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平等互惠 共赢共存
  ——记江主席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本报记者 吴绮敏
  11月16日,在美丽的斯里巴加湾,20位来自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领导人或代表汇聚于杰鲁东马球俱乐部,这是他们在本世纪的最后一次大聚会。
  在为期一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成员领导人针对经济全球化、“新经济”、多边贸易体制与次区域贸易安排等议题,畅叙观点,深入讨论。
  江泽民主席是出席过全部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三位领导人之一。近8年来,江泽民主席在每一次会议上,都就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和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提出了中国的主张和原则,受到与会者的重视。
  由于中国主办下一届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因此江泽民主席这次在会场内外都备受瞩目。江主席在领导人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被当地媒体称为本届会议的“主旨发言”;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午餐会上的演讲,也成为中外媒体报道的重点。出席会议的美国花旗银行副总裁安德鲁斯对本报记者说:“江泽民主席的演讲非常精彩,简明地分析了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问题,切中要害,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具有很强的领导能力,也展示了中国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经济全球化,是各成员领导人在会议中谈论最多的焦点。亚太经合组织在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但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这个组织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人们认识到,促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作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的两个轮子,后者已显得相当迟缓,适应不了各国经济发展的要求,而前者由于走得过快,已显出举步维艰。江主席在会议上精辟地指出:“彻底解决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最终有赖于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江主席曾多次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提出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主张,受到发展中成员的普遍欢迎。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发展”成为众多发展中成员的首要任务。同时,在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全世界20%的人口享有80%的财富的情况下,发达成员有义务向发展中成员提供更多的技术援助。正如江主席所说,“我们需要的是世界各国平等、互惠、共赢、共存的经济全球化”。
  此间媒体今天突出报道了江主席演讲中的一句话:“中国将继续在亚太经合组织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的确,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的建设性作用正日益增强,中国企业家也越来越多地活跃在该组织的舞台上。人们记得,在1993年的西雅图会议上,还没有中国企业家介入有关活动;而今年,已有20多位中国企业界领导人出席会议,交朋友、觅伙伴。
  目前,中国对外贸易市场和吸引外资的来源主要在亚太地区,中国已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建立和发展了日益紧密的联系。
  会议期间,各成员领导人展开了繁忙的多边和双边外交。江泽民主席与最后一次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会晤,被认为是具有历史性的活动。此外,江主席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双方共同在反导问题上作出表态;在会见韩国总统金大中时,江主席表示中国将一本初衷,支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会见智利总统拉戈斯时,江主席表示了中方愿与智方一起积极努力,在新世纪建立和发展两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明年,中国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在21世纪的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江泽民主席为此介绍了中方的筹备情况,对各成员领导人发出了盛情邀请。
  告别斯里巴加湾迷人的海滨风光,期待新世纪在黄浦江畔的重逢。人们为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祝福,更盼望它为促进亚太区域的共同繁荣尽力。
  (本报斯里巴加湾11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十一月十六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斯里巴加湾市会见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双方就中美关系等重大问题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 摄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奥尔布赖特和伯杰
  本报斯里巴加湾11月16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陪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访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应约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表示,克林顿总统执政8年来,在有关中美关系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做出了一些重要的决定,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相信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后,美国新政府将会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奥尔布赖特表示,美中发展积极的关系很有必要。虽然两国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取得一致,但8年来双方就很多重要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积极成果。相信美新政府也会这样做。她对美中关系的发展前景抱有信心。
  钱其琛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指出:我们将继续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解决台湾问题。我们多次表示,只要台湾当局领导人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即可就一切问题进行平等协商。与此同时,我们不会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作出妥协,不会容忍任何分裂中国的活动。钱其琛希望美国政府切实履行其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明确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伯杰说,美国坚定地遵守一个中国的政策。无论谁担任美国下届总统,相信在这个对两国关系来说至关重要的问题上会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第6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结束
  文莱苏丹说会议非常成功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11月16日电 (记者吴定保、凌德权)文莱苏丹和国家元首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16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刚刚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非常成功。
  博尔基亚说,与会领导人就广泛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会议结果表明,领导人通过讨论,更明确认识到如何利用我们的资源以取得实效。他对与会领导人为会议成功举行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他说,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经济全球化、加强多边贸易体系、人力资源开发等问题。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关于全球化问题的讨论中起了带头作用。江主席还向与会领导人通报了中国明年承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筹备情况。
  他说,中国和文莱明年将在中国联合举办一次高级会议,讨论人力资源开发问题,以便确定一个有效的行动议程。

第6版(国际)

苏丹总统会见吴邦国
  据新华社喀土穆11月15日电 (记者杨树林)苏丹总统巴希尔15日晚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吴邦国副总理首先对巴希尔总统的会见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巴希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吴邦国说,在巴希尔总统的领导下,苏丹政府和人民在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和解、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誉。
  吴邦国说,中苏建交41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不久前,江泽民主席同巴希尔总统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进行了成功会晤,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的愿望。
  巴希尔在会见中强调,苏丹和中国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他赞赏两国间的真诚合作和中国给予苏丹的无私帮助,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他重申苏丹政府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决反对任何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阴谋。

第6版(国际)

唐家璇积极评价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成果
  本报斯里巴加湾11月16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通过《领导人宣言》后圆满结束。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晚在此间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方面对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圆满结束表示满意。
  唐家璇指出,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在全球化与新经济加速发展、亚太次区域合作呈现活跃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就全球化、新经济、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次区域合作、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现状及其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达成了重要共识,通过了《领导人宣言》。他说,中方对会议的结果表示满意。
  唐家璇认为,本次会议的成果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
  第一,领导人会议回顾了一年来国际和亚太地区的形势,就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工作重点交换意见并取得了共识。领导人对本地区经济复苏与增长表示乐观。他们指出,亚洲地区已摆脱危机的困扰和阴影,经济全面复苏并进入增长。亚太经合组织应继续扩大合作,加强能力建设,巩固经济复苏的势头。
  第二,与会领导人就全球化和新经济问题进行讨论,通过了有关新经济的“行动议程”。他们指出,在技术革命推动下的经济全球化与新经济的加速发展是新世纪里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为亚太地区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会议强调,在全球化和新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贫富分化问题应得到重视。为此,亚太经合组织应重点加强在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以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缩小“数码鸿沟”,使全球化和新经济为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作出贡献。作为一项具体措施,会议决定将由中国和文莱于明年年中联合在中国举办关于人力资源建设的高级会议。
  第三,会议还就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谈判、多边贸易体制和次区域贸易安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应继续推动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尽早启动。他们强调,一个健全、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不仅可以推动国际贸易持续、稳定增长,而且能够促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共同繁荣。次区域贸易安排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应是互为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其发展应遵循多边贸易体制的原则和规范。
  第四,领导人就国际石油价格问题交换了意见,呼吁石油消费国与生产国开展对话,共同采取措施,使国际石油价格稳定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他们同时认为,亚太经合组织应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

第6版(国际)

普京向克林顿建议大幅度削减核武器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11月16日电 (记者凌德权、明大军)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在这里会晤美国总统克林顿时提出了一个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的设想,但前提是美国必须停止其国家导弹防御计划。
  两位领导人在会晤中主要讨论了有关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核裁军等问题。
  据此间新闻媒体报道,普京没有提出削减核武器的具体数目,但估计已超出了原有的武器控制框架。俄罗斯原来提出将俄美两国的核弹头分别削减到1500枚。
  克林顿表示美国将继续执行现有的武器控制框架。

第6版(国际)

巴以又发生严重流血冲突
  联合国机构拨款支援巴难民
  以巴高级官员举行秘密会谈
  本报开罗11月16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此间收到的消息,以色列军队与巴勒斯坦人昨天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城市又发生严重流血冲突,至少8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近200人受伤。
  昨天是巴勒斯坦国《独立宣言》发表12周年纪念日。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各地的巴勒斯坦人再次同以军发生严重冲突,致使8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丧生,大约200人受伤。这是近一个月来巴勒斯坦死伤人数最多的一天。
  昨天,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恒的比特·杰拉镇再次成为巴以交火的主要地点。昨晚,约旦河西岸的图尔凯勒姆、盖勒吉利耶和加沙中部一些地区也都发生了巴以双方相互射击事件。
  据新华社安曼11月15日电 (记者鲁绍明)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15日在这里宣布了一项为期3个月的援助巴勒斯坦难民“紧急行动计划”。这项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将巴勒斯坦难民捐助国提供的3930万美元捐款作为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调拨给1个多月来在巴以流血冲突中遭受损失的巴勒斯坦难民。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6日电 (记者楼坚)据以色列电台16日报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了秘密会谈,讨论平息以巴流血冲突的问题。报道说,在这次磋商中,双方考虑了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部署国际观察部队的可能性。以巴流血冲突爆发以来,已经造成2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为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方面多次呼吁联合国派遣国际观察部队进驻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以监督停火协议的实施,防止巴勒斯坦人员伤亡。但以色列方面对此始终持反对态度。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安理会强调
  维和行动撤出战略应符合实际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5日电 (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15日就维和行动的撤出战略举行公开辩论。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在会上强调,由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撤出战略关系到维和行动能否顺利完成,因此这一战略的制定必须符合实际和具备可操作性。
  王英凡说,近年来,联合国陆续在一些国家建立了和平支助办事处,以便在维和行动终止后继续帮助有关国家从事巩固和平与战后重建工作。他说,撤出战略的制定以及能否得到落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决定采取维和行动时能否制定现实可行的计划,包括对维和行动涉及的国家或地区形势的准确分析,对干扰、破坏和平进程各种可能性的估计和对策以及为维和行动确定明确的目标和具备为实现目标而必需的资源保障等。
  王英凡说,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应从一开始就支持当事国具有自我维护和平的能力。他说,从根本上讲,一国的事务最终由本国人民和政府自己解决,国际社会只能起到相应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在协助当事国过程中,联合国应注意尊重当事国的意见和主张,不能设想由联合国按某种特定的模式去改造当事国,或把某种特定的模式强加给当事国。
  王英凡说,联合国应加强与地区组织的协调和配合,以切实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第6版(国际)

朝美就部分非军事区管理权达成协议
  朝鲜人民军和驻韩美军十六日在板门店达成一项协议,同意美军将朝鲜军事分界线非军事区部分地区的管理权移交给韩国方面。据报道,朝美双方当天在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室举行的秘书长级接触中达成了上述协议。据悉,非军事区内部分地区是指韩朝目前正在修复的“京义线”(汉城至新义州)铁路和铺设的公路所要通过的地区。

第6版(国际)

瑞士把加入联合国欧盟作为外交重点
  瑞士政府十六日表示,瑞士应该在世界舞台上更多显示自己的“存在”,加入联合国与欧盟将是瑞士未来外交政策的重点。瑞士政府在当天公布的《二○○○年瑞士对外政策报告》中表示,将争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瑞士加入联合国的工作,同时准备决定开始加入欧盟的谈判。

第6版(国际)

俄北方舰队司令谈核潜艇失事原因
  俄罗斯北方舰队司令波波夫日前在接受《红星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不可能是与水面舰艇或潜艇相撞,也不可能是被参加演习的其他俄舰艇发射的导弹击中而失事的。他指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在八月十二日十一时三十分至十一时三十二分沉没的,潜艇发生过两次爆炸。他说,第一次爆炸的原因还没有彻底搞清楚,但第二次爆炸毫无疑问是鱼雷弹药库爆炸引起的。俄罗斯和挪威的地震学家的仪器都准确地监测到这两次爆炸。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欧盟 首批入盟候选国要求按计划启动东扩进程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15日电 (记者王磊)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和塞浦路斯6国外长15日在布达佩斯结束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敦促欧盟按计划于2003年启动东扩进程。
  声明指出,欧盟应从2003年初开始陆续接纳最符合条件的候选国入盟。加入欧盟的谈判可以在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欧盟扩大战略文件规划的期限前,即2001年底至2002年初结束。6国将继续进行入盟前的准备工作,预计这一工作可以在2002年底全面结束。
  外长们认为,6国同时加入欧盟是不现实的,各国应在入盟进程中进行协作。同时欧盟也应在东扩问题上采取更加灵活的原则。
  上述6国是被欧盟确定为首批入盟的候选国,并从1998年3月底开始同欧盟进行入盟资格谈判。但两年来,双方在入盟标准等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欧盟的东扩时间表也一再推迟。一些候选国对此表示不满。

第6版(国际)

日军反人类罪责难逃
  原731部队老兵首次出庭作证
  本报东京11月1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臭名昭著的日本731部队老兵今天在东京地方法院首次出庭作证,承认在二战期间参加了在中国进行细菌武器的实验和生产。
  在东京法院第17次开庭审理约180名二战受害的中国人要求日本政府就战争伤害进行赔偿一案中,77岁的证人筱冢良雄说,他曾于1939年加入总部设在哈尔滨的731部队,参加细菌开发、制造和人体试验长达6年多时间。他以亲身经历向法庭陈述了侵华日军细菌战内幕,指出战后日本政府一贯隐瞒731部队进行细菌战的事实,认为这也是日本没有真正反省侵略战争的表现。证人松本正一今年80岁,1939年加入731部队航空班。他向法庭陈述了自己在7年内多次驾驶飞机,参加向南京、杭州、南昌地区运输和投放细菌的亲身经历,证明731部队开发使用细菌武器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

第6版(国际)

布什拒绝戈尔计票新建议
  本报华盛顿11月16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计票争端处于僵局之际,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15日提议,以人工计票而不是诉诸法律结束大选风波。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在当天晚上拒绝了这一建议。
  戈尔15日在其副总统官邸发表一项简短声明。戈尔表示,如果进展顺利,人工计票工作可望在一周之内完成。若布什接受这一提议,他将放弃将要采取的一切法律行动,等待计票结果,不论最后结果如何,民主党都将接受。
  就在戈尔发表声明的当天晚上,布什在得克萨斯州一家电视台发表声明。他表示不会接受戈尔提出的要求,并说戈尔的建议并无新意,在佛州进行的人工重新计票不精确,还可能更加造成混乱或掺杂人为因素。对于戈尔提出尽早举行两人之间的会晤以解决目前大选争端的建议,布什也不予考虑。布什强调,双方现在应该做的是维护选举程序在佛州法律范围内正常运作。他表示只有在大选结果揭晓后才会见戈尔。
  另据报道,佛罗里达州州务卿、选举首席执行官哈里斯女士15日也拒绝允许包括棕榈滩县在内的3个县继续人手计票。她强调,这是按照佛州的法律行事,继续计票的理由不充分。她还说,将在18日正式确认佛州的选举结果。民主党竞选总部的发言人当即批评哈里斯的决定毫无道理。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加拿大 大选紧锣密鼓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10月22日,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宣布11月27日将举行全国大选。加舆论普遍认为,此时进行大选对自由党再次蝉联执政最为有利,但也有人指出,影响选举结果的因素很多,大选前民意领先并不意味着能最后取胜。
  举行这次大选的背景是:加经济5年持续增长、国民收入增加、消灭了财政赤字、盈余近200亿加元、失业率下降到10年来最低水平。克雷蒂安总理选择此时举行全国大选,意在乘选民认可自由党政绩的东风,争取让自由党轻而易举地再次蝉联执政,成为加历史上第一位连任三届的总理。
  政治分析家认为,参加全国大选的5大政党中,在国会内拥有44个席位的魁北克人政团是个地区性的政党,当然不能成为自由党的对手;在国会有15个席位的保守党,近几年一直处于低潮,在自由党“招手”和加拿大人联盟“挖墙脚”的夹击下,目前正处于分崩离析的危境;左派新民主党目前定位不明,如果能维持原有的19个席位,就算不错了。
  有能力与执政的自由党相抗的,只有加拿大人联盟。加拿大人联盟是今年3月下旬新成立的一个右派保守政党,其成员主要是前改良党党员和对现状不满的保守党成员。加拿大人联盟虽然具有“相抗”的能力,但没有“争雄”的实力,因为它的势力至今仍未越过马尼托巴省以东,目前只有与自由党在西部地区争夺选票的资本。
  加全国大选目前较为平静,各政党领导人关注的问题也多集中在国内的医疗、教育和社会福利方面,对外交与国际事务涉及较少。在11月9日和10日的电视大辩论中,5位政党领导人面对面地用英语和法语阐述各自主张的气氛,倒更像是在举行一场学术讨论会。
  在加大选中,拥有1167万人口的安大略省在国会301个席位中占了103席,参照过去联邦大选的模式,任何政党只要能席卷安大略省,基本上就可上台执政。以目前的形势来观察,在加西地区起家的加拿大人联盟,尽管一度在包括安大略省的加东地区取得进展,但显而易见,进展程度相当有限,不足以帮助他们在这次大选中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此间观察家认为,即使加拿大人联盟全线出击,也无法打破自由党在安大略省的垄断地位。此次加拿大人联盟如能夺下8个席位,就算有重大进展。但这与“取得实质性突破”和上台执政,距离仍非常遥远。
  最新一次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仍以48%的支持率领先,加拿大人联盟上升到24%,魁北克人政团为10%,保守党和新民主党各为8%。但美国大选对自由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戈尔、布什和加拿大人联盟领袖戴依同是婴儿潮一代,这对克雷蒂安树立“廉颇不老”的形象十分不利,而克雷蒂安宣布大选时“当仁不让”的姿态,也曾引起在野党和选民的反感。
  加外交部长曼利日前表示,加拿大人投票不会受别国的影响。目前,虽然加拿大人联盟支持率有所上升,戴依个人形象也上升了10%,但自由党仍保持20多个百分点的领先优势,如不出大的意外,自由党有可能胜选和蝉联执政。
  (本报渥太华11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