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致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
  第八届国际大会全体与会者的信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致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全体与会者的信,全文如下:
  亚洲预防犯罪基金会第八届国际大会将于今年十月在中国召开,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地祝贺,同时欢迎各国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以及法学专家前来参加会议。
  人类社会的发展轨迹告诉我们,犯罪是社会稳定与进步的阻碍因素,它破坏政治体制的正常运转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扰乱社会秩序,侵蚀人们的道德品质和精神世界。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各国交往的频繁,犯罪也逐渐呈跨越国界的趋势,给国际经济发展和国际社会秩序带来极大损害。要维持国际经济的繁荣和国际秩序的稳定,就必须对犯罪活动加强研究,找到犯罪的规律,谋划遏制犯罪的良策。这次大会以预防犯罪为主题,交流总结过去一个世纪各国预防犯罪的经验,探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犯罪预防方略,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历来重视科学管理社会,实行依法治国,坚持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惩治犯罪,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根据犯罪发生的规律和控制犯罪的需要制定犯罪预防策略,把犯罪的预防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使犯罪预防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并总结探索出了“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的预防犯罪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路子。
  我们历来认为,尽管各国政治制度、文化背景、意识形态不同,但各国在犯罪预防领域中都积累了各自的经验,可以相互借鉴。我相信,通过召开这次大会,各国代表会聚一堂,相互交流预防犯罪的经验,探讨预防犯罪的国际合作问题,将会对21世纪的犯罪预防和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第1版(要闻)

今日长城更巍峨
  ——人民解放军“九五”成就回顾
  新华社记者 黄彩虹 本报记者 郭嘉
  “九五”时期,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军委确定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国防建设有了新的发展,国防实力有了新的增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圆满完成了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任务。1997年,在党的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江泽民主席向全世界宣告:在80年代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基础上,我国将在今后三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人民解放军为贯彻落实江主席和党中央的战略决策,调整部队编组,改革后勤保障、装备管理和院校、训练机构体制,精简各级机关,圆满完成了裁减员额50万的任务。通过调整改革,精干了机关,优化了部队的编成结构,进一步理顺了关系,军兵种比例、战斗部队与保障部队比例等进一步趋向合理,推进了军队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从人员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思想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中央、中央军委先后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大力加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颁布重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下发了《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两个提供”的历史使命: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战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全军更加自觉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坚持不懈地抓好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军这一战略任务。总政制订了《军队高中级干部学习规划(1999年—2002年)》,对高中级干部理论学习作出了部署,使我军思想理论建设有了新的发展;深入开展以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艰苦奋斗为内容的“四个教育”;对团以上党委和机关自上而下进行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加强对高中级干部的教育管理;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团以上党委和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果断停止军队和武警部队的经商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军的党风廉政建设,永葆军队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武器装备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组建总装备部,大力加强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九五”期间,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展开了跨世纪战略研究,制定了新的发展计划,重点型号武器装备研制取得重大进展。加大了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研制力度,“九五”规划研制的新型武器装备进展顺利,陆续完成设计定型。新型飞机实现了首飞,一批新型主战坦克、战术导弹、战斗舰艇等常规武器和电子信息装备设计定型,预先研究取得了较大跨度的技术进步。
  制约武器装备发展的关键技术研究实现了新的突破。一批新型的火炮、坦克、步战车、飞机、舰艇、导弹和一些电子装备陆续装备部队,陆军的现代化水平大大提高,海军的武器装备正在加快导弹化、电子化、自动化发展进程,空军的快速机动、远近程作战、高低空精确打击能力有新的提高,我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程度得到较大加强和改善,火力、突击力、机动力、防护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加强。
  ——防卫能力有了明显增强。全军开展科技练兵,引发了训练领域一系列根本性变化。1995年底,我军颁发了新一代训练大纲,大纲更新内容在30%以上,新知识、新装备、新技能成为训练的重点。为适应训练发展需要,总部以战斗力为标准,在全军师以下部队开展了军事训练等级评定;全军部队创新了作战理论,产生了信息战、网络战、电子战等先进的军事理论,颁发了新一代作战条令。全军先后组织了战法研究成果论证活动,训法改革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学习运用高科技知识普及深化训练改革成果集训,从而实现了训练指导思想的根本性转变。随着科技练兵的深入发展,我军又开始全面编修新的训练大纲,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创新了训练方法,革新了训练手段,网上练兵、对抗训练、基地化训练、模拟化训练等在全军普遍开展起来。随着电子、激光、微波等高新技术的出现,学习高科技知识,掌握新武器装备,练就高技术作战本领,成为“九五”期间我军训练的主旋律。海军锻造驾驭新型战舰的“合格舰长”,空军培养新型的“四种气象”指挥员、飞行员,部队涌现出大批新技术能手,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速度大大加快。从东南沿海到西北戈壁,人民解放军成功举行一次次联合战役演习。这些演习表明了我军武器装备和防卫能力有了明显增强。
  ——官兵军政素质有了新的提高。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人民解放军总部出台了一系列深化军队教育改革的措施,军队院校体制编制进一步调整改革,逐步走出了规模化办校、现代化教学、正规化管理、社会化保障的路子。建立和完善了具有我军特色的院校教育体系。与此同时,军队干部培训体制也进一步完善,大力拓宽生长干部的补充渠道,迈开了军队干部由军队自己培养和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并举的新步伐。我军一线飞行员全部接受了高等教育;海军一线舰长百分之百毕业于院校,而战略导弹部队的技术军官几乎都是学士或硕士。目前,全军有65%以上的军官获得大专以上学历,23%以上的军官获得本科以上学历。
  ——后勤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延续了半个世纪的三军分供、自我保障体制被崭新的联勤体制所代替,建立了以军区为基础的联勤体制,向三军保障一体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第1版(要闻)

投巨资建文化设施 抓改革促文化产业
  北京强化文化中心功能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记者颜世贵、吴坤胜报道:经过拆迁重建的王府井新华书店,国庆节前夕正式接待读者。这是继北京图书大厦之后,北京兴建的又一个购书环境优雅的大型国有书店;中华世纪坛也在国庆节这一天撩开面纱,每天吸引数万名游人前来参观游览。
  近几年来,北京市在城区相继改建、新建了一大批装备一流的大型文化设施。人们引以为豪的长安大戏院、中山公园音乐堂、中国评剧院剧场、北京戏校排演场、七色光儿童剧场、首都剧场、市广播大厦、首都图书馆、中华世纪坛等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文化场馆,已成为古城北京的一个个亮丽的景点。首都博物馆、西单剧场、吉祥戏院、电视中心、群众艺术馆等文化设施,也都开工建设或进行规划设计。
  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文化设施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多次强调,北京既要发挥政治中心的优势,也要发挥文化中心功能的作用。市长刘淇多次提出,北京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的文化中心,必须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大型文化设施建设。“九五”期间,市财政拨款20多亿元用于文化设施建设,建筑面积达到25万多平方米。同时,各区县财政也加大对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并鼓励企业和外商参与投资。大规模的旧城改造,难免要涉及到一些原有知名文化场馆的生存。但市委、市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文化设施只能增加不能减少,文化场馆尽可能保留,不能保留的要迁址重建。原在西长安街的长安大戏院搬到东长安街,就是拆后第一个恢复建设的文化场馆。
  北京市委、市政府还重视对基层文化活动场馆建设的投入。近年来各区、县普遍建起一批水平较高的文化馆、图书馆、影剧院、青少年活动之家等文化设施,全市社区文化站的总面积已由1996年的2.3万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5.5万平方米。为了丰富外地来京人员的文化生活,先后在朝阳南磨坊乡、海淀东升乡、丰台大红门地区、顺义空港工业区、北京西站等外来人口聚居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地区新建了10个文化站。这些文化设施,不仅为外来人员提供了文化娱乐的场所,同时也成为他们接受文明熏陶和文化知识的基地。
  北京的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丰富。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使之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国内重要的文化产业基地。作为北京市文化产业发展主力军的宣传文化系统,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以改革为动力,实行资产重组,实现强强联合,先后组建了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新华外文图书发行集团、北京维宝光盘有限责任公司等。经过积极探索,全市的影视制作、信息传播等新兴文化行业迅速成长起来,原有的图书出版发行、博物馆、展览馆、文艺演出等文化行业也在坚持“二为”方向的前提下,逐渐向着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据统计,到1999年底,全市文化产业从业人员18.44万人,固定资产达到200.6亿元,创造增加值74.7亿元,占全市GDP的3.8%。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日本执政三党干事长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作为日本政府特使来华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保守党干事长野田毅。
  朱镕基对日本客人来华出席中日经济合作2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欢迎。他说,中日经济合作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中方对此一贯予以高度评价。
  野中广务说,他很高兴代表日本政府来华出席中日经济合作2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政府将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他说,日中两国应本着“以史为鉴”的精神,开辟两国关系的未来。
  他说,日本朝野各界和日本人民都热切期待着朱镕基总理即将对日本的正式访问,相信这次重要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日中友好,并把两国友好关系推进到新的世纪。
  朱镕基说,江泽民主席与日本领导人已经确定两国要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他这次访日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他期待在访问期间能广泛接触日本朝野各界和日本民众,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科技部部长朱丽兰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日中绿化推进议员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国绿化基金会名誉主席李瑞环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中绿化推进议员联盟代表团。
  李瑞环对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野中广务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专程率日本议员代表团来京参加“中日民间绿化合作纪念林”营造仪式,亲手种下象征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之树,这不仅会促进中日之间的林业合作,而且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瑞环说,加快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历史责任。长期以来,由于对森林的无度索取,导致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绿化问题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战略问题。他说,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脚踩两块地、头顶一块天,海水没有边界地来回流动,空气不用签证地进进出出,环境问题更是相互影响,利害与共。中国政府十分关注森林,关注生态环境,关注人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一直把绿化祖国、建设秀美山川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同各国加强合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作出不懈努力。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野中广务对再次同李瑞环主席见面感到十分高兴。他说,加强日中民间绿化合作,不仅对改善两国生态环境有好处,而且对人类有好处,表示要继续推动这项活动。
  开展中日民间绿化合作,是两国政府根据江泽民主席和小渊惠三前首相提议确立的。今年3月,中日民间绿化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今天上午,中日绿化合作纪念林在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太平庄村举行了开工典礼。
  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王丙乾、国家林业局局长王志宝、中国绿化基金会常务副主席蔡延松、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李昌鉴会见时在座。日方参加会见的有日本公明党干事长冬柴铁三、保守党干事长野田毅、日中绿化推进议员联盟会长铃木宗男、日本国驻华大使谷野作太郎及日中绿化推进议员联盟访华成员。

第1版(要闻)

全国公安巡警防暴警业务技能比武在京举行
  尉健行等出席开幕式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赵川东报道:公安部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全国巡警防暴警业务技能比武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等出席了比武开幕式。
  下午3时,尉健行宣布全国巡警防暴警比武开幕。北京市公安局巡警总队进行了训练汇报。
  公安巡警防暴警诞生于10年前,是我国公安机关比较年轻的警种。10年来,这支队伍日夜巡逻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战斗在与犯罪分子斗争的第一线,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防范和打击犯罪、处置群体性事件和暴力性突发案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适应新形势,着力提高基层民警实战技能,公安部部署各地巡警防暴警用3年时间开展一次全员培训工作,通过训练提高基层民警的实战技能,达到克敌制胜、减少和避免伤亡的目的,并决定在全国巡警防暴警系统举行业务技能比武活动,展示全国巡警防暴警的精神风貌和业务技能,发现优秀人才,建立巡警防暴警专业人才数据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比武开幕式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公安巡警防暴警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公安民警及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罗干说,全体参与比武的民警士气高昂,纪律严明,训练有素,作风顽强,充分展示了首都乃至全国巡警防暴警的精神风貌。他希望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努力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永葆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加强法律、业务知识学习,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要求,强化实战技能训练,全面提高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使巡警防暴警成为党中央、国务院放心,人民群众爱戴,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钢铁拳头,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新贡献。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在比武开幕式上表示,巡警防暴警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的重要力量。他要求通过巡警防暴警的全员培训和比武,进一步推动各级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特别是身处第一线的派出所民警的全员培训,全面提高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努力把巡警防暴警建设成一支正规化和规范化、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钢铁队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其它”是什么?
  袁石健
  村务公开,是一件顺民意的好事,群众无不叫好。
  但是,一些村的账目在“明白墙”上公开的时候,甲、乙、丙、丁明明白白,最后却来一项“其它支出”,还是一本糊涂账。“其它”一栏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群众不禁要问:“其它”是干什么用了?有的确有正当用途,但被吃了、占了、分了、送了的,也不少。所以不便说也不愿意说。这样做,有违村务公开的初衷。希望这样的“其它”尽可能少一些,更希望明明白白告诉群众“其它”究竟是什么。

第1版(要闻)

赞比亚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赞比亚总统弗雷德里克·奇卢巴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11天的非正式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这是奇卢巴1991年担任总统以来第二次访华。随同奇卢巴访华的有外交部长凯利·瓦卢比塔、总统府部长埃里克·西尔万巴、新闻和广播部长纽斯特德·津巴等。
  除北京外,赞比亚贵宾还将访问山东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上海市。

第1版(要闻)
专栏:“九五”新事

海外游品出新滋味
  本报记者 孙海涛
  9月23日,贵州海外旅行社营业厅里,刚从港、澳、泰旅游回来的李熙贤和真文班老两口来取自己的护照。尽管11天的旅游花了1.4万元人民币,用去他们1/4的积蓄,李熙贤仍乐呵呵地说:“值!生活好了,就想到处走走看看,图个身心快乐。国泰民安开心游嘛!”
  说话间,开阳县金都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酒店经理陈小平前来联系国庆期间为公司组一个泰国旅游团。没想到出境团须提前10天办手续,时间已经来不及。他介绍说,公司目前有200多人,已有一半人由公司资助外出旅游,公司出资70%,个人出30%。
  近年来,贵州出境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去年仅这一家旅行社就组团2300多人,今年到现在已经超过3000人。出境部经理陶飞说:“以前办出境的基本是公费学习、考察,现在来的几乎都是退休老人、新婚夫妇、教师和学生。出境旅游已经越来越大众化。”

第1版(要闻)
专栏:“九五”新事

高粱地飘来花果香
  本报记者 冯奎
  记者近日来到沈阳市新城子区五五村,只见350栋高标准花卉温室整齐排开,气势壮观。进了温室,绿叶衬着红花,泛青的果子透着鲜亮。轻轻一拧开关,“滴灌”设备使整个大棚顿时薄雾弥漫。
  习惯了在高粱地耕作的东北人,如今也巧手做起了精细活。同来的沈阳市农业局同志介绍说,最近三四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大力引导农民进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城乡结合部一批从事蔬菜、水果、乳品、肉禽加工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在兴起。最近3年来,各类建设项目已达到10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
  农业结构的调整,使农民收入增加。五五村村民说,现在一亩地种花养草,一次投资四五万元,一年下来,就能挣三四万元,不到两年就能收回本钱,以后的日子好着咧!

第1版(要闻)

新闻简报
  西南干线铁路网实现电气化
  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大动脉成昆铁路南段电气化改造工程,经昆明铁路局、铁道部电化局等建设单位两年零一个月的奋战,于国庆期间正式开通。至此,成昆铁路全线成为电气化铁路,与成昆电气化铁路相连的宝成、成渝、川黔、贵昆、南昆铁路即西南干线铁路网也全部实现电气化。(张帆)
  国内最大B0T公路项目开工
  我国目前最大的对内运用“BOT”方式建设的高速公路——湖北襄樊至荆州高速公路日前正式开工。襄荆高速公路是承东联西的重要交通工程,全长一百八十五公里,总投资四十一点七九亿元。经湖北省政府批准,这项工程由葛洲坝股份公司联合省内四家企业共同投资建设经营,三十五年后公路无偿归还地方政府。(杜若原)
  西安投资与贸易洽谈会闭幕
  为期六天的二○○○年中国西安投资与贸易洽谈会日前结束。洽谈会签订利用外资合同一百零三个,总投资八点四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五点九亿美元;签订利用外资协议项目六十九个,总投资十一点三亿美元,协议利用外资八点五亿美元;引进国内资金项目二百七十二个,总投资六十九点三亿元人民币。(孟西安郑少忠)
  黑龙江绿色食品周在京开幕
  黑龙江绿色食品周十月八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共有五百九十八家企业的一千八百五十八种产品参展,展品以近年来在国内外获奖和独具特色的名、特、优、新产品为主。经过十年的发展,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逐步壮大,全省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年内将达到一百六十九个,绿色食品种植面积七百五十万亩,产值七十亿元。(施芳)

第1版(要闻)

10月8日,一场名为《金陵风》的大型广场歌舞在南京中山陵音乐台上演,将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的群众文化活动推向高潮。江苏省30多个专业和业余艺术团体的2500多位演职员参加了此次演出。这是演出开篇的歌舞《石城回响》。
  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