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一个整体目标,既包括经济发展,也包括社会进步,这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完整体现。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坚持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目标,要求在搞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抵制不良文化,生产出更多的为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提高农民素质、全面建设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以为人民服务、奉献社会为宗旨,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都要同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紧密结合,持之以恒,务求实效。
  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是社会全面进步的主要内容。只有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才能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要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要加强法制建设,落实依法治国方略,重点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法律体系,推进政府工作法制化,从严治政,依法行政。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提高全体人民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要维护国家的团结稳定。认真研究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坚决依法打击各种破坏团结和稳定的不法行为。
  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处理好关系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关系问题。要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重大战略。我国耕地、水和矿产等重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都比较低,因此要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到重要位置,使人口增长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良性循环。要把控制人口增长,提高生活质量,扩大劳动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加强环境保护等作为一个整体目标,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不仅要立足当前,而且着眼长远。
  社会主义社会作为人类历史上崭新的社会形态,是以经济建设为重点的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未来五到十年是重要时期。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建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奋发进取,勇于创新,不断开拓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乌拉圭副总统耶罗
  对中乌建交十二年来双边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刘云非、李明江)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乌拉圭副总统兼国民议会主席路易斯·耶罗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泽民对耶罗访华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说,乌拉圭资源丰富,农牧业发达。豪尔赫·巴特列总统执政以来,乌拉圭在振兴国民经济、促进社会发展及推进地区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祝贺,并祝愿乌拉圭在新世纪取得更大成就。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乌拉圭的关系。中乌建交12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频繁,贸易持续增长,在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已起步,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和看法,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一直密切合作,我们对此感到满意。我们愿与乌方一道,为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而共同努力。江泽民还对乌拉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
  耶罗表示完全赞同江泽民对乌中关系的评价。他说,建交以来,乌中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得到快速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合作,乌方对此感到满意。中国是乌拉圭主要贸易伙伴,乌拉圭政府相信两国贸易今后将会有更大的发展。乌拉圭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
  耶罗说,中国近十多年来在经济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乌拉圭对此表示钦佩,认为中国的发展、进步是对人类社会的突出贡献。他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不断前进。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耶罗向江主席转达了巴特列总统的亲切问候,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耶罗转达他对巴特列总统的亲切问候。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十一月九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乌拉圭副总统兼国民议会主席路易斯·耶罗。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乌拉圭副总统耶罗
  表示欢迎更多的乌拉圭议员来中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李明江、刘云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拉圭副总统兼国民议会主席路易斯·耶罗一行。
  李鹏说,中乌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非常密切。建交12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方面的磋商与合作日益密切。中方对此感到满意。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乌拉圭的关系,愿同乌方一道,进一步推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中乌建交以来,双方议会间交往频繁。通过访问彼此加深了了解和友谊。相信阁下此访将进一步增强中乌两国及两国议会在新世纪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欢迎更多的乌拉圭议员来中国访问。
  耶罗说:我曾于1985年访华,这次访问使我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就。中国充满活力和希望。乌拉圭和中国的关系很好,两国高层互访很多,贸易不断发展,对外政策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乌拉圭政府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乌拉圭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我这次访华的目的就是代表乌拉圭政府和议会进一步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李鹏对乌拉圭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并向客人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国内形势。
  耶罗邀请李鹏访问乌拉圭。李鹏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芬兰司法部长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谭国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芬兰司法部长约翰内·科斯基宁和夫人一行。
  李鹏说,芬兰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欧洲国家之一。中芬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中国政府高度赞赏芬兰政府为发展中芬关系所作的努力,愿与芬方一道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双边关系全面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这对加深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情况。他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一系列法律和法规陆续颁布和实施。严格执法是当前中国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不懈地努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以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
  李鹏说,中芬两国的司法部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科斯基宁部长这次访问将促进双方的友好合作。
  科斯基宁说,他与高昌礼部长以及高检、高法领导人举行了很好的会谈,取得了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说,芬中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芬兰总统和司法部都高度重视两国的司法合作,愿为此继续作出努力。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和芬兰驻华大使鹿达宁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应新加坡总理吴作栋邀请
  朱镕基将赴新加坡会晤东盟及日韩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新加坡共和国总理吴作栋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于11月24日至25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中国、日本、韩国领导人会晤(10+3)和中国—东盟领导人会晤(10+1)。期间朱镕基总理还将与日、韩领导人举行非正式的三边会晤,就三国合作以及三国与东盟的合作交换意见。
  朱邦造指出,此次会晤是东亚国家领导人在世纪之交的一次重要聚会。东盟和中、日、韩领导人将着重就东亚发展的前景以及加强东亚合作交换意见。朱镕基总理还将与东盟领导人就如何推进中国与东盟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广泛交换看法。
  朱邦造还说,中方希望通过此次会晤,进一步加强东亚国家的互利合作,增进相互间的了解与信任。他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国家共同努力,为本次会晤圆满成功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朝日新闻社代表团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社长箱岛信一为团长的日本《朝日新闻》社代表团。
  朱镕基愉快地回忆了上个月对日本进行的访问。他说,我在访日期间,会见了森喜朗首相及多位日本政要,特别是同日本国民进行了直接接触,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相互信任,共同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会见中,朱总理还回答了客人感兴趣的问题。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副总编辑于宁等会见时在座。
  朝日新闻社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华访问的。抵京时,人民日报总编辑许中田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第1版(要闻)

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全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述评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工会是职工之家,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的纽带和桥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发展,一大批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乡镇企业等新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大地上诞生。在这些企业就业的职工,同样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促进新建企业的健康发展,成为时代赋予工会的重任,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点。
  来自中南海的关注
  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从一开始就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支持。
  1994年初,针对当时外商投资企业劳动关系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中央书记处专门召开会议,讨论全国总工会《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劳动关系和组建工会情况的报告》,并于当年4月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名义转发了这个文件,要求各级领导重视外商投资企业的劳动关系问题,支持在外商投资企业组建工会。
  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胡锦涛、尉健行等同志,对新建企业组建工会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为我国工会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指明了方向。
  全国总工会按照中央的精神,从1992年开始,先后召开了各类新建企业组建工作会议,并分别形成了加快外商投资企业、乡镇企业、私营企业工会工作的意见。为适应新建企业迅猛发展的形势,加大工会组建的力度,工会十三大提出“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必须建立工会组织”的原则,有力地推动了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全面展开;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二次执委会提出把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加快了新建企业工会组建的步伐;全总十三届五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了新建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提出把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作为当前重大而紧迫的第一位的任务来抓,初步形成了工会抓组建工作的工作局面。
  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各级工会的努力,我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国已有新建企业工会32.5万家,发展会员1430.6万人。新建企业建立工会对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协调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探索新形势下的路子
  新建企业的不断发展,职工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企业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制度的多样化,使新建企业的劳动关系日趋复杂。这既给中国工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近年来,全国各级工会把新建企业组建工会工作作为历史赋予工会的光荣使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并形成了明显的特点。
  ——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大的重视和支持。各地党委和政府把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作为新时期党建的重要任务来抓,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统一布置、统一检查、统一考核。
去年以来,北京、四川、湖南、上海等17个省区市成立了权威的新建企业工会工作领导机构,其中还有16个省区市以党委和政府的名义发文或转发工会关于新建企业工会工作的文件。新建企业工会的法规、政策的制定工作也取得了令人高兴的进展。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地方性的《外商投资企业工会条例》,8个省颁布了《私营企业工会条例》,一个省颁布了《乡镇企业工会条例》。各地工会还积极配合推动地方人大与政府对新建企业执行《劳动法》、《工会法》等法规情况进行检查。
  ——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成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工会采取的措施是:召开各种会议和颁发文件,部署工作;建立工作机构,调整充实人员力量;调查摸底,制定近期和长远目标规划;总结推广经验;举办培训班,加大宣传力度等。
  ——调整建会思路,创建建会方法。一是在建会思路上,坚持“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必须建立工会”的原则和“整体推进,不留空白”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不拘一格建工会。二是在建会方法上,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多种方法建会。三是在建会程序、入会手续和会籍管理上,采取灵活、简便、易于被职工接受的办法,使大家乐于加入工会。
  ——建立新建企业工会领导体制和工作网络。全国总工会于1995年和1998年相继成立了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工作办公室,今年又成立了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地已有21个省区市的总工会成立了新建企业工会工作机构。市、县一级的新建企业工会工作机构也逐步建立起来,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建企业工会领导体制和工作网络奠定了基础。
  ——一手抓组建,一手抓发挥。各地工会把协商谈判和集体合同制度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推动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积极推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的建立;积极推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建立,形成了以协商和集体合同为主要形式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据最新统计,全国新建企业签订集体合同14.7万家,建立协商谈判制度13.6万家,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7.2万家。
  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尽管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但是,这项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目前,我国还有1亿多职工尚未加入工会组织,新建企业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会员流失也比较严重。在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的过程中,工会组织被撤并的现象未能得到有效的遏制,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缺乏有效的组织保障,侵犯职工经济利益、民主权利的事件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情况,全国总工会按照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近期即将拿出一套权威的意见,加强和完善新建企业组建工会工作,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新建企业健康、顺利地发展。
  各地工会在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也纷纷拿出办法,推进新建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浙江省宁波市总工会在明确提出的三个目标里,包括了要在今年内做到哪里有企业,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明后两年内,要使80%的基层工会建成合格职工之家。广东省总工会已采取具体措施,争取在2002年底以前,实现最大限度地把新建企业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的目标。湖南省在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发展形势良好的基础上,提出要在未来的日子里,进一步完善“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各方配合、工会落实”的新建企业工会建设工作新机制。

第1版(要闻)

李瑞环离港返京
  在港期间会见香港中华总商会历任会长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卫、本报记者杨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圆满结束了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为期5天的考察访问,于今天离开香港返抵北京。
  离开香港前,李瑞环及主要随行人员前往著名的青屿干线和香港国际机场参观。
  在青屿干线访客中心,李瑞环主席仔细听取了特区政府有关人士的介绍,并到观景台眺望横跨青衣、马湾海峡的青马大桥。
  之后,李瑞环一行驱车前往香港国际机场,听取了机场建设、管理和发展情况的介绍,并观看了机场开幕纪念碑、机场模型和发展建设图片,以及机场南停机坪和南跑道的运作情况。
  在机场停机坪上,前来送行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署理政务司司长孙明扬,以及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特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等与李瑞环主席握手道别。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马毓真、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等也到机场送行。李瑞环主席的主要随行人员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名启,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瑞环主席办公室主任李昌鉴同机返回北京。
  李瑞环主席乘坐的专机抵达北京机场时,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万国权,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王巨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佐洱,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事处主任梁宝荣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香港11月9日电 (记者赵卫、汪金福)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香港考察访问期间,会见了香港中华总商会历任会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叙谈。
  李瑞环首先对各位朋友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在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100周年时,江泽民主席亲笔题词:“发扬爱国爱港优良传统,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不仅是对你们的殷切期望,也是对香港工商界的殷切期望。相信你们能够深入领会题词的精神,认真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切实按照基本法办事,广泛团结工商界人士,为巩固和发展香港繁荣稳定的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陈有庆代表历任会长对中央领导给予香港中华总商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贵州全面兑现退耕还林钱粮
  本报记者 孙海涛
  11月9日下午,贵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缠溪镇384个退耕户,在全省首批领到了退耕补助的钱粮。预计到本月中旬,全省3万多退耕还林户均可领到补助。
  入秋以来,全省14个退耕还林试点县对退耕面积和还林成活率进行了自查验收,决定对还林还草合格户全部兑现补助钱粮,退耕后尚未还林还草的兑现一半补助钱粮。在还林地中套种粮食的则不予兑现。
  此次,贵州省财政拿出500多万元用于粮食部门的粮食购销补差,省、地、县三级财政配套600多万元用于粮食运输。

第1版(要闻)

现代科学研究揭开千古学术悬案
  《夏商周年表》正式公布
  我国历史纪年向前延伸了1200多年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 记者杨雪梅报道:经过200多名老中青专家学者5年的努力,上溯中国文明起源,下启中国文明走向的夏商周三代终于有了较为明确的年代学标尺。今天,“夏商周断代工程”正式公布的《夏商周年表》,把我国的历史纪年由西周晚期的共和元年,即公元前841年向前延伸了1200多年,弥补了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一大缺憾。
  中华文明是举世公认的文明之一,又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一直绵延传流的文明,但标志着中华文明由兴起到繁盛的夏商周三代却一直有世无年,成为中国历史以及世界历史上的重大缺憾。世纪之交得以完成的这份《夏商周年表》,为填补我国古代纪年中的空白作出了巨大而坚实的努力。根据这份年表,我国的夏代始年约为公元前2070年;夏商分界约为公元前1600年;盘庚迁殷约为公元前1300年;商周分界为公元前1046年。年表还排出了西周10王具体在位年,排出了商代后期从盘庚到帝辛(纣)的12王大致在位年。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于1996年5月启动的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向从西汉开始历代学者便上下穷索的历史难题发起了冲击。5年来,这一工程集中了我国历史学、考古学、天文学和科技测年学等学科门类的200多名老中青专家学者,依照系统工程的要求,分别设立了9个课题44个专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以不同方法、不同方式对夏商周三代的年代学问题进行了全面和全新的研究、考证。与以往千余年传统年代学研究所不同的是,这一工程采取了多学科联合攻关、交叉研究的方法,尤其是对于那些有较大争议、又对整个断代框架至关重要的年代更是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力求使结论得到多线索、多角度的支持。
  今年9月,在各个专题分别通过验收基础上,“夏商周断代工程”提出了有多学科研究成果支撑的、满足了尽可能多条件的、与相关数据尽可能吻合的、各历史阶段年代互洽的《夏商周年表》和《夏商周断代工程阶段性1996-2000成果报告》,并通过了国家验收。工程专家组和工程验收组认为,这是目前为止“最有科学依据”的夏商周年表,是在现有条件下所能取得的最好成果,代表了年代学研究的最高水平。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教授、仇士华教授、席泽宗院士及专家组其它成员也出席了今天的发布会,他们表示,年表只是阶段性成果,还有待完善和细化,今后随着更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将做进一步的更正调整。

第1版(要闻)

夏商周年表
  曹文忠周大庆熊德制作(新华社发)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