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回应人民的心声
  ——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述评
  本报记者刘玉琴 刘琼
  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如黄钟大吕般的主旋律汇成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的雄浑交响。70余台精彩纷呈的剧节目为江苏人民和国内外嘉宾奉上一道道丰盛的艺术大餐,唱响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的颂歌。
  话剧《虎踞钟山》气势宏大,以大开大阖的手法,艺术地表现了我军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进行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走精兵之路的主题,塑造了一代建国元勋的感人形象。话剧《洗礼》热情讴歌了当代军人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境界,给人以强烈的震撼。舞剧《虎门魂》、《星海·黄河》,话剧《世纪彩虹》、《工人世家》,龙江剧《染红玉》等则从不同的艺术视角,凸现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爱国热流令人感奋。这些高质量的演出剧目赢得了观众的由衷称赞,剧场里一次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这说明体现时代本质、回应人民心声的优秀艺术作品在今天更加有着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是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动力。
  贴近时代,关注现实,描写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在朴实平凡中再现崇高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的作品,在演出剧目中放射出异彩,成为艺术节的耀眼亮点。中国当代改革伟大而深刻,波及每一位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内心世界。文艺作品选择最能展示时代内涵,最具人生价值的现实题材,去编织吟唱改革开放年代情关百姓的动人故事,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
  眉户戏《迟开的玫瑰》声情并茂,清新别致,讲述了一个年仅19岁的女孩在家庭遭遇不幸时,毅然放弃个人学业,为社会、为家庭分忧的平凡人的平常故事。作品开掘出主人公身上所蕴含的平凡中的光辉,揭示了社会大变革时期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的强大张力。花鼓戏《闹龙舟》透过当代农民自身艰难变革的足迹,反映了新一代农民的精神追求和他们的新生活。话剧《秦淮人家》写出了生活在南京秦淮河畔的知识分子和普通市民的坎坷命运,《古井巷》则塑造了一个小巷民警在平凡工作中为他人作奉献的感人形象。这些作品映照出文艺工作者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伟大的时代为他们提供了不竭的创作源泉和动力。
  艺术节已上演和将要上演的剧目大多是获得文华奖等各种奖项的优秀剧目,追求艺术的探索与创新,力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成为共同特色。
  一台台高质量、多色彩的参演剧目,使人们受到了强烈的感染和震撼。我们的文艺作品只有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才会进一步走向繁荣与发展。

第2版(要闻)

中国飞行员穿越太湖大桥桥洞
  本报苏州10月6日电 记者杨晴初报道:今天下午3时30分至3时45分,英勇的中国特技飞行员四批次成功穿越了中国内湖第一大桥———太湖大桥一号桥桥洞,为世界航空运动史增添了新的绚丽一笔。
  下午3时29分,来自广西航空运动学校、38岁的杨尚峰和新疆航空协会、39岁的金亮(副驾驶)首先驾驶国产海燕650B轻型飞机飞抵桥前。他们在大桥上空作了两个盘旋,然后对准主桥洞,一气呵成成功穿越,在桥下留下了一道美丽的彩色烟雾。
  位于苏州市吴县境内的太湖大桥一号桥主桥洞净宽34.91米,桥洞净高不足6米。而海燕650B飞机翼展就已达到14.95米,机高达2.65米。杨尚峰和金亮的成功穿越,在现场10万余名观众中激起一阵欢呼。
  紧接着依次飞来的是河北保定航空运动学校飞行员赵金光、山西大同航空训练基地飞行员王建安,他们分别驾驶国产蜜蜂—3C和AD—100T型飞机,在观众的掌声中穿越桥洞。
  下午3时44分,北京科源飞机公司飞行员李卫国和北京轻骑兵飞行俱乐部飞行员林宏各驾驶一架AD—200型飞机,在空中成“二”字形编队飞近大桥。
  在李卫国的长机从主桥洞穿越的同时,林宏的僚机也从主桥洞左侧的桥洞成功穿过,这个桥洞的净宽仅有26.75米。他们的精彩表演,为整个穿越太湖大桥桥洞特技飞行表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使现场观众激动得近于痴迷。
  来自立陶宛的专业特技飞行员尤吉斯·凯雷斯和来自匈牙利的航空表演家彼特·贝森叶在昨天结束的“2000年中国吴县环太湖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中分别荣获冠、亚军。
  中国飞行员以优美的俯冲,为穿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附图片)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南斯拉夫局势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就南斯拉夫局势发表谈话时说,我们对南斯拉夫目前局势极为关切。我们呼吁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和所有政治力量以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用和平方式妥善处理目前的事态,防止发生武力冲突,实现国家的稳定。
  他说,中国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尊重南斯拉夫人民的选择,相信南斯拉夫人民完全有能力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好面临的问题。

第2版(要闻)

华西医科大庆祝九十华诞
  据新华社成都10月6日电(记者余斌、肖林)中国西部地区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卫生中心———华西医科大学今天迎来了她的九十华诞。教育部、卫生部、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国际著名学者和知名人士,海内外校友,师生员工及各界代表共1万多人欢聚成都府南河畔,参加了华西医科大建校90周年庆典活动。
  华西医科大学是国家重点高等院校之一,其前身是创建于1910年的“私立华西协合大学”,当时设文、理、医牙3个学院,以牙科学闻名全国,是我国现代口腔医学发源地。1951年10月被命名为“华西大学”。1953年全国院系调整后,更名为“四川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华西医科大学”。今年9月29日又和四川大学合并组建成为新的四川大学。华西医科大学是我国“211工程”重点建设的三所医科大学之一,现有在校学生7000余人,设8个学院、两个系和两个部,还设有1家制药厂和5所附属医院、9家教学医院。

第2版(要闻)

第五届中华不老城活动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 “第五届中华不老城———老年节大型游园活动”开城仪式今天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
  由中国老龄协会主办、中国老年报社承办的本届中华不老城活动是一项深受广大老年朋友欢迎的大型文化娱乐活动。整个活动设有文艺演出、游艺娱乐、咨询服务、观赏购物等区域,以丰富多彩、自娱自乐的欢庆活动,营造出了新世纪老年人健康、愉快、幸福的精神氛围。(郭山文)

第2版(要闻)

生命晚霞映太行
  ——追记海军模范退休干部李科文
  新华社记者陈万军 新华社通讯员阎灵 金志峰
  今年3月29日下午,海军驻太原地区军事代表室原总代表、正团职退休干部李科文,将他用3天时间赶写出来的《教师应该带头传播科学精神》的文章送往报社,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倒在了血泊之中。
  噩耗从太原传到西安、北京、武汉、青岛、锦州……一个又一个悲痛发颤的声音,通过电话从四面八方传来:“老李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科文是党的好干部、好党员。”……日前,海军驻西安地区军事代表局党委和国营884厂党委,分别作出了向李科文同志学习的决定。
  从1949年11月入伍到今年3月去世,在半个世纪的军旅生涯中,李科文做好事从未间断。他曾用自己微薄的津贴,资助两名家境贫困的学生完成了学业;当他得知家乡兴修水利缺少资金时,毫不犹豫捐出了自己半年的积蓄;在西安火车站,一位丢失钱物的小学教师无路费返回重庆,他立即为她买了火车票……地震灾区,洪涝灾区,贫困山区,都有他捐献的钱款和衣物。
  李科文生前曾在广州、青岛、武汉、西安、太原等军地任职,先后十几次调动工作。职务变了,他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没有变;工作环境变了,他心系群众的作风没有变。退休后的李科文在告别军旅座谈会上,动情地说:“我在海军装备战线工作了20多年,我想尽我的能力,为弘扬社会正气,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做点事。”
  作为党报的一名特约通讯员,李科文经常走街串巷,与群众座谈,及时反映他们的愿望与要求。某军工厂职工向他反映,厂里到市区没有开通公交车,职工上下班和出行很不方便。他立即给《太原晚报》写信,并跑到公交公司反映情况。不久,公交专线车就通到了这家工厂。
  几年来,从公用电话亭乱贴广告、计划生育广告牌受损、垃圾桶不卫生到市民的衣食住行,都是他关注的热点。他揭露伪劣产品时曾受到过威胁,批评不良社会现象时遭到过讽刺挖苦。对此,他不为所动。他说:“只要能为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做一些有益的事,个人无论付出多么大的代价也是值得的。”
  家住山西榆次市的退休职工郭玉兰,得知李科文去世的消息后,难过得一夜未合眼。第二天一大早,她就让大儿子陪着赶到太原。
  在老李的遗体前,郭玉兰悲痛万分,泣不成声:“老李啊,15年来,您一直关心和照顾着我们一家,可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感谢您,您就这么走了……”
  郭玉兰的丈夫武夫牛原是一名海军军官,1986年在昆明扑灭一场特大山火中壮烈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悲痛欲绝的郭玉兰带着3个孩子回到老家山西榆次市。当时任太原军事代表室总代表的李科文想:太原军事代表室党支部是离郭玉兰一家最近的海军党组织,一定要让烈士的亲人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李科文一次次往返于太原与榆次之间,安慰烈士的亲属,他还把烈士亲属接到自己家里,为他们包饺子,让老伴和子女陪伴他们。当得知郭玉兰所在单位因拆迁而住房没有着落时,他先后10多次找到当地有关部门协商解决。
  下岗职工牵动着李科文的心。为让政府及时掌握下岗职工的情况,他深入到太原市几十家企业搞调研,登门找下岗职工谈心,写出了《下岗职工有“四忧”、“六望”》的情况反映,引起太原市有关部门的重视。
  为帮助下岗职工拓宽再就业门路,他了解到太原纺织厂安排下岗女工再就业路子宽、办法好,就及时宣传推广他们的经验,使太原市许多企业纷纷效仿,拓宽了安置下岗职工的渠道。
  有人对李科文的所作所为不理解,问:“你一个退休老头,犯得着为这些不沾边的事操心吗?”他说:“我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一名党员,共产党员一生都该为党和人民分忧。”
  太行垂首,汾水呜咽。李科文这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用行动实践了共产党人的宗旨,用鲜血染红了生命的晚霞。

第2版(要闻)

世界著名中学校长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讯 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学校长及教育界专家10月4日至5日聚集北京大学,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世界著名中学校长论坛———21世纪中学教育国际研讨会”。
  由我国著名重点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主办的这次论坛,吸引了20多位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中学校长以及国内80多位著名中学校长与教育专家的参与。与会者认为,21世纪的中学教育要以培养具有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人才为目标,高级中学教师要具备多元化的知识结构和创新能力,教学中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及管理手段。(邹丹)

第2版(要闻)

香港纪念为港捐躯先烈
  据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记者李海堂)今天上午,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特区政府在这里隆重举行仪式,纪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保卫香港而捐躯的先烈。
  行政长官董建华率领特区政府高级官员及各界人士代表出席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也向先烈敬献了花圈。
  1941年至1945年,日军占领香港。为保卫香港,不少香港市民与来自内地的抗日战士,奋不顾身,顽强抵抗,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其中,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就是一支重要力量。

第2版(要闻)

周鹏飞摹伟人书体展举办
  本报讯 “周鹏飞书毛泽东主席书体展”日前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
  现任职于济南陆军学院政治部的周鹏飞多年来遍览伟人书体,临摹伟人手迹,本次展出的数十幅作品是从他的上千幅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周鹏飞作品为毛主席纪念堂、韶山毛主席纪念馆、各地博物馆和海内外人士收藏。(陈复尘)

第2版(要闻)

《中华医学论文集萃》出版
  本报讯 迄今为止我国医学论文汇聚最全的大型医学文献集———《中华医学论文集萃》(上、下册)日前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全集分为呼吸系统、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等18个专栏共1500余篇论文,400万字,既汇入了著名专家学者、国家各大医疗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学术研究成果,又充分展示了基层医务工作者在防病治病等方面的实践经验,集中体现了我国近10年来医学各学科各专业领域的学术进展和学术成就,为21世纪我国医学的发展研究,提供了较系统全面的文献资料。(科闻)

第2版(要闻)

74名内地优秀人才获准到港工作
  据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处长李少光披露,香港推行输入优秀人才计划10个月以来,已有74名内地优秀人才获批准到香港工作。
  截至今年9月份,香港入境事务处共收到来港工作申请349份,其中74份已获批准,166份被拒绝,53份被撤消,其余56份仍在处理中。针对外界对“优才”计划的一些误解,李少光指出,有很多雇主误以为受聘人一定要有博士学位才可以申请来港。其实,学历背景只是考虑的因素之一,其他还包括工作经验、相关的研究成果等。

第2版(要闻)

阿地力走钢丝跨越两座山峰
  据新华社长沙10月6日电(记者刘涛)如腾云驾雾一般,“高空王子”阿地力在52分22秒钟时间内成功地从南岳衡山的芙蓉峰峰顶徒步高空走钢丝,走完了1300多米的距离,抵达衡山主峰祝融峰,从而创造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徒步高空走钢丝跨越两座自然山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原定跨越开始时间是下午2时,但由于山雾很浓,在飞机几次实施人工降雨之后,天气才逐渐好转。为此,阿地力在没有任何保险带的帮助下,直到下午4时16分才完成徒步走钢丝跨越两座自然山峰的壮举。数万人在两座山峰的峰顶观看了阿地力匪夷所思的冒险表演。
  这是阿地力19年高空生涯中首次尝试跨越自然山峰。钢丝架设在南岳主峰祝融峰与附近的芙蓉峰之间,总长度1389米,垂直高度436米,落差大约90米。

第2版(要闻)

国家体育总局等举办晚会
  欢迎奥运健儿凯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朱冬菊)第二十七届奥运会的帷幕已于10月1日在悉尼落下,迎接奥运健儿凯旋晚会的帷幕今晚在北京开启。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奥林匹克星》大型文艺晚会。
  夜幕刚刚降临,中央电视台演播室内已是一派喜庆气氛。当带着丰收喜悦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成员来到现场时,人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些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中华儿女。
  健儿们胸前的奖牌在辉煌的灯光下闪烁。《焦点访谈》栏目的主持人对奥运奖牌得主进行了访谈。访谈表明,一块块奖牌凝聚着中国体育健儿胜不骄、败不馁的良好品质,凝聚着他们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操。
  奖牌在辉煌的灯光下熠熠生辉。《生活》、《朋友》等栏目的主持人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交谈。人们从中得知:每一块奖牌都凝聚着教练、队友、队医、厨师等的心血和汗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正是无可比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团结拼搏精神,使奥运赛场上一次又一次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
  中国奥运健儿以顽强拼搏精神和高超精湛技艺赢得了奖牌,也赢得了人们的尊敬。文艺工作者用歌声、用舞姿,表达对奥运健儿崇高敬意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祝愿。

第2版(要闻)

中国舞蹈“荷花奖”决赛在宁波举行
  据新华社宁波10月6日电(记者柴骥程)由兰州歌舞剧院创作并演出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拉开了第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决赛的帷幕。从今天起到10月17日的12天时间里,全国14个歌舞剧团携带9部大型舞剧、4部大型舞蹈诗和1部中型舞蹈诗将在宁波角逐最高荣誉“荷花奖”。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中宣部批准立项的全国性专业评奖,代表我国舞蹈艺术的最高荣誉。这次参加决赛的14部作品是从全国42部参赛作品中经过两轮投票筛选出来的。
  本次“荷花奖”决赛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宁波市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