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印俄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两国将加强军事技术合作
  本报新德里10月3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这里宣布,两国在主权平等、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这种关系不针对任何第三国或国家集团,也不谋求建立军事政治联盟。
  普京今天上午同瓦杰帕伊举行了单独会晤,接着,双方代表团举行正式会谈。双方在会谈结束后签署了《战略伙伴宣言》和科技合作协议、民事和商业领域相互提供司法帮助条约、文化、科学和教育协议、在印度东部近海联合勘探石油和天然气等协议。
  《战略伙伴宣言》分政治、贸易和经济、防务、科技、文化等6部分。其中政治部分规定,双方最高领导人每年举行一次会晤;政务和外交部门定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磋商;加强在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以及其它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进一步作出努力,以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实现全面和彻底的裁军,在全球范围内削减并最终销毁核武器,防止核扩散,和平解决争端;不参加任何针对另一方的政治和军事集团以及联盟或武装冲突,也不参加任何侵犯对方独立、主权、领土完整或国家安全利益的条约、协议。两国将加强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
  在签字仪式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瓦杰帕伊宣称,普京此行必将有力地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普京表示,俄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采取“切实和具体”的步骤,重新启动已陷入僵局的对话,以缓和南亚紧张的军事和政治局势。普京邀请瓦杰帕伊访俄,印方接受了这一邀请。

第3版(国际)

英贸工大臣表示
  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新华社伦敦10月2日电 (记者陶志彭)英国贸易和工业大臣斯蒂芬·拜尔斯2日表示,英国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拜尔斯是在参加在伦敦举行的题为《中国与世贸组织》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英国一贯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因为中国融入多边贸易体系将使各方受益。我竭力主张英国企业要积极把握现有或行将来临的新机遇。”
  与会的世贸组织前总干事鲁杰罗说:“我历来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发展和加强多边贸易体系的重大事件。没有中国的加入,世贸组织将不成其为真正的全球性贸易组织。”
  中国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在研讨会上说,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希望早日加入世贸组织。但是,中国人民最为关注的不是加入世贸组织的具体时间,而是中国以什么条件加入。我们坚持认为,中国必须在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基础上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会给该组织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也将有助于发展中国的市场经济机制。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南非种族和解任重道远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新烽
  种族问题一向困扰南非社会。上个月结束的南非全国反种族歧视大会就种族歧视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正如姆贝基总统在开幕词中所倡导的那样,与会者“百家争鸣,畅所欲言”。和风细雨的探讨、唇枪舌剑的辩论、追根溯源的剖析以及乐观务实的展望,使得会议高潮迭起,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然而,会议期间黑白两大种族对问题大相径庭的看法,以及会议前后发生的一连串种族歧视事件,又表明,南非要实现真正的种族和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姆贝基在开幕词中指出,1994年新南非的成立标志着种族隔离制度的消亡,但种族歧视现象并未因此而消除,它仍影响着国家的团结、稳定和发展,对这一问题必须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他认为,现在的普遍社会心态是,白人害怕失去既得利益而对未来充满恐慌,黑人则期待获得更多权益而对未来充满希望。
  应当说,姆贝基总统的讲话符合南非的现实情况,但与会者在如何评价姆贝基总统讲话的问题上却形成黑白分明的两大阵营。发言者普遍承认南非目前仍存在种族歧视问题,但在“谁歧视谁”的问题上观点严重对立。在黑人强调至今仍受白人歧视的同时,白人也表示现在已沦落为受黑人歧视的“二等公民”,提出反对“新的种族歧视”。就在会议开幕前夕,近百名白人矿工还在大厅前抗议自己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前总统德克勒克也打破沉默,认为新旧南非转型时期奉行的种族和解原则正在“滑波”,“白人正在被边缘化,恐惧感与日俱增”。
  严酷的社会现实诠释了南非种族歧视现象的严重性。就在会议召开之际,先后发生了3起令人震惊的恶性事件。8月29日,约翰内斯堡一名37岁的黑人拉姆普拉被白人老板绑在卡车尾部,拖行5公里致死,尸体弃于荒野,被人发现时,脚踝上还拴着铁丝。同日,比勒陀利亚一所学校的黑白学生之间又爆发激烈冲突。黑人学生在事后说,警察和老师在冲突中帮助白人学生打他们。次日,北方省一名14岁的黑人女孩被服装店的老板强行脱去上衣,并在她的上身和面部涂满白漆,原因是那位白人经理说女孩偷了店里的钱。
  为了用实际行动促进种族和解,新南非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赢得多数民众的交口称赞。8月31日,姆贝基接见了刚从菲律宾被释放回国的白人斯特赖多姆夫妇及其家人,代表南非政府和人民欢迎他们平安归来,会见气氛热烈、亲切,感动得斯特赖多姆夫妇逢人便说:“我为自己是南非人而自豪。”为营救这对落难夫妻,南非外交部专门派特使出访菲律宾斡旋,当得知他们被释放的消息时,祖马外长乘专机亲往利比亚迎接,体现了新南非政府为促进民族和解的认真努力。
  在这次大会上,还出现了一个十分感人的场面。白人心理学家布洛克在大会发言时,一反白人此前的态度,声泪俱下地请求黑人宽恕和原谅包括他自己在内的白人过去对广大黑人同胞的伤害。他的忏悔赢得全场长时间热烈鼓掌,不少代表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布洛克还表示,希望白人能够体察黑人同胞的宽广胸怀,他认为,正是黑人的宽容才使南非避免了一场内战,他呼吁:“让我们携手共同奔向未来。”
  尽管持续300多年的种族歧视政策和种族隔离制度给南非社会打下了极深的烙印,积怨甚深的种族对立情绪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扫除干净,但政府建立平等和谐新社会的主张已逐渐深入人心,正在成为南非人民的共同心愿。为此,与会者强调要从宣传教育入手,使各种族人民摒弃“以肤色取人”的旧意识,建立“以心灵评价人”的新观念。会议建议政府将2001年至2010年宣布为“反种族歧视十年运动”,同时将每年的12月16日定为“种族和解日”。会议呼吁白人主动向种族隔离制度的受害者黑人进行经济赔偿,表现出进一步改善种族关系的良好愿望。(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3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大跌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2日电(记者林川)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价格上周大幅回落,跌破每桶30美元大关。
  据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佩克秘书处2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上周该组织的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29.04美元,比前一周的32.40美元下跌3.36美元。
  国际市场油价在过去的一周里也明显回落。美国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一周内下跌近6%。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除了美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这一因素外,导致上周原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沙特在欧佩克首脑会议上表示准备提供稳定世界石油市场所必需数量的原油,伊拉克表示不会因抗议联合国要求其向科威特赔偿巨款而中断原油出口。不过,多数市场专家预计,由于世界范围的石油库存过低,加上大多数石油出口国原油开采量已经接近生产能力的极限,国际市场油价仍将长期维持在高价位上。
  另据报道,科威特和伊拉克两国关系近日再度紧张,以及欧盟15个成员国财长9月29日在布鲁塞尔未能就是否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导致国际市场油价2日再度普遍上扬。11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31.08美元。美国轻质原油则攀升到每桶32.12美元。

第3版(国际)

朝邀韩参加党庆活动 韩政党团体表示欢迎
  新华社平壤10月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3日以政党、政府和社会团体联席会议的名义,邀请韩国一些政府机构、政党、社会团体和个人,参加将于10月10日举行的朝鲜劳动党建党55周年庆祝活动。朝鲜方面今天已通过板门店联络事务所向韩国总统府秘书室、国务协调室,新千年民主党、大国家党等6个执政和在野政党以及22个社会团体及个人发出了邀请。
  据新华社汉城10月3日电 (记者高浩荣)据此间媒体报道,韩国一些社会团体人士3日对朝鲜邀请他们参加朝鲜劳动党成立55周年的庆祝活动表示欢迎,并希望政府能批准他们成行,以促进南北关系取得新进展。
  目前,韩国政府尚未对朝鲜的这一邀请作出决定。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巴以冲突酿成危机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席卷整个巴勒斯坦自治区和被占领土的反以斗争昨天已进入第五天。以色列当局动用战斗机、直升机、坦克和装甲车以及大批军警,继续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等巴勒斯坦地区加强军事镇压。包括3000名巴勒斯坦警察在内的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用轻武器和石块顽强抵抗。在昨天的激烈冲突中,又有15名巴勒斯坦人和1名以色列军人被打死,数百巴勒斯坦人受伤。据不完全统计,自9月28日巴以在耶路撒冷爆发冲突以来至10月2日为止,已有51名巴勒斯坦人和3名以色列人丧生,1800多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巴以之间愈演愈烈的流血冲突举世关注,严重危及中东和平进程。
  巴以此次大规模武装对抗的起因来自以色列方面。正当巴以在和谈最后阶段就耶路撒冷等核心问题争执不下之际,以色列右翼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在数百名军警和保镖的护卫下,于9月28日突然闯进属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东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访问”,遭到巴勒斯坦人的抵制和抗议。巴自治机构指责巴拉克政府纵容沙龙等利库德成员对伊斯兰圣地进行挑衅性访问,应对巴以之间因此引发的流血冲突负责。沙龙在对东耶路撒冷伊斯兰圣地进行他所谓的“和平访问”之后,继续声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久的统一的首都”,点燃并激化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以民族情绪。在9月29日周五的穆斯林聚礼日,正在祈祷的巴勒斯坦人又突遭枪击,这犹如火上浇油,使日前爆发于耶路撒冷地区的抗议活动演变成遍及整个巴勒斯坦地区的反以武装斗争。连日来,愤怒的巴勒斯坦人在进行总罢工的同时,在巴勒斯坦的主要城镇地区设置路障,用石块和轻武器与以色列军队针锋相对。以色列当局不仅使用轻重武器实弹射击,还从1日开始向加沙地带的巴警察驻地和巴居民房屋发射火箭,致使流血冲突更加带有战争性质。
  在整个巴勒斯坦地区重燃硝烟战火的同时,巴以双方的立场尤其令人注意。在巴以流血冲突爆发前,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于9月25日举行了自戴维营会谈以来的首次会晤,美国的和平斡旋活动也在加紧进行。巴拉克正面临两难选择:要么被沙龙为首的利库德反对派掀翻内阁,要么与利库德右翼竞争对手合组“团结政府”。沙龙的耶城之行也要了巴拉克的“好看”。面对外界压力,巴拉克日前多次呼吁停火,要求阿拉法特采取措施恢复局势平静。阿拉法特于9月30日和10月2日先后访问埃及和约旦之后,强调停火必须有两个条件:一是以色列军队撤回到冲突爆发前的驻地;二是组成有巴勒斯坦、以色列和美国参加的联合调查组,以确认冲突的起因和责任。
  巴以之间日益激化的大规模流血冲突,在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应。连日来,在埃及、也门、约旦、叙利亚、黎巴嫩等地,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浪潮此起彼伏。埃及和叙利亚两国总统2日在开罗一致呼吁,尽快召开讨论耶路撒冷问题和巴以冲突的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以便在严峻形势下统一阿拉伯国家的共同立场。已有7个阿拉伯国家立即表示支持召开首脑会议的建议。与此同时,巴勒斯坦方面紧急呼吁国际社会干预,分别要求阿盟、欧盟和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还要求欧盟方面向巴勒斯坦地区派出维和部队,以保护巴勒斯坦人免遭杀害。法国严厉谴责沙龙对耶路撒冷的挑衅性访问引发的流血冲突,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日前在访法时也认为沙龙的耶城之行造成了紧张局势。美国总统克林顿提议,举行由美、以、巴三方首脑主持的巴以安全会议,以便今后合作控制地区安全形势。
  在巴以冲突处于失控状态之际,埃及报纸报道说,阿拉法特和巴拉克4日将前往巴黎,与奥尔布赖特举行巴、以、美三方会晤,磋商如何尽快平息局势等紧迫问题。在巴以有关签署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永久协议谈判仍无进展的紧要关头,巴以之间的这场空前激烈的冲突,使世界对巴以和平进程前景的评估和展望留下了许多悬念和疑问。
  (本报开罗10月3日电)

第3版(国际)

两伊讨论加强交通合作
  据新华社德黑兰10月2日电(记者刘国远)伊朗交通部长霍贾提和来访的伊拉克交通运输部长哈利勒2日在此间就加强两国交通合作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有关允许外国飞机经伊朗领空飞往巴格达及连接两国的铁路网等问题。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随着要求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呼声日益高涨,越来越多的国家准备恢复飞往巴格达的正常航班。因此,哈利勒呼吁伊朗允许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飞机经伊朗领空飞往巴格达。
  哈利勒在会谈时说,俄罗斯和法国已经决定恢复飞往伊拉克的正常航班。在这两个国家的带动下,最近已有好几个国家的飞机不顾美国的反对飞抵巴格达。他说,巴格达将允许伊朗火车经伊拉克领土到叙利亚,而不用绕道土耳其,伊拉克已就此事与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接洽。
  霍贾提表示,伊朗愿意与伊拉克加强在交通领域的合作,特别希望能够把两国的铁路网连接起来。这样,伊朗火车就可直接经伊拉克领土前往叙利亚,而不必绕道土耳其。他说,伊朗交通部专家将研究关于伊拉克提出的要求允许外国飞机经伊朗领空飞往巴格达事宜,然后再作出适当决定。

第3版(国际)

俄宣布打捞失事潜艇方案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日电(记者盛世良)俄罗斯“红宝石”中央海军兵器设计局局长兼总设计师斯帕斯基院士2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失事沉没的核潜艇“库尔斯克”号将在截去艏舱后捞出。
  据俄罗斯新闻媒体报道,斯帕斯基说,“凯尔迪什院士”号科学考察船9月25日至10月2日用“和平1号”和“和平2号”潜水装置对核潜艇周围进行了摄像,考察了艇体,寻找了残片。考察过程中发现,长约30米、重达3000吨的艏舱严重损坏,难以同核潜艇一起打捞。俄将用“水下吸尘器”清除艇艏周身的淤泥,再用超强度“条锯”切除艏舱,然后用配备有特种抓钩的平台捞出艇体。

第3版(国际)

南总统发表电视讲话
  呼吁公民不参加罢工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2日电(记者杨成明、黄强)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2日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南联盟公民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之前不要参加由北约提供经费和反对党联盟组织的罢工以及其它暴力活动。
  南联盟选举委员会9月28日凌晨公布了大选的最终结果,现任总统米洛舍维奇和反对党联盟推举的总统候选人科什图尼察在同月2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得票数领先,但均未超过半数。因此,他们将进入第二轮总统选举。
  反对党联盟指责联盟选举委员会在选举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并要求重新计算选票,否则将投诉宪法法院。对此,联盟选举委员会1日晚发表声明,正式拒绝了反对党联盟的请求,并强调将如期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
  目前,当局同反对党联盟在是否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问题上形成对峙局面。反对党联盟近几日已在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等城市开始部分罢工罢课、封锁交通,并表示将于10月4日在塞尔维亚全境举行总罢工,封锁所有的道路,使整个社会陷于瘫痪状态。

第3版(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
  加强对全球化有效管理
  标本兼治解决难民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记者谢美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2日在第五十五届联大第二委员会(经济和财政)一般性辩论会上发言时强调,应当加强对经济全球化的有效管理,确保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全世界所有的人民。
  王英凡说,为达到上述目的,必须对现有的全球经济体制进行改革,使其能够代表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使经济全球化能够体现人道主义,使适者生存的丛林规律转变为能够体现公正和文明的法制。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3日电(记者严明)出席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第五十一届执行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宗淮3日在会上发言,呼吁标本兼治解决难民问题,特别是要努力消除难民产生的根源。
  乔宗淮说,联合国难民署为推动难民问题的永久解决,为促进世界的稳定、发展与进步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第3版(国际)

10月3日,被解救的12名菲律宾教士在首都马尼拉与媒体见面,民众纷纷上前慰问获救者(左)。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