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规范虚拟空间秩序 制定网上行为规范
  专家学者谈两个《规定》出台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卢新宁、任建民报道:关注互联网信息传播安全、重视网上信息管理,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潮流。专家学者对于日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的两个互联网方面的管理规定纷纷表示赞同。
  11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11月7日,信息产业部又发布了《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从客观上来看,新闻性网站已经具备了媒体的特性,因此有人把它们称为“第四媒体”。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方汉奇教授认为,报纸、电视和广播都已经处在有序状态下,如果不给网络传播定一个规矩,整个新闻传播事业就会有一个缺口。现在全国有1600多万网民,受众面非常广泛,因此还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缺口。方汉奇教授注意到,“法轮功”的很多煽动性和蛊惑性的宣传信息都是通过网络传播的,因此,规定的出台非常有必要,它使企图通过网络进行违法活动的人没有空子可钻。方汉奇教授说,报纸都要经过登记才能发行,网站刊登新闻同样也要经过批准,这些都是合理的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李顺德认为,在我国目前网上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国家有关部门以行政手段参与管理,出台两个规定,弥补了法律上的不足。他说,网络环境下涉及内容很多,包括法律等多种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是以前从未出现过的新生事物,这方面的研究和管理如果跟不上,就会出现混乱局面。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网络相关法律的制定和修订进程,如最近有关部门正在着手修订的《著作权法》,加入了在网络环境下对网络信息、版权的保护,以及对于公众传播权、技术信息保护等方面的规定。目前,这两个规定则是针对我国的国情,从行政法的角度,从管理的角度,采取了相关措施,加强了对网络的规范管理,会对依法管理网络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网络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它向传统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研究网络发展的特点,加强网上立法和有关管理是规范网络运行的必要措施。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西明认为,两个规定的出台表明了我国政府在网络管理上的决心。他讲到,世界各国都在想方设法研究对于互联网进行有效管理的途径,我国政府也一贯重视对于互联网这一新生事物的管理。90年代以来,我国先后出台的与计算机、网络有关的各种法律法规条文多达三十七八个,这些适应科技发展现状的新法规,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网上行为。可以预计,这次两个规定的出台,将会对未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明安香研究员从另一个角度肯定了两个规定出台的意义。他说,互联网在全球特别是我国方兴未艾,它为我们民族文化的交流、新闻舆论信息的世界性传播,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比如,我们任何一个电台、报纸、电视台,只要上网,哪怕是地处偏僻山庄,也能成为理论上的世界性媒体。这为我们这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与发达国家平等竞争的机遇: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传播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可以向世界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对于我们这个还处在互联网发展初级阶段的国家而言,要真正保证互联网在全国的健康发展,确定我们在世界上的应有地位,必须综合考虑互联网的特性与我国的国情,进行有效的管理规范。让广大公民以及有关部门认识到,对于互联网,不仅需要具有开放意识,也要具备法律意识,这其实也是世界性的共识。
  不少专家学者指出,网络媒体不受地域、空间的限制,它的信息可以传遍全球每一个角落,这一点是报纸、电视、广播所不可比的;然而这极大的优越性也使它的信息一旦受侵时会比传统媒体严重得多。他们强调,面对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世界各国都面临着规范和管理这一新兴产业的严峻课题。不少国家为最大限度地防止有害信息流入和传播,不仅从技术上采取了相关措施加以管理,也纷纷从宏观上寻找规范发展的途径。例如美国、加拿大等国早在1996年就制订了规范和限制网上不良信息传播的相应法律和法规。可以说,关注互联网信息传播安全、重视网上信息管理,已经成为一种必然。

第4版(要闻)

增加公路里程 提升公路等级
  内蒙古加快公路交通建设
  本报呼和浩特11月13日电 记者孟辉报道:公路越来越多、越来越宽,这是近年来内蒙古人出行时的普遍感受。“九五”期间,内蒙古公路建设的里程数连续5年创新高,到今年年底,全区公路总里程将达66468公里,跃居全国第五位。
  “八五”末期,内蒙古的公路密度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3,绝大部分是三四级和等外路。“九五”以来,内蒙古投入公路建设与改造资金148亿元,新增公路里程26522公里,集中资金建设了一批高等级公路,新建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2800公里。
  数百公里的高等级公路将呼和浩特、包头和东胜这3个全区的经济发达城市串成线、联成片,构成了内蒙古经济发展的“金三角”。同时,扶贫公路、地方公路改造全面发展。全区101个旗县区有96个通了柏油路,一批偏僻的乡村在通路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5年来,内蒙古打通不通公路的乡170个,打通不通公路的村3200个。
  在公路建设中,内蒙古拓宽筹资渠道,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来源多样化。“九五”期间,各地积极利用集资、合资、合作等形式大办交通,形成了政府抓、社会办、群众干的大好局面。“十五”期间,内蒙古计划完成公路建设投资450亿元。

第4版(要闻)

林毅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原第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林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胡锦涛、曾庆红、刘华清、陈慕华、钱学森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林毅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林毅是陕西华县人,1936年8月参加革命,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延安抗大学习后历任八路军115师晋西独立支队参谋,教导第2旅教育股副股长,鲁南军区作战股股长、第3团副参谋长。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鲁南军区警备第8旅15团团长,第一军分区参谋长,华东野战军鲁中南纵队第47师参谋长,第三野战军35军103师参谋长,华东军政大学第5总队总队长、训练部处长等职。先后参加了曲阜、宁阳、兖州攻坚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南京等战斗。
  新中国成立后,林毅先后任华东军区教导总队总队长,空军第20轰炸师师长,空军第一师师长,北京军区空军参谋长,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第20训练基地副司令员,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三分院副院长,第七机械工业部第三研究院院长,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院长,第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第七研究院院长、第七研究院顾问。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巴西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西众议院宪法委员会主席罗纳尔多·科埃略一行。

第4版(要闻)

何鲁丽会见突尼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突尼斯前总理赫迪·巴库什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4版(要闻)

第四轮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磋商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与俄罗斯军队第一副总参谋长瓦列里·马尼洛夫今天在这里共同主持了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第四轮磋商。
  双方一致认为,中俄两军总参谋部磋商机制运行良好,为加强彼此在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相互沟通、理解和支持,为巩固两军友好合作关系乃至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商定,2001年在俄罗斯举行下一轮磋商。

第4版(要闻)

科技医学宗教等各界人士联合发起
  中国反邪教协会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中国反邪教协会今天在京成立。
  成立大会下午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协会发起人之一庄逢甘主持会议。大会宣读了由中国科技界、社科界、医学界、法律界、宗教界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人士庄逢甘、龚育之、潘家铮、傅铁山、王家福、圣辉、何祚庥、郭正谊、王渝生和王绶琯、张光斗、胡亚美、梁守槃、梁思礼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关于联合发起成立“中国反邪教协会”的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近年来邪教势力在世界范围内发展蔓延,已成为一大国际公害,成为一股阻碍社会进步的逆流,构成了对世界人民和整个社会的严重损害,给无数家庭和个人带来了悲剧性的灾难。“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大搞教主崇拜,编造歪理邪说,亵渎人类尊严,危害社会安定,欺骗和蒙蔽善良群众,以实现其不可告人的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恶目的。为了维护社会稳定,维持正常的法律秩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各国人民对各类邪教组织进行了坚决斗争,各国政府对本国的邪教组织危害社会的活动依法进行处置。中国政府也明令取缔了“法轮功”邪教组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绝大多数受欺骗、被蒙蔽的练功者已经或正在觉醒。然而,极少数“法轮功”顽固分子仍变本加厉负隅顽抗。为了捍卫人类尊严,保证法律实施,维护社会稳定,打击邪恶势力,并积极参与国际上保障人权、反对邪教的斗争,我们从自身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出发,倡议成立“中国反邪教协会”,期以民间力量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进行斗争。
  大会宣读了“中国反邪教协会章程(草案)”。章程规定中国反邪教协会是由全国科学技术界、社会科学界、宗教界、法律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有志于反对邪教组织的人士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公益性、非营利性法人社会团体。协会的宗旨是弘扬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维护法律尊严,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团结和联络社会各界人士,反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财产与安全、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破坏法律实施和社会稳定的邪教组织,努力提高公众对邪教组织的警惕性、鉴别力和防范能力。凡拥护本协会章程、有加入本协会意愿的中国公民,提交入会申请书,经本协会会员二人介绍、本协会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即可成为本协会会员。
  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反邪教协会章程》,按照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本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及协会领导机构人员,庄逢甘为理事长,龚育之、潘家铮、傅铁山、王家福、圣辉、何祚庥、郭正谊为副理事长,王渝生为秘书长,聘请王绶琯、张光斗、胡亚美、梁守槃、梁思礼等一批老科学家为荣誉理事。
  大会对协会的近期活动进行了讨论,决定将通过面向社会开展各种形式的研讨活动,研究和探讨各类邪教组织的活动现状和动向,深入剖析邪教组织的本质和危害;通过举办反邪教组织的报告、讲座、展览及出版反邪教的杂志书籍,提高公众对邪教组织的警惕性、鉴别力和防范能力;通过加强与国外同类民间组织的联系和交往,积极开展国际研讨和交流活动。
  大会决定,中国反邪教协会将于2000年12月中旬在北京召开有关反邪教的报告会和学术研讨会。

第4版(要闻)

食用植物油合格率九成以上
  散装货质量明显较差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食用植物油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中,合格率达到九成以上,但其中散装食用植物油的质量明显较差,与同类小包装产品相比抽样合格率相差30多个百分点,查出的不合格产品全都是散装货。
  据了解,此次共抽查了北京、天津等地34家企业生产的41种食用植物油,合格37种,抽样合格率90.2%,比去年第四季度的抽查结果提高了5个百分点。有4家企业的产品连续两次在国家质检中合格,分别是黄海粮油工业(山东)有限公司、大连日清制油有限公司、北京统益油脂有限公司和莱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
  查出的不合格产品全都是散装产品,而且在强制性国家标准中有严格要求的项目如过氧化值、浸出油溶剂残留量上存在问题,这些项目超标,不仅会降低油脂的营养,也会影响人体健康。
  食用植物油在人们的居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结合此次抽查,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食用植物油时,应尽量在有一定信誉度的商业企业购买品牌知名度较高、带包装并是近期生产的产品,选购时还要注意产品标签上有无厂名、厂址、等级、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此外,消费者还要注意观察产品包装是否严密,有无渗漏现象,产品是否澄清透明,有无明显的沉淀物及其它可见杂质。一般来说,质量好的食用植物油透明度高,水分杂质少,净置24小时后,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附图表)

第4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北京朝阳区劲松街道办事处和中环冶金总公司近日在五区居委会实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预计本月底正式实施。图为朝阳区环保局局长卢金贵(左二)给居民讲解使用垃圾分类桶的意义。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吹拉弹唱农家院
  宋光茂 孙宗勇
  一首高亢激昂的《好汉歌》,一曲悦耳动听的《二泉映月》,一段发人深省的快板《批倒批臭“法轮功”》……吹拉弹唱中,展示了新一代庄稼人的豪迈性格,道出了庄稼人的心里话。
  这是山东荣成市原家村农民原永新带领他创办的“原家剧团”正在排演节目。村里的父老乡亲常把原永新的农家小院挤得水泄不通。
  “原家剧团”的20多名农民演员,8年多来在自家小院里免费演出了上千场。
  1992年开始,原永新除种好责任田外,还走村串巷赶集做点小买卖,腰包一点点鼓起来了。这时他和老伴荆书花就揣摩,生活好了,何不利用闲时把两人都喜欢的“吹拉弹唱”拾掇起来,把日子过得丰富一些?于是,他们买回了一台小型录音机和一把胡琴。老伴跟着录音机学唱京剧,老汉练起了多年没摸过的二胡。个把月的工夫,老伴的京剧就唱得有板有眼,老汉的二胡也拉得像模像样,刚高中毕业的儿子又练起了通俗歌曲。这一家三口就成了剧团的最初成员。原永新又拿出3万多元的积蓄,添置了卡拉OK机、组合音响、舞台灯等设备。
  有了剧团,村里的大姑娘小青年、大爷大娘,一改过去打麻将、玩扑克赌钱的坏风气,茶余饭后农闲时都愿意到这个农家小院里来看稀奇。原老汉一家三口演累了,在场的人也按捺不住地抢过麦克风、操起二胡、挎上吉他,吹拉弹唱过把瘾。这样,有半年的时间,农家院里培养出了一批“农民演员”。农家剧团还有大局意识。他们除了演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外,还自编自演一些配合时事形势的节目。去年,宣传国庆50周年的歌曲《忆往昔看今朝》和揭露“法轮功”邪教本质的节目都深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