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金大中总统
  本报斯里巴加湾11月15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会见了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韩国总统金大中。
  金大中表示很高兴在文莱再次同江主席见面。他向江主席通报了今年朝鲜半岛南北首脑会晤后双方关系与合作取得的进展。他说,自那时以来,南北双方在缓和紧张局势、开展实质性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他还对中国政府支持半岛南北双方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予以积极评价并表示感谢。
  江泽民指出,近一段时期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这符合朝鲜民族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凡事开头难。现在半岛南北双方朝着自主和平统一的共同目标改善关系、开展交流,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中方对此表示支持和欢迎。
  江泽民表示,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将一本初衷,凡是有利于半岛和平与稳定的,我们就采取积极支持的态度。中方将一如既往,为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作出自己的积极努力。
  关于两国在APEC中的合作问题,江泽民说,中国十分重视APEC的作用,愿与包括韩国在内的APEC其他成员密切配合,使本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中国将主办2001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其他相关会议。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逐步展开。韩国主办过重要国际会议,中方愿借鉴韩国在这方面的有益经验。
  金大中表示期待着明年到上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亲眼看一看上海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他祝中国明年主办APEC有关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金大中说,前不久,朱镕基总理访问韩国。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双方正在为落实这些协议而尽最大的努力。
  江泽民说,中韩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不久前,朱镕基总理访韩又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应积极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以及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等参加了会见。
  十一月十五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会见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韩国总统金大中。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普京总统
  本报斯里巴加湾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斯里巴加湾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了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说,这已是今年以来他同江主席的第四次会见,他对有机会再次会见江主席感到高兴。他说,他与江主席在纽约、北京会晤期间,以及在卡西亚诺夫总理访华期间,两国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协议,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和发展。两国不仅在经贸领域开展了很好的合作,同时也在国际事务和安全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协调和配合。普京强调,俄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将坚持不变。
  江泽民对今年中俄双边关系的发展给予积极的评价。他说,今年中俄关系比去年又有新的进展。首先是两国高层交往呈现良好势头。我们两人今年就见了四次。两国议会领导人和两国总理也都举行了会晤。其次,两国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随着俄经济好转,两国贸易额大幅上升。他相信,两国经贸合作在新世纪里会有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说,中俄双方还在反导问题上加强协作,今年在联大再次通过关于“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的决议”。我们的严正立场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双方表示,愿加强双方在反导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会见时,两国元首还就两国经贸合作中的一些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两国元首就明年两国高层交往的大致安排交换了意见。普京说,明年江主席对俄罗斯的访问将是两国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江泽民表示,明年他与普京总统还会有几次会晤,希望通过高层交往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相互理解、信任和各领域的互利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等参加了会见。
  十一月十五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会见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拉戈斯总统
  本报斯里巴加湾11月15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会见了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智利总统拉戈斯。
  拉戈斯表示非常高兴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再次见到江主席。他说,智利十分重视智中关系的发展。今年是智中建交30周年,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节日,智利正以多种方式进行庆祝。智利希望两国间源远流长的关系不断得到深化,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和相互投资。
  拉戈斯说,智中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合作,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看法。智利对此感到满意。他表示,智利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江泽民说,拉戈斯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1998年你访华时,我们进行过很好的长时间的交谈。今年是中智建交30周年,是对我们两国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中国有句古话:“三十而立。”中智两国在30年中的合作已经为两国今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智利是南美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拉美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世贸组织市场准入协议的国家。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双方在国际组织和机构中也保持着密切合作。我们对中智关系现状表示满意,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愿同智利方面一起,为在新世纪建立和发展两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同智利开展经贸合作。近年来中智双边贸易持续增长,智利已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智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潜力还很大。我们愿与智利共同探讨扩大双方贸易,特别是在经济技术领域合作的可能性。
  拉戈斯邀请江主席明年访问智利。江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双方还就两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等会见时在座。
  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会见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智利总统拉戈斯。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马哈蒂尔总理
  本报斯里巴加湾11月15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下榻的兰花园饭店会见了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江泽民主席表示很高兴与马哈蒂尔总理再次见面。他说,我们这次见面,东亚各国都已渡过了金融危机,整个东亚经济都已有了起色。江泽民对马来西亚和东亚其他国家经济取得强劲复苏感到由衷的高兴。
  马哈蒂尔总理对有机会同江主席就共同面临的问题再次交换意见感到高兴。他说,东亚经济的确都在复兴,马来西亚经济也已全面恢复。我们当初为对付危机而采取的措施已为大众所赞同。他表示,东亚经济还会有更好的发展。
  江泽民向马哈蒂尔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他强调中国在东亚金融危机中采取人民币币值稳定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他还介绍了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他表示欢迎外国到中国西部投资。
  马哈蒂尔说,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国西部一定会很快发展起来。他表示,马来西亚也很期望到中国西部去投资。
  关于双边关系,江泽民说,中马关系很好,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已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对两国关系良好的发展势头感到满意,对总理阁下多年来致力于推进中马关系发展表示高度赞赏。
  马哈蒂尔说,马中关系中不存在任何问题,双方关系正在日益密切地发展,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我们在许多重大问题上都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看法。相信两国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等会见时在座。
  1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会见前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APEC成员领导人抵达斯里巴加湾
  文莱苏丹盛宴欢迎
  江泽民主席等出席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11月15日电 (记者明大军、凌德权)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15日已全部抵达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他们将出席16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当天下午,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和国家元首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以东道主的身份在国际会议中心迎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其他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并集体合影留念。
  接着,博尔基亚向他们简要介绍了将于16日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议程。他说,16日的会议将在文莱杰鲁东公园马球俱乐部举行。各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上午将集中讨论经济全球化和石油价格等问题,下午将集中讨论有关世界贸易组织和其他贸易安排等问题。江泽民主席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当天下午,各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了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举行的对话会。晚上,博尔基亚在国际会议中心宴会厅举行盛大欢迎宴会。江泽民主席及其他各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应邀出席宴会。

第6版(国际)

美大选结果依然难产
  本报华盛顿11月15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大选日已过去一周,但由于民主、共和两党在计票问题上继续争执,海外邮寄票尚未统计完毕,大选结果依然难以揭晓。
  民主、共和两党从13日到14日一直就佛罗里达州的重新计票问题在法庭进行激烈较量,佛州地方法院允许州务卿哈里斯女士根据州法在14日下午5时确认全州67个县的计票结果,但同时又作出补充判决说,她不得随意拒绝仍然在重新计票的县随后提交的最新结果。根据美国东部时间14日晚的统计,布什在佛州暂时领先戈尔300票。但全州最后选举结果将在把所有海外邮寄票计算之后于18日揭晓。
  共和党方面表示同意佛州地方法院的裁决,并声称布什已在大选中获胜,要求戈尔承认这一结果。民主党方面仍要求继续人工计票。戈尔的高级顾问、前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说,“我们将根据法院的裁决,要求在佛州的4个县继续人工计票,而州务卿必须考虑这些地方新的计票结果”。
  另据报道,拥有5张选举人票的新墨西哥州也出现问题,该州选举官员14日宣布,由于计算错误曾给戈尔多计算500多张选票,现在布什在新墨西哥州领先4票。在拥有11张选举人票的威斯康星州,戈尔仅以约6000票险胜,现在又有人指控民主党在该州有贿选行为,共和党方面已准备采取行动。

第6版(国际)

韩法院判处邪教“天尊会”教主
  新华社汉城11月15日电 (记者高浩荣)汉城高等法院15日以欺诈罪判处“天尊会”教主牟幸龙8年徒刑,并以同样的罪名判处其妻子朴贵达7年徒刑。此外,法院还判处“天尊会”另一名头目李落宇4年徒刑。
  法院在判决书中说,“天尊会”的教义中虽然没有直接写进有关“世界末日”的内容,但“天尊会”在对信徒传教的时候宣扬了“世界末日来临”等内容。
  “天尊会”是韩国的一个邪教组织。教主牟幸龙和其妻朴贵达自称“天尊”、“天母”,到处招摇撞骗。在最近的10年内,该邪教组织诈骗的钱财达到380多亿韩元。汉城地方检察院在今年初逮捕了牟幸龙夫妇和一批头目。汉城地方法院7月一审判处牟幸龙夫妇10年徒刑。牟幸龙夫妇不服判决,提出抗诉。汉城高等法院15日作出了上述判决。

第6版(国际)

中美外长举行会晤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11月15日电 (记者钱彤、凌德权)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5日在斯里巴加湾市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唐家璇说,世纪之交,中美关系处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两国尽管存在一些分歧,但在事关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等重大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双方应该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扩大共同点,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唐家璇强调,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即将举行的会晤是两国领导人在世纪之交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一次重要会晤,必将对推动中美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奥尔布赖特积极评价美中关系的发展。她说,目前两国关系良好。近年来,双方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和建设性的磋商,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尽管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尚不明朗,但相信新总统会对美中关系的重要性有全面的了解,美中发展友好、稳定的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第6版(国际)

拉脱维亚总理向里加港赠送
  李鹏所绘欧亚大陆桥示意图
  新华社里加11月14日电(记者万成才)在日前举行的庆祝里加港建港800周年的集会上,拉脱维亚总理安·贝尔津什将李鹏委员长绘制的新“丝绸之路”——欧亚大陆桥示意图复印放大件作为特殊礼物赠给里加港,受到该港员工的热烈欢迎。
  李鹏委员长9月9日至11日访问了拉脱维亚。安·贝尔津什总理在9月10日会见李鹏时介绍了拉脱维亚三大港口的情况,并递交了一份有关资料,希望中国利用新“丝绸之路”途中的拉脱维亚港口从事货物运输。李鹏委员长即席绘制了经拉脱维亚的欧亚大陆桥走向示意图。安·贝尔津什总理将它作为特殊礼物予以珍藏。在里加港建港800周年之际,他将示意图复印放大,镶嵌在镜框里赠给里加港。
  里加港是拉脱维亚第二大港口,年货运能力2000万吨。今年头9个月运货109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6%。

第6版(国际)

吴邦国与苏丹副总统会谈
  据新华社喀土穆11月15日电 (记者杨树林)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15日与苏丹第一副总统阿里·塔哈在喀土穆友谊厅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首先转达了胡锦涛副主席对塔哈副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苏两国虽然相距很远,但我们的心是相连的。两国人民在近代反帝、反殖斗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说,中苏建交41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一直稳步健康发展。中国珍视同苏丹的传统友谊,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赞赏苏丹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和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
  塔哈副总统热烈欢迎吴邦国副总理率团访问苏丹。他高度赞赏苏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的显著发展。他说,苏中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苏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使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吴邦国一行是14日晚抵达喀土穆对苏丹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的。

第6版(国际)

阿两院议长分别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14日电 (记者徐东华)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众议院)议长本·萨利赫14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迟浩田首先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本·萨利赫议长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国政府赞赏阿政府为维护世界和非洲的和平与稳定所作的重要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由衷地感谢阿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大力支持。
  本·萨利赫议长对迟浩田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阿人民不会忘记在阿争取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中国给予的无私援助。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14日电 (记者徐东华)阿尔及利亚民族委员会(参议院)议长布马扎14日在此间会见来访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迟浩田首先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布马扎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请布马扎转达江泽民主席对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去年江泽民主席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布特弗利卡总统今年也访问了中国,两国元首的互访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阶段。
  布马扎说,阿中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为发展两国关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他表示,希望年轻一代继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传统,为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正义的呼声
  ——第二届世界声援古巴大会闭幕
  本报记者 刘宏
  为期5天的“世界声援古巴大会”于11月14日下午在哈瓦那闭幕。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主持了闭幕式并作了重要的讲话。以齐怀远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和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当天上午,所有与会的外国代表与古巴民众在美国驻古利益代表处对面的何塞·马蒂反帝露天看台广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谴责美国经济封锁的大游行。
  大会通过的最后声明要求美国政府执行联合国大会决议,结束对古巴近40年的封锁。此外,大会还通过多项决议:宣布2001年为“反封锁世界声援古巴年”;每年的10月10日为“世界声援古巴日”;向美国新任总统和国会致信,谴责美的反古政策和对古巴人民发动的经济战。
  美国于1962年起开始全面对古巴进行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至今已给古巴造成1000多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由于美国的经济封锁政策不仅针对古巴,同时也损害到其它国家的主权,因此这一政策遭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反对,就连美国的绝大多数盟友也都表示一致的谴责。
  事实证明,美国越对古巴封锁,声援古巴的队伍就越壮大。今年的11月9日,联合国大会以167票赞成、3票反对、4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实施的长期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这已是联大连续第九次以压倒性多数票通过有关的决议,说明美国在顽固推行经济封锁的立场上是多么的孤立。
  本月10日开幕的第二届世界声援古巴大会是由古巴对外友协等70余个组织和团体联合发起的,来自五大洲118个国家的4300余名代表出席了为期5天的会议。在与会的各国中,以美国代表团的人数最多,共有500余名来自美国本土和100多名来自拥有美国联邦领土地位的波多黎各代表到会,这一情况表明,经济封锁政策就是在美国国内也是极不得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