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机制促管理 管理出效益
湘乡重视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本报讯 湖南省湘乡市从狠抓学区班子建设入手,在全市普遍实行了以校长负责制、经费包干及结构工资制、教职工聘任制和学校评估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改革。该市在教育教学管理上的成功经验在湖南省得到推广。
  经过一年多的改革,湘乡市共裁减学区管理员124人,裁减面达42%;846名代课教师全部予以清退;全市381所中小学的校长都实行了竞争上岗,其中96名原校长因年龄大、学历低、不称职等原因落选;7760多名教师全部改为聘任制,其中有225名教师落聘。全市还撤销了32所生源严重不足且没有发展潜力的小学。今年,该市又实行了教职工末位落聘制。即根据教职工学年度德、能、勤、绩四个方面的表现情况,采取量化计分办法进行综合评价,然后以学区(学校)为单位分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层次,依据综合评价排位,按照实际需要在编制限额内实行末位落聘。末位落聘制实施以来,该市已有77名曾被聘任在岗的教职工因排名末位而落聘。
  机制促管理,管理出效益。教育教学管理体制的改革,使湘乡市教职工的思想作风得到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行为得到规范。该市白田镇仁厚中学实行教育体制改革后,大刀阔斧地向教研教改要效益,在学校工作中突出了以狠抓内部管理、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狠抓教研教改和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严”,使这所边远学校“留不住学生”的状况得以彻底改观。湘乡市教育局局长刘满禄表示,该市将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不移地推行素质教育。(陈冠军 李彦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巴空间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访巴西驻华大使欧罗普雷托先生
  本报记者 蒋建科
  最近,中国和巴西政府就合作研制第二颗地球资源卫星在巴西驻华大使馆举行签字仪式,这标志着两国在航天高科技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被誉为“南南合作”的成功范例。记者为此采访了巴西驻华大使欧罗普雷托先生,欧罗普雷托先生高兴地说,用“伟大的成就”来形容两国在这一高科技领域合作所取得的进展一点也不过分。
  谈起中巴两国在地球资源卫星合作方面的成就时,欧罗普雷托先生异常兴奋地说,中巴两国政府经过12年的共同努力,合作研制成功的第一颗地球资源卫星已于去年10月14日由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送入轨道,这颗卫星一直在轨正常工作,传回了大量遥感数据,已经在两国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这充分说明了中巴两国有能力制造如此复杂和先进的卫星,也证明了发展中国家可以进行完全平等互利的合作,从而开创了第三世界国家间在航天高科技领域技术合作的先例,具有巨大的政治影响。
  欧罗普雷托先生说,中国和巴西是两个非常大的发展中国家,有广袤的土地和山川、森林、河流等,发展地球资源卫星对我们两个国家尤其重要,因为,地球资源卫星可以拍摄到很清楚的图像,哪里森林着火啦、哪里发生水灾啦,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这些信息对政府决策和组织救灾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谈到地球资源卫星作用时,欧罗普雷托先生说,以前我们使用国外的卫星图像,要花很多钱,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资源卫星,就省了很多钱,这对中国来讲也是一样的。地球资源卫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它在其他方面的作用目前还没有完全显示出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欧罗普雷托先生说,中国和巴西在空间技术方面各有优势,双方合作可以发挥各自的特长,实现优势互补,因而有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根据此次协仪,第二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将在巴西总装测试,为此,中国将派出200多名专家,运去600多项设备赴巴西协助工作,我衷心祝愿他们工作顺利,圆满完成任务。
  谈到两国今后在地球资源卫星领域的合作时,欧罗普雷托先生满怀信心地说,中巴两国在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了12年的合作,已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双方刚签订的第二颗卫星的合作协仪,说明双方一直愿意合作下去,希望我们两国能在今年年底再签订第三颗、第四颗地球资源卫星的合作研制协仪,在这一高科技领域不断取得更大的成绩,让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共享这一科技成果,造福全人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承担起网上交流的社会责任
业内人士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信息产业部日前发布《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简称《规定》)指出,电子公告服务提供者开展服务活动和上网用户使用电子公告服务系统,应对所发布的信息负责,都要遵守法律、法规。国内一些知名网站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对此表示欢迎,他们认为,网站和网民双方都应承担起网上交流的社会责任,共建网上绿色家园。
  电子公告服务是指在互联网上以电子布告牌、电子白板、电子论坛、网络聊天室、留言板等交互形式为上网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条件的行为,英文简称为BBS,在其上面发布的信息俗称“贴子”。一般认为,BBS最能体现网络的互动性,读者可以与编辑或其他读者就某一问题进行开放式的交流,这是BBS吸引人的地方,但其难于管理也使网站经营者感到头疼。
  中华网总裁李永长对《规定》的出台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对网上论坛的内容进行适当规范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并非中国所独有。美国很多网站都在其BBS上声明:不准违反法律,不能侵犯他人隐私,不得含有种族歧视的内容等。多年来,中华网一直坚持网站行业自律,对BBS内容严格把关。
  网易首席运营官陈素贞女士表示,网易对有关部门颁布的《规定》表示欢迎,并将执行相关规定。陈女士说,网易的经营理念认为,网络应该是健康的。网易下一步除了在个人信息登记、24小时监测管理等方面做得更细致之外,还将不断加大投入,从技术上加强BBS的关键词过滤功能。
  263首都在线总经理张大庆认为这个管理规定在规范网站的同时规范了网民,既保护了网民的利益也维护了网站的正当权利。他说,263首都在线一直都在做各种努力促使电子公告服务更加规范化,管理规定的出台为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为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对于中国互联网业的进一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人民网“强国论坛”在海内外有一定知名度,在网民中很有影响,严格管理和正确引导恰恰是其成功的两大“法宝”。强国论坛负责人介绍说,强国论坛原来就有比较严格的管理条例,得到了绝大多数网民的理解和遵守。《规定》的出台,更加明确了网站在电子公告服务方面加大力度进行监管的职责。对网民来说,在使用网站提供的电子公告服务的同时也应该牢记:网上的言论和行为与现实生活中的言论和行为一样,网民自己都负有责任。
  《规定》的实施会不会降低一些网民进行网上交流的热情?人民网负责人何加正认为,绝大多数网上论坛的参与者都是有着一定的思想深度和文化品位,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而《规定》只是约束了极少数网民不负责任的言论。从这个意义上说,《规定》将会让网站有章可循,网上论坛参与者的真知灼见将会在更广的范围内得以传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一控双达标

挑战与抉择
  ——我国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综述
  本报记者 赵永新 丁伟
  开栏的话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到今年12月31日,我国工业排污总量要控制在1995年的水平,所有工业企业的12种主要污染物要实现达标排放,46个重点城市的环境空气和地面水环境质量要达到所在功能区的标准,简称“一控双达标”。这是“九五”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国环保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将对我国下个世纪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目前,一控双达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为对这一场治污攻坚战鼓与呼,本报教科文部与国家环保总局宣教办合作开辟《一控双达标》专栏,今天发表本报记者的综述作为开篇。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石化集团的协助,我们在此表示感谢。
曾几何时,“机声隆隆、烟囱林立、”曾是一个地方工业发展、经济繁荣的象征。但很快人们就为这种“繁荣”付出了代价:工业污染对环境产生了破坏。一些城市空气污浊,鸟类减少,有的地方甚至河流变黑,鱼虾绝迹……
1973年,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京召开,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艰难起步。1996年,《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到2000年全国所有工业污染源排放污染物要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标准。一场治污大战在世纪末紧锣密鼓地展开,是否“达标排放”成为工业企业的“生死抉择”。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全国环保工作者和工业企业的艰苦拼搏,我国的工业污染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国家环保总局的最新统计结果表明,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所有工业污染企业总计23.8万家,已经实现达标排放的有22.3万家,达标率为93.4%。占全国污染负荷65%以上的17925家重点工业污染源中,已有15347家实现达标,达标率为85.6%。天津、上海、山东等6省市的重点工业污染源和17个省市区的所有工业污染源的达标率均超过了90%,上海市经过自检,考核的3702家企业的主要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
尽管如此,达标形势仍不容乐观。从全国情况看,地区间存在较大差距,局部地区和重点工业企业的达标任务依然相当艰巨。到9月底,西部地区的达标率为80.8%,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2、6个百分点,比东部地区低16个百分点。从重点工业污染源来看,西部地区的达标率刚过70%,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和东部地区低14和21个百分点。特别是贵州、重庆、宁夏、广西、四川、江西、内蒙古等7个省市区,重点工业污染源的达标率还不到60%。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地方领导对达标排放认识不到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进展。一些领导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在环保执法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弄虚作假、搞花架子,对污染严重、行动迟缓的企业隐瞒、包庇、纵容,充当它们的保护伞;一些企业领导环保法律观念淡薄,主观上不努力,在治理污染时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有的干脆对国务院的决定置若罔闻,按兵不动。据统计,全国仅上海、北京、天津等7省市没有治理无行动的企业,宁夏、甘肃、广东、江西、浙江、新疆、四川等7个省、市、自治区达标无行动的超标企业均超过50家。在全国未达标的15676个未达标企业中,至今仍有1247家企业未采取任何治理措施,2449家企业仍停留在方案设计阶段。
此外,历史形成的结构性污染使得许多国家重点企业达标步履维艰。在620家国家重点企业中,到目前仍有141家未达标,主要集中在冶金、有色、化工、煤炭、建材等行业。
12月31日是达标排放的最后期限。对于达标工作,国务院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决心不动摇、目标不改变,标准不降低、期限不放宽”。“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希望那些治理迟缓的企业,特别是治理设施还未动工的企业,丢掉幻想,主动迎接挑战,做出明智的抉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
本报重庆11月11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西部地区规模大、水平高的全国性科技盛会——第二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今天上午在重庆开幕。
本届重庆高交会重点突出两大主题:一是围绕西部大开发和三峡移民工程,促进科技成果及高新技术产业化;二是重点展示交易军民两用技术、军转民新技术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方面的项目。
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3个展团参加本届高交会,参展项目近4000项,上网交易5000余项,交易项目主要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精品项目,国防科工委的军转民项目等。目前拟草签协议的项目已有130项,18个项目已先期举行了签约仪式。
为了办好本届高交会,今年8月份以来,重庆市专门组织了4次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技术中介机构和企业参加的项目对接洽谈会,并先后举办了“2000年重庆电脑展”、“科技活动月”、“院士与青年学者、青年学生共话未来”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不久前,重庆市9家政府职能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成果交易的若干优惠政策》,为一届高交会专门出台涉及多方面优惠政策的法规性文件,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赵南起在广西考察生态建设时强调
加大红水河流域森林资源保护力度
本报南宁11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邓苏勇、本报记者丁伟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关注森林”组委会主任赵南起日前在广西考察生态建设时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红水河流域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力求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11月3日至12日,赵南起率团赴广西,先后对桂林漓江绿化、百色澄碧河水库水源涵养林、北海红树林湿地以及南宁西津水库湿地进行实地考察,对龙滩等红水河流域梯级电站库区的生态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
赵南起说,龙滩水电站总装机容量540万千瓦,是红水河梯级电站规模最大的工程。搞好库区生态建设,是确保水电工程长治久安和实现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目前红水河流域森林覆盖率大幅下降,年均输沙量逐年增加,大化、岩滩等电站库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淤积。严重的水土流失已成为制约水电工程发挥综合效能的主要原因之一。龙滩电站建设再不能重蹈覆辙,必须把库区生态建设放在与电站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统一规划,同步实施。
赵南起强调,要下大力气保护好红水河流域内尤其是龙滩等梯级电站库区两岸的森林植被。当前要切实停止库区两岸坡面的森林采伐,采取以封山育林为主的方式恢复植被,对库区两侧的陡坡要有计划地实施退耕还林。条件成熟时,可成立库区自然保护区,强化红水河流域的森林资源保护。
赵南起指出,农村薪柴消耗是库区森林资源破坏的根本问题所在。沼气是农村最现实最有效的生活能源,可从根本上减少对森林资源的消耗。因此要积极推行沼气,减少森林的砍伐。他还强调,要切实做好库区移民安置工作,避免造成新的生态破坏。借鉴三峡库区经验,应以异地安置为主,争取移民工作一次到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清洁能源技术合作卓有成效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科技部和美国能源部的官员日前在京再一次表示,要加强彼此在电力系统、清洁燃料、石油与天然气、能源与环境技术和气候科学等五个领域的科技合作。
中美官员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中美两国都是能源消费大国,在能源领域的科技合作一直是两国政府间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1985年,双方就签订了《中美化石能研究与发展合作议定书》,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合作和交流。1994年又推动了煤直接液化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交流。此后,两国在技术援助、培训、政策分析、资源和市场评价及信息交流方面开展了合作,包括在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电动车、多燃料汽车等方面的技术合作。今年4月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访美,与美国能源部续签了《中美化石能合作协定》和《中美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科技合作协定》,并决定于明年9月在北京共同举办“中美清洁能源技术研讨会暨技术与设备展览会”,与此同时还将在北京及其他城市举行相关的工作会议和研讨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在丰宁营造“记者林”
本报讯 由北京经济报、北京卷烟厂等筹资购买的近万株树苗,已于封冻前在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全部种完。至此,为防治沙尘暴,首都新闻记者和外国驻京记者营造的“记者林”已逾千亩。(林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强强联合首推联名卡
本报讯 招商银行、广东电信、汉网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合作,日前联合推出“招行—电信—汉网”网上支付联名卡。把网上银行、互联网接入、增值服务整合为一体,为客户提供从网上到网下的一体化服务。(建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糖尿病患者将不再“挨饿”
本报讯 长期以来,糖尿病患者基本上过着不敢吃饱的“挨饿”日子。最近,卫生部批准了一种新型的保健食品——利康挂面,具有调节人体糖分的功效,集营养、保健、康复为一体,可以放量食用而不增加血糖和尿糖。(小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泰安国税局注重人才教育
本报讯 泰安国税局把干部的职业教育与思想教育放在重要地位,注重人才素质的提高,做到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人才引进与自己培养相结合,脱产学习与在职学习相结合,每年都要制定教育方案,在计划、内容、时间、考核等方面落到实处,培育出一支作风正、业务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亓道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天正推出校园管理系统
本报讯 基于互联网、服务于中小学用户的全新校园管理系统日前由北京大学天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成功,并在部分中学得到应用。这套被称为ASP方式的校园管理系统,无需构建局域网系统,只要连通互联网,登陆天正深蓝网站(www.edumis.com),即可实现全面的校园管理。(彭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年草业教育科研奖设立
本报讯 天年草业教育科研奖日前在北京林业大学设立,十一月十日,二十五名教师和学生首获此奖。这一奖项由广州市天年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华经济文化传播基金和绿色中国网共同捐资八十万元设立,奖励分为教学奖和科研奖,科研奖主要面向北京林业大学草业科研工作,教学奖包括教师奖、研究生奖、学生奖和特困生资助奖。(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北农林大创立科技园
本报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园暨留学人员创业园十一月八日揭牌,科技园以发展农业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化为目标,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围绕西部生态环境和干旱半干旱问题开展工作。目前已有十二家企业申请入园,确定孵化技术项目四十二项,总资本近五亿元。科技园被纳入了杨凌示范区的整体建设,入园企业可享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优惠政策。(铁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政府引导 企业参与
北京实施产学研工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一年前,由北京市经委、市试验区管委会、市教委、市计委、市科委联合成立的时代集团产学研示范基地,首次向首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发布50项招标投标项目,如今已有近40项“名花有主”,其中10多个项目开始实现产业化。
北京是国内科技和教育发达地区,产业、学校、科研机构联合有很大的优势。北京市在实施“产学研联合工程”中,以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主线,探索推进产学研联合的有效途径。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近几年共开展产学研项目1000多项,一大批科技成果得到转化,促进了首都工业的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
1998年10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同清华大学共同出资成立的北京—清华工业研究院,以“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中心、企业发展的服务中心、科技信息的集散中心”为建设目标,合作研究开发项目148项,合同金额达5476.5万元。
产学研联合使传统国有企业得到发展。大型国有制药企业北京双桥制药厂,近几年通过产学研联合不断推出新药品种。最近推向市场的新药匹格列酮,是双桥制药厂与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联合开发的治疗型糖尿病新药,居国际领先水平。
产学研联合也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郊区密云县和清华大学组建的清华(密云)高科技工业园,有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子显示、核技术应用设备等5个产业基地。在清华(密云)高科技工业园二期建设中,还将建立生物、保健等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学术界纪念陈垣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江涛、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纪念陈垣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国内教育界、学术界的近百人出席会议。中央文史馆馆长启功、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等在会上赞扬陈垣先生的道德文章。
陈垣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历史学家。他从18岁开始执教,长期担任北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教授。先后连续担任辅仁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达45年。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辅仁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合并,陈老以72岁高龄出任北师大校长,为学校的建设和新中国师范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陈垣先生的学术研究严谨扎实,富有创造性和开拓性,以缜密的考证为学界称道。他在借鉴西方科学研究方法的基础上,总结改造我国传统史学,在中国宗教史、元史、中西交通史、历史文献学等领域为我国历史科学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留下一批奠基性和示范性论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冶集团技术中心成立
本报讯 记者李春雷报道:中国冶金建设集团技术中心日前正式组建成立。
中冶集团是我国冶金行业集工程施工、设计、科研为一体的国有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成立后的技术中心参与制定和执行集团冶金设备技术发展战略和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技术开发的规划和计划,担负组织完成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向企业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等任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辅导到田头 图书馆室进农家
瑞金广泛开展科技文化下乡
本报南昌11月12日电 记者傅丁根报道:不久前,江西省瑞金市壬田镇一位想养殖肉鸭的农民,要求镇有线电视台播放有关技术节目,没几天就如愿以偿。当地农民亲切地把电视台称为“致富台”。
近年来,瑞金市大力开展科技文化下乡活动,投资280多万元,建起130多个村级图书阅览室、19个乡镇文化中心站、69个乡村有线电视台(站),成立了35个乡村业余剧团、19支传统灯彩表演队。
瑞金全市建起家庭图书室3000多个。同时,编印《农村实用读本》、《市民手册》、《农民教育七字歌》等通俗易懂的读本,分发到农户。还组织农技人员、科技示范户举办专题辅导,调动农民的学习兴趣。近年来,瑞金市有10万农民通过夜校等科技辅导点获得了2至3门实用技术,一批种养大户脱颖而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1月11日,二十几位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的中外艺术家来到上海浦东梅园新村四街坊的中心广场,为社区里的男女老少带来精彩的节目。头戴面具的俄罗斯哑剧艺术家还没开演,就引起了阵阵笑声。 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