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奥运申办城市报道·大阪篇

建设体育的天堂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管克江
  自从得知日本大阪市被国际奥委会列入5个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候选城市后,就打算前往大阪“一探虚实”。近日记者同其他10多位驻东京的外国记者在大阪有关方面邀请下,如愿对大阪市的申奥情况进行了采访。
  大阪是日本仅次于东京的第二大城市,关西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与京都、奈良等历史名城为邻。曾举办过1998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1999年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和冬奥会冰球资格赛等国际比赛。
  由于申奥第一步的成功,大阪市政府增强了不少自信。大街小巷的电线杆上都悬挂上了五色花瓣组成的樱花申奥徽标旗。高252米、濒临大阪湾的世界贸易中心周围更是彩旗飞扬。大阪奥申委就设在这座关西最高的大厦最高层。窗外不远的海上便是呈三角形排列的三个人工岛:舞洲、梦洲和咲洲。大阪市长兼大阪奥申委主席矶村隆文告诉记者,那里将是未来奥运会主办的场所。奥运会主会场设在舞洲,运动员村则在400米外靠跨海桥相连的梦洲岛,新闻中心设在咲洲。以奥运村为中心,所有的比赛场馆都在20公里范围以内。三个岛彼此相邻又承担不同职能,如果申办成功将是历史上第一个在海上举办的奥运会。
  大阪提出的奥运口号是体育的天堂,意思是不仅保证运动员的比赛成功进行,也动员所有大阪市民参与体育活动。通过举办奥运会,把大阪办成一个普通居民随时随地都能享受体育娱乐的城市,通过体育促进大阪与世界各地,大阪人民与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矶村隆文说,大阪有800万人口,分成24个区。大阪的目标是使每个区都拥有一个游泳池,一座体育场。目前大阪已有25座国际水平的体育场馆,其中最大的大阪体育场可容纳5.5万名观众,今后还将建成15座体育馆。
  第二个口号是人与环境。
  把奥运会拿到海岛上举办,体现了天、地、海、人和谐相处,颇有创意,但增加了垃圾处理的难度。大阪市官员保证说,奥运期间将不会有任何生活垃圾遗留在岛上或者排放到海里。大阪已在逐步启用低公害汽车,举办奥运会时将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大阪奥申委的下村先生陪同记者参观了舞洲岛。舞洲岛面积2.2平方公里,据称填海材料的1/5是压缩处理的城市垃圾。岛上无人居住,因为专为举行体育活动而建,所以又称舞洲体育岛。除了绿草和荒地,岛上现有网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施,甚至有一条长长的跑道,据介绍这里举办过国际航空展。核心建筑则是1995年落成的舞洲体育场和舞洲棒球场,分别能容纳7000名和10000名观众。舞洲体育场紧临大海,从此向西南行,就是连接梦洲岛的跨海大桥了。只见装载船、推土机正在紧张忙碌着,进行最后的填海工作。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总感到大阪官方申奥有些底气不足。虽然大阪市长矶村隆文表示大阪获胜的希望有50%,但他向记者反复解释的则是奥运会如何不会增加大阪财政负担。据报道,大阪市目前债务高达5兆日元(约500亿美元),全国20000多名无家可归者一半在大阪。最近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支持申办奥运会的大阪市民已由3年前的80%下降到60%多。一个“大阪不需要奥运会”组织在其互联网主页上说,人们不能忍受更多的债务了,大阪没有明确的申办战略,声称举办奥运只是增加税收的借口。
  看来,经济不景气已成为笼罩大阪奥申委的阴影。另一个不利因素是,大阪是5个候选城市中唯一既没有举办也没有申办过奥运会的城市。缺乏经验加上规则限制,使很多大阪市民、中小企业和一些研究机构对申奥前景忧心忡忡。
  有一位叫多米尼克的法国女记者也参加了参观活动。日本NHK电视台便采访了她和我们。记者当然利用这样的好机会宣传北京举办奥运的优势。多米尼克也表示希望巴黎能够再举办奥运会。不过,她私下却对记者说,巴黎并不需要奥运会,北京才是理想的主办地。在大阪接触到的不少日本人都对北京举办奥运表示看好。
  不利的竞争地位和自身的经济困境并未减弱大阪有关方面的热情。日本奥申委10月6日紧急推出申奥新徽标,在使用樱花图案标志的同时增加深浅不同的红黄蓝三色火焰标志。红色代表热情,黄色代表活力,蓝色代表环境。新徽标比旧徽标具有更强的视觉冲击力,不知道这是大阪市的申奥战术还是对以前准备工作的亡羊补牢。大阪市还从10月10日起,在年客流量2000万的大阪关西国际机场设立申奥展台,并且竖起一个2.5米高象征好运的吉祥猫塑像,募集申奥资金。矶村隆文市长说,申办奥运是6年前定下的目标,当然要继续下去。奥运会不是最后的目的,大阪市政府将继续为建设体育天堂、改善大阪市的城市环境努力。
(附图片)
  题图为舞洲岛。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五洲茶亭

与欧洲人喝酒
  邢世嘉
  漫步欧洲街头,我总是惊讶于欧洲的酒馆之多。到底有多少,说不清,似乎是比中国的饭馆还多。酒馆的生意也常常是人满为患,也比中国饭馆的生意好。
  欧洲人对酒的依恋如同中国人吃饭,绝非可有可无。一日三餐离不开餐前酒、餐中酒、餐后酒;从外回家,要喝“进门酒”;睡觉要喝“睡前酒”。不论在任何时候,他们喝酒都是忘情的,自我的。他们喝酒从不去理会别人的情绪,只为自己的情绪而喝,也只为自己的情绪而醉。请人喝酒也不例外。
  记得我第一次去欧洲时,住在一个中国朋友的单身公寓里,那期间常常有一个叫皮特的芬兰人请我的朋友去酒吧喝一杯。因为我是他的朋友,自然是连我一同请。从内心讲,我是很愿意前往的,初次到欧洲,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好奇,进进欧洲的酒吧也算是开开洋荤。但是,由于我天生没有那种喝酒的“海量”,在国内感受够了酒局的尴尬、饮酒的痛苦,所以,面对欧洲人的邀请,我每每都是借故拒绝。
  一次,又碰到皮特请我的朋友去喝酒,我一时没有想到合适的借口拒绝,便诚惶诚恐地一同去了。路上,朋友问我这几年酒量可有长进,我说惭愧,本人在这方面不是可塑之才,朽木不可雕也。朋友说我很适合在欧洲生活,和欧洲人一起喝酒完全是随意,主人随主人之意,想喝多少喝多少;客人随客人之意,能喝多少喝多少,从不会有人劝酒。听朋友这样说,我虽是半信半疑,但紧张的神经还是稍稍放松了一点。
  果然,到了酒吧,皮特只为自己点了一杯威士忌后就把酒单递给我,我那时对洋酒一窍不通,只好把酒单递给我的朋友,说你喝什么我就喝什么。朋友为了照顾我的酒量,便点了两杯低度的鸡尾酒。因为鸡尾酒需要调酒师根据客人的要求临时调制,所以我们的酒比皮特的酒上得晚一些。我以为皮特要等我们的酒上来后一同举杯,哪知他的酒一上桌便旁若无人地自顾享用。我们的酒上桌后也始终没有谁把杯子举到对方的面前碰碰杯。相互之间唯一的交流是语言。这让我感到太意外了,即使不劝酒,也该举举杯对我说一声“欢迎你来欧洲旅游”或是“祝你在欧洲玩得愉快”之类的话。没有这一套礼节也倒罢了,接下来发生的事更是让我大吃一惊:买单的时候,侍者拿来三张账单,分别放到我们三人面前,皮特扫一眼他面前的账单,掏出20美元说一声“不用找零了”便万事大吉。我朋友拿过我面前的账单,和他自己的账单放在一起,一共掏出30美元递给侍者,也说了声“不用找零了”。
  这就是欧洲人。请人进酒吧,一不为客人点酒,二不与客人碰杯,三不为客人买单。
  回到寓所,朋友问我有何感受。我想了想作了这样的归纳:欧洲人喝酒只喝感觉,不喝感情;欧洲人喝酒注重过程,不在乎结果(喝多还是喝少,喝醉还是不喝醉)。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走近普通人

布罗斯的燕麦情
吴杰
布罗斯博士是加拿大著名的燕麦育种专家。踏着夏末落日的余晖,我们走进他在渥太华市的寓所,很快沉浸在一种亲切的气氛中。
  客厅中飘散着熟悉的中国乐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布罗斯博士的太太贝蒂是个退休教师,她认真地用汉语向我们问候:你好!并热情地用中国的绿茶招待我们。
  布罗斯博士从事燕麦育种工作已40余年,是该国为数不多的终身教授之一。在二层的书房兼工作间内,魁梧高大的布罗斯博士指着小小的燕麦种子,向我们一一介绍他培育过的得意之作,就像介绍自己的孩子,娓娓道来,充满感情。
  据了解,燕麦是人类八大主食之一,但由于燕麦口感不好,综合加工困难,尽管价格便宜,但在市场上不受欢迎,在北美地区长期以来只能当作饲料。而布罗斯博士培育的“无壳燕麦”则解决了加工、运输、储存不便的难题。他的同事对“无壳燕麦”进行深加工后,已实现了用燕麦代替米、面的设想。
  布罗斯博士在1997年退休后,逐渐萌生了一个愿望:到气候条件与加拿大相似的中国北部不发达地区去,义务推广燕麦新品种。
  1998年,67岁的布罗斯带着精心培育的70余公斤燕麦种子来到中国。在加拿大驻中国使馆举行的捐赠仪式上,加拿大农业部长把这些良种交给中国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布罗斯博士或许不知道,半个世纪前,他的同乡白求恩医生曾舍身帮助过万里之外的中国人民,如今,他的所作所为又令人看到了现代白求恩精神的闪光。
  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布罗斯夫妇翻开相册,在《情系草原》专辑的中国乐曲声中,指指点点地向我们介绍他们的塞北高原之行。
  1999年,布罗斯博士再次来到中国,并且到河北省与内蒙古相邻的沽源地区实地考察。令他欣喜的是,他带来的燕麦种子在中国适应性强,长势良好,比用当地原来的种子能增收两成。这一回,他还从中国取了一些种子样本,准备回国后继续研究。
  见到从中国来的客人,布罗斯博士兴致勃勃,意犹未尽,亲自开着挂有“燕麦博士”英文牌照的吉普车,带我们来到实验农场参观。现代化的暖房里,管道纵横,灯光耀眼。一排排玻璃器皿插着标签,整齐地排列在不同的架子上。这就是他每天都要来照看的燕麦新种子。布罗斯博士告诉我们,今年下半年他还要再访中国。他要从暖房里选择22个优秀品种带到中国,这些新品种都是把加、中两国燕麦种子杂交后培育的,适合中国气候的特点。今后,他要争取每年都去中国,要把这项有意义的工作继续做下去。(附图片)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海外游踪

穿行巴拿马运河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有人说,到巴拿马而不游巴拿马运河,就如同到北京不登长城一样遗憾。承蒙中远巴拿马海运公司的安排,记者最近乘“珞巴河”号货轮,游览了这座驰名世界、长81.3公里的“水桥”。
  头一天,我们坐汽艇登上“珞巴河”号,在船上过夜。一觉醒来,已是凌晨5点一刻。只觉得船体略微动了一下,从窗口看去,不远处的山丘显出不大清晰的轮廓,河岸上一盏盏桔黄色的灯缓缓退去,在水面留下长长的倒影,在浪花中金光闪闪。离岸不远,一个个航标灯大约5秒钟闪一下,为过往轮船指明航向。
  时针指向6点,货轮驶过12公里长的利蒙湾运河深水航道,到达加通船闸。我们到驾驶舱外的平台上,观看通过船闸的情景。闸门前的河岸两侧有4台电动牵引机车,各送出两根钢缆,由缆工将其系在轮船的缆桩上。这些机车的作用是船体经过船闸时保持平衡和直行。货轮通过时,船离岸边只有2英尺的距离,让人觉得悬乎。
  货轮进入船闸后,两扇各重400多吨的闸门缓缓关闭,大约花了70秒钟。船闸长305米,宽33.5米,深21米。开始注水了,上一个船闸的水通过20套注水系统,10分钟内注入闸内5200万加仑淡水,相当于一个35万人口的城市一天的用水。水涨船高。当水位与上一个船闸持平时,闸门打开,货轮平缓地进入上一个船闸。如此连升三级,历时一个多小时,“珞巴河”号便驶入海拔26米的加通湖,抛锚待命。
  眼前的加通湖一望无际,烟波浩渺,大小岛屿星罗棋布。岛上绿树丛中时见黄色花树点缀其间,美不胜收。加通湖是一个人工湖,面积425平方公里,蓄水500亿立方米。运河在加通湖中的航道长38.5公里,蜿蜒于小岛之间。在一些岛上,有用茅草盖的亭子,供游人休闲。几只海鸟从船的上空飞过,悠然自得。
  航道弯弯,巨轮减速行驶。驾驶舱内,巴拿马引水员不断用英语向舵手下达改变航向和航速的命令,舵手执行以后用英语重复一次。引水员有丰富的经验,他只凭视觉发出指令,不时拿起高倍望远镜观看远处岛上的白色导标。轮船直行时,他便坐在高腿椅子上吹起口哨,算是“劳逸结合”吧。
  货轮快要离开加通湖时,依山傍水的甘博亚港展现在左前方。货轮从这里进入13公里长的盖拉德河道。盖拉德是当年指挥修筑这段河道的美国工程师的名字。这一段在整个运河工程中最为艰巨,要在崇山峻岭中挖掉1亿立方米的土石,开出一条与加通湖水面持平的水道。由于这里丛林密布,气候炎热,劳动条件恶劣,加上各种疾病的流行,许多劳工献出了生命,其中有不少华人同胞。这段河道是他们用汗水和生命造就的现代工程杰作,却被冠以一个工程师的名字,似乎有失公允。盖拉德河道最初只有91米宽,后来几次加宽,增加到152米。目前拓宽工程还在继续,主要是水下部分的开挖。到2002年,巨轮可以双向行驶,将大大提高运河的航运能力。
  “珞巴河”号经过佩德罗·米格尔船闸后,运河水位下降9.5米,进入米拉弗洛雷斯湖航道。这也是一个人工湖,拦截格兰德河而成,长4.8公里。这时下起了蒙蒙细雨,远处山顶云雾缭绕,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夜幕降临,米拉弗洛雷斯船闸灯火通明,等了许久,才轮到“珞巴河”号通过这个二级船闸。去年12月13日,记者曾在这里采访巴拿马运河主权回归仪式,当时的动人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巴拿马人民经过几代人不屈不挠的斗争,终于从美国人手中收回属于自己的神圣权利,成为运河的主人,开始书写运河新的历史。
  “珞巴河”号驶入巴拿马湾的运河航道后,我们离船在巴尔博亚港上岸。历时近16个小时的巴拿马运河一日游结束了,但这次难忘的航行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世界见闻

山坡上的国家
  ——圣马力诺
  周大仁
  今年6月22日上午,出席国际行政学会第一次地区国际大会的各国代表会集意大利北部古城博洛尼亚市政大厦广场,分乘五辆大轿车,向意大利西北部的国中之国———圣马力诺共和国进发。
  根据国际行政大会的安排,这次大会的闭幕式将移师圣马力诺共和国举行。
  汽车行驶一个半小时,便到达圣马力诺共和国边界。所谓边界并无明显的国界标志,也无海关大楼,更无军队守卫,只是在一座小桥上有一处简易的木栏杆。汽车停了一下,我们也未下车办什么出入境手续,只是带队的人给等候的人打了个招呼,车队便开进了圣马力诺共和国境内了。
  圣马力诺是欧洲最小的国家之一,全国国土面积约61平方公里,人口2万多一点,首都圣马力诺市就在蒂塔诺山的西山坡上,人口只有4000多人。
  汽车沿着蒂塔诺山坡逶迤而上,不一会就开上了半山腰的一座会议大厦前。这是一座现代化的会议大厦。会场大厅内灯光柔和,音响效果非常好,并配有英、法、意三种语言的同声翻译。会议主席台的天幕背景,就是圣马力诺共和国专门为我们这次国际行政大会设计的纪念邮票的放大图像。10时整,国际行政学会第一次地区国际会议闭幕式准时在这里举行。大会闭幕后,我们一行乘坐空中缆车到蒂塔诺山顶峰———也是圣马力诺市的中心———去参观游览。
  蒂塔诺山峰海拔739米,顶峰上高耸着一座古老的塔式城堡,城堡四周建有古老的城墙,这些都是中世纪建筑。从圣马力诺的国家地图看,蒂塔诺山正好处在这个国家的中心位置。
  站在这个国家海拔最高的古城墙上,极目远眺,晴空万里,空气清新,绿的田野,红顶白墙的楼房,居民区之间的大路,逶迤曲折,盘旋在丘陵之中。可以说,整个国家尽收眼底。
  圣马力诺共和国建于4世纪。相传3世纪下半叶,基督徒马力诺为逃避宗教迫害驾船逃离南斯拉夫的阿尔贝岛,跨亚得里亚海来到蒂塔诺山一带以采石为生。他住在陡峭的山洞里,禁食祈祷,为人民禳祸除灾,并向异教徒宣传基督教。他死后被当地人称为圣徒,他开拓出的土地被称为圣马力诺。12世纪该地区成为独立的社区,15世纪建立共和政体。18世纪末,拿破仑入侵意大利时,圣马力诺宣布中立,故未遭战争破坏。19世纪意大利统一后,圣马力诺的独立地位通过一系列条约得到了确认。
  我们参加世界行政学大会的各国专家、学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的旅游者,在圣马力诺市中心狭窄而又起伏不平的街道上游览。古老的街道两旁全是出售旅游产品的店铺,有意大利生产的皮革制品,有圣马力诺印制的精美的邮票,还有其他形形色色的工艺品、纪念品,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我们从山顶顺着街道往下走,来到半山腰的自由广场。这个广场不大,中间矗立着一尊巨大的大理石塑像,广场西头就是议会大厦。由于我们是出席国际会议的代表,圣马力诺政府高度重视。当我们进入议会大厦一楼大厅时,门厅内由10名身着中世纪军服、头戴头盔、身披绶带、荷枪挺立的仪仗队迎接我们。
  当地时间下午2时,圣马力诺共和国两位执政官在议会大厅会见了我们出席会议的代表,女执政官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圣马力诺是共和政体。执政官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和议会议长,由立法和执法机构大议会选举产生,任期半年,不得连任。大议会由公民选举出来的60名议员组成,议员任期5年。现任的两名执政官中有一名女士。国家的重大事项、决策必须由两名执政官同时签署才能生效。
  圣马力诺共和国国土狭小,资源十分贫乏。但聪明、勤劳的圣马力诺人民从实际出发,发展本国经济。他们充分利用风景如画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名胜古迹,大力发展旅游业,使之成为主要的经济支柱。圣马力诺发行的邮票和纪念币闻名于世,是该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正因为如此,在当今世界的激烈竞争中,这个山坡上的国家能持续保持富裕繁荣。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国际礼仪ABC(3)

见面的礼节
  如何称呼姓名世界各国的姓名排序与用法各有不同,大体可分为三类:一是姓前名后,多在朝鲜、越南、日本、蒙古、阿富汗、匈牙利及中国通行。朝鲜、越南人的姓名习惯与中国相同,日本最常见的是四字组成的姓名,前二字为姓,后二字为名。一般口头称呼姓,正式场合称全名。
  二是名前姓后,多在欧美国家通行。口头称呼一般称姓,正式场合则用全称。大多数欧美人的姓是一个词,而名则由两个或更多的词组成。法国人往往把自己尊重的知名人士或家中某一个人的名字加进自己的名字中以示纪念,但别人称呼或书写时则只用其为首的本名,如前总统戴高乐的全名是夏尔·安德烈·约瑟夫·玛丽·戴高乐,但一般人都称他为夏尔·戴高乐。俄罗斯人的姓名一般由“名—父名—姓”三节组成。他们一般口头称姓或只称名,为表示客气和尊敬时,称名字加父名。为特别表示对长者的尊敬,也有只称父名的,如列宁的全称是弗拉基米尔·伊里奇·乌里扬诺夫·列宁,而人们常称列宁为伊里奇。阿拉伯人的姓名一般由三或四节组成,即本人名—父名—祖父名—姓。正式场合用全名,简称时只称本人名。
  三是有名无姓,缅甸、印度尼西亚人最有代表性。缅甸人有名无姓,但通常在名字前面加个称呼,表示此人的长幼、性别和社会地位。对年纪较大的人名前加“吴”,意即“先生”和“伯叔”;对平辈或青年人称“郭”,即“大哥”的意思;对幼辈或少年称“貌”,即“小弟”的意思;对年轻的姑娘,一般称“玛”,为“姑娘、姐妹”的意思;对年纪较大或有地位的妇女,称“杜”,意为“姑、姨、婶”。(晨曦)

第11版(国际副刊)

美国青少年爱撒谎
  一项关于美国青少年道德品质的初步调查结果表明,美国许多高中学生经常撒谎和作弊,许多人有时还参与全班酗酒。
  约瑟夫和埃德娜·约瑟夫森道德准则研究所说,70%接受调查的学生承认在过去的一年里至少在考试中有过一次作弊,近一半的学生说他们作弊不止一次。该研究所的创办者和负责人迈克尔·约瑟夫说:“调查数据表明,道德已像臭氧层一样出现了缺损。”
  《美国青少年道德准则报告》发现,被调查的8600名学生中有92%在过去的一年里对父母至少撒过一次谎,有78%的学生承认对老师撒过谎,超过1/4的学生说,为了得到某份工作,他们将不惜撒谎。几乎有1/6的学生说,他们参与了一次全班酗酒,68%的学生承认他们曾经发怒打过人。47%的学生说,只要想要,他们可以弄到枪。
  约瑟夫没有批评某个特定的年龄段的群体,但是他认为父母、老师和家庭教师需要特别注意,因为他们同青少年的交往最多。
  今年举行的这次调查涉及了公立和私立学校9年级到12年级的学生。参与调查的学校发给学生调查表,学生可以匿名回答调查表中的57个问题。(东方 编译)

第11版(国际副刊)
世界建筑一瞥
位于法国中部的“未来电影公园”是世界上唯一一座集中了最先进视听技术和手段的乐园。在50多公顷土地上,分布着近30个造型奇特的建筑物,其中大部分是各具特色的高科技视觉效果的放映厅。图为外形像晶石的放映厅。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