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作出决定
  追授张正亮周明“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朱思雄、黄日飞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作出决定,追授在办案工作中以身殉职的广东省纪委干部张正亮、周明同志“全国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
  今年4月,广东省纪委和汕头市纪委等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潮阳市河溪镇原镇党委书记周洽隆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正当案件调查进入关键性阶段时,7月15日凌晨,调查组驻地汕头迎宾馆2号楼7号房间电子设备发生故障引发重大火灾。广东省纪委纪检监察一室副处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张正亮,办公厅主任科员周明同志在大火逼近房间的紧急时刻,把装有案件材料的铁皮箱转移到卫生间的洗脸台上,并拧开了水龙头。案件调查材料被完好无损地保存下来,张正亮、周明同志却不幸被大火夺去了宝贵的生命。
  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决定中指出,张正亮、周明同志忠诚党的事业,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秉公执纪,勤奋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注重党性修养,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为保护党和人民的利益而献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
  决定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张正亮、周明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热爱纪检监察事业,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良好职业道德;学习他们严于律己,公正严明,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决定号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张正亮、周明同志为榜样,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工作,开拓进取,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2版(要闻)

中外专家就邪教问题达成共识
  加强国际合作 遏制邪教蔓延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倪四义、吴黎明)针对邪教活动国际化以及邪教利用某些国家法律疏漏的缺陷进行跨国传播与犯罪的情况,中外邪教问题专家在此间呼吁:单凭一个国家的力量无法从根本上遏制邪教蔓延的趋势,加强国际合作势在必行。
  为期两天的邪教问题国际研讨会今天闭幕。来自法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乌干达、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内地的60多位专家、学者提出,有关国家在信息共享,交流治理经验等方面要加强沟通,行动上互相配合,以利于预防和抵制邪教活动。
  专家学者们围绕“邪教与社会”、“邪教概论”、“各国邪教”、“邪教的历史传统与现状”、“邪教的危害”、“治理对策”等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从多角度、多层面对邪教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提出了一些富有创见的观点和富有启示性的看法。
  他们普遍认为,尽管各国邪教的伪装不同,但它们的本质都是反人类、反社会、侵犯人权、危害个人合法权益和公众整体利益。中国的“法轮功”和西方的“大卫教”、日本的“奥姆真理教”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代表,对此类邪恶团体必须采取坚决措施予以根治,决不能坐视不管,任其利用“宗教自由”、“人权”等名义泛滥成灾,祸害人类。
  对于如何预防和治理邪教,美国学者提出,让公众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宗教,就容易识别以宗教作为伪装的邪教。来自日本的学者认为,不解决世俗化、现代化带来的困惑,就无法遏制邪教增长的势头。来自法国的学者对如何遏制邪教对企业的渗透和对儿童的影响提出了建议。来自加拿大的学者就美国反邪教活动进行了评介。部分中国学者提出,要建立和完善有益公众的社区组织,充分发挥其作用,为公众的精神生活需求提供必要的服务,以削弱和防止邪教的影响。中外学者普遍认同,个人、家庭、社区、社会团体、政府都要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合作,全方位地对邪教进行综合治理。政府要加强组织和协调。
  学者们还表示,要加强学术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学术界的优势,对邪教现象进行多学科的系统研究,为人类社会提供更多的有益启示,为社会各界共同治理邪教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经过两天的讨论和交流,中外专家学者就邪教问题基本上达成了以下共识:
  一、由于各国的历史、文化不同,对邪教的认识也不尽相同,因此,界定邪教不宜单纯从邪教是不是宗教这个层面过多地进行纠缠,而应主要从危害社会的角度考虑。
  二、邪教的危害是多方面的。邪教对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都有危害。
  三、鉴于邪教对人类社会构成了严重威胁,造成了极大危害,所以对邪教问题不能置之不理,不能任其发展。应本着对人类负责的态度,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预防、治理,决不能任其危害社会。
  四、对邪教要依法治理。依法治理邪教,是尊重国际人权准则,保障人权,保护人们免受邪教之害的重要措施。因此,要根据本国的法律和实际情况,并借鉴其他国家好的做法,更好地开展治理工作,以达到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和公众整体利益的目的。对凡是触犯法律、构成犯罪的,均要依法惩治。
  五、对待误入邪教的广大受害者,应立足于教育和引导,从各个方面关心帮助他们,使他们恢复正常的精神状态,掌握必要的谋生手段,彻底摆脱邪教的影响和束缚,回归于社会。而不能对他们歧视、排斥、打击,使他们越陷越深,成为邪教的殉葬品和走向社会的对立面。

第2版(要闻)

全军士兵退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确保今年退役任务圆满完成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徐壮志)全军士兵退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召开。会议要求各部队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依法办事,确保今年退役任务的圆满完成。
  会议指出,士兵退役工作做得好不好,关系人民军队的形象和声誉,关系部队乃至社会的稳定。各级领导机关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这项工作作为年底前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2000年冬季士兵退出现役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检查指导,坚决执行退役工作的政策规定,服现役满2年未被选取为士官的义务兵、服役满本期规定年限未被选取为高一级的士官,必须全部安排退役;要严格落实退役士兵的待遇,特别要做好伤残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
  会议强调,各部队要根据士兵退役安置面临的新变化,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退役老兵树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择业观念,正确对待走留,自觉服从地方政府安置。各级领导要关心体贴退役老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并严密组织退伍老兵的运送工作,确保老兵安全、文明、顺利返乡。
  钱树根、周子玉、苏书岩、胡世祥等四总部领导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第2版(要闻)

就美方签署“2001财年对外行动拨款法”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今天就美国行政当局签署国会通过的含有反华条款的法案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美国行政当局最近签署了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含有多项反华条款的“2001财年对外行动拨款法”。该法案利用台湾、人权、西藏等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该法案再次鼓吹美售台武器并要求美国总统在美台新一轮武器谈判之前与国会领导人和重要议员协商。美方应该熟知美国政府在1982年中美“八·一七”联合公报中所作的明确承诺,即:美方“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上和数量上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所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但是,近年来,美方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公然违背“八·一七”公报的规定,不仅没有减少和停止售台武器,反而变本加厉地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无论在数量上和性能上都远远超过当年的水平。这不仅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而且助长了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导致台海局势的紧张,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美方应充分认识美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切实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有关承诺,立即停止售台武器。
  该法案还公然违反国际法准则,以各种借口支持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分子和其他敌对分子。我们对此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维护和促进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地发展,是两国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奉劝美方以中美关系大局为重,切实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利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再做有损中美两国关系的事。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行径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就美方签署“2001财年对外行动拨款法”发表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美国国会不久前通过的“2001财年对外行动拨款法”法案含有多项反华条款,利用台湾、人权、西藏等问题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从事分裂中国活动的分子和其他敌对分子,严重损害中国利益。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最近,美国行政当局不顾中方交涉签署了上述法案。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中方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行径。

第2版(要闻)

张英辉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北京军区原炮兵司令员张英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张英辉同志是江西省兴国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电话员、班长、译电员、管理员等职,参加了湘赣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的多次战斗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排长、连政治指导员、营长、县支队长、团长等职,参加了平型关战役、黄土岭战役、百团大战、任河战役、文新战役、子牙河东战役、大清河北战役等。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副旅长、旅长等职,参加了石家庄战役、平津战役、太原战役和解放大西北等许多重大战役和几十次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长、副军长、军长、北京军区炮兵司令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他重视部队军事训练和战备工作,坚持从严治军,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贡献。
  张英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附图片)

第2版(要闻)

王德贵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10月30日电 原武汉军区空军顾问王德贵同志,因病于9月9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6岁。
  王德贵同志是安徽省六安市人,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营政委等职,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营教导员、团政治处主任、团政委、县委书记等职,参加了平型关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军区分区副政委、司令员,副师长,师长,军政治部主任,南京警备区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孟良崮、济南、淮海、渡江等战役和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华东航空处政治部主任、华东空军政治部主任、东北空军副政委、空军某军军长、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等职。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经常深入部队调查研究,指导部队工作,为空军建设做出了贡献。
(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图片
  北京城建集团道桥公司党委在做好2001年度报刊订阅工作时,把《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党报订阅到每个外埠队民工宿舍。
  沈建 魏玉龙摄

第2版(要闻)

六千万元种子工程项目公开招标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农业部组织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建设项目公开招标采购活动今日在京开标。
  此次招标共涉及种子工程11个农作物改良中心及分中心建设项目的167个品目1103台(套)科研仪器设备的采购,总价值6000余万元人民币,90多家中外厂商参与竞标。
  在公证人员和在场100余名记者的监督下,农业部农作物改良中心及分中心仪器设备统一采购办公室对投标商递交的312份投标书当场进行了开标、唱标和登录。此前,有关招标公告已在媒体上公开发布。
  此次活动仅是农业部积极推行的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一部分。近年来,农业部先后组织了种子工程、动植物保护工程等项目仪器设备的统一招投标采购工作。此举不仅节省了大量项目资金,提高了采购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也有利于从源头上抓好反腐、防腐工作。
  据悉,今天的开标会结束之后,采购单位将立即组织专家进行全封闭式评标,招标结果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第2版(要闻)

建国以来最大的反假币行动战果丰硕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雷鸣、本报记者胡健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公安机关打击制贩假币犯罪联合行动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建国以来开展的最大的一次反假币联合行动历经6个月,于9月30日圆满结束。在联合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制贩假币案件1006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866名,缴获成品、半成品假人民币4.7亿元,有效地遏制了假币犯罪上升的势头。
  此次联合行动由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参加。在此次行动中,公安机关破获10万元以上的假币案件137起,其中百万元以上的大案20起,沉重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公安机关还捣毁了制造假币窝点10个、加工假币窝点26个,从源头上有效地遏制了假币犯罪。公安机关还破获出售、运输假币案件4804起,抓获贩运假币犯罪嫌疑人5776名。北京铁路公安局一举打掉两个贩运假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缴获假人民币626万余元,有效地遏制了假币的扩散和蔓延。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会上指出,公安机关要继续坚持严打方针,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主动进攻的态势。
  会议还表彰了联合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集体。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也在会上发了言,有关部委的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迟浩田离京赴北非三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摩洛哥王国政府和突尼斯共和国国防部长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日离京赴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迟浩田的主要随行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政委刘冬冬、总装备部副政委朱增泉、南京军区参谋长朱文泉等同机离京。

第2版(要闻)

贾庆林会见奥地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奥地利联邦议会议长约翰·帕耶尔一行。帕耶尔这次率奥地利社会民主党、人民党议员访华,旨在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及发展前景,并加强同中国省市之间的交流。奥地利客人是应中联部的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沂蒙六姐妹”年逾古稀立新功
  据新华社济南11月10日电(蒋永武、王筠)战争年代曾以带领妇女拥军支前而名扬全国的“沂蒙六姐妹”,50多年后牵头办起了“蒙阴六姐妹煎饼厂”,产品成为名牌畅销全国,女英模们为带动老区群众致富做出新贡献。
  家住山东沂蒙山区腹地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的杨桂英、张玉梅、伊廷贞、伊素英、冀贞兰、公芳莲6名妇女,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带领妇女做军鞋、烙煎饼慰问八路军、解放军,并数十次带领“妇女拥军支前队”,冒着生命危险在枪林弹雨中送军粮、抬担架、救伤员。她们的事迹被当时我党的报纸、电台大力宣扬,“沂蒙拥军支前六姐妹”成为亿万军民爱国拥军的楷模。
  如今,“沂蒙六姐妹”中除公芳莲已病逝外,其余5人都还健在。5位老姐妹,拿出当年拥军支前的拼劲闯市场,为厂子的兴旺发达做了不少力所能及的工作。平时,她们手把手地向职工传授自己年轻时做拥军煎饼练就的一手“绝活”,把好煎饼质量关。每逢附近县、市召开经贸洽谈会、博览会、展览会,她们就利用知名度高的特殊身份,当“六姐妹煎饼”推销员,为扩大产品销路起到了重要作用。
  900多万沂蒙群众看到深化改革开放的年代,连年过古稀的女英模们都敢于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再显身手,大受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