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老挝前国家主席诺哈
  本报万象11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老挝主席府会见了老挝前国家主席诺哈。
  两位老朋友见面,彼此亲切地互致问候。江泽民说,1995年你访华时,我们曾举行会晤。时隔5年,能在万象与你再次见面,而且看到你身体这样健康,我感到格外高兴。
  诺哈说,江主席的这次访问,是拥有12亿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老挝,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访问。他认为这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座里程碑。他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
  江泽民说,你是老挝党和国家的老一辈领导人,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以来为发展中老友好关系付出不少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对此,我们表示赞赏和感谢。他祝诺哈健康长寿。
  江泽民表示,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我们一踏上老挝的土地,就受到热烈的欢迎和盛情的接待,沉浸在友谊的海洋之中。今天上午,我与坎代主席、西沙瓦总理和沙曼主席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和会见。我们中国同志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我们都愿意在新世纪巩固和发展中老之间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的全面合作关系。
  诺哈祝江主席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以及老挝副总理兼外长宋萨瓦,老挝中央委员、中办主任波松等参加了会见。
  11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老挝主席府会见老挝前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11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老挝主席府会见老挝总理西沙瓦·乔本潘。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11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老挝主席府会见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老友谊的里程碑
  ——记江泽民主席访问老挝
  本报记者 吴绮敏
  11月12日晚,江泽民主席一行与坎代主席共同走进主席府大会见厅。地毯中央的“福席”上摆满了各种“福品”,民间乐师占据一角,展示着颇有特色的老挝民族风情,呈现出一份祥和喜气。江泽民一整天的访问日程几近尾声。这时,主人为江主席安排了一个别有情趣的活动——拴线仪式。
  首先,一位长者唱诵祝福词,举座宾主双手合十静听。随后他依次把福品放在江主席夫妇和坎代夫妇的左手,再给他们拴线祝福。接着,坎代主席夫妇又同江主席夫妇相互拴线祝福。最后,在老挝民族音乐的伴奏下,主人依次给每一位中国客人的手腕上都拴了几根白色棉线。据说,在老挝语中被称为“巴席”的这种仪式,是老挝民族特有的传统祝福仪式,也是老挝民间接待客人最隆重的礼节。
  众所周知,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国与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老挝山水相连,拥有5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国人民自古以来一直和睦相处。在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老挝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在两个古老国度的交往史上更显意义重大。老挝国家领导人和人民对江主席一行给予了最隆重的礼遇。
  在一天多的时间内,江主席一行在万象这座湄公河畔的“月亮城”中进行着快节奏的访问。人们记得在11月11日晚,当江泽民主席的专机徐徐降落在瓦岱国际机场时,一轮皎洁的圆月正高悬于夜幕,好似预示着江主席的访问将圆圆满满。
  事随人愿,江泽民主席12日的访问在紧张有序的节奏中顺利地进行。不仅中老两国元首举行了成功的会谈,江主席还会见了老挝政府总理和国会主席,会见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老挝前国家主席诺哈。作为访问的重要成果,两国所签署的6项双边合作文件,从宏观到微观,为两国进一步开展双边合作,特别是经济技术合作确立了方向。
  正如江泽民主席与坎代主席会谈时所说,中国和老挝有许多共同点,不仅是近邻,还同属发展中国家,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都面临以何种姿态进入21世纪的新考验。人们看到,老挝是东南亚唯一没有出海口和铁路的国家,在发展经济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多年战乱留下的创疤仍四处可见,被人称为东南亚“本世纪最后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然而,自从1986年实行“革新开放”政策以来,这个内陆国家的面貌正在悄然改变。它正在积极探索着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道路。而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成果,也给老挝人民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湄公河水奔涌不息,中老友谊源远流长。江主席在访问中总结了中老关系的突出特点,即相互信赖,相互支持,平等相待,互不干涉,真诚合作。建交近40年来,中老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友好合作,已结出了累累硕果。特别是进入90年代后,中老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取得尤为迅速的发展。1999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17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了23%。截至1998年底,中国公司在老投资总额已达6270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建材、种植养殖、药品生产、森林采伐等。中国公司在老挝还积极参与劳务和工程承包,合同总额累计超过3亿美元。中国为老挝援建的项目包括地面卫星电视接收站、南果河水电站及输变电工程、万象文化中心等,正在实施的项目有万荣水泥厂二期工程。
  江主席对老挝的访问时间虽然短暂,但却为中老两国合作揭开新的篇章。人们相信,中老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将在新的世纪登上新的台阶,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地久天长。(本报万象电)

第6版(国际)

美国大选计票争端加剧
  本报华盛顿11月12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总统选举计票问题上继续争执,布什的竞选总部11日正式向佛罗里达州联邦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发出禁令,阻止重新人工计票,民主党呼吁共和党撤回诉状,允许完成人工计票。
  布什竞选总部的高级顾问、前国务卿贝克11日说,佛州的选票已经统计过两次,如果继续人工点票,必将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害”。因为人工计票比电脑计票“更不公正”、“更不准确”,而且可能掺杂人为因素。
  民主党方面强烈反对共和党通过法律手段阻挠人工计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的代表、前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和竞选委员会主席戴利在1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共和党方面撤回诉状,以便能对佛州的所有选票进行准确而公正的重新清点。
  据报道,佛州67县的重新计票结果表明,在全州选民投的600多万张选票中,布什得票仅比戈尔多出327张。日前在有争议的棕滩县进行的抽样人工计票中,对4200多张选票重新核计,戈尔的票增加了36张,布什的票减少了3张。当地官员认为电脑计票有误,有必要进行人工计票。目前,布什赢得了246张选举人票,戈尔赢得了262张选举人票,获得佛罗里达州25张选举人票者将当选为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资料库

美国总统选举的关键——“选举人”票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制度,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全国50个州和首都哥伦比亚特区总共538张“选举人”票的一半以上才能当选。也就是说,获得“选举人”票超过270张的候选人即可当选总统。
  美国全国各州的“选举人”票的数量和该州在国会参众两院中的议员人数相等。如佛罗里达州在国会有2名参议员和23名众议员,因此佛罗里达州具有的“选举人”票就是25票。
  美国国会参议院由每州各2名议员组成,而众议院议员人数的分配是根据各州人口比例来确定的,人口多的州产生的众议院议员就多,同样在总统选举时所具有的“选举人”票也就多。
  某一州的“选举人”票由哪一位总统候选人获得则取决于哪一位总统候选人能够在该州的普选中赢得简单多数,即在州一级普选中得票数最多的总统候选人也就自然获得该州的全部“选举人”票。根据州一级的普选结果确定该州“选举人”票的归属的过程可以概括为“多数取胜、胜者全拿”。
  由于美国各州人口数量的差异而导致各州的“选举人”票的数量也相差不少。如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拥有的“选举人”票就多达54张,其他一些大州如纽约州为33票、得克萨斯州为32票、宾夕法尼亚州23票、伊利诺伊州22票、俄亥俄州21票,而人口较少的阿拉斯加州、怀俄明州、特拉华州、佛蒙特州、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蒙大拿州这几个州都仅有3张“选举人”票。由于各州所具有的“选举人”票的数量相差不少,这样就可能出现在全国普选中累计得票最多的总统候选人不一定就能够赢得总统选举的情况。因为总统选举的结果取决于“选举人”票的票数,而“选举人”票又相对集中在几个大州,因此美国总统选举的重头戏往往集中在几个主要大州选票的争夺上。
  (赵嘉鸣)

第6版(国际)

第九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主题是“和平与发展”
  本报多哈11月12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伊斯兰会议组织国家第九次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此间开幕,56个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的29位国家元首、4位政府首脑和其他国家高级官员以及4个观察员国的代表共4000多人出席会议。
  上次会议主席、伊朗总统哈塔米首先致词。哈塔米回顾了3年来伊斯兰会议组织所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为地区的安全与和平奠定基础,缓解穆斯林民族的苦难,使它们免遭侵犯,是伊斯兰会议组织的最重要职责。
  在谈到举世瞩目的巴勒斯坦问题时,哈塔米提出了解决中东危机和恢复地区安宁的4点方案,让所有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园;让他们就未来国家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由巴勒斯坦国决定巴勒斯坦人的事务。
  哈塔米致词后,新任会议主席、卡塔尔国埃米尔哈马德·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发表讲话说,这次会议是在伊斯兰民族面临重大危险和挑战的特殊情况下召开的,这些危险和挑战严重危及这个民族的利益和未来。他说,“挑战不仅来自政治方面,也来自经济、科技、文明和信仰、传统等各个方面。我们只有去面对和战胜这些挑战,别无选择”。
  哈马德强调,“必须向世界重申我们的坚定立场,如果以色列不从所占领的巴勒斯坦、戈兰高地和黎巴嫩的土地上撤出,不遵守国际法则和不执行联合国的所有决议,中东争端就不能得到解决。以色列不能继续置身于这些法则之外,拒不执行这些决议”。他在讲话中还强调了发展问题。他说,“我们的唯一选择是努力增加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中的份额,增加国民收入,因此,我们必须协调努力、加强合作,以便尽早建立伊斯兰共同市场。”
  在非洲、阿拉伯和亚洲国家的代表发言之后,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拉腊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不结盟运动现任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阿盟秘书长马吉德和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也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开幕式上最后发言,呼吁伊斯兰国家和人民给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恢复合法民族权利和捍卫圣城耶路撒冷伊斯兰属性的斗争以强有力的支持。
  伊斯兰会议组织国家第九次首脑会议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与会者将讨论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伊斯兰国家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与挑战,在新世纪里如何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和经济合作等。

第6版(国际)

库赖提出巴以复谈条件 佩雷斯称巴以有望复谈
  巴以再次发生冲突巴六人丧生
  本报开罗11月12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巴勒斯坦方面的消息说,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昨天强调,只有在以色列方面满足巴勒斯坦方面提出的包括国际保护和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行动之后,才有可能停止对抗和恢复和谈。库赖是昨天在拉马拉就巴以冲突等问题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库赖指出,作为巴以恢复和谈的先决条件,以色列必须接受巴方提出的立即全面撤军并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行动。他说,历时一个多月的巴以冲突已充分证明,巴被占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成为以色列军队的军事据点,犹太移民成了袭击巴勒斯坦平民的武装民兵。
  库赖表示,巴勒斯坦要求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等巴勒斯坦地区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以便对巴勒斯坦人进行必要的国际保护。关于恢复和谈问题,库赖认为,未来的巴以和谈应以新的形式进行,即完全偏袒以色列的美国不能继续独家主导和谈事务,还应当有联合国等方面的参与。
  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地区发展与合作部长佩雷斯昨天表示,在美以首脑华盛顿会谈后,巴以和谈有望恢复进行。佩雷斯指出,目前巴以在以军重新部署范围上的分歧只有2%或3%。
  另据报道,在昨天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以冲突中,有6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数十人受伤。在约旦河西岸的伯利恒地区,1名为一家美国新闻机构工作的女记者被打伤。

第6版(国际)

俄一客机被劫事件圆满解决
  本报开罗11月12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此间消息报道,俄罗斯达吉斯坦航空公司一架图—154客机今天被一名车臣人劫持到以色列,降落在以色列南部内格夫沙漠地区的一个以色列军用机场。机上的5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安全无恙。
  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莫法兹12日宣布,劫机事件已于当天当地时间11时圆满解决。莫法兹说,经过以军方谈判小组同劫机者长达4个多小时的谈判,劫机者同意向以军方投降,并释放机上全部人员。情况表明劫机者纯属个人行为,与当前的巴以冲突无关。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曾因此在赴美途中于伦敦停留。

第6版(国际)

以色列总理启程访美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1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总理巴拉克11日晚启程前往美国访问。访美期间,他将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和美国政府其他官员就如何推动以巴和谈交换意见。
  巴拉克和克林顿将于12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巴拉克在启程前表示,鉴于目前以巴局势,尚难预料他的这次美国之行能否促使以巴尽快结束冲突和立即恢复和谈。
  据以官员透露,结束以巴冲突是巴拉克同克林顿会谈的主要议题。届时,以美领导人将讨论如何切实执行以巴10月中旬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达成的有关结束冲突的协议,尽快平息以巴长达6周的冲突。

第6版(国际)

中老签署六项合作文件 两国元首出席签字仪式
  本报万象11月12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老挝之际,中老两国合作翻开新的篇章。今天晚上,中老两国元首在主席府共同出席了6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老挝副总理宋萨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关于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中老双方代表还签署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两国经济贸易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同意承担老挝琅勃拉邦医院项目的换文、关于合作开发万象地区钾盐资源的原则协议、关于农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签字仪式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在老挝主席府出席了老挝极富特色的传统活动——拴线仪式,这是老挝人民款待贵宾最隆重的传统礼节。坎代主席今晚还在寮巴莎饭店为江泽民主席一行举行欢迎宴会。
  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一行来到无名战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江主席还在主席府会见了中国驻老挝使馆工作人员和华人华侨代表,以及中资机构、教师和留学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