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美术世界)

努力创作有新鲜感的作品
  ——谈“广西贵港风情写生”作品
  邵大箴
  借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东风,广西壮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与中共贵港市委、贵港市人民政府不久前联合策划、主办了题为“来自太平天国故乡的写生——广西贵港风情写生”的大型采风活动。参加采风的除广西美术家外,还有从北京、天津、西安、深圳等地邀请来的著名画家闻立鹏、刘大为、陈忠志、戴士和、陈玉圃、李延洲等,共五十余人。他们从8月中旬到10月初的一个半月时间内,先后在贵港、桂平、平南等地进行采风、写生,完成作品二百三十余幅,其中的近二百幅作品从本月7日开始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正式和观众见面。
  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艺术活动。现为地级市的贵港是一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这里是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的策源地,保存着金田起义的遗址;这里山清水秀,被人们誉为北回归线上的一块翡翠,珠江流域的一颗明珠;这里有名扬中外的佛教丛林桂平西山、千年古刹南山寺、中国道教第二十一洞天“白石洞天”等历史文化景观;这里还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改革开放以来,贵港的经济和文化也有很大发展,城乡面貌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些都对艺术家有很大的吸引力。
  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把这次采风视作深入生活的好机会。他们在学习了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思想后,深深体会到,要创造代表先进思想的艺术作品,必须深入到现实生活之中,紧随时代的步伐。
  当前美术创作中出现的概念化、模式化的倾向,主要是艺术家们不重视深入生活、与现实生活隔阂所造成的。离开画室小天地,投入到沸腾的生活和生气勃勃的大自然之中,他们普遍有一种“既亲切又陌生”的感觉,有一种“新奇的激动”。在这里,他们找到了创作的灵感,画出了自己内心的感受。有画家说,他们是在“着迷和陶醉”的状态下作画的。当然,不能说这次采风活动中创造的作品在艺术上有什么大的突破,但它们饱含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文化底蕴,这确实是令人高兴的。
  几十年前徐悲鸿先生盛赞新生艺术的特点时用“新鲜”二字。他认为艺术中最忌讳的是陈腐和抱残守缺。他说,艺术上追求“新鲜”是一个民族立志进取的精神状态的表现。西部大开发,是我国历史上的伟大创举,是极“新鲜”的大事。美术家们用自己的画笔描绘西部地区的人物、风情和自然景观,因其心诚、情真,画出来的作品自然有新意,有生机。这种新意和生机不仅反映在这次写生作品的题材上,而且更表现在绘画的语言上,表现在富有激情的点线面的组合和色彩的运用上。面对自然的写生给予了作者创造的勇气与探新的胆识。一位画家谈这次采风写生的体会时说:“面对景物,你会觉得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挑战在考验你的自信。”
  美术家们在贵港的采风写生活动和他们的作品,不仅对我们形象地了解当地富有魅力的风情、促进西部与其他地区的交流有所帮助,还给我们当前美术界改变风气有启发和推动。它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美术家们已经行动起来,借西部大开发之良机,到生活中去,努力创造有新鲜感的作品。
  ↑瑶童牧趣(中国画)刘大为
  ↑瑶歌奏响(中国画)梁耀
  ↑半山亭幽境(中国画)王庆军
  ↑叠翠(中国画)张复兴
  →白石山(油画)闻立鹏
  →家在郁江边(中国画)梁志勇
  ↑西山松林图(油画)张冬峰
  ↑山门(油画)李延洲
  →去金田之路(油画)刘绍昆
  →蔗林女(中国画)陈忠志
  ←西山古道图(中国画)程振国
(附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艺坛风景线

艺坛风景线
  《火红的年代》引出大话题
  日前,北京画院将收藏的一批老画家的作品在该院陈列室展出。展览题为《火红的年代》。
  这批作品大多创作于五六十年代之交,其中的一些作品为多人合作。它们所体现的创作思想、艺术手法、艺术风格,包括运作方式,均打着那个时代的鲜明的烙印。正是因为此,这个规模偏小的学术性观摹活动,在开幕当天,引发了首都美术史论界一场不小的讨论,与会数十位专家、艺术家就此议论纷纷,甚至针锋相对的辩论。所涉及的话题包括对五六十年代美术史的整体评估,政治思想教育与美术家心态的关系,时代的风尚与艺术创作的风格取向,集体创作的方式与艺术家的个性发挥,博物馆及其藏品的学术性与社会化关系的确定与调整等等。专家们普遍认为,北京画院此举是四两拨千斤,既有助于调动各方力量来研究北京画院老一辈的艺术家,也为艺术界乃至全社会的学术资源共享、广出成果开了新风。(美三)
  赵润生画展在京举行
  赵润生,1949年7月出生,祖籍山西平定,现供职于秦皇岛市港务局文化中心。日前,赵润生的个人画展在京举行。他长期生活在海边,为了表现眼中、心中的海,他进行了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终有所成。他笔下的大海,容大千,纳沧桑,于涨潮落潮中寓哲理,碧浪巨澜处涵激情,洋溢着蓬勃的生机。(腊月)

第7版(美术世界)

在艺术中微笑
  ——黄苗子、郁风上海联展感言
  李辉
  黄苗子爱笑,郁风也爱笑,一个八十七岁,一个八十四岁,笑得还是那么清脆,那么爽朗。
  永远乐观的人。
  乐观的人总是微笑着面对一切:美好的,快乐的,甚至苦难。微笑的人眼睛里没有阴影,哪怕心里有过阴影;微笑的人眼睛是在发现美,哪怕丑恶环绕在身边。微笑的人,在大自然、在现实生活中感受美丽,因为他们有艺术家的心灵,有艺术家的热情。他们微笑着面对一切,他们微笑着用艺术充实生命,这样,艺术也就成为生命的景象。
  从三十年代初投身于艺术创作,一直到世纪之交,已是七十年,哪怕经历战争,哪怕身处历史漩涡,甚至蒙受过多年牢狱之灾,他们一直未曾泯灭过艺术信念。艺术是火,艺术是欲望,艺术更是伴随他们从青年走到晚年的旅伴。风风雨雨中,艺术让他们走过一次次磨难,艺术让他们活得踏实,活得有滋有味。
  两个人有那么多的相似,相似的乐观与豁达,相似的善良与真诚,相似的对艺术的爱好和艺术品味。在友人眼里,他们是和谐的、值得信赖的一对夫妻;在儿子们眼里,他们是值得尊敬值得爱戴的父母;在艺术评论家眼里,他们是中国美术界耀眼的双子星座……
  茫茫宇宙,纷繁世事,还有什么比做人——做一个好人——更重要?于是,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挫折,可以有种种意想不到的情形,也可以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过失与遗憾,但善良和诚实是做人的根本,他们从来没有将之抛弃,从来没有因为任何外在的压力而有丝毫改变。他们向世人展示的不仅仅是艺术永恒的美,更有人格的美丽。
  最令人们惊奇的是,“文革”后期当他们双双走出被关押七年的秦城监狱时,他们的性情居然依旧未改,还是如过去一样爽朗、乐观。很少能听到他们叹息、哀怨。年过花甲,年过古稀,年至耄耋,一年又一年,而他们总是保持着一种与年轻人一般的朝气,在他们身上,人们看不到精神的衰老症状。思想是新的、流动着的,情感是活跃的、敏感的。
  微笑着面对一切的人,精神永远不老。精神不老,艺术的感觉也就不会迟钝。
  风格即人,这句话用在他们夫妇身上再合适不过。他们都是性情中人,他们喜欢无拘无束,这样的性情,使得苗子的书法和郁风的画都充满着活力。一位评论家认为:黄苗子郁风的作品,是发自性灵之作。他们不拘绳墨,由工而不工,达到书画的最高境界。他们贵在发自性灵,把自己的感情倾吐,纸张笔墨颜色不过是媒介,写的是自己所喜爱的东西,不为框框所束缚。
  七十年前,他们在上海进入艺术殿堂,开始活跃于文化界。如今,以举办联展的方式重游故地,对于他们,实在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纪之行。
  世纪之行中的他们,向故地走去,带着艺术,带着微笑。
  多有意思的行程,灵动而美妙!
  (《黄苗子、郁风联展》将于11月14日在上海市图书馆举行。)
  ↓天地一沙鸥(篆书) 黄苗子
  ↑中世纪的幽灵(之二·艺术) 郁风
(附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杜世禄,出生于浙江金华,多年在部队从事美术创作,现任浙江省浦江县县委书记。在政务繁忙中,他忙里偷闲,常常把自己的心灵带入造化之中。他的山水、花鸟多为性情的吟咏,重笔墨,更重意象,笔随心运,斑斓多姿。(下图为其作品《山城满目喜洋洋》)(思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