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记住五句话
  李德民
  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回忆起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七年的“一五”计划,仍然记忆犹新。谈起以优先发展重工业为指导的方针,谈起以“一五六项工程”为中心的工业布局,至今仍如数家珍。
  四十多年过去了,“十五”计划即将出台。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和新的举措。由此想到,对《建议》,对“十五”计划,我们应该怎样学习、怎样领会、怎样贯彻、怎样落实。
  学习和领会,要抓实质,抓关键。《建议》中有五句话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引人注目。这就是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主题、主线、动力、根本出发点、全面推进,这五句话体现了《建议》的重要精神。五句话相辅相成,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既有继承,又有创新,是全党智慧的结晶。这里面的道理,一定要吃透。
  为什么以发展为主题?因为“十五”计划本身就是一个发展的计划,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矛盾和问题的关键。财大才能气粗,落后就要挨打,这是经验,也是教训。为什么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因为要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不调整就不能继续前进,不调整就不能健康发展。为什么要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因为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的必由之路,也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为什么要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才能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这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出发点和归宿。为什么要强调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是因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证。
  在新的发展阶段,这五句话是实现新目标、完成新任务、落实新举措的重要方针。这个方针,是根据国际国内的形势,根据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根据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制定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根据这个《建议》,肯定可以制定出一个很好的计划。
  “十五”计划将是新世纪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新世纪实现新计划,任务光荣而艰巨。当前,最重要的是学习五中全会精神,领会《建议》实质。只有学习好、领会好,才能贯彻好、落实好,这是历史的经验,也是现实的要求。

第4版(要闻)

钱正英在内蒙古陕西考察时指出
  加大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生态治理力度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4日电 (记者钱咏虹)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考察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大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生态治理力度,把小流域治理和大面积退耕还林还草恢复植被建设与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当地农牧民生活水平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取得实效。
  11月8日至13日,钱正英带领有关院士、专家与水利部及黄河水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内蒙古伊克昭盟、陕西榆林等地区,实地察看了黄河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多沙粗沙区皇甫川、孤山川、窟野河、秃尾河流域,走访当地农牧民,并详细听取了这些地区水土保持和生态工程建设工作汇报。
  钱正英对这些地区干部群众20多年来坚持不懈治理小流域、恢复植被建设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恢复植被关键要调整好农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农则农,滥垦过牧是造成生态恶化的主要原因。要调动起广大农牧民群众恢复植被搞好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必须兼顾他们的切身利益,要着眼于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改变那里的贫穷面貌,真正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钱正英强调,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中要处理好小流域治理和大面积恢复植被的关系。治理好小流域,发展庭院经济,就可以为当地农牧民提供粮食,为牲畜解决饲草料,农牧民有了比较稳定的基本农田和饲草料基地,生存和生活问题解决了,才能够在更大面积的土地上退耕还林还草。目前一些地区开始探索搞禁牧养草来恢复植被,这是一条非常值得肯定的路子。生态治理上项目要国家投入,但大面积恢复植被就受到财力限制,所以用先治理好小流域去支持大面积恢复植被,从根本上看是可行的。
  钱正英指出,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必须把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实践结合起来。林业、水利等有关部门要积极研究和推广生态治理的新经验,新办法,在需要治理的地区搞好合理布局,因地制宜,乔、灌、草相结合,把做法手把手地传授给农牧民,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她要求,黄河水利委员会要为促进黄河流域的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多做工作,着眼大局,科学指导,重点支持,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同时,与黄河流域的地方政府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共同把生态治理和植被建设搞好,造福后代。
  钱正英一行考察结束后,建议由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制订黄河中游多沙粗沙区治理综合规划和方案,与内蒙古、陕西两省区充分协商,密切配合,并作为国家的一个大项目共同完成。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背景

三峡工程第二阶段建设进展顺利
  三峡工程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宣布开工。1997年11月8日,工程实现大江截流,标志着三峡工程第一阶段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峡工程按照预定计划实现大江截流之后,进入了以主体施工为主的第二阶段。1998年建成二期围堰,并经受了长江8次洪水的考验;1999年实现了主体工程施工从大规模开挖向大规模混凝土浇筑转移,并创造了混凝土浇筑458万立方米、月浇筑55.4万立方米的世界大坝纪录。2000年,是三峡工程的大坝、发电厂房及船闸工程混凝土施工的高峰年;大坝接缝灌浆也将全面开始;金属结构和机电埋件进入全面安装的阶段;全年计划浇筑混凝土520万立方米,金属结构和机电埋件安装3.8万吨。其中,三峡工程中的永久船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船闸,全长1621米,六闸首人字闸门高为37.5米,建成后,可通过万吨级船队。
  至2003年,三峡工程将完成第二阶段目标,实现水库初期蓄水,首批机组发电和永久船闸开始通航。据介绍,三峡工程规模宏大,技术复杂,施工难度大,必须保证工程质量。为此,专门成立了质量管理委员会,并根据三峡工程的特殊要求制定了高于国家和各部委现行标准的各项工程质量标准,建立了工程监理制度和设备监造制度。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专门成立了全国著名水电专家组成的质量检查专家组,对三峡工程的质量进行检查。
  据悉,工程开工迄今为止,进展顺利,工程施工形象进度达到初步设计预定的目标;工程静态和动态投资均控制在国家批准的概算范围内;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傅旭 秦杰提供

第4版(要闻)

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
  两岸关系论坛在珠海开幕
  新华社珠海11月14日电 (记者陈斌华)以“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为主题的两岸关系论坛今天在广东珠海开幕。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唐树备表示,我们愿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为此我们愿意对话与谈判。两岸对话与谈判需要有共同的基础和必要的前提,这就是一个中国原则。所以,我们坚持并且继续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对话与谈判。
  他说,3月以来,江泽民总书记多次表示: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就可以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如果台湾当局能够郑重地、明确地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诺坚持1992年两会共识,就可以很快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可以不拘形式地讨论各种问题,包括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与其身份相适应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对外活动空间等问题,都可以提出来讨论。早谈比晚谈好,不谈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谈起来,总可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举办的这次论坛的议题是:实现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前景;对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建议;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其他有关问题。海峡两岸、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海外华侨华人学者共54人参加了这次为期2天的会议。
  唐树备在开幕词中说,海研中心举办这个论坛,邀请专家、学者就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进行研讨,是当前两岸关系中一件具有现实意义的事情。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对这次论坛很重视。
  他表示,当前,台湾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两岸关系发展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是台湾当局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主张,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当前两岸关系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是要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问题。
  唐树备指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后,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否认1992年两会共识,不仅违背了历史事实,也违背了自己宣誓要遵守的有关规定。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为了否认1992年两会共识,杜撰出所谓“交流、对话和搁置争议”的“九二精神”。事实上,1992年两会共识对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没有争议。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所谓“搁置争议”,是将一个中国原则又作为争议的问题,从而在搁置争议的名义下,将一个中国原则搁置掉。事实上,如果没有1992年两会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就不会有“暂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也不会有后来两会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因此,否认了1992年两会达成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不是“搁置争议”,而是挑起争议。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接受1992年两会共识,从本质上说明他并没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
  他指出,台湾局势最新发展的状况表明,台湾当局领导人无意改善两岸关系,是台湾政局动荡、经济困难增加的深层原因。两岸关系能否改善,取决于台湾当局是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台湾的前途只有一个,就是与祖国大陆实现统一。
  唐树备表示,海研中心举办两岸关系论坛的目的,就是要倾听广大专家、学者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重大问题的真知灼见,尤其是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的看法和主张,共同为早日促成两岸对话与谈判献计献策。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出席了这次论坛。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海研中心副主任孙亚夫主持了开幕式。

第4版(要闻)

中意二○○○年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史克栋报道:在中国与意大利建交30周年之际,由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与意大利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意大利2000年论坛”今天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同发展的中小企业。中意双方签署了新一轮《中意中小企业合作备忘录》。国家经贸委副主任蒋黔贵、中国中小企业协调会会长张寿、意大利工业外贸部长莱塔、意大利驻华大使布鲁尼等到会祝贺并出席《中意中小企业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张万年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华参加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第四轮磋商的俄罗斯军队第一副总参谋长瓦列里·马尼洛夫。
  张万年会见芬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芬兰国防军总参谋长伊尔卡·霍洛中将一行。
  王忠禹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国务委员王忠禹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内政部长奥托·席利一行。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会见时在座。
  宋健会见希腊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希腊英特拉卡姆集团公司董事长苏格拉底·考卡利斯一行。
  傅全有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华参加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第四轮磋商的俄罗斯军队第一副总参谋长瓦列里·马尼洛夫。
  不丹外交大臣将来华参加边界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不丹外交大臣利翁波·吉格梅·约埃塞尔·廷莱将于11月19日来华参加中国不丹边界第十四轮会谈。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和意大利驻华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意建交30周年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 记者史克栋报道:今天晚上,人民大会堂西大厅灯火通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意大利驻华使馆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意建交3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意大利前总理、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安德烈奥蒂、意大利驻华大使布鲁尼及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
  陈昊苏会长和布鲁尼大使先后在招待会上致词,对中意建交30年来的友好关系予以充分肯定,共同祝愿两国的友好关系在新千年中进一步发展。

第4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国家投资1500多万元,在地处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建成一所现代化的完全制学校。这所今秋开始招生的学校可容纳1500多名各族学生就读。图为13岁的玛利亚姆(前)就读于完全制学校的实验班。 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