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文莱苏丹举行隆重仪式
  欢迎江主席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11月17日电 (记者钱彤)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和国家元首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17日上午在王宫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
  文莱素有“和平之邦”的美称。一场夜雨后,首都斯里巴加湾市空气清新。虽是旱季,各种植物亭亭如盖。苏丹王宫,金顶辉煌。王宫广场上,皇家军队仪仗队整齐威武,采访欢迎仪式的记者云集。
  当地时间上午10时,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到达王宫广场,与迎候在那里的文莱苏丹博尔基亚和苏丹后、苏丹妃一一握手。两位元首登上检阅台,仪仗队行致敬礼,军乐队奏中文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江主席在文莱苏丹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检阅完毕,仪仗队再次行致敬礼,两国国歌又一次奏响。
  江主席和文莱苏丹步入王宫大厅后,王室礼宾官向江主席一一介绍了到场的文莱内阁大臣、枢密委员会成员等高级官员。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张云向文莱苏丹介绍了江主席的陪同人员。
  参加今天欢迎仪式的江主席陪同人员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外交部长唐家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滕文生,中国驻文莱大使瞿文明和夫人李荣珍,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江主席办公室主任贾廷安和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
  欢迎仪式后,江泽民主席与文莱苏丹在王宫举行会谈。江泽民主席是首位到文莱访问的中国国家元首,此次访问也是他对文莱苏丹访华的回访。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文莱苏丹会谈
  就加强两国在新世纪的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并取得一致
  本报斯里巴加湾11月17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文莱王宫与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和国家元首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两国在新世纪的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并取得一致。
  博尔基亚对江主席应他的邀请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文莱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表示感谢和热烈欢迎。
  江泽民主席表示,很高兴应苏丹陛下的邀请访问文莱并感谢他和文莱政府的盛情款待和周到安排。江泽民说:“这虽是我对贵国国事访问的第一天,但已在文莱开了两天会,增进了对文莱的了解。”他对文莱人民在苏丹陛下领导下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也愿对文莱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表示热烈祝贺。
  江泽民指出,中文交往源远流长,两国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1991年中文建交后,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进行了密切的协调与配合。去年苏丹陛下再次成功访华,两国发表了关于未来双边合作的《联合公报》,为在新世纪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基础上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明确了方向。
  江泽民表示,两国在实现《联合公报》所确定的目标方面迈出了可喜步伐。今年以来,两国贸易额大幅上升,两国在教育、旅游、卫生、民航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新进展。
  博尔基亚表示完全赞同江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文中两国关系非常友好。特别是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合作和友好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扩展。江主席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三个协议。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合作的发展。
  博尔基亚对明年将在中国上海举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九次非正式会议感到高兴,表示将应江主席的邀请出席会议,也将很高兴到中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人才能力建设高级别会议。
  江泽民对文莱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表示感谢。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文莱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政策。
  他说:明年将是中文建交10周年。经过近10年的发展,中文关系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互利合作开始步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愿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以使新时期的中文关系不断登上新台阶:
  1.保持两国高层交往,进一步增进我们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我们期待着陛下明年赴中国出席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人才能力建设高级别会议,欢迎陛下届时到中国再走一走,看一看。我们也欢迎穆罕默德亲王殿下和玛斯娜公主殿下明年访华。
  2.积极拓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可以考虑将拓展石油化工、旅游和农业领域的合作作为两国合作的重点。今天,双方将签署投资保护协定和旅游合作等协议,这对促进我们的互利合作无疑是有力的推动。
  3.鼓励多种形式的民间交流,包括两国青年、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流。
  4.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文莱在东盟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合作、亚太经合组织和亚欧会议中注重求同存异,协商一致,加强对话,受到各国的尊重。我们希望也相信,文莱作为东盟的一员,将继续为促进本地区和平与发展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中方也愿一如既往与文莱保持良好的协调与配合。
  博尔基亚对此表示赞同。他说,自去年他访华双方发表《联合公报》以来,两国确立的合作项目已取得明显进展,文方对此感到满意和高兴。博尔基亚感谢江主席对文莱领导人访华的邀请。他强调文莱愿努力扩大和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他还希望双方加强民间交往。
  他强调,文莱坚定地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会谈中,江泽民主席还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苏丹为中文关系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
  双方还就国际石油价格问题交换了看法,一致认为应当将油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
  会见前,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还在文莱王宫礼节性会见了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苏丹、苏丹后和文莱王室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亲切的交谈。
  会见中,博尔基亚苏丹向江主席授予了“最珍贵的王室勋章”。此次授勋旨在体现江主席和中国人民在文莱享有的崇高威望,是对江主席个人成就的肯定,也是对中文两国悠久友谊与良好合作的体现。
  “最珍贵的王室勋章”是文莱王室授予外国政要的顶级勋章。文莱苏丹曾向菲律宾、新加坡、韩国和德国等国家的元首授过类似勋章。
  参加会谈和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和文莱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亲王等。
(附图片)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同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和国家元首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在文莱王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工作会议
  朱镕基强调,要像打击走私骗汇一样,再出重拳,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
  李岚清等出席会议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务院近日在京召开全国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朱镕基指出,当前在一些地区不法分子骗取出口退税问题相当严重,不仅直接干扰正常的出口退税,造成国家财政收入大量流失,而且严重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滋生腐败,毒化社会风气,危害极大。要像打击走私和骗汇一样,再出重拳,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周密部署,通力合作,全面深入地开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专项斗争,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据了解,前一阶段,国务院组织工作组在广东省潮阳市、普宁市开展了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工作的试点。这次会议是在试点取得经验、初战告捷的基础上召开的。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工作的形势。我国自一九八五年实行出口退税政策,尤其是一九九八年以来,为了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应对通货紧缩趋势,国家连续三次提高了出口退税率,有力地促进了外贸出口,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一至十月,我国外贸出口总值达二千零五十一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二。实践证明,提高出口退税率对外贸出口快速增长功不可没。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利益驱使,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活动也趋于猖獗。在一些地区,不法分子与一些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内外勾结,采取伪造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手法,大肆骗取出口退税,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蔓延,成为继走私、骗汇之后,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又一突出问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决定在全国深入开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专项斗争。会议认为,同打击走私和骗汇斗争一样,打击骗取出口退税既是一场紧迫的经济斗争,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无论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加财政收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还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遏制社会腐败,都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部署了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专项斗争工作。会议指出,从现在开始,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专项斗争要全面铺开,突出重点,务求全胜。在继续抓好广东等地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组织专门力量,对广西、北京、福建、江苏、浙江、上海、陕西、湖北、山东等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重点检查,并对其他地区自查情况进行抽查。
  会议提出,这次全国集中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专项斗争要力争尽快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以下目标:重点商品、重点渠道、重点地区特别是涉嫌骗税案件多发地区的骗税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骗税严重的局面基本得到扭转;骗税大案要案得到彻底查处,骗税分子依法得到严惩;人民群众对打击骗税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经济秩序明显好转。
  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地深入开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专项斗争,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强大的震慑力量,使骗税活动无处遁匿,使犯罪分子无处藏身。各地要认真进行自查,不留死角。要集中力量依法查处大案要案,彻底摧毁骗税团伙,特别是严厉打击那些与地方政府和执法机关内外勾结的骗税团伙,严惩团伙骗税的组织者、策划者以及幕后支持者。坚决捣毁犯罪窝点,砸断犯罪链条,以绝后患。对与骗税分子内外勾结的执法人员和党政干部,不管涉及到谁,都要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对因渎职、失职等原因造成骗税的行政执法机关的人员,也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同时,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与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作坚决的斗争。要加强宣传,对一些重大案件予以曝光,教育群众,震慑罪犯。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充分认识骗取出口退税的严重危害,深刻认识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重要性,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消除地方保护主义等阻力,排除一切干扰,切实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分工负责,又通力合作,决不能推诿扯皮。各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要积极配合国务院工作组做好检查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议指出,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有关部门要加快“金税工程”和“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建设步伐,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有效防范和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抓紧研究改革和完善出口退税机制。要狠抓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队伍素质,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使犯罪分子无机可乘。
  国务院打击骗取出口退税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10个重点检查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秘书长,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高法、高检以及武警总部等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重拳出击 务求全胜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工作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打击骗取出口退税,是继国家严厉打击走私和骗汇活动之后,又一次集中力量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的重大行动。我们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加强领导,周密组织,迅速而严厉地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务求全胜。
  对出口商品实行出口退税,是国际通行的一项鼓励外贸出口的重要政策。我国自1985年实行的出口退税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外贸出口,在我国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利益驱使,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活动也趋于猖獗。在一些地区,不法分子与执法部门的个别工作人员内外勾结,大肆骗取出口退税。这一问题已开始在全国蔓延,成为继走私、骗汇之后,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又一突出的问题。
  骗取出口退税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危害极大。它不但直接干扰正常的出口退税,并使外贸信息失真,影响国家鼓励外贸出口政策的落实,加重国家的财政负担;而且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诱发经济犯罪,滋生腐败,毒化社会风气,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深入开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专项斗争,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维护国家正常的经济秩序,促进外贸出口和经济健康发展,严惩腐败,都具有重大意义。
  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工作,既要全面铺开,又要突出重点。国务院已决定,这次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专项斗争,在各地普遍自查的同时,从税务、公安、海关、外汇、金融、财政、监察等部门抽调精干的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广东、广西、北京、福建、江苏、浙江、上海、陕西、湖北、山东等地进行重点检查,并对其他地区进行抽查。各地的普遍自查决不能走过场。重点地区不仅要搞好自查,还要积极配合国务院工作组做好检查工作,为工作组开展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
  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要像打击走私、骗汇一样,出重拳,用重典,在全国形成强大攻势。要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大案要案,严惩骗税犯罪分子。要敢于碰硬,不论案件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养痈遗患。同时,要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对典型案件和查处结果及时曝光,增强打击骗税的威慑力。
  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大多属于内外勾结、团伙作案,手段隐蔽,而且往往与偷税、套汇等违法犯罪活动交织在一起,案情复杂,查处难度很大。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通力合作,协同作战。税务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海关、外汇、金融、外经贸等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要提前介入涉嫌骗税案件的侦破,依法加快案件的审结判处,狠狠打击犯罪。
  今年是“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国的税收征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十五”计划即将实施,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包括税收工作再上新台阶,都必须健全法制,必须严厉打击走私、骗汇、骗税等经济犯罪活动,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只要上下同心,坚决落实中央的部署,一定能够夺取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第1版(要闻)

蓄势后发有课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巡礼之三
  本报记者 严泉兴 陈沸宇
  在纵横天山南北的十几天采访中,我们为新疆近年取得的成就及未来的发展前景深感欢欣鼓舞,但同时觉得有些问题尚待进一步重视并切实解决。
  生态建设环境保护长期而艰巨
  在西部大开发中,新疆正在勾画“再造一个山川秀丽的西部”的蓝图,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是题中要义。
  新疆的森林覆盖率从1980年的1.03%已提高至现在的1.68%。但另一方面,新疆的荒漠化每年还在以12.5万亩的速度净增。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新疆各方面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紧治理。
  从今年起,新疆全面停止天山、阿尔泰山等天然林经营性采伐,3年内退耕还林300万亩,紧急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1亿立方米以解决“绿色走廊”危机的燃眉之急,加紧实施伊犁河中上游等生态工程建设,积极筹建一系列大型控制性水利工程。特别是像和田那样风沙危害严重的地区,今后的经济结构就是以林为主,林牧农结合,防风林、经济林、植被保护林结合,以改善生态环境。
  然而,进行这项工作长期而艰巨。渭干河流域管理处的负责人说,10年前这里的耕地面积是150万亩,现在已增加到276万亩。仅阿瓦提一个县在1994年至1997年的“拓荒热”时就开荒近20万亩。记者看到阿瓦提许多新开的棉田现已存在大面积撂荒现象,这些土地上大都没栽一棵树、没种一棵苗。专家们指出,用不了多少年,这些地方将成为新的荒漠。
  前不久,自治区“天山环保世纪行”执法检查组,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进行检查时发现,南疆一些地区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认识还远不到位,不少地方对区域内的生态保护至今连个完整的规划还拿不出来。随行的专家们呼吁,保护生态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需要不断提高全民的生态建设和环保意识,加大立法执法力度,并要几代人扎扎实实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
  人才供需矛盾仍很突出
  开发西部,西部急需人才;新疆是开发的重点地区,更需要人才。从目前看,人才供需矛盾仍很突出。
  新疆面临的人才短缺从总体上来讲,不是总量的缺少,而是人才资源整体素质偏低,人才结构亟待调整,人才使用率不高,高层次人才的匮乏。据最近有关资料显示,新疆每万人中有专业人员253人,在西部12省市区为第一。但是,人才队伍素质偏低。去年底,新疆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分别占各类人才总数的0.23%、11.31%和32.95%,三项合计只有44.49%,远远低于沿海发达省市。全区研究生只有1400多人,博士生只相当于国内一些知名企业的数量,不到50名。
  地处新疆最偏远的和田地区人才尤为短缺。全地区现需卫生、教育、大农业等方面的人才500多人,许多地方因人才短缺连正常的工作都难以开展。和田县卫生局高局长告诉记者,因缺乏肛肠科、皮肤科、儿科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和田县医院的这些科室没法开诊,县医院来个疑难病,他们就得转到1600公里之遥的乌鲁木齐去就诊。
  记者了解到,中央和全国各地都十分重视和支持新疆解决人才匮乏问题。今年,内地21所重点高校将扩大招收新疆少数民族高中毕业生,几个经济较发达城市的中学从今年起每年招收1000名新疆初中毕业生。素有“小上海”之称的阿克苏,是上海重点支持的城市。上海市长徐匡迪表示: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对西部进行人才支持,上海已做好充分准备。最近,徐市长亲自带领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到阿克苏考察洽谈。
  应该说,这几年新疆开发人才资源形势看好,从自治区到各地、各大型企业都逐步形成较为成熟的思路和政策,比如,既要重视以政策、待遇引人,也要注意以机制、事业留人;既要注意引进、用活外来人才,也要着力挖掘培养本地人才;既要重视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要大力提高普通劳动者的素质;新疆是民族自治区,要把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放到突出的位置。
  总之,新疆这块广袤的开发热土,为广大人才提供了用武之地。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良好的思路和政策付诸实际的行动,逐项落实并不断总结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人才辈出的好局面,这也是新世纪新疆的希望所在。
  非公有制经济有待加快发展
  近年来,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势头不错。1996年至1999年,新疆个体工商户从33.4万户上升到40.8万户,年均增长达5.5%以上,同期私营户数又从0.9万户达到1.8万户。个体私营经济注册资金也由那时的89.1亿元增加到159.9亿元。去年底,新疆个体私营经济营业额达到176.6亿元。
  我们在乌鲁木齐参观了华凌(集团)公司的一座大商厦。这是一家私营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米恩华是1988年从机关辞职下海的,他从用15万元摆地摊起步,至今已拥有10亿元资产、30万平方米面积、5000多商家聚集的大商场,以及全国第一个以私营企业名义设立的国家二类口岸。华凌已成为乌市经济的一个亮点,而且把生意做到了新疆的周边国家。今年,华凌又在巴州库尔勒市筹建起几十万平方米的大商场。
  但是,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的数量还远远不足。一方面,1999年新疆非公有制经济仅占自治区整个经济总量的4%。另一方面,个体工商户与私营企业的比例在江苏、浙江等大致是15∶1,而新疆却高达28∶1。各地区间的发展也不平衡,目前,全疆各地包括和田地区在内的20%县以上的行政区划,至今连工商联机构还没建起来。从这点讲,非公有制经济在新疆的发展还留有巨大的空间,其目前带给新疆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还很有限。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年轻的州长巴代向记者介绍,巴州对非公有制经济采取“不求其名,但求其利,融合发展,共同发展”的方针,使个体和私营经济得到很大发展,在全州的经济总量中占了16%。伊犁地区在调整所有制结构中,重点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以优惠的政策,宽松的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超常规地发展。而在伊宁市,去年的税收已有52%来自非公有制经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的一位负责人指出,现在影响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问题是,尚未形成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高效运行机制;优惠政策不能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需要,一方面原来的政策存在着不同所有制不能一视同仁的问题,另一方面政策出台滞后于沿海地区;市场经济不发达,资金、资本、劳动力、人才、产权交易与土地批租等要素市场尚不健全;政策执行不彻底,三乱屡禁不止。他说,以上问题,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已经在着手解决。但问题的解决需要有一个过程,有的快,有的还需要一定时间。
  在记者走访的许多家民营企业里,大家都对新疆未来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充满了乐观。他们认为,政策越宽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就越快,对新疆整个经济将形成巨大的推动力。

第1版(要闻)

生态模式因地制宜 绿色食品形成气候
  江西生态农业迈上新台阶
  本报南昌11月17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丘陵起伏,河流纵横。初冬时节走进江西,记者不仅为这里满目的绿色、秀美的山川所陶醉,更为这里环境与农业的协调发展所吸引。作为农业大省,江西省委省政府把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加强农业环保工作,作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数年努力不懈,使江西的生态农业迈步走上了新台阶。
  江西省在农业生产布局上,将生态建设与当地农业资源和主导产业紧密结合,优选推广了具有代表性的六种生态模式:以综合经营为特色的庭院经济型、以森林保护为重点的系统工程型、以农田网为代表的组合生态型、以水面开发为中心的主体农业型、以间作套种为核心的精细农业型、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农业型。各地市县根据本地特点,因地制宜,选择模式,涌现了一批生态农业试点典型。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生态农业试点市(县)5个,乡(镇)生态农业试点近300个,示范户30多万户,带来良好综合效益的生态农业建设已深入人心。
  江西省委省政府还把综合效益优良的农村沼气的推广,作为生态农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省政府成立了农村能源与农业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下达了3个专门文件,制订了加快发展沼气及其综合利用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建沼气池的农户已近60万户,推广“猪—沼—果、菜、棉、粮、鱼”模式的生态农业户超过27万户,年创直接经济效益近10亿元;全省农村推广省柴节能炉灶372万户,普及率达95%,对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
  发展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是江西建设生态农业的又一个重要方面。全省各地对开发有机农产品进行了总体规划,优选当地最具特色和竞争力的主导产品,按照市场机制的运作方式,进行开发、生产和营销,以“生态牌”强化农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
  江西还重视发展林业,为生态农业建设保驾护航。经过坚持不懈的全民绿化,目前这个省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9.7%,居全国前列。郁郁葱葱的森林,纵横交错的林网,水质优良的河流,为生态农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胜利油田发现千万吨级新油田
  本报济南11月17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今天从渤海之滨传来喜讯:胜利油田在山东省无棣县境内车镇凹陷成功勘探出千万吨级新油田——富台油田。富台油田地质储量2107万吨,已控制含油面积17.4平方千米。这是今年以来中国石化集团最大的勘探突破。
  车镇凹陷是胜利油区济阳凹陷的四大凹陷之一,地质勘探始于70年代初。1996年,地质勘探人员在车镇凹陷北部陡坡带钻出日产10.3吨的工业油流,证实了该区为古潜山构造的含油性。地质科研人员乘胜追击,1999年11月,车古201井部署开钻,结果不仅证实潜山顶部油层具有高产条件,而且发现了下古生界中部及太古界和更深的较厚油层,一个多层系含油的复式油气聚集带被发现。

第1版(要闻)

加大结构调整 提高产业层次
  黑龙江筹划重塑产业形象
  本报哈尔滨11月17日电 记者董伟报道:黑龙江省将在未来5年内,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提高产业层次,以最终改变“傻大黑粗”的形象。这是刚刚通过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制定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草案)》提出的新方针。
  黑龙江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农业过去以追求产量为主,以后计划以开发绿色食品为重点,发展高效优质农业。目前,该省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已达128个,居全国第一位。黑龙江省计划逐步在全国一些大城市建立绿色食品配送中心,并加强质量监测和管理,推行标准化,培育扩大名牌,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基地。
  黑龙江省的第二产业过去以“林、煤、油”等资源型和重工业为主,以后计划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构建“哈、大、齐、牡”石化产业带,发展煤、油的下游产业。医药、食品、建材等作为黑龙江省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也将继续加快发展。
  寒冷的冰天雪地如今被黑龙江人点化成“冰雪节”和“国际滑雪节”。黑龙江省计划加大投入,逐步把旅游业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