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国内政治专页)

以“三讲”教育为动力
  ——辽宁省委深入整改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调查报告
  单江
  辽宁是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比较集中的老工业基地。辽宁省委在“三讲”教育中,紧密联系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在调整结构、改组改制、抓大放小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提供了强大动力。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努力,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开始出现重大转机,生产经营状况明显好转。1999年,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3.1亿元,扭转了连续57个月的亏损局面,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亏损面由上年的51%降到35%。
  去年是辽宁国有企业三年改革与脱困的攻坚之年。在“三讲”教育中,省委加强和改善了对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的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集中力量抓了六项重点工作。
  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主辅分离工作,减轻企业负担。去年以来,辽宁60户重点企业已分离各类辅助单位768个,占企业辅助单位总数的65%。
  实施“两高一深”方针,推进技术进步,加速技术改造,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根据辽宁实际,努力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展资源深加工。按照这一方针进一步调整细化了化工、冶金、机械、电子四大支柱产业的发展规划,优化布局,大力开发高新技术产品。选择了30个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组织实施。组织一批在结构调整中有重大牵动作用的龙头项目争取国家支持,已有47项列入国家国债贴息计划,总投资189亿元,进一步加大了结构调整力度。
  继续实施外向牵动战略,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省委把国有大中型企业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措施,提出了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资金发展经济。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国外资本的合作,二是加大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开拓力度,三是抓住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新机遇,加强同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合作。
  在“三讲”集中教育征求意见中,企业界强烈反映发展环境不宽松的问题,引起了省委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闻世震指出,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是制约辽宁国企改革与发展的主要原因。辽宁省委一班人在“三讲”教育中对这一问题作了深刻剖析,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以整改。
  针对辽宁国有企业历史包袱沉重,改革脱困压力较大,部分干部群众思想不够解放、信心不足的情况,省委明确提出,牢固树立起市场观念、发展观念和创新观念。在全省深入开展了“国企攻坚,决战2000年”的形势任务教育,大力宣传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国企改革和脱困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实事求是地分析面临的困难和有利条件。先后总结了凌钢、东药、大商、大显等20多家国企改革与脱困的典型经验,积极支持改革者、创新者,营造了积极进取、勇于实践的良好氛围。
  在“三讲”教育中,省委坚持以人为本,在选人用人机制和干部管理体制上有新的突破。省委建立省委企业工委,并在企业集中的7个市建立企业工委,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从今年开始,在部分企业实行经营管理者竞争上岗,并对竞争上岗的人选开展资质评价工作。
  为提高企业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发挥好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辽宁省委通过“三讲”教育,进一步加大了企业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的建设力度。去年以来,省委对133家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共调整企业领导班子成员611人,选拔了一批思想素质好、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干部担任企业主要领导职务,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管理。通过“三讲”教育整改,多数企业领导班子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有所提高,企业管理得到了加强,进一步发挥了企业党组织的作用,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辽宁省委把做好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作为“三讲”教育整改措施的重点,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及人民代表作用,加大了有关推进国企改革脱困的立法力度。

第8版(国内政治专页)

从影片《生死抉择》说开去
  田成平
  电影《生死抉择》近期公映后,以其强烈的震撼力和深刻的警示作用,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中央领导同志也给予很高的评价。这部影片主题鲜明,立意深刻,贯穿着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反对腐败的精神,歌颂了当代共产党人立党为公、不惧邪恶的浩然正气,表现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
  对张平的小说《抉择》或据此改编的电影《生死抉择》,不能简单地从文学艺术角度来评价,而必须站在新的政治高度来评价,这个新的高度就是:党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如果不坚持反腐败就会亡党亡国。
  腐败现象是侵入党和国家机关健康肌体的毒瘤。如果听任腐败现象蔓延下去,最终必然导致亡党亡国。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和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同任何腐败现象根本不相容的。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注重自身建设,旗帜鲜明地提出和坚持进行反腐败斗争,这正是我们党有战斗力的保证,也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党领导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进展,这既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又有力地证明了我们党在成功地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同时,也完全有能力成功地进行反腐败斗争,证明了我们党提出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思路和对策,是完全正确的。对此,《抉择》和《生死抉择》提供了有力的证明,给我们提出了深刻的警示。
  在反腐败斗争中,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两点:一是带头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管好领导集体“一班人”,大家都能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二是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前,尤其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针对妨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对策,坚决惩治腐败。第二,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结合开展“三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正确对待和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经受住各种考验。同时,强化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对领导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交际圈实行全方位监督。坚持在纪律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从严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并通过公开查处一些大案、要案,匡正风气,增强群众的信心。为此,就要从夯实工作基础、规范运行机制、严肃责任追究这三个环节入手,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第三,常抓不懈,把战略上打持久战与战术上抓阶段性成果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格局,突出重点,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查处案件方面,继续把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案件作为查处重点,同时加大对金融、证券、税收、房地产、建筑工程等领域案件的查处力度,特别注意查处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国有资产流失、领导人员违法乱纪案件。同时,大力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第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以政务公开为龙头,以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为突破口,继续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进一步抓好村务、厂务、政务公开,推行政府采购制,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有形建筑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努力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不断铲除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第五,加强党的领导。只要我们把反对腐败的斗争列入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对腐败的斗争,党风和社会风气就一定能够根本好转。
  (作者系山西省委书记)

第8版(国内政治专页)

发展源于求实
  ——武警某部“潍县团”党委抓工作纪实
  杜永和 陈峰
  驻守在津沽大地上的武警某部“潍县团”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由一个普普通通的单位,赫然成为人人皆知、名震四方的先进。上百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单位前来参观取经,大家在思考着同一个问题,团队全面建设过硬,原因何在?奥妙在哪里?团政委纪学杭说:“求实是团队跨进先进行列的秘诀。”
  不切实际的决策敢于否定
  否定自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实际工作中,“潍县团”党委“一班人”在努力避免失误的同时,及时纠正或否定失误的决策。今年年初,在进一步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时,团里对各连种植蔬菜制定了统一品种以及数量和施肥多少的方案,并决定投资15万元将各连现有的土木大棚更换成钢筋水泥架。计划下达后,有的连队提意见说,种菜应从经济效益出发,不应该搞花架子。团党委经过实地考察,接受官兵的意见进行研究,重新制定了种植方案。
  机关一些干部反映办公设施陈旧老化,团党委决定投资20多万元更换机关办公设施。在准备实施时,有人提出临时来队人员招待所破旧,很难接待官兵家属、亲属来队。意见反映到团党委,经过反复论证,最后决定先投资修建临时来队招待所。半年后,一个宽敞明亮、配套齐全,且拥有50个床铺、两个餐厅的临时招待所建成,受到上级领导的称赞和官兵们的好评。
  弄虚作假的事情坚决制止
  这个团党委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弄虚作假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
  1997年夏季,上级组织军事考核比武,七连为了拿名次,在400米障碍考核中违规暗里换人,获得上级比武第一名的成绩。考核过后不久,七连弄虚作假换人的事反映到团里。以扎实抓训练工作著称的赵继东团长异常恼火:“要一查到底,无论是谁严惩不贷。”通过调查核实,团党委免去了作假的那名班长的职务,并通报全团。
  此后的训练中,全团官兵严格按照训练大纲、教案的要求刻苦钻研,扎扎实实练硬功。去年10月,团队在参加上级组织的训练尖子大比武中,取得了13金、24银,名列全师第一的好成绩。
  打假务实是团党委抓工作始终坚持的一条标准。今年3月份,武警部队新任支队(团)主官《纲要》轮训班来团里参观全面建设情况。两次参观中,他们不划路线,不定地点,全团范围内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项工作都可以看和问。参观集合时,代表们从团里的四面八方出来,感叹道:“这个团经得起查,经得起看,货真价实的全面过硬!”
  揭短亮丑的风气常抓不懈
  “过也,人皆有之,见之劝也,其幡然而悔,释然而悟。”这段古人的话被政委纪学杭、团长赵继东压在了各自的玻璃板下面,时时告诫提醒自己。
  机关一名参谋违反规定私自开车,把本单位的另一台车撞了。这事发生后,有人提出不要声张,一是因为被撞车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二是事情发生在营区内,别人也不知道,如果小题大做,弄得让上级知道了也许就成了事故。然而,团党委认为,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要看其本质,就事论事不行。为此,团党委紧紧抓住这件事不放,举一反三,查找问题,让这名干部在全团干部大会上作检讨。此后,团里再也没发生过干部私自开车的现象。
  党委机关把征求基层官兵的批评意见制度化,在全团广泛开展了“双向讲评”活动。团每半年进行一次机关和基层的互相讲评,每次讲评都由团主要领导主持,部门以上领导、机关业务股长和营连主官参加。各连队每季度开展一次干部和战士互相讲评,并把揭短报忧作为每周班务会、排务会、连务会的一项重要内容。
  这些年,团队各项工作都取得突出成绩。连续6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团”,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团”,去年团队荣立集体三等功,先后被总部评为“警民共建先进单位”,受到中宣部和总政治部的表彰,先后有50名干部战士荣立一等功、二等功,有3名被授予荣誉称号。一名还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第8版(国内政治专页)

武警上海总队加大共建力度
  本报讯 武警上海总队积极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拓展共建领域,把共建触角伸向小区、社区和行业,为上海市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武警上海总队注重研究新形势下军民共建的思路,将原有的二百八十八个共建点逐步向小区、社区和行业作了延伸,总队各所属单位与七十三个小区、三十八个社区建立了共建关系,形成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点上深化和面上延伸的共建格局,为军民共建注入了新的活力。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已有四十八个小区被评为文明小区,十六个社区被评为文明社区;总队参建的三条道路全部被评为双拥文明街。在共建中,他们坚持把“学雷锋,爱人民”活动贯彻始终,全总队二百九十八个学雷锋小组定点挂钩,常年不断地为孤寡老人、烈军属和残疾人服务。(李光辉 杨敏)

第8版(国内政治专页)

宣传大开发 送戏到牧区
  新疆军区联勤某分部业余演出队日前编排了一台以西部大开发为主题的文艺节目,穿戈壁、越大漠,行程上千公里深入天山深处的哨所、农牧区进行慰问演出,受到普遍赞誉。
  许必成 张同焕摄影报道

第8版(国内政治专页)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市政府认真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引进和使用人才的新思路。图为前不久市委书记、市长张秋阳(左四)向上海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们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市政府财务顾问。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8版(国内政治专页)

“人武之星”何发江
  孙秋阳 周永鑫 赵斯江 郭晓涓
  9月2日,河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召开的人民武装部建设工作会议上,北京军区领导同志将“人武部全面建设先进个人”的大红花戴在了秦皇岛市海港区人武部部长何发江的胸前……
  与何发江共事的地方党政领导和人武部的干部职工,夸起老何的敬业精神、创新意识和模范作用,如数家珍。
  4年前,海港区人武部由地方收归部队建制。身为军分区动员科长的何发江出任海港区人武部部长。何发江走马上任,主持召开的第一个部党委会,就是专题研究如何坚守住企业武装部这块阵地。一连几天,何发江率领人武部人马悉数出动,分头到驻地企业对武装部的现状进行调查,向企业领导陈述建立和保留武装部的意义与作用。何发江和人武部同志对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片赤诚之心,赢得了多数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使基层武装部的阵容不断壮大。如今,基层人武部已由他上任时的87个增加到139个。
  不久,全省第一支民兵海上雷达侦察分队、第一支摩托应急分队和第一支民兵工程应急分队在海港区相继诞生。接着,他又在燕山大学、东北大学分校、秦皇岛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分别组建了外语译报、电子攻击、卫星通信、核生化侦察等19个高技术专业分队,为战时储备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强大后备力量。
  秦皇岛市适龄青年参军热历年不衰,但请客、送礼、走后门等不正之风,也渗入到征兵工作中。
  何发江深知,吃人家的嘴软,收人家的心虚。因此,每当征兵时节,他的家门不对任何人“开放”,请客不到,送礼不要,有事一律到办公室敞开门谈。他说:“只要没有私心杂念,就没有镇不住的邪!”海港区河东办事处一名有“背景”的适龄青年体检合格,但初中没有毕业,不符合入伍条件,何发江责令政审人员到学校核实。这时,许多人为之说情,求何发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做个顺水人情”,有的许诺事成之后定有重谢。何发江说啥也不开“窍”,对不符合标准的青年,他一个也不往部队送。
  何发江坚持原则,虽然得罪了个别人,却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去年12月的一天,一位八十高龄的老伤残军人拄着拐来到人武部,向何发江打听,送他孙子参军得花多少钱。何发江顿时感到脸上火辣辣的。他向老人保证,只要符合条件,参军不用花一分钱。当孙子穿上军装临行那天,这位饱经风霜的老军人专程赶到人武部,拉着何发江的手连声说:“你坐得端行得正,咱老百姓信得过!”
  何发江任部长以来,送走的兵个个合格,使人武部连续13年保持了无责任退兵的记录,被国防部评为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两次被省、市评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何发江担任海港区人武部部长4年来成绩突出:人武部连续4年获河北省军区先进人武部的殊荣,连续两次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多项工作受到国家、总部和军区的表彰,成为河北省军区人武战线的一面旗帜。他本人也先后被河北省军区和军分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务工作者。

第8版(国内政治专页)

当好武装工作“第一责任人”
  ——记淮阴市委书记赵学凤
  何桂华 张年松 范成君
  江苏淮阴是周恩来同志的故乡,一代枭雄韩信、民族英雄关天培的诞生地。市委书记兼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赵学凤常说:“爱国尚武是淮阴人民的传统,作为江苏省第一兵员大市的市委书记,要以更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抓好武装工作和双拥工作,促进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落实,这既是履行第一书记职责的必然要求,更是讲政治的具体行动。”
  今年上半年,淮阴市乡镇行政区划作了重大调整,有37个乡镇将被撤销或合并。在听取方案汇报时,赵学凤首先提出,武装工作决不能因机构精简而受到影响。为此,市政府和军分区专门下发了《关于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武装机构设置问题的通知》,规定:调整后的乡镇凡人口在5万人以上的,都要增配一名专武干部,人员从撤销的乡镇专武干部中调剂,从而保证了基层武装机构和专武干部队伍的稳定。
  民兵训练经费难筹集,是长期困扰武装工作开展的老大难问题,但这个问题在淮阴却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在1998年度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会议上,赵学凤要求有关部门尽量削减其他费用,相应增加农村民兵活动经费的统筹标准,以适应新时期民兵工作的需要。同年,市委常委议军会议决定,全市的城市民兵活动经费由社会统筹改为财政拨款,列入市县两级年度财政预算,从而使民兵活动经费的来源更加顺畅,保障更为有力。
  今年8月19日,驻淮某部官兵刚从海训场地回营就得到喜讯:在淮阴安置的7名转业干部全部进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在党政机关大幅撤并、公务员数量骤减的情况下,赵学凤要求组织、人事部门为转业干部预留位置,并亲自过问团以上干部的转业安置工作,确保“任职满四年的有好位置,不满四年的有好单位,方案不成熟不见面,重点对象不满意不通过”。近两年转业的团职干部中,有的当上常务副县长,有的成为县法院院长,市纪委、经委、民政、劳动、工商、税务、公安、司法等单位都有军转干部的身影。在安置军嫂问题上,他要求有关部门“既要考虑她们带小顾老的实际,又要考虑稳定的经济收入”。今年“八一”前夕,38名新随军军嫂接到了上岗通知书。
  城市民兵调整改革,事关城区民兵质量建设的大计,要求高,牵涉面广,赵学凤对此始终给予极大的关注,专门召集城区企事业单位一把手座谈会,要求他们全力支持调整改革。调整后专业技术分队由72个增加到188个,专业种类由12种增加到32种,新组建了数据通讯、电子干扰、气象保障等科技含量高的对口专业技术分队,进一步加强了人防专业分队、交通战备专业分队的质量建设。
  淮阴民兵不负众望,充分运用科技练兵的成果,先后命中飞机拖靶两具,击落巡航导弹靶标一具,一举夺得综合成绩和实弹射击两个全省第一,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8版(国内政治专页)

临邑廉政建设分层施教
  本报讯 山东临邑县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依据本县县级、乡科级领导干部和一般党员干部三个层次存在的不同问题,分别施教,收到了明显成效。
  临邑县首先把抓好县级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当作重中之重。三年来,他们先后在县级干部中开展了“党的宗旨”、“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涉外工作纪律”等主题教育活动,运用学文件、放录像、析案例等方式,强化县级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和带头做廉洁勤政表率的意识;乡镇、科级领导干部人多量大,是抓好教育的重要对象,县委先后进行了思想、纪律、作风“三整顿”教育活动;对一般党员干部,临邑县以普及党风廉政教育知识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为主题,由县委抽调八百二十六名县乡干部担任村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指导员”,在全县村支部普遍召开民主生活会,至今一年多时间共收集合理化建议八千二百多条,解决廉政建设、村务公开、减负、社会治安等热点难点问题三千六百六十二件,有八十六个后进村支部上升为一、二类支部。
  (李新平)

第8版(国内政治专页)

泰宁公安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本报讯 近几年来,福建省泰宁县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区内营造安全、有序、和谐、健康的旅游环境。
  泰宁县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金湖、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旅游资源丰富。该县公安局开展创“平安大道”活动,建设“道路畅通工程”,构筑金湖旅游“百里安全路带”,在旅游高峰期,组织警力强化值班保卫、检查巡逻,对旅店业实行规范管理,切实维护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近几年来,泰宁县旅游经济迅猛发展,游客平均每年以百分之三十的比率递增,一九九九年到金湖旅游游客超过七十二万多人次,旅游收入突破亿元。(林秀凤 陈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