的社会风尚。
  所以,注重养成教育,才能使德育具有根基;培养公民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树立起良好的道德风尚,才能为精神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各地报刊读者来信摘编

唐山居民小区
  物业管理不到位
  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唐山市居民用于物业管理方面的支出是去年同期的5.3倍。但目前唐山市有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还不到位,服务功能跟不上,居民不满意。一是小区基础设施配套不全。有的小区已交付使用,但小区内的路面、煤气管道、电话和绿化设施等还没有完工。同时,附近的商业网点、幼儿园、学校等的设置情况也使居民感到很不方便。二是管理、收费不规范。各小区收费标准不统一且项目繁多,有的费用是收了,但服务跟不上。有的小区保安人员责任心不强,居民缺乏安全感。三是小区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目前物业管理人员主要来自房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开发商留下的管理人员,他们习惯于原来的工作方法,缺乏主动热情的服务意识;个别人态度生硬;个别保安人员对外来人员乱罚款,造成不良影响。摘自《河北日报》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各地报刊读者来信摘编

与会人员
  请关掉通信工具
  如今,手机、寻呼机已成为人们寻常的通信工具,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但是,人们经常看到,在某些重要会议上,尽管主持人要求将通信工具关掉,但与会者似乎不以为然,会场上手机、寻呼机的呼叫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或是台上讲话的领导人自己的手机响了起来,于是中断讲话,让台下的与会人员等他关机后再继续听他发言;或是台下与会者手机或寻呼机“嘟嘟”响了起来,前后左右的人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了过来,破坏了会场秩序和气氛。
  维护会场秩序,保持会场安静是人所共知的基本常识,是现代社会公德的具体体现。现代通信工具给我们带来快捷方便,我们也要懂得公众场合使用现代通信工具的规矩。如果在会场上,手机、寻呼机响个不停,机主旁若无人地低头通话或翻看寻呼机信息,不但影响会议效果,也是对与会人员的失礼。
  让我们共同遵守社会公德,维护会场秩序,从我做起,开会时自觉关掉通信工具。摘自《工人日报》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湖南祁东县
  干部离任审计流于形式
  今年1至9月,湖南祁东县审计局对7个行政事业单位的“一把手”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发出审计意见书3份,查出损失浪费80万元单位一个,亏损25万元单位一个,收支平衡单位一个。未发出审计意见书的4个单位(领导干部),因有关数据不全,不便客观地评价。这7个单位的“一把手”均已离任,并在新单位就职。对他们的审计属事后审计,审计结果对他们的任职未发挥作用。
  湖南祁东县审计局
  龙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