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万众一心助申奥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符福渊
  10月22日是纽约近来难得的一个阳光明媚、气候宜人的日子。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的“海外华人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签名征集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记者看到,路人对签名活动确实反应热烈,签名的人络绎不绝。签名的大多是华人,但也有为数不少的白人、黑人和其他亚裔人,有男子、妇女,也有老人和儿童。一位老年华人用繁体字先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谭荣万”,然后在旁边签了另一个名字“谭陈翠仪”,显然是为太太代签的。他说,这是中国人的好事,应该支持。十来个孩子叽叽喳喳地挤到桌前,问应该签中文还是英文,然后一个个认真地在红绸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一个身高刚够桌子的男孩从他妈妈手中接过笔,一笔一画地把自己的英文名字“WenXiao”端端正正地写在绸布上。两位路过的黑人听工作人员的介绍后,二话不说就接过笔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不一会儿,三幅红绸布上已密密麻麻地签满了名字,工作人员一边换上新绸布一边说:“今天签名进展快,看来得赶紧再去买几幅绸布。”
  参加签名活动的统一促进会工作人员许多已年逾花甲,他们不停地向行人介绍今天活动的目的,解释为什么要支持北京申奥,并向路人递上签字笔。今年已97岁的前国民党将军沈策也在签字桌边招呼签名者。人们踊跃签名的盛况使他们感到欣慰和兴奋。
  签名活动举办者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对记者说,他们的计划是征集1万个签名,现在看来肯定会超标。花先生说,“我们希望以此为北京申奥和中国统一尽一份力。”
  纽约华人支持北京申奥签名活动开始于今年10月1日。那一天,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曼哈顿的松柏中学举行了集会。为了表达海外华人心向祖国,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以及通过加强体育交流促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大业的希望,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决定开展大规模的支持北京申奥签名征集活动。
  (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穷人与“数字蛋糕”
史宗星
  在10月上旬举行的一次网络会议上,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宣布了一项计划,叫做“缩小数字差距”。说白了,就是要帮穷人上网,让穷人和有钱人共享当今最美味的“数字蛋糕”。
  布朗说,目前在英国,每两个较富裕的家庭中就有一个能够上网,而在收入低下的居民中,每20个家庭才有一个能上网,如此大的差距有碍于英国的未来和发展。他宣布,政府决定实施一项计划:为贫穷社区免费提供因特网接入点,免费提供信息技术培训,为低收入家庭提供10万台二手电脑。
  布朗的这一计划,是对布莱尔首相今年3月一项计划的具体化。当时,布莱尔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要使所有英国人5年内都能上网。他说,对一些人来说,因特网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因特网和电子邮件仍是望尘莫及的领域,“如果我们不希望社会在新经济时代出现分化,同时又想创造一种属于所有人的未来知识经济,普及因特网技术至关重要”。布莱尔宣布,他“下一步的工作是把电子网络交给穷人和收入不高的人”。对英国的穷人来说,这的确是个福音。
  这几年,网络技术发展异常迅猛,网络的应用已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人们的衣食住行和工作,也许很快就能达到“离开网络就不能生活”的程度。但是,网络的发展是非常不平衡的,富人和穷人、富国和穷国间的“数字鸿沟”正在迅速扩大。信息技术的发展,迄今并没有给世界各国和所有人带来均等的机会和财富,反而成了导致富者更富、贫者愈贫的一个重要因素。国际社会正急切地关注着这个问题。
  英国本身的“数字鸿沟”,自然要由英国政府填补。英国是个发达国家,有钱也有技术,解决起来应该不会困难。别的一些国家,只要有能力又有决心的,在解决这一问题上也会取得成效。但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有这个能力。有报道说,在发展中国家中,目前还有一半人从未打过电话,整个非洲的电话线加在一起,刚抵得上纽约曼哈顿岛电话线的长度。当许多非洲人一日三餐无着,甚至连清洁水都没得喝时,你让他们拿什么去制作“数字蛋糕”呢?
  联合国似乎发觉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和急迫性。安南秘书长不久前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措施消除信息技术差距。世界银行决定出资5亿美元用于填补这条鸿沟。联合国的一个部长级会议甚至制定了具体指标,要求各国把上网费用降低到人们能承受的水平,创建公共入网点,确保所有社区在2005年前后都能接入因特网,使所有人能接触到因特网。这的确是个不错的构想。但能否实现,却让人心存疑虑。
  “数字鸿沟”是南北经济差距不断扩大的产物。要消除它,就不是弄几台电脑、拉几条电话线就能解决的,而涉及到当今世界经济平等、对穷国扶贫和减免债务、打破技术垄断和无条件转让技术等诸多带根本性的问题。类似英国这样发达的欧美国家,它们可以对自己国内的“数字鸿沟”非常关注,也可以下大力气在短时间内加以解决,但让它们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层面上为穷国做些真正顶用的事是很难的。因为他们热衷于为赚钱而向发展中国家推销信息技术和垄断市场,而对于向穷国无条件进行信息技术转让和大规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援助,它们历来是“雷声大,雨点小”。因此可以预料,当英国国内的“数字差距”缩小之时,世界性的“数字鸿沟”很可能比现在更宽、更深。让全世界的穷人都能上网,将是一条漫长和艰难之路。

第7版(国际)

非洲证券市场统一规则
  新华社拉各斯10月30日电 (记者叶兴增)据此间媒体30日报道,非洲证券交易所协会最近作出决定,该协会所属的18个证券交易所即日起实行统一交易规则,允许证券公司自由选择证券交易所进行跨国股票交易。
  非洲证券交易所协会第六届年会日前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会议。会议最后通过了上述旨在加快非洲证券市场一体化进程的决定。根据该项立即生效的决定,非洲资本市场将成为一个在非洲不受国境限制的开放式市场,希望上市的公司只要遵守上市交易所所在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挂牌上市后便可依据非洲交易所协会制定的统一交易规则,自由选择协会所属的任何一家证券交易所进行跨国股票交易。
  会议期间,与会者还就规范协会所属各家证券交易所的不同上市交易规则、促进非洲证券市场的发展和迎接21世纪高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非洲证券交易所协会成立于1993年,其宗旨是通过信息交流等手段为非洲国家证券交易所加强双边合作提供便利。目前,该协会属下的在非洲有较大影响的证券交易所包括: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尼日利亚证券交易所等。

第7版(国际)

美国财政盈余
再创历史新高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日前宣布,至9月30日结束的2000财政年度,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盈余高达2370亿美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统计,这是联邦政府在1998财年、1999财年分别盈余692亿美元、1244亿美元之后,连续第三年创造财政盈余。美国上次连续三年财政盈余的纪录是1947年至1949年。
  在白宫南草坪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克林顿说,“连续第三年盈余,是我们国家自从杜鲁门1949年执政后51年来的第一次”。他抨击共和党主导的国会不要浪费盈余,要拿出一小部分用于改善教育现状。
  此间分析家认为,克林顿此次大谈财政盈余,一是支持他的副手戈尔角逐白宫宝座;二是压共和党人在目前争斗激烈的2001年度财政预算谈判中作出让步;三是为自己执政8年表功。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美景星辉之地
  本报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戛纳一年中有3000多个小时的阳光丽日,偏偏在我们到访时阴雨绵绵,欢迎我们的戛纳市负责文化与新闻的副市长保罗·西莫内特,对此几次表示遗憾。不过,湿漉漉的戛纳向我们所展示的一切却另有情调。
  阳光、沙滩、碧海、蓝天、花丛、翠绿是构成戛纳的主色调。从古到今,世界一些名流富贾来到戛纳后都会被她的美景所吸引。1815年,拿破仑从囚禁他的厄尔巴岛逃出,在朱安湾上岸途经戛纳时,尽管他一心想着复仇,但也不乏对这方水土的赞美之词;1834年,一位英国大臣带着女儿去意大利度假偶尔路过此地,由于秀丽的风景以及一家小店以海鲜美味的热情款待使他流连忘返,于是他在戛纳盖了一幢豪华别墅。从此,一批批显贵、艺术家、作家和诗人纷至沓来,戛纳不仅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一座城市,而且处处溢透出文化的韵味;此后,卓别林、戴安娜等都曾慕名到此一游,以领略戛纳的绮丽与斑斓。
  正由于戛纳灿烂的阳光和迷人的风景,1939年,法国政府决定在这里创立国际电影节,后因二次世界大战而被延期。1945年,法国艺术活动联合会受法国政府的委托,经过积极准备,第一届国际电影节于1946年在戛纳揭幕。最初,电影节相继在拉克瓦塞特豪华旅馆和戛纳的一些著名别墅举行,参加者只有几百人。随着参加电影节的人数越来越多以及影展大楼的落成,戛纳逐步成了世界电影的一个重要“看台”和“缩影”。一到电影节,不同风格、流派、倾向和类型的电影在这里交流,来自世界各国的明星在这里会聚。
  据介绍,电影节期间,所有的大牌明星都不愿错过这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像索菲亚·罗兰、伊丽莎白·泰勒、克林伊斯特·伍德、罗贝特·雷德弗、汤姆·克鲁斯、约翰·屈夫塔等等都曾光临盛会。成千上万的影迷们更是将影展大楼前的广场和拉克瓦塞特旅馆边的海滨大道(即明星大道)挤得水泄不通,以满足看到各人所崇拜的电影明星的夙愿。戛纳的所有旅馆因此爆满,其全年收入的15%—20%都是在这10多天中获得的。
  在明星大道边的图片展览室里,记者欣赏到400多个世界明星在烧制的黄色瓷砖上留下的永恒手印。在前排的右边,好不容易找到了中国著名导演陈凯歌的手印和签名,还看到了巩俐与世界明星比肩而立的光彩形象。拍明星照片的著名摄影师吉勒·特拉韦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述了他对明星的看法。他认为,有的明星很聪明,有的则很笨;有的人很善良,有的人则很刻薄。实际上,如果我们真正贴近明星,很快就会发现他们和我们一样。问题是,如何拉近我们与明星之间的距离,这距离既是时间的,又是空间的。
  在多梅尔格花园别墅这一曾经接待过众多电影明星的地方,戛纳市副市长西莫内特为“欧洲之旅”摄制组一行安排了高规格的宴会。他在讲话中强调,戛纳电影节已成为世界最著名的电影节之一。但是,当记者问及法国乃至欧洲国家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上所占份额时,不到1%的比例确实让他有点难于启齿。可见,目前的戛纳电影节既是耀眼的,又是带有虚幻色彩的。(本报戛纳电)(22)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沃尔玛的商业秘诀
  ——访李斯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本报记者 施晓慧
  美国沃尔玛零售连锁集团像一个商业神话。当《财富》杂志1955年开始评选500强时,它还不存在。1962年它从阿肯色州本特维尔镇一家小杂货店起家,而今在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全球500强企业中名列第二位。它去年的销售额达到1650亿美元。预计今年可达1910亿美元。
  沃尔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发展,主要依靠两个看家本领:削减开支和薄利多销。几十年来,沃尔玛因给顾客带来经济实惠的折扣店、平价店而誉满美国。90年代初期,美国零售业发生了一场空前激烈的大战。有145年历史的G.FOX百货公司倒闭了,著名的西尔斯百货公司卖掉了一度为世界第一高楼的西尔斯塔,沃尔玛也未能幸免。当时,沃尔玛的创始人萨姆·沃尔顿去世不久,沃尔玛的利润开始下滑,1995年它不良的销售业绩,使其出现了开业100个季度以来的第一次负增长,股票价值大跌。
  沃尔玛的生存一时受到威胁。《财富》杂志当时评论道:沃尔玛能使神话再现吗?
  沃尔玛公司充分发挥了它的看家本领:严格控制开支,压缩库存,采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跟踪监控每个项目的销售和供货情况。以最低的库存保证所有分店商品不出现脱销现象。在投资回收率重新回升之后,沃尔玛大举发展超级购物中心,仅1998年,就在美国开张了100家,从薄利多销中获取利润。
  然而,就商家而言,使用“削减开支和薄利多销”的策略并非新鲜事,沃尔玛的独特优势究竟在哪里呢?
  谈到沃尔玛的企业文化,李斯阁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说内容很多,如尊重同仁的开放式公仆领导、包括“三米微笑”和“保证满意”退换政策的服务顾客原则、解决问题不过夜的追求卓越作风、“逆流而上、另辟蹊径、不墨守成规”的创新精神等。他试着用一句话概括,即:对每一个人的尊重。但他接着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它包括:尊重顾客,理解顾客赚到每一分钱都不容易,因此要使他们买到的每一件商品物有所值;尊重雇员,使在沃尔玛工作的每一个人都能成长和有发展的机会;尊重供应商,给产品以合理的价格,按时付款;尊重政府,沃尔玛在任何地方都是合格的公民,是合法的纳税人;尊重社区,对沃尔玛所在的社区给予回报,建立孤儿院或救助贫困的家庭。
  李斯阁的解释使记者想起了沃尔玛的创始人萨姆·沃尔顿的故事。在沃尔玛公司已拥有500多亿美元资产时,沃尔顿率领的采购队伍仍然非常节俭,有时8个人住一个房间。于是有人问他,为什么公司还要那么精打细算?沃尔顿说,“答案很简单:因为我们珍视每1美元的价值。我们的存在是为顾客提供价值,这意味着除了提供优质服务之外,我们还必须为他们省钱。如果沃尔玛公司愚蠢地浪费掉1美元,那都是出自我们顾客的钱包。每当我们为顾客节约了1美元时,那就使我们自己在竞争中领先了一步——这就是我们永远打算做的。”
  沃尔玛的低价,不是降低商品的质量;沃尔玛的增效,不以损害雇员为代价。他们靠调动起所有员工的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靠改进管理和服务系统,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让顾客花出的每一分钱物有所值。这恐怕才是沃尔玛成功的真正秘诀。
  采访结束时,李斯阁走到每一位记者前握手告别,脸上依然是谦和的微笑。这时,记者突然意识到,这平易与微笑,不正是沃尔玛“尊重每一个人”理念的体现吗?

第7版(国际)

近一半美国人每天用电子邮件
  新华社洛杉矶10月29日电 (记者吴月辉)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表明,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电子邮件已经成为美国人的一种日常交流工具,目前大约有42%的美国人每天都使用电子邮件。
  这项调查报告认为,作为因特网最基本的服务之一,电子邮件的发展速度完全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调查发现,全世界电子信箱的数量去年一年增加了88%,达到5.7亿个。1998年,美国邮政部门传递的邮件为1010亿件,同年因特网传递的电子邮件多达4万亿件。目前在美国1亿多因特网用户中,80%以上都有电子信箱,其中超过70%的人每天都查看自己的电子信箱。

第7版(国际)

哥伦比亚查获1吨可卡因
  新华社波哥大10月29日电 (记者吴瑞根)哥伦比亚警方在28日的两次缉毒行动中共查获1131千克可卡因,逮捕了6名贩毒嫌疑犯。
  警方负责人29日在此间宣布,在北部海港巴兰基亚和西南部纳里尼奥省伊皮亚莱斯镇分别查获了700公斤和431公斤可卡因,6名贩毒嫌疑犯中有两名是厄瓜多尔人。哥伦比亚全国约有10万公顷土地种植古柯叶。
  哥伦比亚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生产国之一。近年来哥政府加大了缉毒力度,严厉打击了贩毒集团的气焰。

第7版(国际)

位于法国中部的“未来电影公园”是一座集中了最先进视听技术和手段的乐园,它每年接待200多万游客。图为外观似管风笛的放映厅。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