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谁不吃饭,有你好看!”
  青阳县广德县路边饭店太欺客
  10月3日下午,笔者坐上了由安徽开往浙江温州的卧铺客车。18时左右,汽车行至318国道安徽青阳县境内一家名曰“204饭店”的门前,车未停稳,车门未开,就听见车外有人厉声吆喝:“下车下车,下车吃饭!全部下车,一个不留!谁不吃饭,有你好看的!”待车门一开,又有人跨进车内,高声嚷嚷:“赶快下车!愣着干什么?敬酒不吃,想吃罚酒,是吗?”接着,便进入车厢,硬是将全部乘客赶下了车。
  乘客下车之后,又听有人吆喝:“快餐快餐,每份10元!不吃不行,多吃不限,大家识相,你我方便!”乘客们无奈,只得乖乖地掏钱买饭,每人10元,不过100克米饭、一撮咸菜豆干、一点不烂的带毛猪皮骨丁,算算账,每餐每份成本不到1元。乘客们边吃边摇头。22时左右,汽车行至安徽广德县境内,又在一家路边店停了下来,让乘客用餐,情形同前一次如出一辙。就这样,全车40多人在5个小时内被迫就餐两次,乘客敢怒不敢言。
  浙江小家伙食品有限公司 卯金刀

第3版(读者来信)

头天吃出一粒砂 次日吃出玻璃碴
  “庆春”裙带菜质量太差
  9月16日,我因公到蓬莱出差,顺便在一家超市买回10袋由青岛市城阳区庆春食品厂生产的“庆春牌”裙带菜。25日午餐时,我打开一袋,没吃几口,嘴里便“咯嘣”一声,牙被硌得生疼,我吐出来一看,是裙带菜里裹着的一粒黄豆大小的沙子。第二天午餐,我竟又在“庆春牌”裙带菜里吃出了一块三角形、小手指盖大小的玻璃碴。我本着对厂家负责的精神,也为了维护我及千千万万消费者的利益,9月26日,我按包装袋上的电话号码打电话向该厂反映。谁知,接电话的一位女同志对我强调了一大堆理由,连一句承担责任、表示歉意的话也没有。后来,我又连续打了几次电话,一位姓郭的先生横竖只有一句“老板不在家”,也不说一句道歉的话。山东省东营军分区政治部 丁尚明

第3版(读者来信)

因资金缺乏,雷锋照片、底片至今只能放在石灰坛里保管,中央领导题词、名人字画霉变。所幸这一问题已引起重视——
  雷锋纪念馆有望重放光彩
  近几年来,湖南长沙市各种富丽堂皇的楼堂馆所建了不少,但离省城仅10多公里的望城县雷锋纪念馆却因资金缺乏无法维修,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尴尬。
  雷锋纪念馆是中央、省、市三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建馆30多年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但也面临许多困难。该馆一直没有文物库房,使得珍贵资料、实物无法保管,一些不可多得的资料,如雷锋照片、底片至今只能放在石灰坛里保管,大量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名人字画霉变。由于资金缺乏,紧靠雷锋故居的农户未能拆迁,故居围墙及停车场地无法修建,导致故居无法开放。今年7月29日,来自17个省、市的雷锋班、雷锋支部代表参观故居后,要求开放故居的呼声日益强烈。另外,馆里的陈列室内容陈旧,10多年来一以贯之,现代声、光、电相结合的陈列形式和手段一点也没有。
  今年12月18日是雷锋同志诞辰60周年,湖南省决定拨款帮助纪念馆维修并改进馆内陈旧设施,并在青少年中开展“如何将雷锋精神带入21世纪”的活动。雷锋纪念馆也在主动争取资金,除按原貌修复雷锋故居,兴建雷锋塑像、捐资纪念亭、领袖和名人学雷锋题词碑廊外,还将全面更新纪念馆陈列内容。
  湖南三湘都市报 曹辉

第3版(读者来信)

警惕“新三乱”抬头
  “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旧三乱”对企业的困扰尚未消除,“乱借款、乱指示、乱协调”的“新三乱”又在给企业“添乱”。据审计部门审计,我们这里有一家企业被当地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以指示、协调、借用等方式占用资金1150万元,占企业总资产的15%。企业资金被大量占用,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企业效益大幅下滑。
  “新三乱”与“旧三乱”相比,不同的是“旧三乱”主要来自职能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而“新三乱”则来自主管部门甚至当地党委、政府,治理起来难度更大。
  山东烟台市牟平区审计局 高翔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织女”风格高 娘仨齐献血
  10月12日,辽宁建昌县纺织厂130余名义务献血的职工队伍中,马玉香、奈华、奈然母女3人首先坐到了献血站的采血台前,每人献出了200cc血。她们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广大职工及血站医务人员中传为佳话。
  辽宁建昌县纺织厂 李振声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做好事”为啥?
  赵蓓蓓
  最近我碰到了一位“做好事”的乘警,那是在从山西返京的列车上。火车开动一段时间后,一名乘警走到我跟前,手拿一张身份证,边端详我边问:“这是你的身份证吗?”我拿过来一看,真是我的。原来,在车站剪票口掏车票时,我不慎将身份证掉在地上,却未发觉。剪票员发现后,将它交给了这位乘警,乘警便一节节车厢地寻找过来。我赶紧拿出随身携带的记者证和名片让乘警核实,乘警核实后将身份证“完璧归赵”。我既惊喜又感激,忙向这位负责任的乘警致谢,感谢他使我免去了因身份证的遗失而可能带来的麻烦。乘警随后坐下来跟我聊了一会儿。我询问了他的工作单位,他将其写在我的名片上给了我。临走时,乘警对我说:“给我写封表扬信。”
  听到这句从一个可爱的年轻乘警嘴里说出的话,我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甚至感到一种悲哀(本来他不说这话我也会写的)。这封信我后来还是写了,但却是以异样的心态写的——一种还债的感觉,为了他为我做的“好事”。因为我知道,这封表扬信在其工作考核中可能会给他带来荣誉,或许还有奖金。他付出了劳动,若真多得点奖金似也理所应当。可它让我心里不是滋味。
  我说这些,并非是为了责怪这位乘警(对他我仍然心存感激),我知道,如今类似的言行绝不仅仅发生在这位乘警一个人身上。在许多场合,当我们接受了一种热情周到甚至可以说是高质量的服务的时候,常会有人把意见簿或征求意见卡之类的东西塞到我们手中:“给我们写点意见吧。”谁都清楚这“意见”指的是什么。对此类“征求意见”者,我不仅头痛而且反感,相信许多有类似遭遇的人也会与我有同感。显然,当人带着明显的功利性去“做好事”的时候,这种“好”给人的感觉并不好。
  人生在世,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事,都有基本的道德尺度。中华民族有着许多值得崇尚的传统美德,比如助人为乐、乐善好施等。可如今,为何这一传统美德在许多时候、许多人身上却演变成了助人为褒奖甚至助人为钱?除了社会风气的影响外,依我看,它与我们的考核、激励机制也不无关系。多年来,“做好事”已成为一些单位(包括学校)个人总结、考核工作时的统计项目,并被作为评价人的思想品德的一个标准,“××做好事××件”的报道也不时见诸报端。当“做好事”被纳入统计学范畴之后,它的道德意义何在?当“做好事”成为一种硬性指标或尺度之时,他衡量出的又是什么?它会对人的观念、行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是个值得深思、探讨的问题。前几天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个笑话,说的是几个学生向老师汇报他们最近做的好事。学生说,我们曾扶一位老奶奶过马路,尽管她当时并不想过马路。这个笑话意味深长。

第3版(读者来信)

为了圣洁的事业
  非常高兴开展“医德医风大家谈”这样一个讨论。医德医风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当前人们十分关心、瞩目的问题。良好的医德医风的建立,不仅有赖于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也有赖于广大群众的支持与监督。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我们相信一定会推动我国医疗卫生界的行风建设。
  中国医学基金会一直把配合政府主管部门促进医德医风建设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1998年我会设立了“医德医风奖励基金”,这项基金用于行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和奖励医德高尚的优秀医务工作者。我们很喜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医学基金会主席吴阶平为这项活动的题词:“为了圣洁的事业”。因为医务工作者所从事的确实是一项圣洁的事业。
  医务工作者承担着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人们用白衣天使来赞美医务工作者,绝不仅仅是赞美他们白衣素裹的翩翩风姿,更重要的是赞美他们那高尚圣洁的心灵和神圣的使命。在患者心目中,那些长年累月辛勤工作,为病人驱走病魔、带来生的希望的医务工作者如天使一般令人崇敬。
  爱岗敬业、崇尚医德是我国医务界的优良传统。赵雪芳、吴登云等优秀医务工作者,就是我国医务人员的神圣使命与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实干精神紧密结合的代表和楷模。许多医务工作者以他们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众人的爱戴和尊敬。1998年10月,我会曾将第一个医德医风奖的水晶杯授予了为防治麻风病作出突出贡献的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李桓英研究员。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人们的价值取向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拜金主义的不良风气也在侵蚀着医疗卫生队伍。有的人违背医德,对患者缺少爱心和责任心,态度冷漠、恶劣;有的人曲解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质,一头钻进了钱眼儿里,不择手段捞钱;有的人甚至见利忘义,把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当儿戏,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这种不良风气,这些害群之马,严重玷污了我们从事的圣洁事业,损害了医务工作者的形象,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扭转医疗领域的不正之风、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已成为广大群众包括许多医务工作者的迫切愿望。我们举办这次“医德医风大家谈”征文活动,就是针对当前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请社会各界人士就目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如何搞好行风建设等问题进行研讨,献计献策。我们热切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这次讨论,畅所欲言,求得共识,齐心协力地推动医疗卫生领域的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让白求恩精神在新时期进一步发扬光大。
  在此我们也呼吁,每个医务工作者,要无愧于我们圣洁的事业!
  中国医学基金会会长 陶斯亮(本文标题为中国医学基金会主席吴阶平题写)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医德医风大家谈征文

转变医院机制是关键
  我是一个老病号了,对“看病难”深有体会,对医院的医德医风也有亲身感受。因此我认为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很有必要。
  目前,看病难,住院难,医生话难听,脸难看,开药提成,接受红包等问题,只是表面现象,如果单纯强调医生要怎样怎样,可能只解决一时,但不能长久。我认为,转变医德医风的根本在于转变医院机制。
  我看病的医院是全国数一数二的大医院,据我观察,全国各种疑难病人有能力的大多要到这里来看病,医院还担任着繁重的科研任务,负担很重,每天医院门庭若市,有的科室患者要凌晨二三点排队挂号,因此票贩子猖獗,患者反映强烈。目前,病人少的医院在改革,而这家大医院好像“春风吹不进”,因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也不是完全不改,你不是反映号难挂吗?设一个200元的号随便挂。是真正为病人着想,还是为医院创收呢?
  收红包现象也是败坏医德、群众议论较多的一个问题。本人也曾为动手术向医生送过红包,当然不是情愿的。我通过关系住进医院(没办法,不然不知会排到几时),在检查的一周内,我明察暗访,发现给大夫送不送红包待遇大不相同。我知道北京的一些医院对病人挑大夫作手术就明码标价,我觉得这个办法很好,病人把钱花在明处,对医生职业道德也好把握,双方都心安理得。如何鼓励医护人员的积极性,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工资收入,的确是医疗管理部门和医院的一个难题。但是,不能让医生个人去想办法,走歪门邪道。
  名气大的医院名医多,这是好事。对这些名医,医院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另一方面也要对他们加强管理。我有几次去一家大医院挂号,专家全不在,看病的除了几位年轻大夫,就是退休返聘回来的老大夫,还有外院来进修的大夫。一位知情医生告诉我,专家、名医都上楼看200元挂号费的门诊去了(那里提成高,看一个顶看几个门诊),或者通过关系被其他地方请去讲课、作手术捞外快了(这里不包括公派的会诊和正常业务交往),病人称他们为“走穴”。还有,病人挂了专家号,左等右等等不来大夫,好不容易等来了,关系户得先看;碰到一个能吹好侃的大夫,又是熟人看病,就聊起来了,外面的病人急死也没法儿。所以许多人怕看病,有病能忍则忍。我在这家大医院看病30多年,对一些大夫面孔很熟。30多年来他们大都成了专家,我不了解他们的医术有多少长进,只觉得他们的脾气长了不少,训起人来管你是谁!因此我常想:不少患者为什么在这儿气不顺?医院真该找找原因了。
  北京朝阳区 王改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感谢中央文明委
  扶持我女上大学
  我叫张茂德,家住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塘坳乡柏香村。今借贵报一角,感谢中央文明委资助我女儿上大学,圆了她的求学梦。
  我家有7口人,仅靠耕作几亩薄田、饲养一点家禽维持生计。尽管家庭生活艰难辛苦,但我女儿张怀英自幼勤奋好学,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今年高考,怀英以优异成绩被中国矿业大学化工与环境工程系录取。我作为父亲既高兴又心酸。我家祖辈几代都是文盲,如今承蒙党的政策好,终于出了个大学生,我们全家非常高兴;心酸的是,由于家庭经济拮据,无力支付成千上万的学费开支,我感到力不从心……
  秀山县文明办、县委宣传部和教委的领导同志得知我家情况后十分重视,派专人调查核实,同意向中央申报资助,很快得到批复。中央文明委将张怀英列入“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对象,分4年拨付2万元助学金,每学年5000元;同时,她在校期间的学费由所在院校减免50%。同获“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的我县特困生还有考取南京理工大学的刘朝文、重庆工程大学的田祖安。他们都表示,决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厚望,勤奋学习,刻苦攻读,将来报效祖国。
  重庆秀山县塘坳乡柏香村 张茂德口述
  县计生委 刘发生 杨通富整理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郴州杯头条竞赛

假文章假文凭假评奖日益泛滥
  知识殿堂岂容玷污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领域内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从中小学生的日常考核到在职人员的竞争上岗,从高等院校的招生考试到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招聘,无不把掌握知识的程度作为衡量一个人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志。但是由于管理工作没有跟上,学问造假时有发生,知识领域这个圣洁的殿堂被玷污,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假分数。由于应试教育正在向素质教育转轨变型,分数仍是衡量一所学校教学质量、一个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了获取高分数,有的小学科任教师甚至让学生在考试时“互相帮助”;一些家庭富裕的中学生,花钱请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在考场上帮其“走私”。据报载,1999年6月,广东南海市某高级中学校长为了使朋友的儿子在中考中取得高分数,通过请吃饭、送手机等方法,向广东省招生考试化学命题、审题组成员套取中考化学试题,导致广东省1999年中考化学试题大范围泄露,2.4万名考生重考,直接经济损失11万元。
  假文章。在基层,评中级以上职称一般都要求有论文、论著,而不少人工作一辈子,“豆腐块”文章也未发表一篇。因此,有的人便在相关的报社、杂志社找熟人、寻门路,想方设法为自己发表论文;有的人干脆请人代笔撰写论文,或设法在别人的论文后面署上自己的名字;甚至有人出卖供评职称、学位用的译著或论文。报载,某校园内曾贴出这样一则“广告”:“兹有著译作品和论文多部,可供评职称或学位等之用,已定好出版和发表事宜,现欲转让署名权,看货论价,为受转让者绝对保密。”还有一些基层领导干部为了表现自己的“真才实学”,请秘书代写调研报告,并堂而皇之地署上自己的职位和大名,见诸报端,以沽名钓誉。
  假文凭。由于高学历求职易,有了相当级别的文凭还能晋升工资、转干或提拔,因而有不少在职干部职工参加自学考试、上电大或函授等。按说有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是件好事,但由于个别院校不顾师资、校舍、设备等客观条件,盲目追求招生数量,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加上有些干部职工学习动机不纯,不是为了提高素质,而是把它作为晋级、升迁的筹码,靠投机取巧获取文凭,造成高学历、低水平的人在基层单位增多。这种靠投机得来的的文凭价值几何,恐怕只有这些人自己知道。更有甚者,买卖假文凭在城乡也相当普遍。就在笔者所处的庆阳县的一些小巷墙壁上,也出现了办证广告,可见假文凭交易已渗透到城乡各个角落。
  假评奖。按说对知识产品进行评奖有利于科技进步、文化繁荣,但在评奖时“名堂”也不少。一是评奖的非学术因素越来越多。评奖活动开始前,各种各样的请托活动早已暗中进行,有的给评委送礼,有的请领导人出面说情;评委之间也是你投我的票,我投你的票,你照顾我的关系,我照顾你的关系。二是许多评奖的社团、学会把落脚点放在赚钱上。如笔者曾收到一份《现代科技与管理优秀论文集》评审委员会的公函,称笔者的论文获一等奖,但须从邮局汇款40元以作成本通联费。在一份“国际优秀作品(论文)”评选函中,则要求作者寄审评费351元,并允诺获奖作者享有“世界杰出人物”、“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荣誉称号及某研究中心研究员和某协会理事。如此评奖,作品的含金量便可想而知了。
  为了遏制假分数、假文章、假文凭、假评奖等日益泛滥的势头,公安、教育、人事、工商、文化和行业主管部门要采取措施,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切实加强对印刷、出版等行业和各类评奖机构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制假、贩假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从中小学生考场纪律抓起,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分数,做到做人和作文相统一,学好真本事,长大为人民服务;要教育每个干部职工靠真才实学参与社会公平竞争;单位招聘人才,不能光看学历高低,应在资格审查的同时,组织应聘者参加统一的专业、综合素质考试,防止应聘者采取不正当手段购买假文凭。行政、企事业单位在对干部职工考核中,要从德、能、勤、绩诸方面全面考核,不给滥竽充数者以可乘之机。
  甘肃庆阳县城建局 刘秉政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督查官”谁来督查
  四川邻水县 黄洪春
  眼下,在一些机关单位或部门,为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督促每项工作落到实处,从上到下成立了不少“督查组”,专门行使对所辖部门、单位的违规违纪、工作任务、工作质量等与工作责任相关的检查处理权。此举在促进工作、规范干部职工的行为,激励人们积极向上等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但据我们平时的观察和了解,少数“督查组”也令基层干部职工反感。“督查官”下基层不办实事、不解决实际问题不说,反而摆出“督查官”的架势,胡作非为,干些违规违纪的事:不准下级赌博,自己却在基层不分上下班时间让基层人员陪赌;不准下级公款消费,自己却让人白天、黑夜陪着吃、喝、玩、乐;不准下级上班迟到早退,自己却在基层睡“上班”觉、赶“早退”餐……基层干部群众对此议论纷纷:为何组织纪律、规章制度都是只针对下级,而上级可以任意违反?
  不知参与“督查”的同志想过没有:你不以身作则又怎能去督查别人?也不知上级机关的领导是否调查过:你派去的督查人员在基层干了些什么?群众反映如何?如果制度都只对下级严、上级宽,这种督查能有多大效果?
  不少基层群众呼吁,管一管“督查官”的举止,规范、制约一下“督查官”在基层的行为,使督查员不负上级的重托,在基层树立起良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