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研讨会提出
  为城市改革稳定提供坚实组织基础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翟伟、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为期两天的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研讨会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提出,要在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中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作用,为城市改革和稳定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
  这次会议回顾总结了一年来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进展情况,研讨如何适应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和社区建设的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加大力度,推进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为城市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会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虞云耀肯定了一年来全国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就要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和社区建设开展党的建设,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街道、社区各项任务的完成;就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加强城市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城市居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社区的文明程度;就要始终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的需求,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虞云耀提出,要积极探索街道、社区党建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工作机制;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民间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要加强和改进对退休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疆军区某部第十二医院在军民共建活动中,经常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城镇、乡村为驻地少数民族群众送医送药、防病治病,受到各族人民称赞。图为近日该院医务人员为维吾尔族同胞防病治病。 黄正裕 柳守连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祖国开启地下金库
  ——记武警黄金五支队主任工程师王艳忠
  赵忠生 彭太华 翟启运
  他入伍8年来,足迹遍及白山黑水,与战友们一起发现8条金矿脉,向国家提交了42吨的黄金储量,成为武警黄金部队闻名遐迩的找金能手。他3次立功,2次提前晋级,还连续多年被武警总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武警黄金五支队四中队主任工程师王艳忠。
  王艳忠1992年从长春地质学院毕业时,本来有免试留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但他却自愿要求到科研生产第一线去,成为一名武警黄金兵。他要用自己手中的地质锤,为祖国的经济建设敲开更多的地下金库大门。
  王艳忠所在的支队转战白山黑水20年,为国家提供黄金储量158吨。可是,由于1500多年的反复开采,这片当年有过辉煌贡献的黑土地,如今沙金资源枯竭,当地许多地质队、黄金企业纷纷转地,一艘艘采金船搁浅在河滩上,在风雨腐蚀中慢慢失去原有的价值。
  困境逼使黄金部队另辟蹊径。他们分析认为,按照成矿规律,黑龙江既然有可供开采千年的沙金,也应该有大量的岩金。王艳忠是勇于实践这个理论的技术骨干。入伍第3年,他带领勘探分队,在山林中支起帐篷,在山崖边生火做饭,开始了艰苦的勘探作业。有时物资供应不上,他们就挖野菜、采蘑菇充饥,在小兴安岭像野人一样转游了一年,年终为国家提供12吨黄金储量。
  1997年,年仅27岁的王艳忠被破格提升为主任工程师。上任伊始,他带领20名青年技术员在深山老林安营扎寨。1999年国庆,他们把8条金矿脉,30.1吨的黄金储量,作为节日礼物献给了祖国母亲。
  为国家找金矿,王艳忠有时到了痴迷的程度。1996年秋天,他回黑龙江省虎林县老家探亲时,听说四平山有金矿,就急忙坐了两个小时汽车,又徒步30多公里,赶到矿点,进行实地勘察。第三天,他背了一大袋矿样赶回支队,作化验分析。这一次,他为国家提供了5处有价值的矿点。
  王艳忠和他的战友们8年向国家提交42吨的黄金储量,是全支队20年探明储量的1/4强。在地方一些人的眼里,他就是一座“金山”。因为他掌握着黑龙江地区许多金矿的第一手资料。特别是金厂矿区的详细资料。个体淘金老板如果能得到他的一句话,甚至一个暗示,就可能暴富。
  部队驻地一些人想方设法要从他口里挖出“藏金图”。房东张大爷是王艳忠几年前进山勘查时认识的,两人处得亲如父子,一天,张大爷备了酒菜,捎口信要王艳忠去坐坐。席间,张大爷说:“我有个干淘金的亲戚,几年找不到矿,赔了不少钱,你头脑里装的矿苗多,给指点指点,事成后,大爷忘不了你的好处。”王艳忠真诚地对张大爷说:“我是掌握一些矿藏资料,但那是国家的机密,泄露出去国家的矿产资源就会遭到破坏,你可不能看着我犯法呀!”
  有些人见靠“感情”打不动王艳忠,干脆直接来“实惠”的。一天,一个淘金老板找到王艳忠,请他吃大席、洗桑拿,被王艳忠谢绝后,就直接开出价码:“你给我指点个地方,给10万块钱。”王艳忠说:“矿藏是国家的,你就是给我搬座金山来,我也没有权力告诉你。”
  黄金乃金属之王,那闪亮的金光里凝聚着勘探人员的智慧、汗水和忠诚。王艳忠之所以在万马军中脱颖而出,除了有一身过硬的本领外,正是凭着淘金战士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好帮困“第一责任人” 构筑全社会帮困机制
  我国工会送温暖开创新局面
  本报上海11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冯亦珍、本报记者吴焰报道:我国工会实施送温暖工程坚持7年,帮困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工会保障会议上,各地工会交流的经验表明,发扬工人阶级的互助互济优良传统,构建与社会保障相配套的帮困工作机制,多渠道地筹集帮困资金,有力地推动了各地帮困工作走向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
  从各地工会实践来看,工会以帮困第一责任人身份,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是推动帮困工作的关键所在。构筑覆盖全社会的帮困机制,设立困难职工档案,建立职工各类帮困基金,是健全帮困网络的重要环节。在提供资金帮扶的同时,帮助职工提高抗风险意识和能力,十分有效。
  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工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对工会保障工作的经验给予肯定。他指出,在十五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重大方针政策提出后,给工会保障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他要求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更好地发挥工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保护、发挥好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为实现“十五”宏伟蓝图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风雨五十载 辉煌半世纪
  北空成为首都“蓝天屏障”
  本报讯 北京军区空军近日迎来了创建50周年纪念日。50年来,北空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单一兵种防空发展成为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和其它专业等诸多兵种组成的防空战役集团,成为首都上空的“蓝天屏障”和防空劲旅。
  1950年10月28日,北京军区空军前身华北军区空军司令部正式组建。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空军党委的关怀下,北京军区空军不断发展和壮大,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空军党委赋予的以首都防空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共击落敌机582架,击伤476架,首创用地空导弹击落敌高空侦察机的光辉战例,创造了世界防空作战史上新纪录;在执行首都防空和战备训练任务中,经受住了各种政治、军事斗争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涌现出了刘玉堤、赵宝桐等60名英模个人和18个英模单位,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国庆阅兵、演习等一系列任务。近年来,一批高新技术装备已成为首都防空的中坚力量,他们围绕高技术条件下的要地防空这个课题,从战法研练、开发武器装备作战效能等方面入手,贴近实战选课题,分层次研讨,建立了联合攻关机制,使一批战法和科研成果不断推出,其中近两百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奖。(王道华 陈世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退伍兵返乡要及时登记编辑同志:
  前不久,河南省淇县北阳乡东裴屯村退伍军人裴某,因在9月份该村5年一次的土地调整中没有分到口粮田而找到县人武部寻求帮助。原来裴某于1998年退伍后一直在外地打工,没有按要求到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报到和进行户口注册。后经人武部多方做工作才使裴某的问题得以解决。
  据了解,类似裴某这样的情况在农村籍退伍军人中还不少,这不仅给退伍军人自身带来了诸如裴某那样的一些问题,而且还影响了基层民兵组织建设。
  农村籍退伍军人是农村基干民兵的主要来源,是后备力量的主体和兵员动员的首批力量。他们退伍回乡后不到当地人武部报到登记,编入民兵组织,履行民兵义务,势必造成基干民兵组织漏编,从而影响基层民兵组织建设。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工作即将开始,希望部队加强对农村籍战士的教育,督促其退伍后及时回原籍人民武装部报到登记。
  河南省鹤壁军分区政治部 傅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确保秉公执法 杜绝不正之风
  辽阳中院审查权和审判权分开
  本报讯 辽宁省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出一项新的体制改革:把审查权和审判权严格分离,使案件当事人无法接触审判法官,有效地杜绝了执法中的不正之风,保证了在案件审判中的公正性和准确性。  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来和全国各地的法院一样,立案庭只负责登记一下案件,就马上转给审判庭,调查取证、审理判决都由审判庭一部门全盘负责。许多案件的当事人立案后就千方百计托人接触有关法官,大搞请客、送物、送钱等一些非组织活动。一些立场不坚定的法官和当事人频频接触,接受当事人的钱、物以后,就有意向行贿的一方倾斜,办了一部分人情案、关系案,甚至枉法裁判。去年初,一位法官在审理两家企业合同纠纷案中,多次吃请、受礼,拿出了一个偏向原告的意见。被告不服,多次申诉。问题查清后,这位法官退回了吃请的钱款,还受到了通报批评,对案件重新进行了公正的判决。
  在深化改革中,辽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总结执法中的经验教训,把审判庭开庭前的全部准备工作,如对案件有关证据的收集、调查、复核、鉴定、勘验、审计、财产保全等全部事项交给立案庭,审判庭只负责依法判决,而且审判庭的人员组成是按输入电脑的全院审判人员的排列顺序,由电脑按程序组合确定,在开庭前5天到10天公布。事先任何人都不知道审判员是谁,也没办法更改名单,所以案件的当事人就没有办法接触审判法官,有效避免了法官吃请、索贿、徇私舞弊等问题,保证了案件的及时审理和判决的准确性。从去年3月到现在,开庭率由过去的30%提高到100%,审判期限也比过去缩短一半,而且没有一家上访告状的。(段心强 陈殿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盟国税局抓“虚功”创实绩
  本报讯 内蒙古伊克昭盟国家税务局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促国税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
  这个局把加强队伍建设,净化行业作风,优化行业形象,作为发展国税事业的基础工作,坚持每月一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每月四次支部党员学习和全体职工政治业务学习,每年一次全员政治业务考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把“文明市民学校”作为开展国税行业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教育,树立国税良好形象的宣传阵地。通过引入优胜劣汰、激励竞争机制,优化了税干队伍的结构。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税收工作,近年来该局税收累计超收3亿多元,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增幅居全区第一位,今年又以提前70天的进度完成了上级下达的6.2亿元税收任务。(赵巨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滨州滨城国税分局狠抓廉政促治税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国税局滨城分局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既注重搞好正面引导,用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带动广大干部,又注重运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同时,通过签订廉政责任书、建立廉政档案等形式完善监督机制,铲除产生不廉洁行为的土壤和条件,推进了分局的依法治税进程。(姬海波 邓建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霸州采取措施确保新兵质量
  本报讯 河北省霸州市人武部为做好今年的征兵工作,研究制定了“双五条措施”。确保新兵数量的五条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加大上站比例;抓好优抚政策的落实;督促政府抓紧安置复员退伍人员;落实处罚制度。确保新兵质量的五条措施,一是在对市民的宣传上要讲明入伍的有关情况。二是要提高把关力度。三是明确责任。四是抓公开,求公正。五是转变工作作风。(谢永来 韩国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明溪公安局让出国人员安心
  本报讯 福建省明溪县公安局主动与学校和村(居)委会联系,成立由派出所、学校、村治保会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帮教小组,对出国人员子女实行重点帮教。由学校负责他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并进行课外辅导,提高学习成绩;校外则由责任区民警和治保委员组织他们的亲属进行跟踪教育和看护,防止他们被社会上的不法之徒引入歧途。(吴锦财 吴绍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十支队注重提高士官素质
  本报讯 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二百余名士官在“充电”后,专业技术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一百,优秀率达到了百分之八十五。他们通过举办短期培训班、院校进修、以考促训等形式,切实提高了士官的业务能力。(张治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为驻地人民脱贫致富作贡献
  本报讯 驻辽宁西部山区的武警某部坚持把驻地农民致富所急需的种植、养殖技术,科技书籍,良种、良畜等致富物资利用“大篷车”的方式,不断地、无偿地输送给驻地周围的山区农民,并且帮助农民把种植、养殖和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寻找、推广、打开销路,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
  (李金青 刘宝贵 冷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