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播洒科学甘霖
  ——西藏堆龙德庆县加强民族地区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王建新 岳富荣
  西藏自治区堆龙德庆县将“崇尚科学文明,破除愚昧落后”的群众自我教育活动与农牧区思想政治工作融为一体,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思想,追求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探索出一条在民族地区加强与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和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并进的成功路子。
  “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要发展,人们要过上健康文明的生活,必须破除迷信落后观念和愚昧落后行为。”北京市援藏干部、堆龙德庆县委书记李德海深有感触地说。3年前从北京来到西藏工作的李德海在带领县委一班人深入农牧区调查时发现,藏民族有许多优秀的习惯和传统,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残余、封建迷信思想和愚昧落后行为仍占据一定市场,阻碍着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发现了症结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堆龙德庆县委一班人认为,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有破有立,破立结合:围绕发展农牧区经济,建设小康生活的目标,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崇尚科学文明,破除愚昧落后”的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中,引导农牧民群众破除封建迷信,普及科学技术。
  县里组织率先致富的12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让他们用自己的鲜活经验、亲身经历,面对面地为周围群众现身说法,示范指导。
  目前,全县95%以上的农牧户都参与了学习讨论。“崇尚科学文明,破除愚昧落后”的观念在农牧区逐步深入人心。
  截至去年,堆龙德庆县农业已连续12年获得丰收。农牧区经济发展,农牧民增收,是新时期农牧区工作的中心任务,农牧区思想政治工作也围绕着这一中心任务来开展。他们把农牧民迫切需要的实用技术技能、法律法规知识等送下乡,指导农牧民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促进生活水平的提高。
  为了帮助农牧民拓宽致富门路,堆龙德庆县从群众的需要出发,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教育群众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县里第一个乡镇企业——东嘎水泥厂创办之初,由于受封建迷信思想影响,东嘎镇的群众顾虑重重:传统不能改,山不能动,石不能采……县、镇两级干部和水泥厂领导在耐心细致地给群众讲道理的同时,有条不紊地组织生产。水泥厂投产第一年就生产水泥1600多吨,从本县农牧民群众中招聘的70多名员工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各种迷信思想和流言飞语不攻自破,群众纷纷要求进厂工作。在几年的发展中,水泥厂大胆引进微机自动配料、立窑扩径改造等14项节能增效增产新技术、新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目前,水泥厂年总产值已达3400多万元,年实现利税600多万元,解决了周围400多名农牧民就业问题,使他们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采取各种方式培养各级各类合格人才,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是堆龙德庆县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努力的目标。
  马乡朗巴村小学校长巴桑舍家办教育的事,在堆龙德庆县被传为美谈。在村办小学任教24年的巴桑,一家一户地做工作,把一些学龄儿童从草场和农田里拉回学校,使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由80年代的30%猛增到现在的100%。十多年来,巴桑先后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万余元,帮助贫困学生,资助学校设施建设。
  据堆龙德庆县教育局介绍,截至1999年,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在校学生巩固率均接近98%。在县中学,围绕“升学有基础,就业有技能”的办学宗旨和“培养一名学生,致富一个家庭,带动一方经济”的办学目标,学校适度引进职业教育,开设了种植、养殖技术等必修课和编织、手工、民族绘画等选修课。
  在加强培养青少年的同时,堆龙德庆县不忘给农牧民群众传授先进的思想观念和科学知识。今年农忙季节刚过,由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党校与农牧局、卫生局、防疫站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的“流动党校”就活跃在基层农牧区,一个多月时间里举办了数期讲座,培训了近2000名基层党员干部和农牧民。“学员”嘎玛对记者说:“‘流动党校’既是科技知识扶贫组,又是思想观念扶贫组。通过学习,我们的眼界更开阔了。”
  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了堆龙德庆县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并进。去年,全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778元,比自治区平均水平高出500多元,比上年增长23%。

第2版(要闻)

严惩一批首要分子 曝光一批典型案件
  全国打击制售假劣药品专项治理活动启动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天在北京召开全国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整治药品流通秩序专项工作会议。会议决定,从现在至2001年春节前后,集中力量开展一场全国性大规模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取缔药品集贸市场,清理无证经营药品的专项治理活动。
  会议指出,近两年来,全国治理整顿药品流通秩序,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取缔药品集贸市场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抽验药品41964批,比去年同期增长1.93倍,依法查处劣药244种,假药32种,吊销药品生产企业和医院制剂批准文号49个。但目前药品监督管理面临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假冒伪劣药品屡禁不止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出租或转让证照的违法行为还时有发生;个别已取缔的药品集贸市场又出现了回潮和反弹;非法失实的虚假药品广告大量存在。还有的执法人员营私舞弊、通风报信、使举报人受到打击,制假者气焰嚣张。
  会议要求这次集中行动要坚决取缔一批制假售假企业,严厉惩处一批首要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使制售假劣药品猖獗的势头基本得到有效遏制。要加快现有案件的追踪调查,集中一批典型案件,依法严肃查处。做到五个不放过,即假劣药品的来源、去向不查清不放过;涉案的单位、责任人不查清不放过;产生的原因不分析透不放过;今后防备的措施不制定完备,不放过;对所有涉案人员不追究责任、不处理,也不放过。要对案件进行深究、深挖,查清来源、查清黑窝点,查处责任人。
  各地对查获的违反有关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的案件,要依法从严进行处罚,该吊证的坚决吊证,该停产停业整顿的坚决停产停业整顿,该曝光的坚决曝光,决不姑息迁就。
  会议要求对曾经是药品集贸市场的地区、药品抽验不合格率高的单位和地区、个体药品商户聚集地区、农村基层药店和卫生院以及一次性医疗器械造假售假集中的地区,组织力量进行重点检查。对团伙制假、对团伙的首恶分子要依法加重处罚。对合法企业法人造假的,除了对企业严肃处理外,要对法人代表通报批评,进行行业性驱逐。
  会议特别要求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与制假售假分子相互勾结,包庇、纵容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的腐败分子进行严厉查处,一经查实一律严肃追究其责任,并坚决清理出药监队伍。

第2版(要闻)

不买假 不售假 不制假
  上海市长领衔万人参与签名活动
  本报上海11月11日电 记者励漪报道:今天,上海市打假联合行动高潮迭起,以“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消费者权益,打击假冒伪劣”为主题展开了万人签名活动,全国第一家由企业发起组织的反假维权联合会也宣告成立。
  今天下午,南京路步行街上的世纪广场人头攒动,近万名市民、上百家工商企业代表参加了由上海市工商局和上海市消费者协会组织的万人签名活动,共同表达了“不买假、不售假、不制假”,“抵制假货,从我做起”的决心。一些过路的国内外游客也加入了签名行列,长20米、宽2米的横幅很快被签名占满。
  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副市长陈良宇、韩正、左焕琛、周禹鹏及市消费者协会会长叶公琦也来到现场,与市民一起挥笔签名。徐匡迪说,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也是优化上海投资环境、增强上海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保证。他呼吁市民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积极举报投诉,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由拥有著名商标的企业发起组织的上海市反假维权联合会也于今天下午宣告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获得正式登记的反假维权民间社团组织。

第2版(要闻)

唐家璇石广生离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应文莱达鲁萨兰国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博尔基亚和工业和初级产品资源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塔伊布的邀请,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离京赴文莱斯里巴加湾,出席将于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二届部长级会议。

第2版(要闻)

中俄友协第三届理事会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与会者学习了中央关于发展对外民间友好交往的指示精神,决心努力搞好新世纪的中俄民间友好交流,使中俄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会议审议了上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俄友协新章程,通过了第三届理事会领导成员、顾问、荣誉理事、理事和各委员会领导及成员名单。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中俄友协会长陈昊苏在会议上作了工作报告。

第2版(要闻)

肖志贤同志逝世
  新华社西安10月31日电 兰州军区空军后勤部原副部长肖志贤同志,因病于9月23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7岁。
  肖志贤同志是河南省新县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由共青团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管理员、科长、团供给处处长、纵队供给部部长、东北野战军后勤部第二分部副部长、兵团后勤部部长、华南军区后勤部部长、总后勤部检查局第一副局长、总后勤部驻重庆办事处副主任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反围剿”和红军长征。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辽沈、平津、海南岛等战役。他1964年晋升为空军少将军衔。

第2版(要闻)

安理会分别与巴以举行非正式会议
  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闭幕
  法塔赫否认存在准军事组织
  加沙等地巴以冲突明显升级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10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安理会10日分别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举行非正式会议,听取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常驻联合国大使兰克里有关巴以冲突最新情况的汇报,并就巴方要求联合国向其所有被占领土派驻保护部队交换了意见。
  据联合国官员透露,阿拉法特在与安理会举行会谈时要求联合国立即向巴被占领土派驻联合国部队,以保护巴勒斯坦平民。以色列和美国代表表示反对巴方这一要求。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王英凡表示,中国对巴方提出的要求表示理解和支持。
  本报多哈11月11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为期两天的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昨晚在这里闭幕,会议就即将举行的伊斯兰会议组织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发表了一份公报。
  公报说,伊朗外长哈拉齐代表上次伊斯兰会议组织首脑会议主席国在会上发表讲话,呼吁这次首脑会议认真应对伊斯兰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特别是圣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
  公报说,卡塔尔外交大臣阿勒萨尼在外长会议闭幕式上致词,重申伊斯兰会议组织关于巴以争端的坚定立场,即要求以色列执行有关国际决议,从1967年6月4日以后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出,使巴勒斯坦人民能够行使所有民族权利,其中包括重返家园、自决和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据悉,外长会议还决定按政治和法律、经济和社会、文化和伊斯兰事务等划分,成立3个首脑会议决议文件的起草和修改委员会。
  据新华社加沙11月10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10日否认以色列军方和媒体有关该组织设有准军事部队的说法,并称以方编造这一骗局旨在继续动用战争机器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起义。
  本报开罗11月11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据来自巴勒斯坦方面的消息,在加沙和西岸等地的巴以冲突明显升级。一辆巴勒斯坦人汽车今天在加沙遭以色列军队枪击,造成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在冲突中受伤。

第2版(要闻)

马耳他总统会见田纪云
  据新华社瓦莱塔(马耳他)11月10日电(记者刘儒庭)马耳他总统圭多·德马尔科10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双方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友好交谈。
  德马尔科在会见时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一个大国,与这样一个国家交流思想、交换经验十分重要。世界的未来与中国的未来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因为中国是一个富有活力的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不断取得进展,这对世界事务将产生重要影响。
  田纪云副委员长对德马尔科总统对中国的评价表示感谢。他说,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国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国还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因此,世界各国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应当团结一致,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愿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第2版(要闻)

黎可漂会见李铁映
  据新华社河内11月11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共中央总书记黎可漂11日下午在这里亲切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及其率领的中国社会科学与理论工作者代表团。
  黎可漂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越中两党、两国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边开拓,边发展,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理论。他请李铁映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以及中国党和国家其他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
  李铁映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黎可漂总书记的亲切问候。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和黎可漂总书记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中越两国社会科学与理论工作者之间的理论交流,是中越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2版(要闻)

美大选计票仍有争执
  本报华盛顿11月11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选举计票虽已初步结束,但民主、共和两党仍在继续争执。民主党要求在佛罗里达州的4个县进行人工计票,而共和党则谋求通过法律手段制止这一要求。
  戈尔的竞选总部提出,佛州有4个县的选票印制不规范,误导了选民,强烈要求在这4个县重新进行人工计票。据报道,这4个县有约8000张选票未计,原因是这些票或是投给了多名候选人,或是空白票。而民主党认为自己在这些县占有优势。
  针对民主党的要求,共和党总统竞选总部经长时间讨论后,决定今天向法庭申请禁制令,以阻止民主党提出对佛州4个县进行人工计票的请求。
  共和党方面已数次敦促戈尔,希望他承认在佛州败选的事实,不要一次又一次要求重新计票。但戈尔竞选总部负责人戴利反驳说:“竞选根本就没有结束,也还未到结束的时候。”据报道,已有一些民主党人担心,如果再次要求重新进行人工计票,可能会引起全国选民不满。
  据报道,共和党的班子已着手为布什出任总统制定一系列计划。布什为入主白宫做准备之举激起了民主党阵营的强烈反应。戴利说,布什现在就想把“王冠”戴在自己头上,显然为时过早,因为大选尚未结束。

第2版(要闻)

宋健会见留日学人短期归国服务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李凯)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今天在此间会见了以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陈伟为团长的“留日学人第十七次短期归国服务团”一行13人。
  宋健对服务团归国访问表示欢迎,对他们多年来积极支持祖国经济、科技发展的精神表示赞赏。
  宋健说,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大批学子到海外留学,如今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学有所成并成长为社会、科学等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中国欢迎海外学子回国服务,他们来去自由。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现有会员3000多人,集中了留日学人中的优秀人才。总会已组织实施了17次归国服务团,共有近400名博士参与,同国内单位开展了200多项研究,进行了400多次学术报告会,并参与了海外100名博士“走进西部行动”。来京之前,服务团的十多位博士到河南登封、陕西杨凌等地开展了服务活动。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蔡子民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国际象棋奥赛渐近尾声
  中国女队夺冠在即男队形势未明
  本报伊斯坦布尔11月11日电 记者李中文报道:国际象棋奥赛第13轮比赛10日在此间进行,中国女队以2.5∶0.5的战绩击败罗马尼亚女队,目前仍领先格鲁吉亚女队2.5分,夺冠形势一片大好。而俄罗斯男队在本轮比赛中与英国男队战平,目前积36分仍居第一位,如最后一轮发挥正常,男团冠军将不会旁落。
  中国女队与罗马尼亚女队之战,谢军与对手战平,随后诸宸战胜对手,而王蕾则历时6个多小时,终于再为中国女队拿下1分。中国男队与欧洲强队亚美尼亚男队之战,一、二台的叶江川、徐俊分别击败各自对手,而三、四台的吴文瑾、倪华则均负于对手。13轮比赛战罢,中国男队积30.5分,暂列第十一位。
  本届奥赛11日休战一天,在12日将进行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男队抽得上上签,对希腊男队,如中国男队发挥得好,仍有冲进前6名的希望。中国女队最后一轮将应对匈牙利女队,中国女队只需一盘和棋即可获冠军。

第2版(要闻)

明年国内将进行574项赛事
  九运会预赛方案已经确定
  本报长沙11月10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记者从这里召开的全国体育竞赛招标会议上获悉,明年国内将进行各类比赛总计574项,其中国内正式比赛项目256项,辅助性比赛215项,在国内举办的国际性比赛103项。
  2001年的赛事计划同以往相比没有大的变化,而明年最重要的比赛将是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及先期进行的全运会各项预赛。
  九运会预赛共有29项(不包括射击、击剑、自行车、沙滩排球4个项目的计分赛和达标赛)。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吴寿章指出,由于九运会及其预赛是万众瞩目的赛事,又是新世纪我国第一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竞体司将在赛事的组织上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保证比赛的公正和纯洁。
  在九运会预赛的投标上,各省市区最多只能承办两项比赛。拳击、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柔道、跳水、花样游泳、跆拳道、摔跤、武术10个计分、打点、交手项目为特殊项目。足球、篮球预赛,将采取回避主队的原则。
  吴寿章特别强调,为确保九运会赛风端正,国家体育总局将继续加大反兴奋剂力度,增加药检人数、增加赛外检查次数,体能和耐力项目还要进行血检。

第2版(要闻)

21名奥运冠军签名支持北京申奥
  本报广东三水11月10日电 王楠等21名27届奥运会冠军今天下午在此间的健力宝总部联合签名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27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双金牌得主王楠率先在一块大红布上签了名,随后,20位冠军也都在红布上签名。
  伏明霞、熊倪、孔令辉、刘璇等奥运冠军因为有伤或有事未能前来参加签名活动。

第2版(要闻)

飞利浦全力支持大学生足球联赛
  本报讯 日前,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的2000飞利浦中国足协杯闭幕式新闻发布会上,飞利浦电子中国集团副总裁许少铃女士郑重宣布在此次足协杯决赛之后,飞利浦将暂别足协杯。
  从2001年开始,飞利浦将全情投入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PCUFL),此联赛将覆盖全国1100所大学,面对1100万大学生,将进行超过300场的比赛。并且,飞利浦为此赛事举办了29项推广活动。飞利浦希望通过此赛事,能提高大学生的足球水平,并为他们进入社会提供成功良机,在他们心目中建立“让我们做得更好”的信念。许少铃女士谈到飞利浦有一个梦想,就是在3年内将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办成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足球赛事之一,可以和甲A和足协杯平分秋色。
  许女士强调说:飞利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足球的发展,虽然飞利浦暂别中国足协杯,但从2001年开始,飞利浦会全情投入PCUFL。与此同时,飞利浦将继续研究可参与的中国足球项目,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希望能在今后的活动中继续得到广大足球界人士和球迷及消费者的支持,为中国足球早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而努力!

第2版(要闻)

维达杯保龄球赛济南站结束
  本报济南11月11日电 2000年维达杯全国保龄球冠军赛第七站比赛今天下午在济南结束。合肥的陈静和沈阳的赵升分别夺得女子和男子冠军。
  由于整个冠军赛的分站赛已接近尾声,使得本站赛事的参加人数和争夺的激烈程度都创了开赛以来的纪录,比赛水平也随之提高。
  在女子挑战赛中,曾经多次参加分站赛的陈静和北京的王军红在冠军争夺战中遭遇。陈静打得比较稳健,最终登上了冠军领奖台;王军红在从第五位的挑战赛中一路过关斩将,直到最后才止住了前进的脚步,获得第二名,辽宁的吴冰名列第三。男子组的比赛也颇有戏剧性。辽宁沈阳的弧线球选手赵升在与名将姜勇的对决中“大难不死”,结果在后面的比赛中果然有“后福”,连续战胜了北京高手赵加星和张忠而获得冠军。张忠和赵加星分列第二和第三名。
  维达杯全国保龄球冠军赛最后一站的比赛将于11月20日至2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