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刘克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原铁道兵副司令员刘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刘克同志是湖南攸县人,1938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晋东南野战政治部党支部书记、晋西北战地工作巡视团组长、团政治处副主任、冀热辽军区宣传部副部长、热辽纵队宣传部部长、热辽军区宣传部部长、师政治部主任、铁道纵队工程部部长、支队长、师长、志愿军铁道兵团技术副司令员、铁道兵技术副司令员、铁道兵副司令员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晋东南关家垴、陇海铁路及济源、沁阳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热河左山、锦州北于家屯、察北多伦、东北义县、冀东反“扫荡”等战役、战斗和辽沈战役、平津战役中的抢修铁路。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为创建“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建立了功勋。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参与指挥修建了黎湛、鹰厦、外福、包兰等多条铁路干、支线,为我国铁路建设做出了贡献。
  刘克同志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说实话者不该被免职
  ——孟津县瀍阳小学校长于舒军遭打击的调查
  本报记者 王维香 赵佩珍
  8月20日,本报读者来信版刊登了题为《向媒体介绍实情反成过错——孟津县一小学校长被无理免职》的来信。8月27日,河南省孟津县委及城关镇有关领导来到本报,说来信中说的“小学危房”是实,其它内容“失实”;瀍阳小学校长是被“解聘”,不是免职;被解聘是因其“考评不合格”,要求本报“澄清事实”。“被无理免职”的小学校长于舒军也来到本报,对县、镇两级领导的说法大惑不解,直喊“冤枉”。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日前记者赴河南孟津县进行了调查。
  河南孟津县城关镇瀍阳村是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小学校的教室很破旧。听说记者来采访,好多村民争相向记者介绍情况。他们说,瀍阳小学建于60年代,40年来未做过整体修缮。每逢下雨,教室里就积水,老师只好布置一些作业,让学生回家自习。今年3月,县政府、县教委以及城关镇的有关领导对校舍进行了检查,将7间教室中的6间定为危房,予以查封。7月17日之后,瀍阳小学的危房情况陆续见诸报端,校长于舒军的命运也由此发生变化。
  28岁的于舒军对记者说:“7月27日,我去镇政府交有关危房情况的书面材料,副镇长谢彪说:‘我代表党委、政府和你谈话,你被免职了。’当时我感到很意外。谢副镇长说,你工作搞得不错,就是‘政治嗅觉不灵敏’,不该领记者看学校危房,并上了报纸。中午,镇长陆万强也对我说:你‘政治嗅觉不灵敏’,在重大事件上立场不坚定,决策失误。”下午,谢副镇长在镇教办召开的全镇中小学校长会议上宣布:免去于舒军瀍阳小学校长的职务。
  城关镇党委书记曲伯安否认于舒军被免职与他向媒体反映情况有关,更否认镇政府有关领导说过“政治嗅觉不灵敏”的话。曲说,于舒军不是被免职而是被“解聘”。解聘的原因是他去年“考评不合格”。还说,于舒军被“解聘”还因他任职后教学成绩明显下降。然而,记者在镇政府提供的校长考评资料上却看到,在7个人参加的考评打分中,3人给于舒军打“优秀”,2人打“称职”,2人打“基本称职”。当记者问,教师给于舒军的考评结果并没有不合格或不称职时,曲又改口说,是“优秀率低”。
  于舒军反驳了“考评不合格”的说法。他向记者出示了1998年8月调到瀍阳小学任职以来获得的各种奖励证书,如2000年2月被镇党委、政府评为1999年度先进工作者;2000年6月,被评为校、镇师德标兵……7月27日于舒军被解聘后,仍有奖励送来。在调查中得知,于舒军作为预备党员,在今年6月17日刚转正。“不合格”、“优秀率低”之说实在让人费解。
  据了解,于舒军任校长后,瀍阳小学及其所教的数学课成绩还是不错的。在1999—2000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小学语数质量检测中,瀍阳小学成绩排全镇第四(全镇23所小学),于舒军任教的数学课全镇排名第四;1999—2000学年第二学期,于舒军任教的四年级数学成绩在质量检测中获学区第一名。于舒军说,今年第二学期开学不久,因危房学生不得不借用民房分散在几个地方上课,教学质量受到影响,但决不是“大滑坡”。
  记者还分别采访了一些村民、老师和学生。他们说,“于校长是一位很负责任、很能干的好老师、好校长”,“于舒军教学水平高,办事也比较公道”,“我们喜欢他的课”……在于舒军现在任教的丁庄小学,年近六旬的教导主任说:“于老师对人和气,工作任劳任怨,虽然年轻但确实是个人才。”于舒军被免去校长职务后,是丁庄小学的校长主动聘请他到这里当老师的。
  离开孟津县,记者内心强烈地感到不解:为什么在于舒军的问题上,会出现领导和群众截然相反的意见?镇领导如此对待一个向媒体反映真实情况的人公道吗?县委、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对是非如此清楚的事情,难道就熟视无睹吗?
  编者的话
  一个小学校长,只因向媒体反映学校存在危房这个事实,就被地方党委、政府免去了校长职务。明明是孟津县城关镇自己评选出的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在年终考核中“优秀”、“称职”得票占绝大多数,由预备党员转正刚刚一个月的于舒军,怎么就被说成“考评不合格”呢?显然,该镇有关领导判断是非的标准不是实事求是的。这种行为,有悖公理,是一种行政腐败的表现。向媒体反映真实情况,是公民的正当权利,也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的表现,反映情况者理应受到支持和保护,而不该遭受刁难或打击。希望孟津县委、县政府秉公办事,主持公道,纠正城关镇领导的错误做法。

第4版(要闻)

南京公交江南出租汽车公司“的姐”王贵香近日通过了省旅游部门专业培训考核,喜获导游证。在南京,越来越多的出租车司机努力学习知识技能,以拓宽客源,参与旅游经济。 林一虎 王路宪摄

第4版(要闻)

政府引导 政策扶持 分步实施 逐步推广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式启动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五个城市率先试点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高云才、张毅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中宣部、国家计委、财政部、教育部、卫生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轻工业局等部委局今天在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今日在全国正式分步启动。
  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即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方式,通过专项计划向在校中小学生提供由定点企业按国家统一质量标准生产的学生饮用奶。
  据悉,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将根据我国各地经济发展、奶类资源和加工能力等具体情况,分步骤推广。第一步先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沈阳等五个城市试点,取得经验。第二步在五个试点城市基础上,向全国省会城市和经济发达城市推广。第三步向中小城市和其他有条件的城镇推广。
  农业部、国家计委等七部委局最近联合发出《关于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通知》,指出,各地要根据当地奶业发展情况分步实施,逐步扩大实施范围,要防止不顾客观条件提出过高指标和要求,防止盲目上奶制品加工等项目,搞低水平重复建设。
  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要对学生饮用奶的定点企业实行资格审查制度。按统一标准生产的、印有“中国学生饮用奶”专用标志的学生饮用奶,专供在校学生饮用,不得进入市场。
  国家鼓励信誉好的大型骨干企业进行规模化的生产、储运、配送,实行有限的市场竞争。学校应当通过对定点企业进行公开招标的形式,自主选择质优价廉的供货单位,运用契约的方式确定各自的责任。学生自愿饮奶。
  《通知》强调,各有关行政部门不能凭借这项工作牟取经济利益,不得向企业收取资格审查和标志使用费。学校也不得在核定的奶价和劳务费用之外任意加价或收取其它费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各有关行政部门要依法加强管理和监督,切实保障饮奶卫生和安全。

第4版(要闻)

王在希在珠海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打开两岸僵局唯一出路
  新华社珠海11月15日电 (记者陈斌华)“打开目前两岸僵局的唯一出路,就是台湾当局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明确承诺坚持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今天在这里接受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王在希是专程来珠海参加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岸关系论坛的。他说,今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变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我们的对台方针并没有变化,仍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我们明确表达了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采取了“听其言,观其行”的做法,这是为了给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一段时间,一个机会。半年多过去了,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目前仍然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采取模糊、回避的态度,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导致两岸对话与谈判不能恢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出现这一局面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
  他说,目前台湾岛内政局动荡、股市下跌、乱象丛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未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采取明智的做法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王在希表示,我们认为,在台湾搞分裂的毕竟是少数。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早日进行两岸接触、对话、谈判,已成为台湾民众日益高涨的呼声,搞分裂的人越来越孤立。这是一个好的势头。
  他说,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不仅是我们进入新世纪后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参加这次论坛的台湾学者普遍对当前两岸关系的状况表示担忧,希望能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这反映了台湾民意的主流。
  在谈到两岸“三通”问题时,王在希表示,尽快实现两岸“三通”是我们的一贯主张。目前,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已经达到相当大的规模,只有实现直接、全面“三通”,才能适应目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只要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有共识,相关技术问题并不难解决。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工业总会访京团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今天上午在京会见了以香港半岛针织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唐英年为团长的香港工业总会访京团。
  香港工业总会成立于1960年,是香港唯一法定的工业机构,现有2600个公司会员,代表了22个行业,在香港工商业界、尤其是制造业中有较大影响。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把好事办好
  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在全国分步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这是一件利国利民、造福后代的大好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实施这个计划,是改善学生营养和健康状况的需要,是适应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要,也是拉动需求、加快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发展奶业的一项有力措施,必将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产生长远影响,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怎么把这件好事办好?关键是要充分发挥三个方面的“把关”作用,确保学生饮用奶的质量和饮奶安全。
  其一,政府要把好组织关。政府是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着制定政策和规划、组织、协调、监管、指导等责任。政府把好组织关,是“学生饮用奶计划”得以实施的强大后盾。
  第二,企业要把好质量关。企业是学生饮用奶这一特殊产品的生产者和输送者,承担着按国家统一规定的质量标准生产和配送学生饮用奶的责任。企业把好质量关,是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关键。
  第三,学校要把好消费关。学校是学生饮用奶消费的组织者,起着联结生产与消费的纽带作用。学校把好消费关,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才能落到实处。
  由于学生饮用奶不同于一般商品,供应对象是未成年中小学生,牛奶又是一种易腐食品,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确保学生饮用奶质量,责任重于泰山,必须未雨绸缪:从一开始就必须进行规范的严格监管,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第4版(要闻)

唐树备在珠海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
  “九二共识”不容歪曲和否认
  新华社珠海11月15日电 (记者陈斌华)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今天在此间表示,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是一致的。台湾当局任何歪曲和否认“九二共识”的言行,都不利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
  海研中心在珠海举行的两岸关系论坛今天闭幕。唐树备在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他说,1994年前后,台湾方面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发生了动摇,先是提出“加入联合国”,后来李登辉访美破坏了两岸关系,又抛出“两国论”使两岸关系陷入僵局,两会协商中断。目前,台湾当局领导人虽然在口头上不提“两国论”,但实际上仍在延续“李登辉路线”。
  在展望新世纪两岸关系时,唐树备说,首先,“台独”没有出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台独”,国际社会也不支持“台独”,这是大势所趋;其次,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将更加密切,两岸人民往来将进一步密切;第三,祖国大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实施西部大开发,经济将更加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更加完善,必将增加对台湾人民的吸引力,从而为两岸和平统一提供坚实的基础。
  但唐树备也强调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迄今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也未放弃他的“台独”主张。我们对此不能放松警惕,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
  唐树备表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一直保持发展的势头,加入WTO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新的契机。台湾当局若坚持不合理的限制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希望台湾当局尽快放弃“戒急用忍”的政策。他说,总体而言,加入WTO后的两岸经济合作,对台湾企业家来说,将是机遇大于挑战。
  他最后表示,海研中心愿与岛内反对“台独”、赞成一个中国原则的各党派、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沟通、交流。今后仍将继续举办两岸关系论坛,多听取各方面意见。

第4版(要闻)

两岸关系论坛在珠海闭幕
  王在希指出,祖国大陆方面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积极推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我们有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也有坚决阻止“台独”等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
  新华社珠海11月15日电 (记者陈斌华)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岸关系论坛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指出,进入新世纪,完成祖国统一是全中国人民的三大任务之一。祖国大陆方面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积极推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我们有争取实现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也有坚决阻止“台独”等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
  此次论坛是在即将进入新世纪的时刻,在台湾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政治关系依然处于僵局的情况下举行的。在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54位祖国大陆、台湾地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海外华侨华人专家、学者,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会外交流,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问题进行探讨,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对当前台湾局势与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晚举行了答谢宴会。王在希在宴会上致辞表示,这次论坛达到了探讨问题、交流看法、扩大共识的目的,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对于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他说,尽管参加这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在有些问题上的观点不尽相同,但在不少重大问题上还是形成了许多共识。第一,大家认为,当前台湾局势动荡、乱象丛生、股市大幅下跌的深层次原因,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没有诚意改善两岸关系,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第二,都认为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希望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早日恢复两岸接触、对话、谈判,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促进两岸共同繁荣;第三,一致认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大框架是稳定的;第四,希望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对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提出更为具体、更切实可行的设想和建议。
  王在希指出,这些共识十分重要,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的关注,表达了对于改善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共同心声。他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以来,虽然一再声称他在两岸关系上具有所谓的“善意”和“诚意”,但实际上却一直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歪曲和否认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因此引起台湾民众日益严重的不满和不安。
  他说,我们注意到最近台湾岛内发生的新情况。多年来,祖国大陆方面一直致力于改善两岸关系,希望台湾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也希望台湾同胞能够安居乐业。为此,我们曾多次建议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共同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规划两岸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推进两岸全面的直接“三通”,分阶段实现祖国统一。
  目前台湾政治、经济出现的混乱局面,完全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倒行逆施、一意孤行的结果。尽管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台湾新当政者违背台湾社会的多数民意,拒不承认一个中国,没有诚意改善两岸关系,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也正因为如此,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早日进行两岸接触、对话、谈判,已经成为台湾民众日益普遍的呼声,成为台湾许多党派、团体和人士的明确政治诉求。
  他指出,我们一贯主张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扩大两岸经济合作与各项交流,从根本上消除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的危险因素,以利台湾社会的安定和经济的发展。我们愿意与台湾一切反对“台独”、赞成一个中国原则的党派、团体和人士交流、对话,共同发展两岸关系。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有了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刻可以恢复,一切问题都好商量。以为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也可以维持两岸关系稳定的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极其危险的,必将产生严重的后果。
  海研中心主任唐树备出席了宴会。国台办主任助理、海研中心副主任孙亚夫主持了论坛闭幕式。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萨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车玉明、周岩)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萨摩亚公共工程部长马塔塔乌阿利伊蒂亚·阿法·莱萨一行。莱萨一行应外经贸部邀请,于11月13日开始访华。
  罗豪才会见斯洛伐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米哈尔·西科拉为团长的斯洛伐克城市和乡村协会代表团。客人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访华的。
  傅全有会见津巴布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上午会见了由空军司令佩伦斯·希里中将率领的津巴布韦军事代表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见。熊光楷昨天也会见了希里一行。津巴布韦客人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邀请来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