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万年在济南军区某部考察时要求
  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建设特别过硬部队
  新华社郑州11月12日电(新华社通讯员刘建华、新华社记者张玉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日前在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新装备成建制形成作战能力现场观摩会上强调指出,全军部队特别是重点部队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全面落实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把部队建设得特别过硬。
  11月8日至11日,张万年在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和济南军区司令员陈炳德,政治委员张文台的陪同下,考察了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观看了师团首长机关战术作业、营以下分队新装备战术技术演练和加强团进攻战斗实兵实弹战术演习,并看望了参演部队官兵。
  张万年对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师新装备成建制形成作战能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他们的经验对全军部队都有借鉴意义。
  张万年强调,全面落实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首先要在政治上特别过硬。要认真贯彻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江主席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武装官兵,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用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党指挥枪的观念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维护权威,一切行动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要针对部队的任务特点,深入开展“四个教育”,重视加强部队党委班子建设,尤其是把两个“一把手”选准配强。要注意从政策、制度上解决干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激发官兵在部队建功立业。
  张万年指出,全面落实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要在军事上特别过硬。要深化形势战备、军队根本职能和部队使命教育,使官兵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狠抓战备制度落实,确保一声令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按照“科学、求实、练为战”的要求,深入开展科技练兵,加强敌情研究和战法研究,加强新装备训练和高科技知识学习,加强针对性、适应性训练和联合作战演练,进一步加大训练难度和强度,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和各级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加强后勤和装备保障,抓好以人才、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的配套建设,提高保障能力。
  张万年强调指出,全面落实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要在作风上特别过硬。要坚持依法从严治军,大力加强纪律建设,严格按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办事,认真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注重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培养官兵团结协作、雷厉风行、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和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纪律观念。要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下大力改进领导作风,提倡少说多做,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坚决反对和克服作风飘浮、报喜藏忧、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张万年说,部队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如果搞那些中看不中用的假把式、花架子,最终是要在战场上付出血的代价的。要勇于揭露矛盾,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推进部队建设。越是部队形势好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看到自己的差距、盯着薄弱环节做工作,切实打牢部队建设基础,确保战斗力水平持续提高。
  参加这次观摩会的还有总装备部副部长肖贞堂、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以及四总部机关有关部门的领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太行山下谱春秋
  ——记河南省鹤壁市委书记李新民和他的“一班人”
  本报记者 张严 单向前
  在太行山区,河南省鹤壁市委书记李新民和他的“一班人”情系百姓,造福一方,扎实办事,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改水治水和建设现代化城市,为这个革命老区的历史,又谱写了新的篇章。
  急群众之所急——解决西部山区群众吃水难问题
  1997年初夏,地处太行山区的鹤壁市地皮干裂,尘土飞扬,西部山区的13个乡镇、135个行政村,由于天气持续干旱,河断流、井断源,人畜饮水成为天大的难题。水!水!水!山区人民盼水心焦火燎,市长李新民和市委“一班人”为水寝食难安。他们急匆匆地登上太行山,在峰峦叠嶂间进村入舍,调查这里的乡亲们缺水吃的第一手资料。傍晚,李新民着一身风尘回到市政府,连夜整理材料。第二天,他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统一思想,形成了共识:“下大力气,用3年时间全部解决山区群众吃水问题!”
  “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关键在于下真功夫,使真劲。”1998年初,已由市长改任市委书记的李新民,8次徒步太行山区,亲临第一线指挥攻坚。阴窝、土门、石门等20多个严重缺水的村村寨寨,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班长”率先垂范,胜过千言万语。在那些日子里,新任市长杨海平和市委副书记郭润营等也多次到西部山区第一线“督战”。李新民和他的“一班人”掌握了山区大量第一手解决水源的资料和方法,总结出“宜引则引,宜挖则挖,宜提则提,宜蓄则蓄”因地制宜解决山区水源的办法,并在整个西部山区全面推开,做到建一处,成一处,发挥效益一处。据统计,3年来,全市共投资1200万元兴建饮水工程70多处,使3万多人走出吃水难的困境。
  想群众之所想——投巨资兴建盘石头水库
  今年4月12日上午,鹤壁西部深山区盘石头村畔,红旗猎猎,鞭炮齐鸣,国家大二型水库——盘石头水库导流工程开工仪式举行。
  鹤壁西部山石坚硬,取水极难,唯有淇河穿山越岭从中蜿蜒而过,当地百姓世世代代靠这条河流维系生命,繁衍生息。1957年建市以来,因为淇河上游没有调蓄水利设施,枯水时期,全市工业、生活用水常常定时定量,划片供应。而在丰水期,淇河则又是那样桀骜不驯,奔腾咆哮,从深山峡谷喷涌而出,一泻千里,一次次给鹤壁及卫河两岸人民造成沉重的灾难。
  治理淇河,兴利除弊,已成为鹤壁人民近半个世纪的企盼。
  在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联席会议上,李新民郑重提出重新启动盘石头水库建设。
  根据专家设计方案,水库建设总投资将达10亿元。10个亿巨额投资,对于市财政总量尚不及一个大县的鹤壁市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但“天文数字”并没有把李新民和市委“一班人”给吓住。他们深知,市场经济时代,就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国家缺少贷款,他们就把目光转向国外!日本一家外商经过实地考察,欣然签约投资5000万美元合资兴建。从而开创了河南省第一次利用外资兴建大型水利工程的先例。
  水库建成后,将成为集防洪灌溉、供水发电、游览观光、水产养殖等为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年经济和社会效益将达1.6亿元。
  干群众之所盼——建设一座现代化城市
  鹤壁市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滞后,历史上“三迁”市址,但仍未能跳出山丘环绕、高低不平的山坳和煤矿“塌陷区”。
  1992年春,在邓小平南巡谈话精神鼓舞下,市四套班子一致决定在京广铁路以东、京珠高速公路以西沿淇河创办淇滨经济开发区。12月2日,省政府下达了鹤壁市建设开发区的正式批文,新区淇滨大道随即开工建设。从此,鹤壁城市建设史上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事情发展变化总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1995年前后,国家开始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治理经济环境,控制信贷规模,对各类开发区进行清理整顿。一时“山雨欲来风满楼”,甚至街头巷尾出现“鹤壁开发区被取消了”的议论。外商见此情景,在这里投资的思想上产生了动摇。
  面对严峻的现实,新区要不要实行“两手抓”,即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包括市委在内的机关迁建,3年时间把市直机关由老城迁到新区办公。李新民终于果断地拍了板,并经过“一班人”的反复研究,形成了市委的决议。
  按照新区“二次创业”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委于1998年5月1日迁至新区办公。随之人大、政协亦先后搬迁到位,一举实现了市四大班子全部在新区办公,新区开始形成。
  李新民和他的“一班人”以超前的目光,非凡的胆识,使新区“二次创业”日新月异,突飞猛进。
  据统计,新区目前已完成总投资20多亿元,框架规模达8平方公里,修建城市道路40公里,城市绿地面积已达60多万平方米。已进新区贸易项目170个,“三资”项目16个,上千家个体工商户云集新区,面积20万平方米的自由贸易区日渐繁荣,已形成一座集政治、经济、文化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律师年会首次网上直播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本月18日,千名律师与各方专家、学者将汇聚北京,召开2000年中国律师年会,探讨如何面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此次大会的重要特点是实行网上直播。届时,你只要在网上点击www.counsel.com.cn或www.ok148.com.cn,进入“中国法律顾问网”,就可以浏览大会的相关内容,并可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疆军区某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支持西部大开发作为西部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参与和支持西部大开发。图为日前官兵们美化第二故乡,造福当地人民。 黄正裕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届全国十佳公诉人候选人评出
  高检决定表彰六十四名全国优秀公诉人
  本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经过为期9天严格、有序的笔试、演讲答辩和论辩赛,首届全国十佳公诉人(候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评选结果11月10日在京揭晓。黄晓文等10人被评为全国十佳公诉人候选人。此外,依据评选结果,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授予祁治国等64名同志“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
  据悉,高检将对10名全国十佳公诉人候选人进行公示、考察,考察通过后他们将成为首届全国十佳公诉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出席评选活动闭幕式并讲话。他说,这次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是对全国检察机关公诉人队伍基本素质的检阅,既有利于发现优秀公诉人才,又有利于促进公诉人之间相互交流和提高。结合新时期检察工作实际,张穹提出,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公诉干警要加强学习,提高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的水平;提高思想认识,将维护稳定的意识贯穿于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抗诉等各个环节,切实保证所办案件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公正执法基层行

发动各方参与 形成预防网络
  通州市检察院积极预防职务犯罪
  公正执法基层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徐运平报道:江苏通州市检察院近年来,在严格执法、狠抓办案的同时,通过宣教预防、行业预防、送法上门等多种措施,编织严密的职务犯罪预防网络。
  近年来,通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等先后到市财政局、国税局、建工局、三余镇、小海镇等50多家单位作法制讲座。他们还协同纪委、组织部、党校、妇联等部门举办干部培训班,对市直机关、乡镇、国有企业行政主管及财务负责人进行职务犯罪预防专题培训。以案释法,以案讲防,教育和警示国家工作人员充分认清职务犯罪的根源和危害,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等各种媒体及举办反贪成果展览等,多方面、多层次宣传法制,营造预防职务犯罪的氛围。
  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工程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预防。通州是全国有名的“建筑之乡”,建筑队伍遍布全国,根据建筑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检察机关于去年8月与建筑部门商定开展“七个一”预防活动。今年5月,通州市水利局投资1800万元建设营船港闸桥除险加固工程,市检察院与市水利局、工程承建单位共同研究制定了详细的重大工程同步预防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各方负责人参加的预防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廉政合同”,明确同步跟踪预防的廉政责任。
  发动各方参与,形成预防网络。1998年7月,通州市检察院成立了职务犯罪预防协会,在市委的支持下,两年来协会有重点地在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发展会员,至目前为止,已发展团体会员43个、个人会员108名,聘请协会网络成员102名,形成了职务犯罪预防层级负责、群防群治的网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简论正气
  楼宇然
  什么叫正气?《辞海》作了这样的注解:一曰为刚正的气节。文天祥《正气歌》云:“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也指正派的作风和良好的风气,与“邪气”相对。二曰为中医学名词,一般指人体的抗病和防御功能,如正气充足,则邪气不易侵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三曰为正常的气候,“正气者,正风也”。
  《辞海》对《正气歌》作了这样的注解:诗歌篇名,南宋文天祥作。作者在抗元失败被俘后,不受威胁利诱,在燕京牢狱中写下此诗。诗中叙述许多历史人物的事例,赞扬坚强不屈的正气,勉励自己,表现了宁死不降之志。
  不难看出,“正气”两字,浩然、伟然、威然、凛然,可赞、可嘉、可敬、可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亏我一人为大家,不怕流血和牺牲”,这是无数革命先烈和革命志士的共同正气。“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团结战斗,坚忍不拔、敢于胜利”,这是抗洪军民的共同正气。“党叫干啥就干啥,党叫干啥干好啥,一身廉洁浑身勤,全心全意为人民”,这是焦裕禄、孔繁森、李国安等共产党人的共同的正气。正气,是共产党员、革命干部、人民公仆的应有本色。因此,培养正气十分重要。正气充足,人体康健,百病难入;脑有正气,心有正气,浑身正气,腐败行为、不正之风,才会败退而不可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淮北人武部确保兵员质量
  本报讯安徽省淮北市人武部以今年高中、大专毕业生为重点,对三千余名兵役登记对象逐个进行病史调查、目测和政治初审,并择优确定二千七百多名优秀青年作为预征对象,对他们优先批准入伍,以确保兵员质量。(张小杰 王清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门市推出拥军工作新举措
  本报讯 近日,全国第一个“军人家庭服务中心”发源地,曾被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江苏海门市在驻海某部举行隆重的“科技拥军书库”和“后勤装备科技练兵培训中心”挂牌仪式,这是该市重视国防建设、实施拥军工作的又一举措。(华桂林 袁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面向西部培训军地两用人才
  本报讯 武警某部根据西部开发人才需求特点,适时调整军地两用人才培训计划。日前,数百名老战士走进了土木建筑、计算机、环保、养殖和食品加工等培训班,为退伍后参与西部开发“储备知识”。(王大庆 李金清 李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转业干部苗向东自谋职业受称赞
  本报讯 南京军区某部炮团机要股原股长苗向东,转业不要国家找工作,自谋职业闯新路,受到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的称赞。苗向东入伍十七年来,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在军内外报刊发表文章三百多篇。他还具有广告策划的特长。今年转业时,苗向东谢绝组织安排,自己到地方应聘,得到了一著名民营企业“金得利集团”总裁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职位。
  (张世通 陈飞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思想教育到位 法律意识增强
  廊坊5万适龄青年踊跃应征
  本报讯 河北省廊坊市5万余适龄青年都把做一名新世纪的革命军人,视为自己“无尚光荣”的现实理想。究其原因有三:思想政治教育到位,青年法律意识增强,爱国之志化为报国行动。
  廊坊市从1994年开始,由军分区政治部和市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市广大青年中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6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成果,其经验曾由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向全国转发。
  据了解,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市成立了征兵工作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全市200余县处级以上军地领导,带头走上街头散发征兵宣传提纲,现场解答适龄青年和群众提出的咨询问题。据统计,参加应征体检的青年中,有3000多人是家庭生活非常富裕的专业户、个体户,有280多人是从外地专程赶回应征的务工者。
  (李春元 韩国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系西部·共享母爱”捐赠仪式举行
  本报讯 记者潘跃报道:“情系西部·共享母爱”世纪爱心行动捐赠仪式11月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上,十几家企业向该活动捐赠了1160万元人民币,这是活动启动以来第二次大规模的捐赠。该活动旨在唤起社会进一步关注西部严重缺水地区的贫困母亲和儿童,帮助他们修建集雨水窖,以解决饮、用水困难。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全国妇联名誉主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会长陈慕华在仪式上先后讲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司令部举办市场经济理论集训班
  本报讯 海军司令部党委为了抓好市场经济条件下直属部队全面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指导部队建设的能力,推动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日前举办了两期直属单位领导干部市场经济理论集训班,57名师团领导干部参加了集训。
  (石教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部队百名大学生赴西部建功
  本报讯 近日,武警交通部队为加强部队在支援西部开发中的技术力量,2000年新入伍的百余名大学生经过3个月的集训后,全部背上行装奔赴部队在西部的施工一线。今年以来,交通部队承担了西部50余项重要工程的施工任务。这批从我国重点大学毕业的专业人才投身西部后,将进一步加快部队在西部开发中的工作进程。(徐秀放 郭海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位转业干部著书赠送西部地区
  本报讯 河南省方城县主抓农业的副县长李守强和县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曹金斌两位军队转业干部,编著成了《特色农业实用技术与模式》一书。最近该书已印刷出版,分期分批赠送给西部地区。该书贴近现实,贴近农民,通俗易懂,实用性强,便于操作。(马庆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轮台民兵为“西气东送”工程作贡献
  本报讯 “西气东送”工程输气首站在新疆轮台县,该县人武部及时协调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主动请缨承担了“西气东送”工程辖区的土建施工、营造绿化带、维护胡杨林等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全县上万民兵分段承包保护生态胡杨林的任务,使重点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先后被自治区、巴州评为防护林工作先进单位。(张吉生 包安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