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2000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午餐会上的演讲
  (2000年11月15日,文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我感谢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组织者提供这次机会,使我能再次与各位会面。
  再过不到五十天,人类将迈入新的世纪和新的千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可以坚信,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将会迎来光明的前景。
  现在,国际局势总体上继续趋于缓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使各国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以信息科技和生命科技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给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如何在新世纪里实现世界的健康、稳定和普遍发展,是摆在各国人民和政治家、企业家面前的紧迫课题。
  必须看到,现在世界各国的发展仍是相当不平衡的,南北差距不断扩大。我们应该全面审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并加强对这种进程的正确引导和管理。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有利于促进资本、技术、知识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给各国各地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经济全球化,带来众多的创业机会,但也伴随着更快的技术创新、更短的产品寿命周期、更快捷的资本流动和更激烈的人才竞争。这就要求国际社会应对资本的跨国流动加强有效监管和合理规范,并制定和实施适应市场迅速变化的新的经济技术国际规则,也要求人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术。
  ——经济全球化,由于发达国家的主导,使各国各地区在全球发展中的地位和水平进一步出现差异。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发展更趋艰难,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这不仅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我们需要的是世界各国平等、互惠、共赢、共存的经济全球化。我相信,亚太经合组织作为一个重要的地区组织,在促使经济全球化进程朝着趋利避害、有利于南北国家共同发展的方向前进方面,应该也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这次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的主题是:回到基础问题,重新激活和突出亚太经合组织的商业议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所有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都应充分重视并积极推进本地区的商业发展。
  在去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举办的晚宴上,我曾说过,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要走向深入并取得实效,必须提高企业参与的范围和力度,让它们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各成员应采取必要措施,鼓励和支持本国本地区企业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虽然不是一个具有实际管理职能的地区组织,但它通过设定目标、落实时间表和制定行动议程,推动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开展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在保持本地区市场开放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亚太经合组织应为本地区商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商界在推动商业议程,如电子商务、技术开发合作与转让等许多方面,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展中成员,要积极鼓励其企业引进外资和技术,同时善于把握投资市场和投资领域多元化的特点,让企业大胆走出去,更好地利用国内外、地区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更广阔的空间里进行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发达成员的企业,应积极与发展中成员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和投资合作,以促进共同发展。
  发展中成员,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要继续发挥自身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努力发展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劳动密集型生产环节。这既可推动经济发展,又可促进就业问题的解决。
  发展中成员,要鼓励和支持其企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大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质量。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具有国际商业头脑和全球战略眼光的企业家。
  中国自一九九一年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以来,一直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国通过亚太经合组织机制,与其他成员建立和发展日益紧密的联系。中国对外贸易市场和吸引外资的来源主要在亚太地区。今后,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将继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借此机会,我愿向各位介绍一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
  近三年来,中国采取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等一系列发展经济的措施,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继续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前进。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又有新的增长,国有企业扭亏增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对外贸易增势强劲,国内市场活跃,社会需求全面回升,金融运行平稳,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世界最大的五百家跨国公司已有近四百家在中国开办企业。中国第九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已经胜利完成。
  现在正在制定第十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我们将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继续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快工业改组改造和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继续加强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积极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我们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进一步推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可以预料,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必将取得越来越大的成绩。
  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将是更加开放的中国。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我们将致力于发展开放型经济,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特别是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我欢迎在座的企业家明年前往中国上海,参加二○○一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上海峰会。
  谢谢大家。(新华社斯里巴加湾11月15日电)
  图为11月15日,江主席在2000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午餐会上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 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济南11月15日电 (记者韩振军、丁锡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山东济南会见了以意大利—中国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主席、意大利前总理安德烈奥蒂为团长的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朱镕基首先对安德烈奥蒂一行访问中国表示欢迎。他说,今年是中国和意大利建交30周年。建交以来,中意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中国非常重视发展与意大利的关系。朱镕基对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推动两国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对安德烈奥蒂先生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代表团的此次访问加深相互了解,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安德烈奥蒂对朱镕基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感到非常高兴,祝愿中国将来取得更大成绩。他表示要继续促使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在新的世纪里取得更大发展。
  山东省省长李春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开发涛声催人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巡礼之二
  本报记者 陈沸宇 严泉兴
  辽阔而神奇的新疆,是我国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全区农林牧可直接利用的土地面积10.28亿亩,占全国农林牧宜用土地面积的1/10以上。年淡水资源量约1100多亿立方米,相当于山东省的3倍。石油、天然气资源量分别占陆上石油、天然气资源量的30%与34%,煤炭预测资源量2.19万亿吨,占全国的40%。地缘区位优越,旅游资源独特……
  在人类已经进入知识经济、信息社会的今天,面对这样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地区,我们应怎样去开发呢?而当地的人们又是在如何想、如何做呢?
  打开视野看世界
  今年8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乌鲁木齐联合举办了“西部大开发与新疆经济发展战略研讨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批专家、学者针对西部开发的外部环境、西部地区重点区域发展、城乡经济结构调整等多项问题提出了极具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将帮助新疆进一步完善大开发的战略规划。
  这几年,一批又一批专家学者们来了,给新疆人留下了深刻的启迪与警示;一批又一批的新疆人去了广东、上海、山东等地,深深地意识到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观念正在进一步发生变化……
  位于新疆东部的哈密地区,拥有丰富的煤炭、黄金、铁矿、石材、铜镍等矿产资源。如何才能更好、更有效地转换资源优势,促使经济更快发展呢?哈密地委书记钱智认为,自然资源极其重要,在今天,品牌、商标、专利、信息、市场网络与创新环境等又成了一个很重要的人为资源,只有拥有了充足的人为资源优势,自然资源优势才能体现。他说,在这轮大开发中,传统的资源观与发展观一定要尽快转变,否则永远赶不上外面发展的步伐。
  西部缺什么?缺钱?缺人?都有一定道理。但是为什么东南沿海许多地方那时也没钱没人,但钱与人纷纷涌向那里?为什么我们拥有如此丰富的资源却发展不起来……诸如此类深刻反思的话题引起了阿克苏地区的上下讨论。说则清,辩则明。“我们最大问题在于管理机制和管理体制改革的滞后。”阿克苏地委书记侯长安怀着深深的感触说,邓小平同志为什么讲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就是要求我们改革旧体制,创建出一套能使有限资金和杰出人才高效结合利用的管理体制。有了这种体制,没钱会有钱,没人会有人。没有这种体制,即使有了钱与人,最终也会流失一空。
  新疆的思想解放的力度还在进一步加大。在采访期间,当地报刊又在刊出一篇又一篇当头棒喝、催人猛醒的文章,思路就是出路、特色就是优势、政策就是动力……
  加紧营造软环境
  今年3月底,新华社播发了一条发生在重庆某地的消息,名为《一份政府“纪要”吓跑东部投资者》,消息的主人公感到,西部大开发一定要用更优越的投资环境与更开放的市场,构筑一个万国经济大舞台。此事给同在西部的新疆人深思猛醒,并也由此加快了改革投资环境的进程。
  今年6月,乌鲁木齐市政府首先废止了城建、公安、劳动、人事等53份有碍于西部大开发的文件,并告诉外界清理文件的工作还在继续,以后的重点将放在行政许可与行政审批制度上。其后,乌鲁木齐市又进一步改革户口政策并在西部率先推出吸引优秀人才前来工作的优惠政策。在此期间,全疆其它15个地州市也紧锣密鼓行动起来,加快改革不利于大发展的陋章旧规,以给本地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行政法制环境。
  在古城喀什,我们听到了一个12辆车与3.5亿元的故事。故事讲的是今年5月,浙江省“吉利”集团销售人员带着集团决策层指令来到喀什,考察投资环境并寻求合作伙伴。但由于前来销售人员办事程序有误,结果导致前来展销的12辆车被地区工商局扣封。双方剑拔弩张,一时闹得不可开交。地委书记姚永锋、专员卡米力·阿不都拉获悉此事后,立即放下手头工作,亲自前去处理,很快将问题圆满解决。“吉利”集团看到了喀什党政领导为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所做的真诚努力,并根据市场需求,决定在喀什投资3.5亿元兴建新一代农用机及农用车配件生产线。
  在昌吉州米泉市,我们了解到该市在利用“三讲”教育的契机,积极整顿机关作风,狠抓办事效率,并对引资项目实行跟踪服务。从广东东莞来的一位投资者到米泉投资5000万元办康复医院,需要一块土地搞建设。按照程序,他10多天就办好了用地手续,而这些在以前需三五个月甚至一年半载的时间。该市高新技术开发管理局党委书记马德华讲道,目前,天津投资5000万元的变压器厂等与其它5个投资项目已开始运作,全市30多个引资项目已落实了10个。他说,若不改善投资环境,哪有这么快呵!
  8月底,新疆出台《自治区鼓励外商投资若干政策规定》,该《规定》在投资产业方面,扩大了农林牧业综合开发、水利、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生态环境、小城镇建设与高附加值的轻工产业的范围和领域。除了在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之外,《规定》还明确提出有关主管部门审批外商投资企业项目及办理相关证明,须在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对资料齐全的,应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本部门的审批登记手续。
  鸿篇巨制已展开
  自去年6月党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构想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经过一系列调查研究,提出了新疆在西部大开发中以市场为导向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在进一步加快以水利、交通、通信、电网和城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当前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发展特色经济,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通向新世纪的蓝图已经展开。被称为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重大项目、第一期投资1200亿元、从塔里木的轮南到上海4000余公里的“西气东输”工程,可望于明年动工。由精河通伊宁再到霍尔果斯口岸的铁路勘探已经完工。小草湖至托克逊高等级公路已经开工。包括大石峡工程在内的一大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已经铺开……
  最为紧迫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在进行。此结构共涉及纺织、化工、轻工、机电等7个重点行业,本着压缩总量突出特色的基本原则,共提出技改项目67个,旨在打破行业、地域界限以实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和行业整体素质与竞争力的提高。地区均衡发展的原则已被打破。新疆将首先发展东起乌鲁木齐,西至乌苏的“天山北坡经济带”这一地区。这块区域,交通发达,资源丰富,已有相当的发展基础,经济总量占了整个新疆的一半,是目前新疆最有活力、最具发展潜能的地区。
  在大开发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前,各地州市认真思考,充分论证,给自己以准确的定位。乌鲁木齐以华凌集团、新疆商贸城等为基础,尽快将乌鲁木齐建成现代国际商贸城。吐鲁番地区一手抓好葡萄,一手抓好旅游,把吐鲁番建成现代旅游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以农业为发展重点,重点建成棉花、糖、油、瓜、菜等10大生产基地,构筑9大产业链,加快农业产业化的步伐。生态脆弱、深受干旱、风沙浮尘危害的和田地区,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到首位,提出了种草100万亩,种经济林100万亩,种粮棉各100万亩。
  前不久,历时一年,十易其稿的《西部大开发——新疆开发规划》正式出台。这是新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灵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及时回答了“西部大开发、新疆怎么办”这一万众瞩目的焦点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讲道,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把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广东请来“洋顾问”
  “十五”计划献良策
  本报广州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黄幸群、韩建清报道:广东今日迎来了一批令人瞩目的客人,他们中有当今世界最大的通讯设备生产公司的总裁,有每年在中国采购逾一百亿美元的物流业翘楚,有全球汽车制造业泰斗,还有牛津大学的校长、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他们受聘担任了广东省省长顾问,应邀参加今天开幕的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就“广东实现现代化途径的探索”提出咨询建议。
  广东省根据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了广东“十五”计划的主要目标是“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现代化”,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为此,广东以聘请省长顾问的形式,请来了二十五名“洋顾问”,听取他们对广东如何实现现代化的建议。
  今天,广东省主要领导与顾问们一道,围绕广东信息产业的发展对策、金融与广东现代化、促进广东产业升级、广东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创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等五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第1版(要闻)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午餐会上
  江泽民主席发表演讲
  本报斯里巴加湾十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今天,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来到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午餐会发表演讲,受到三百多位来自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企业家的热烈欢迎。
  在演讲中,江泽民主席对经济全球化、亚太经合组织的作用和发展方向等问题精辟地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我们应该全面审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并加强对这种进程的正确引导和管理。我们需要的是世界各国平等、互惠、共赢、共存的经济全球化。他表示相信,亚太经合组织作为一个重要的地区组织,在促使经济全球化进程朝着趋利避害、有利于南北国家共同发展的方向前进方面,应该也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江泽民指出,这次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的主题是:回到基础问题,重新激活和突出亚太经合组织的商业议程。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所有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都应充分重视并积极推进本地区的商业发展。他重申,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要走向深入并取得实效,必须提高企业参与的范围和力度,让它们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江泽民指出,中国对外贸易市场和吸引外资的来源主要在亚太地区。今后,中国在亚太经合组织中将继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他还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正在制定的中国第十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演讲全文另发)
  江泽民主席的演讲在全场引起热烈反响。他还回答了企业家现场提出的问题。
  江主席今天下午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程介绍会,以及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晚上,江泽民主席还出席了文莱苏丹为所有赴会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领导人举行的欢迎宴会。
  十一月十五日,江泽民主席同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八次非正式会议的部分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 摄
  11月15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八次非正式会议主席国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和国家元首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在文莱国际会议中心王室厅门外欢迎江主席。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变上访为下访好
  胡斌
  黑龙江省五常市越级上访数量一度居全省之首,干群关系比较紧张。今年6月以来,五常市抽调2000多名干部下基层,查出两百多件上访问题,逐一责任到人,狠抓落实,80%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越级和集体上访的现象大为减少。干部下去多了,群众上访少了,这个一多一少的事实说明工作作风的转变有特殊的重要性。
  群众上访,必有原因,对这些问题一味回避,采取“一拖二躲三搪塞”的办法,只能使问题越拖越难,越拖越大。干部勤往基层跑,带着感情做工作,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上访的就自然少了,主要领导也就可以集中精力想大事、抓大事,不用像消防队员那样到处“灭火”。变上访为下访,确实是解决矛盾和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