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园区孵化 市场开花
  长沙呈现院士创业群新亮点
  本报讯 湖南长沙市以园区环境优势为基础,鼓励院士面向市场开发高新技术成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取得突出成绩。去年以来,全市已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稻专家袁隆平,粉末冶金学家黄伯云,地球物理学家何继善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领办企业,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创产值20多亿元。一个由院士组成的创业群体已初具规模。
  湖南长沙市汇集了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为代表的大中专院校43所、科研院所60多家,园区内有各类科技人员10万余人,近年来,园区内每年涌现10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许多成果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绝大部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部级奖。
  湖南省委、省政府和长沙市委、市政府面对大批科研开发新成果,决定把目光聚焦在科技成果的转化上,并从建立湖南的“硅谷”出发,由省委、省政府挂帅,建立以孵化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园,鼓励高新技术人才特别是院士进园领办孵化高新技术企业。为此省委、省政府一次性投资6000多万元用于园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扶持,并决定省、市每年固定投资2000万元进行项目扶持开发,每年从省高科技产业资金中切出3000万元,专项用于科技园建设,在此基础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鼓励科技人员进入大学科技园进行项目开发投资。当地党委、政府组织专门班子开展全方位服务,抓政策措施落实。
  优良的投资环境,有力地推进了项目的开发与投资。中国工程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何继善与民营企业家欧阳奇志、喻春光投资2000万元率先在科技园里创办湖南继善物理探测高科技有限公司。在他的带动下,又有10多名工程院院士投资3亿余元办起1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并形成20多亿元的产值规模。中国工程院院士、粉末冶金学家黄伯云在航空制作材料、高温金属间化合物和特种材料研究与应用方面开展了许多创造性的研究,由他入园领办的湖南刹车材料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炭刹车盘,产品性能均达到或超过国外产品水平,产品投入市场后,一举打破美、英、法三国在此市场的垄断局面,今年又创产值近亿元,成为园区中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又与湖南华升益鑫泰公司合作开发具有国际水平的粉末注射成形新产品,并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研究开发力量最强的粉末注射成形专业厂家和技术开发基地。目前,正在进行产业化前的最后中试,明年投产后将创产值5000万元以上。在院士创业群的带动下,先后有100多名专家、教授领办的57家高新技术企业入园登记。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园里已形成了院士创业群带动示范效应、资本项目对接、孵化器网络已具雏形的新局面。
  (王国平 黄志伟 邹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一控双达标

天津:提前达标有秘诀
  本报记者 傲腾
  天津市用两年时间治理工业污染,全市所有排污单位比国务院规定的最后期限提前1年基本实现达标排放。日前国家环保总局检查组来津检查验收,给予了充分肯定。那么,天津在控制工业污染源方面有什么秘诀呢?
  改革开放以来,天津乡镇企业迅速发展,形成了众多污染源。天津市委、市政府1997年5月发出文件,要求全市所有超标排污单位在1999年底前达标排放。全市着重抓了取缔、关停“15小”和限期治理超标污染源两大“治污战役”。
  1997年5月,全市取缔、关闭和停产了89家“15小”企业,做到执法到厂、封条上门、设备落地。同时,认真细致地做好人员分流、财务清理、企业转产等善后工作。为防止死灰复燃,环保、监察等部门进行多次清理检查,对新出现的违法上马项目进行清理取缔。
  对全市排污单位进行反复排查,对2782项超标污染源下达了限期治理计划。针对一些人对限期治理工作拖延观望的状况,市里要求各新闻媒介加大对限期治理工作的舆论监督。坚持任务落实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头。1998年3月,市政府批转了《天津市限期治理工作管理办法》,特别强调排污单位是治理污染的主体,不能以无适用治理技术为由,推迟达标排放的限期,为落实各区县政府、各主管部门的领导责任,市政府责成市监察局和市环保局组成检查团,对18个区县政府限期治理工作进行检查。把任务下到单位,责任落实到人头。
  分别类型,实施分类管理。对列入搬迁和淘汰计划的单位,治理与异地改造或工艺改造一并进行,对由于其他原因已经停产的单位视为达标排放,但企业或其主管部门必须提交正式停产报告。承诺恢复生产时必须保证达标排放,对经鉴定治理效果已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但仍未达标的单位,以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作为验收标准,对技术落后,设备陈旧,污染严重的单位,建议其主管部门采取调整结构,改革工艺和强化控制等综合性措施实现达标排放,对半停产或厂房出租的单位,主管部门应采取企业重组、结构调整或提前关闭、停产等措施,确保达标排放,对治理技术方案基本落实,治理资金确有困难的单位,主管部门应积极给予支持和补贴,对心存侥幸,拖延观望,致使不能按期达标排放的单位,严格依法处理,并公开曝光批评,对没有规模效益和治理价值的,果断采取关闭措施。
  到去年底,天津市有2521个工厂按期完成治理,占总数的90.62%;173个工厂停产、停用,并依法履行手续,占6.22%;22个工厂被取缔、关闭,占0.79%;65个工厂被责令停产,限期治理,占2.34%,全市所有排污单位基本实现了达标排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立起用人不养人、留人不拴人的新机制
  青岛实施“赢得未来”人才战略
  本报青岛11月14日电 记者宋学春、赵永新报道:青岛市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推出一系列关于人才配置、培训和引进的政策,在全市实施“适应入世赢得未来”的人才战略,许多优秀人才纷纷来此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
  青岛市新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最大障碍是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为此,该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开发工作的意见》、《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青岛市奖励贡献突出人才暂行办法》等系列配套文件,实施开发人才资源的系统工程。
  青岛市首先注重以机制留人,建立起用人不养人、留人不拴人的新机制。他们健全培养机制,建立境外培训人选储备制度,拓展境外培训渠道,实行继续教育与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任职资格评审和聘任、职务晋升相结合。他们突破人才围墙,不断拓宽人事代理业务,实现了人、档分离,变单位人为社会人。目前,全市已有3000多家用人单位的7万余人实行了人事代理。
  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科研条件,拥有以海尔、海信、澳柯玛等51家企业技术中心和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又是“海洋科技城”和新兴纳米材料的主要研究地之一,为大批科研人员提供了用武之地。海信技术中心集中了几十位博士、一百多位硕士。去年全市企业累计开发1140项新产品、新技术项目,其中达到或接近国际水平的178项。
  在分配上,青岛积极实行激励机制。从实行技术入股、利润分成到协议工资、年薪制;从设立人才专项经费到建设优秀人才公寓、留学人员周转房,从职称评聘到子女入学,都能享受到一定优惠待遇。青岛市提出,到2010年,每万人口中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才达到600人。没有人才的国际化,就没有城市的国际化。从培养、引进、使用、储备并举到来去自由、双向选择、人尽其才,青岛市正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国际大舞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卫生部举行世界糖尿病日宣传活动
  专家提醒:“富贵病”与不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面对我国糖尿病发病率不断增高的趋势,及时防治糖尿病,加强防治糖尿病的宣传刻不容缓。卫生部今天在北京举行世界糖尿病日宣传活动,有关医学专家提醒,糖尿病的发生与不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是:健康在你手中——新千年糖尿病与生活方式。据介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营养结构的改善,我国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正在呈流行趋势。我国二型糖尿病发病率已从1979年的1%上升到1996年的3.21%。目前,全国每年新增糖尿病患者120万人,平均每天增加3000人。
  医学专家分析说,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的增高,是人们生活改善后缺乏健康生活观念指导的后果。
  由于很多人倾向于选择精细的食物或不注意合理饮食,平时缺乏运动,同时承受更多的心理压力,导致被称为“富贵病”的非传染性疾病持续上升。
  专家说,早期诊断和规范化治疗对于防治糖尿病非常重要。只要发现和治疗及时,糖尿病导致的90%以上的失明和50%以上的截肢、肾衰都可以得到预防。专家们同时提醒,要从改变不健康、不科学的生活方式入手,通过运动、饮食、药物等方法积极防治糖尿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成绩斐然
  参展项目万余项 总成交额近54亿元
  本报重庆11月14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为期4天的第二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今天下午落下帷幕。展会期间总成交额达53.86亿元。展会接待各地来宾20多万人,展位多达470个,参展项目10000余项,比上届增加了一倍多。
  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易并举,展会期间共签约项目229项,内容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资源、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及军民两用技术等诸多领域,总成交额53.86亿元。其中,合同金额16.76亿元,协议金额37.10亿元,97%的成交项目落户重庆。
  高交会期间,院士、专家的学术讲座为人们启迪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展会期间各报告厅座无虚席,听众爆满,表现出对高新技术的热情和关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林省吉林市创伤医院近日将服务行业中的“五星”级服务引入医院的服务中,营造起温馨的家庭氛围,充满童趣的病房、身着花衣新装的护士,令前来就诊的小朋友恐惧顿消。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进一步限制高毒农药使用
  五种主要高毒农药停止受理登记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记者日前从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召开的全国农药药效试验总结暨技术交流会上了解到,我国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限制高毒农药使用步伐,逐步改变高毒农药在农业生产中应用比重过高的状况。有关专家认为,此举将对我国农产品安全生产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据介绍,我国早在80年代初就限制在蔬菜上使用甲胺磷等高毒农药。但一些人在利益驱动下,仍在水果、蔬菜上违法使用高毒农药,成为农药残留超标时有发生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我国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安全生产,全社会要求禁用高毒农药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此,有关方面已采取多项措施对高毒农药加以限制,具体内容包括对5种主要高毒农药停止受理登记,撤销在果树上应用的两种高毒农药的登记,鼓励生物农药等对环境有利的农药新品种扩大生产和销售等。
  农药的田间药效试验是我国农药实现安全、科学、合理使用的基础和重要环节。两年来,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共安排了近2000个产品的9400项田间药效试验,共引进全新农药新品种30多个,对限制高毒农药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宣武区成立名师讲学团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宣武区今天成立名师讲学团,首届讲学团成员包括北师大附中、北京第一实验小学、育才学校等学校的48名教师,他们均为在各自学科有较大影响的特级教师和中学高级教师。
  据介绍,名师讲学团每学年深入一所学校,通过听课、调研、面授指导、专题讲座、教学示范等方式指导学校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每位名师联系2至3名中青年骨干教师,以培养新骨干。他们还通过讲座、公开课的方式传播各自的师德修养、教学技艺、教育研究成果。宣武区教委将总结名师讲学团成员的教学经验,提高全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人才就是未来
  北方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这句名言,道出了人才的极端重要性。现代世界科技经济竞争的事实反复说明,谁占有人才谁就赢得未来。青岛之所以成为人才高地,能拥有像海尔那样著名的企业,靠的不仅仅是蓝天碧海、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而是营造起了尊重人才、善用人才、优待人才的社会环境。在这里,只要你是人才,热情的大门会随时向你敞开,你就有大显身手的舞台,就会给你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你就能得到相应的报酬。真可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应该说,经过改革开放20年的今天,全社会已经基本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共识,但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关键还是要营造起适合人才发挥作用的机制和环境。许多地方都在谈吸引人才,可是人才不仅没有吸引来,原有的人才反而跑了。从这一点上说,青岛市的人才战略值得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届中国自由软件应用论坛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共创软件联盟与国家高技术智能计算机主题专家组共同承办的“2000年中国自由软件战略研讨会暨第一届中国自由软件应用论坛”日前在京举行。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单位的负责人与专家出席了论坛活动。
  代表承担国家863课题的开发单位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公布了源代码。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如红旗、托普、Motorola、美国国家半导体等企业代表,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的著名专家学者,分别为大会做了主题演讲和技术专题讲座。
  与会代表就中国开放源代码软件的技术创新、产品应用、质量保证等方面,特别是商业模式等探讨了跨越式的发展战略,详尽分析了近年来美国、印度、俄罗斯等国自由软件的发展动向,并就如何展开规模化、国际化合作方式,行业之间如何结成更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等系列相关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波兰语专家获荣誉勋章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周岩)波兰驻华大使克萨维利·布尔斯基今天代表波兰政府向四位中国波兰语专家和波兰文学翻译家授予“骑士十字功勋勋章”,以表彰他们在波兰语教学和波兰文学翻译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这四位专家和翻译家分别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教授易丽君、程继忠,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林洪亮、张振辉。
  骑士十字功勋勋章由波兰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颁发,专门授给为促进波兰与其他国家交流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昆明市文化精品工程
  赢来“好”声一片
  本报昆明11月14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今年,昆明市又是“好戏连台”:民族舞剧《青铜魂》获“中国首届戏剧文学剧本金奖”,儿童剧《小小聂耳》获“2000年全国光荣与梦想优秀剧目展演”优秀演出一等奖,德昂族三人舞《高原女人》获中国少数民族舞“孔雀杯”表演和编导一等奖。昆明市加强文化精品工程建设,为美丽的春城锦上添花,赢来“好”声一片。
  “九五”期间,昆明市加强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民族性和观赏性较强的好作品。市委、市政府把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大工程》的重点,制定了《昆明市实施精品战略工程五年规划》。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联组成文艺创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九五”期间文艺创作和重点剧(节)目。市文化局还把创作计划列为年终党政目标考评的量化指标,做到组织、人员和经费三落实。全市建立了艺术基金,重奖优秀作品,最高可达10万元奖励。
  有计划、有重点、有目标、有保障地推出的文化精品,一亮相就赢得专家和观众的“叫好”。昆明滇剧团创作的《瘦马御史》十易其稿,市文化局多次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戏剧学院的专家召开专题论证会、研讨会,还请来全国著名的导演、舞美设计、服装造型师参加创作和排演。该剧在北京、沈阳等大城市上演,场场爆满,也在全国戏剧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年4月,市里又投入资金,创作排演了儿童音乐剧《小小聂耳》,用电脑控制舞台灯光、音响,营造出奇妙的时空转换效果。此剧一炮打响,获得“2000年光荣与梦想优秀剧目展演”的优秀演出一等奖。
  文化精品工程的实施,使昆明市一批优秀作品相继在全国走红,并有13项作品在全国重要奖项评选中获大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胚胎实现工厂化生产
  内蒙古实施万枚优质种羊胚胎移植
  本报讯 记者傲腾报道:日前,万枚优质种羊胚胎移植工程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乌拉盖开发区顺利完成。在同一地区同时进行万枚优质羊种胚胎移植,在全世界尚属首例。
  10月24日到11月8日,由澳大利亚生物学专家和中国农业大学张忠诚教授率领,15名生物工程博士、硕士和科研人员参加的工作组,利用“借腹怀胎”技术,采用胚胎解冻等生物工程手段,将1万枚胚胎全部移植到当地羊的母体中。此项工程由英国屹昌科技集团和美国CCI集团共同投资8000万元人民币实施。
  此次胚胎移植引进了优质品种波尔山羊和萨福克、多赛特、德克赛尔等绵羊品种的胚胎。这些品种具有个体大、成长快、产肉率高、肉味鲜美等优点。屹昌科技集团和CCI集团决定,从今年起,连续3年引进澳洲优质羊种胚胎,在我国实施胚胎移植,每年将培育纯种公羊和适龄母羊1万只,3年后建立波尔山羊和绵羊种群,实现胚胎移植产业化。这将加快我国山羊和绵羊种质结构的改良,促进畜牧业向集约型经营转变。这两家跨国集团选择了锡林郭勒盟600余平方公里优质草场,进行大规模优质羊种的培育、生产,未来六、七年内计划投资10亿元人民币,形成生产400万头优质肉羊的规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姐东村公所村委会主任约相(傣族)20多年来专心研究野生孔雀的生活习性,并编成孔雀舞,被当地群众誉为“孔雀王”。这是约相在创作雌、雄孔雀表达情感的舞蹈片段。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创建文明村 帮扶计生户
  吉林14年少出生1000万人
  本报长春11月12日电 记者张玉来报道:记者从吉林省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吉林连续14年完成国家下达的人口计划,使全省人口增长得到有效控制。14年来少出生1000万人,有170万对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吉林省广大农民在创建“少生快富文明村(户)”活动中,涌现出少生快富文明户3万多个,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35万多个。有4万多对符合生育二胎条件的夫妇主动缓生或不生第二胎。
  这个省还坚持对有困难的计生户进行帮扶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经济热点评说》出版
  本报讯 由青年记者、中国《国际航空报》总编辑贾品荣所著《思道不思贫——中国经济热点评说》一书出版。该书包括“二十一世纪经济大势”、“财经评论”、“与名家对话”等篇章。(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净土牌三元催化器通过专家鉴定
  本报讯 山西净土实业有限公司研制的净土牌三元催化器,日前通过了包括李东英院士在内的专家组的鉴定。该公司以稀土资源为基础,开发研制出复合催化剂、四百孔陶瓷蜂窝载体和三元催化载体等系列配套产品。专家组认为,净土牌三元催化器整体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有效解决汽车尾气治理难题。(张可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海航杯”教育技术应用成果赛揭晓
  本报讯 旨在倡导和鼓励现代教育技术尽快走进学校和课堂,由教育部电教办和中国教育报联合主办的“二○○○年“金海航杯”全国教育技术应用成果大奖赛”日前揭晓,九十六人分获一、二、三等奖。此次大赛注重发挥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设计思路,给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创造空间。(安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招商银行为外国银行培训管理人员
  本报讯 招商银行总行日前在深圳成功举办了外国银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创了中国银行业对外培训的新路子。来自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五家银行的三十四位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其中包括花旗银行、美洲银行、住友银行等世界性大银行的代表。
  (程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十二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正式诞生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李斌)随着正式认可证书的颁发,我国首批12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机构今天正式诞生。
  我国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国家认可制度自1997年建立以来,在统一规范管理我国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并努力实现国际互认。目前,已有17家认证机构通过认可评审,获得认可临时证书。这次12家机构则经过审核评定获得了正式认可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