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难忘定海古城
  郑孝燮
  前不久,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舟山定海古城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遭到强制拆毁,有关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起非情、非理、非法破坏名城的严重事件。
  首先,破坏的是鸦片战争中抗英的英雄城市,是中国近代史开篇的重大历史见证,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历史大课堂。
  1841年6月至1842年8月,鸦片战争期间,定海是仅次于虎门抗英战场的最激烈的战场,先后经过两次战争。定海是英雄的古城,保护这座古城正是为了牢记那段沉痛的历史,不忘这段爱国之情。现在把它拆毁了,将何以面对为国流血牺牲、抗击外敌的先烈?抹掉这段历史的见证,换来的是一些瓷砖外装修的或玻璃面的所谓“旧城改造的新貌”,这样的新貌能够折射出上述的历史记忆和英雄城镇的灵魂吗?
  其次,这里是宁波商帮的发祥地之一。现在宁波商人多达三百万人,分布在世界六十四个国家和地区。
  宁波商帮兴起于清末民初,后来居上。尤其在上海这座远东大都会的金融商贸等领域独领风骚。而他们的组织便是上海总商会。上海总商会是控制上海金融贸易和影响全国商业的商人国务团体组织。二十世纪前半期的上海总商会(在西藏北路)主要是由宁波商人组成和主持的。
  第三,破坏了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旅游资源,砸了自己的“金饭碗”。
  浙东海上的黄金旅游带由来已久。现在,随着我国旅游发展政策的逐步完善,旅游带必将更加兴旺。普陀山—沈家门—定海—镇海—宁波—上海,这是一串旅游的明珠。把定海古城拆了,也就砸碎了一颗明珠。试看周庄、平遥、丽江,乃至山西大院的保护及其带来的经济、文化效益。
  “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将在现代文明的庇护下永享千年。”这是今年7月上旬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机遇与挑战国际会议”上达成的共识。这一共识意义重大,因为它回答了城市现代化建设中,文化遗产有无现代生命力的问题,肯定了其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全世界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早已认识到这些,并付诸行动。定海古城被毁,是一个无可挽回的事件。呼吁救救定海古城,是为了不再出现第二个、第三个像定海古城那样被破坏的历史文化古城。为了保护、抢救、利用全国各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根据“依法治国”的要求,应加大历史文化名城法治建设的力度。
  下图为在“旧城改造”中被毁的舟山定海历史街区。(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文化漫笔

从《谁是最可爱的人》上人民日报头版说起
  晓松
  1951年4月11日的人民日报头版隆重推出了专题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文章发表后,不胫而走,在前线战士和祖国人民中广为传诵,成为许许多多讴歌志愿军战士英雄事迹的诗篇中最为动人的华彩乐章。她作为特定历史时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民族精神的象征,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的作用。文章被选入中小学语文课本,在今天仍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
  一篇三千多字的文章何以产生这样独特的历史作用,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呢?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她紧扣时代的脉搏,和着中华民族顽强前行的节拍一起跳动。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亲受血与火的洗礼,作者对中华民族所固有的百折不挠的精神和艰苦卓绝的斗争所激扬出来的英勇报国的斗志有了深刻而直接的体悟。从一个个普通战士的言行里,从牺牲的志愿军战士的感人故事中,作者认识了这场伟大的战争,感受到了包孕在这场伟大战争中的强烈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历史使命的厚重沉积成舒缓而平静的叙述,对志愿军战士和祖国人民的热爱淘洗为质朴而深情的文字。作者从万千感喟中,提纯出“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样一根红线,并以此设问和作答,写就了这一感人肺腑的篇章。这是时代造就的名篇,她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高扬的爱国热情的凝缩,是祖国后方对前线将士深情厚谊的表达,是我们民族、我们国家、我们军队奋发昂扬精神的体现,因而,才在前线战士和祖国人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文章的作者魏巍是总政派往前线的部队文化工作者,当时三十出头,名不见经传。而人民日报独具慧眼,在头版刊登,隆重推出,使文章得以经过报纸的传播,深入人心。这里既有社会的需求和呼唤,更有基于对文化重要性的深刻认识。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我们对文化内涵和作用的认识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需要都迫切地警示着我们应当重视文化,给予文化以应有的位置。文化作为凝聚中华民族精神的强大纽带,作为在复杂纷繁的变革年代进行社会整合的要素,作为民族精神和思想情感意志的载体,必将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极其重要的社会作用。

第5版(大地周刊)

喜剧《父女惊魂》——
  换个角度看世界
  刘玉琴
  带有卓别林喜剧表演风格的荒诞喜剧《父女惊魂》10月31日至11月5日在北京首都剧场公演了。
  《父女惊魂》讲的是一个父亲和女儿“灵魂倒错”的故事。父亲因事业升迁的不顺,女儿的胆怯,邻居老太太的胡搅蛮缠等,终日烦躁恼怒,怨天尤人。但当他和女儿因吃错了药在一场昏然大梦中交换了灵魂之后,却利用别人的眼睛看见了以前的自己。他突然发现,生活其实从来就没有欺骗过自己,需要改变的不是别人,而是自身的许多弱点。这出戏在热闹的外表下隐藏着一个严肃的主题。世界原本就有着许多不同的侧面,因为自私和主观,人们也许从来就没有看到过事物的另一个侧面,如果你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或换个角度观察生活,你会觉得这个世界非常美丽。
  编剧吴霜留学美国十多年,她的喜剧充满了中西结合的幽默感。她一直追求写实与虚拟手法的运用,斯坦尼与卓别林表演风格的融合。正如观众所评价的,这出戏虽然有让人心惊胆颤的情节,但更多的是让人忍俊不禁的大笑。剧中的笑料、包袱一个接一个,如喜剧小品连台表演。剧中所有的人物,包括讨饭的、卖假药的,甚至小流氓等,都有着鲜明的个性,并且不乏可爱之处,这些都折射出编剧以一颗善意的心去理解社会、理解人生的创作理念。
  (本文在发稿时惊悉戏剧表演艺术家李婉芬11月14日逝世,她在《父女惊魂》中扮演的邻居老太太的形象成为她舞台艺术的绝唱。我们在此表示沉痛的悼念。)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面向中国电影的窗口
  ——来自“欧洲电影周”的启示
  本报记者 杨少波
  电影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形象直观的视听效果,反映一个国家的社会历史和人们的生活状态。刚刚落幕的“欧洲电影周”,以影像的方式展现了欧洲的历史、现实和文化,给我们带来了另一种审视电影艺术的眼光,也为我国电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照——
  电影作为新兴的艺术门类,不仅在反映现实方面有着巨大的艺术潜力,而且在整个社会生产中,也是举足轻重的文化工业。电影艺术,由于其生产和消费的特殊属性,已经越来越强地在其艺术品质上带有浓重的政治、经济、战略色彩。“电影文化战略”已成为许多国家重要的文化决策。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是这次活动的主办者。法国驻华大使毛磊先生说:“这一次‘欧洲电影周’活动的准备策划工作已历数年,目的是使‘电影周’活动成为欧洲电影创作的一个窗口,促进欧洲和中国电影艺术间的交流。”参展的欧洲十五国的近二十部影片,给我们提供了一次欧洲和中国电影艺术交流的契机。
  对历史和人的关注,对艺术的执著探索,对世界的严肃思考,构成了中国电影和欧洲电影的相似点
  欧洲电影以其对世界的认真探索和思考,同以“好莱坞”为代表的商业电影区分开,欧洲电影工作者以其对社会、历史的严肃态度,与中国电影有着更多的相近语言。
  这次电影周的近二十部作品,把关注的目光集中在历史和现实的联结点上。开幕式放映的法国影片《情感遭遇》,以宏大的制作规模复原了一段法国的工业生产历史。导演奥利维埃·阿萨亚说:“历史应该在我的电影观里占据重要位置。”在工程浩大、制作谨细的影片中,历史的宽广深度、情感的细腻丰富,都通过艰苦的劳动得以体现。
  欧洲严肃的电影艺术工作者和中国电影艺术工作者一样,在各自生存的土地上面临着同样深沉厚重的历史、现实课题。他们共同地以首先面对自己的历史和现实的方式,获得了面向世界和未来的地位和意义。北京电影学院的张婷认为:“这次影展的多部欧洲影片,尤其是法国影片,和中国电影有着内在的相似之处。”
  各国电影艺术工作者,不断为世界电影艺术提供前瞻性探索。“好莱坞”是这一探索在商业上的最大受益者,中国电影应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青年导演陆绍阳说:“‘好莱坞’每一个电影人都应该对欧洲电影工作者心怀敬意。欧洲电影作为电影语言艺术的实验室,为世界电影贡献着不断创新的电影语言。中国电影一度也是这一实验室的重要工作者。”
  然而“好莱坞”模式的商业电影就像所罗门的瓶妖,当它们重新返回这块曾给它以营养和自由的大陆时,反而给作为电影艺术发源地的欧洲罩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浓重阴影。欧洲乃至世界电影创造者发明的独特语言,被“好莱坞”调和成了“麦当劳”、“肯德基”式的大众方便快餐;欧洲电影工作者面对世界复杂性的严肃思考成果,被“简单”、“普适”地改造成了流水线上的模具。
  法国驻华使馆文化科学合作处影视专员伊莎女士说:“欧洲不仅在艺术手段、艺术构思上为‘好莱坞’提供着支持,从导演到演员等人员配备上,欧洲也为美国的商业电影提供着支助。美国常常会重拍一些欧洲的影片,这其实是对欧洲电影艺术资源的商业再包装过程。像美国投拍的《真实的谎言》,就是脱胎于法国1991年的电影《所有一切》。在美国的许多优秀的导演和演员,也都来自欧洲。”
  “欧洲电影方向”和“好莱坞模式”是两条不同的电影发展之路。欧洲电影在艺术探索和历史思考方面给世界提供着精神营养,而不可回避的是,“好莱坞”商业电影模式则使更广大的受众接触到了电影实践。中国电影如何在借鉴这两者的经验之上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是摆在我国电影艺术工作者面前的首要课题。
  欧洲电影将在既往的艺术道路上继续发展,世界呼唤“影像中国”在世界影坛的闪亮登场
  欧洲电影不会轻易随市场的风头变换而不顾原则地改变自己的发展方向,从这一意义上说,严格定义的世界电影史是与欧洲电影艺术紧密相连的电影史。相对于“好莱坞”商业电影在不定数人群的普泛范围的商业成功,欧洲电影在世界上有着连续而固定的欣赏群,他们以极高的艺术评判品位和严肃的社会责任感,关注着电影艺术在世界中的变化和世界在电影艺术中的变化,欧洲电影以和商业电影的顽强对抗而赢得了特有的艺术品格和魅力。
  在电影语言的叙事方法上,在镜头运用和剪接的大胆尝试上,在拍摄方法的不断创新上,在和世界接近更接近的探索途径上……欧洲电影仍然在进行着面向未来的开掘。而这一点和不断探索着的中国电影有着更多的相似之处。
  艺术呼唤着中国电影的出场:中国深厚古远的浩瀚历史,面对最新技术支持的年轻载体———来自一块历史久远的大陆的影像,将对世界电影艺术增添新的品质、发挥重大的作用。
  专程参加这次“欧洲电影周”的英国导演大卫·亚特说:“中国电影正对世界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中国的导演、中国导演的作品、中国的文化,都在欧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
  “欧洲电影周”只是一方鲜亮的窗口,欧洲大陆的影像声音和中国厚重丰赡的文化传统借这一方小窗,交互透射出明亮的光芒。世界各民族多样的文化力量必将在更高更开阔的层面上达到新的融合,依托于历史和现实的中国电影将会在这一世界优秀文化成果的盛大集会上散发出自己独有的芬芳!
(附图片)
  法国驻华使馆文化科学合作处影视专员伊莎女士接受本报采访
  芬兰影片《汤米和山猫》讲述孩子和山猫的故事
  瑞典的影片《小镇春情》是一部关于青春和成长的影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天地一瞬

草原牧歌
  李岛摄

第5版(大地周刊)

首次以个人冠名
  沈湘国际声乐比赛引人瞩目
  经文化部批准,沈湘国际声乐比赛将在北京举行。为了选拔出我国的优秀歌手参加这一国际声乐大赛,11月22日至11月30日先在北京进行国内选拔赛。其中的优秀歌手将在明年与世界各国优秀选手同台比赛。
  沈湘国际声乐比赛的评委将由世界著名歌唱家尤金·涅斯捷林珂、托姆·克劳斯、温可铮、郭淑珍等组成,评委会主席将由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夫人李晋玮教授担任。
  中国举办高规格的国际音乐大赛以个人的名字命名的这是第一次。沈湘1921年生于天津,从小喜好歌唱,四十年代同时考入圣约翰大学英国语言文学系和国立音专声乐系,多次开个人演唱会,当时被誉为“中国的卡鲁索”。他第一次在中南海演唱《黄河颂》,得到周恩来总理的盛赞。从五十年代开始直到1993年去世,他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声乐教学,先后培养了郭淑珍、金铁林、殷秀梅、程志、关牧村、迪里拜尔等著名歌唱家,他的男女高低五个声部的学生都相继在国际声乐比赛上获大奖,这在国际声乐界也是罕见的。“沈湘现象”被公认为世界音乐界的奇迹。国际声乐界专家称赞道:中国具有世界一流的声乐教授,具有世界级的音乐大师。
  沈湘是纯粹在中国土生土长、没留过一天洋的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他从八十年代开始多次被欧美一些国家请去做国际声乐大赛的评委并举办国际声乐大师班。1988年,在美声的故乡意大利玛利亚·卡拉斯国际声乐大赛中担当评委,这标志着中国美声教学与演唱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梁志民)

第5版(大地周刊)

又见《红嫂》
  根据刘知侠同名小说改编的京剧《红嫂》一度蜚声剧坛。三十多年来,红嫂用乳汁抢救解放军伤员的高尚情操令无数人难以忘怀。最近,山东省淄博市京剧团将《红嫂》重新排演,并应文化部邀请进京演出。
  (何文)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专家讨论《张居正》
  湖北作家熊召政的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文艺报最近在京举行了《张居正》第一部“木兰篇”的研讨会。
  张居正是明万历年间因厉行改革而毁誉参半的传奇人物,作者经过数年对张居正的悉心研究,将诸多感悟凝于笔端,力图从多方面塑造这位政治家的血肉之躯,并由此展示当时社会生活的全景。与会者认为,作品打破了以时间推进为主线的叙述方式,选择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的最为尖锐的聚焦点切入,而且将丰富多样的历史知识、典故有机地化入表现人物性格的情节、细节描写之中,写得鲜活而流畅。
  (刘梃)

第5版(大地周刊)

黄沙港镇的“农民画”队伍
  江苏省射阳县渔业集镇黄沙港活跃着一支“农民画”业余创作队伍,他们的作品散见于各类报刊上,有近百篇作品获奖,有十多篇作品被国家美术馆收藏。
  在黄沙港文化站唱主角的五十多位“农民画”业余作者,常年奔波在乡村港口、滩头,收集素材搞创作,反映新时代的渔乡特色,在全国各种绘画评奖中屡获殊荣。洋中村支部书记成广东的农民画《捕捞》、《家家乐》荣获全国农民画展优秀奖,黄沙港中心小学教师王艳的《龙鱼咬尾》在北京美术馆参选获特别奖,文化站的顾华、张步坚的《海上日出》、《拉网小调》分别获江苏省“农民画”评比优秀奖。
  (葛政 陈琳)

第5版(大地周刊)

《世界建筑》创刊二十年
  《世界建筑》杂志创刊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最近在清华大学建筑馆举行。
  《世界建筑》杂志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至今已出版了一百二十三期。在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世界建筑》介绍各国建筑方面的新思想、新作品、新技术,广受建筑界的好评。(方舟)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绿色环保歌曲评选揭晓
  全国首次绿色环保歌曲征集近日终评揭晓,《地球之歌》等三十首作品入选获奖。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与《北京音乐周报》联合举办的首次绿色环保歌曲征集,引起全国音乐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热烈响应。自4月发布征歌启事以来,共收到全国各地应征作品九百零六份。(尘土)

第5版(大地周刊)

李玉昌画展开幕
  由北京国际艺苑美术基金会主办的李玉昌画展11月17日至22日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举行。展览由六十余件小型作品组成,分油画、国画两个部分。(北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