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视点

改变财政包揽过多的分配局面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 苏明
  我国现有的财政供给范围过大过宽,影响了政府的重点支出。应集中财力确保国家投资重点,清理和规范事业单位的财政经费供给范围,对国有企业的亏损补贴制度进行改革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明确指出,要“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共财政框架”,这就为我国未来的财政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建立公共财政框架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很多,当前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加大改革力度,改变国家财政包揽过多的分配局面。
  我国现有的财政供给范围和支出分配结构是从建国初期的大财政、供给制发展而来的,是建立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上的,其最大特征是国家包揽的面过大,财政支出范围过宽,几乎覆盖到整个社会生产与消费的各个方面,一些本应由市场解决的问题被纳入财政分配范畴。这种供给制的分配滞后于当前整个经济分配格局形势的变化,也与市场经济的要求不相适应,必须进行改革。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现在国家每年的新增财力有限,而财政的增支压力相当大,经济结构调整、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科技教育发展等都需要财政加强支持力度,这是关系到整个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但如果不对现行财政支出分配格局进行调整,该减的减不了,那么,财政就无力承担和满足上述政府的重点支出要求,改善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就会是一句空话。因此,改变国家包揽过多的分配状况,将应由市场和社会负担的部分从财政支出中分离出去,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界定财政支出范围、强化财政支出管理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也是优化财政分配结构、强化重点建设事业发展、改善财政运行状况的重要条件。
  这方面主要应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集中财力确保国家投资重点。按照市场经济要求,财政投资的基本政策取向必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改变财政投资包揽过多的弊端,逐步减少竞争性领域的投资,以集中财力确保国家投资重点。关于竞争性领域的财政投资,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政策理论问题,在不同的国家及不同的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界定。中国处于体制转轨时期,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财政投资只能是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而对于支柱产业与基础产业等重点竞争性领域,政府及财政投资还不能过早地退出,应当采取扶植政策,促进产业结构和技术结构的升级。
  二是清理和规范事业单位的财政经费供给范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不可能也不应该对其经费开支进行统包统揽,要将市场机制引入事业单位,针对不同的类型采取不同的财务管理办法。一般地讲,事业单位按其服务性质,可以分为三类:即公益性的、准公益性的和经营性的。其中: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如基础教育、基础科研、图书馆、计划生育、公共性防疫等事业单位,所进行的活动属于典型的社会公共需要,财政应保障其经费供给。准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如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广播电视、医疗保健等,这些单位属于现代社会的存在与发展所必需的,也基本属于政府公共预算的供给范围,然而要由享受服务的对象承担一部分费用,因此,财政对其可采取资助的形式。经营性的事业单位,如开发性的科研单位、职业化的体育运动项目、艺术表演团体、艺术表演场所和社会中介机构等,这些单位提供的服务一般说不属于社会共同需要,应与财政供给脱钩,逐步走向市场。逐步规范事业单位的财政供给范围,这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财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调控作用。
  三是对国有企业的亏损补贴制度进行改革。对一些特殊事业(如属于社会公共公益事业的水、电、环境保护等)的价格和收费仍须由国家进行管理,还有一部分国有企业承担着政府特殊的责任,由此产生的亏损仍应由财政给予补贴。其他大多数属于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其亏损补贴则应随着企业改革的推进予以取消。必须看到,整个国有经济面临着战略性改组的艰巨任务,如果对现行的补贴制度不进行改革,财政就无力支持整个国有经济的发展。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下乡手记(60)

警惕“牛二”的背后
  最近,河南虞城传出这样一则新闻:该县利民镇一个人称“郜三爷”的村霸,横行乡里达二十多年,欺男霸女,无恶不作。尤其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并非共产党员的他,竟一人长期把持村“两委”班子,村里的所有公章都挂在他的腰上,大小事体也只有他说了算。
  如果不是商丘市委书记刘新民微服私访发现了这一情况,并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司法部门将其绳之以法,这个“牛二”式的恶棍还不知要横行到几时!
  于是,人们难免就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在二十多年漫长的岁月里,当地的有关部门都干了些什么?是对恶棍的暴行毫无所知呢,还是明明知道,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商丘有关部门的调查表明,郜三爷所以能称霸一方,盖因他有后台撑腰。据说,他的儿子结婚,地方上不少很有头脸的人物争相前去祝贺。那么,这些有头脸的人物为什么又和一个泼皮无赖粘在了一起?事情很简单:他有大把的银子做后盾———长期强行承包村里的鱼塘,在县城还有不菲的产业。
  实事求是地说,稍有良知的人,都不愿助纣为虐。有些干部所以和“牛二”坐在一条板凳上,任凭“牛二”猖獗,大多是因为手脚不干净———要么有把柄在人家手里,要么花了人家大把的银子。于是,也“原则”不起来了。
  大款谈根法傍上江苏省无锡市原副市长丁浩兴后,曾对人夸耀说:“我让他15分钟到这里,他不敢16分钟来。”果然,他用手机拨通了丁宅的电话,才14分钟半,丁浩兴就匆匆赶到了他面前。浙江温州那位人称“阿太”的泼皮,竟能猖狂地插手瑞安市的人事工作,有时竟凌驾于市委之上,甚至安排副市长的人选……
  你想一想,领导干部都被他们把玩于股掌之上,老百姓又安能不受欺负?单个儿的“牛二”闹事,并不可怕,一两个联防队员足以制服了。怕就怕“牛二”傍上了“权力”,怕就怕“权力”一摇身成了“牛二”为非作歹的通行证。
  日前,商丘以“郜三爷事件”为契机,开展了一次全市性的除村霸活动。可贵的是,商丘这次除村霸,不仅注意“台前”更注意“台后”。市委书记刘新民说得好:泼皮能横行霸道,就是因为有后台为他们撑腰,所以,我们要特别警惕“牛二”的背后,铲除村霸,首先要把他护身的“菩萨”揪出来。
  警惕“牛二”的背后,确是一个妙招儿!不仅铲除了“牛二”孳生的土壤,也对反腐倡廉大有好处。
  衡量一个地区的干部是否清正廉洁、社会风气是否端正,辖区的公民是不是有安全感,应算一个重要尺度。有位作家写了篇小说《我是流氓我怕谁》,在你的社区,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如果能毫不心虚地说,我是好人我怕谁?这里的吏治大抵就算走上轨道了。

第9版(经济周刊)

扩大民间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是不少地方民间投资增长仍不如人意——
  启动民间投资难在哪
  本报记者 赵鹏
  不久前,福建省晋江市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成立。这个名字还令人有些陌生的公司,预示着改革开放前沿的沿海地区在即将开始的“十五”期间,又将在启动民间投资方面,先行一步。
  民间投资为何难
  福建省是全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省份之一。经过20多年的改革的洗礼,全省各地经济总量迅速增加,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民营经济脱颖而出。在新形势下,福建正在探索进一步启动民间投资,促进经济增长。
  据日前福建省委政研室在当地调研分析,民间资金投资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受到产业准入的有关政策限制。随着原始积累在当地民间的逐步完成,以及行业升级换代的要求,一些有实力的民营企业,都普遍呈现出强烈的寻找新投资出路的意愿。尤其是对那些回报率较高的通讯、大型水电基础设施等项目,多有投资意愿。但由于原有产业的准入政策限制,根本进不去。
  二、投资效益不明显,影响民间投资积极性。一是投资成本上升。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上涨,国内运输价格也水涨船高。苦不堪言的民营企业只能眼瞅着企业利润不断下降。此外,随着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投资的不确定因素增加,也使民间投资者普遍持观望态度。
  三、民间投资融资难。与“正统”出身的国有企业相比,在贷款方面民营企业自叹不如。银行一方为保证其效益,对民营企业又总是限制多多。贷款资金短缺使一些企业尽管有扩大投资的愿望,也只得作罢。
  四、非农建设用地指标限制。以调查者在福建省地方财政第一大县、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泉州晋江市考察为例:根据土地综合利用规划,晋江市非农建设用地指标每年仅700亩左右,只够市重点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用地,企业建设用地基本上没有指标,一些规模骨干企业因要扩大生产却无法解决用地而被迫外迁,其中仅陈埭镇因建设用地问题而外迁的企业就有21家。该市五里工业园区有9家企业合计总投资7.68亿元,需用地800亩,因用地问题不能解决而无法注资。一香港客商欲投资2亿—3亿元在工业园建华达电子城,需用地500亩,也因土地问题无法解决而最终放弃。
  还是要靠改革创新
  事实上,民间投资难的问题,目前已经引起福建省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在改革中诞生的民营经济与民间资金,势必也要在改革中再次寻求生路。针对民营企业贷款难、资金不足的问题,去年9月福建省政府便提出并转发了在全省各地组建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担保基金的具体指导意见,而最早作出反应的就是晋江市。
  据了解,该市1.3万家乡镇企业中,95%以上属年产值1000万元以下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由于规模小、资信度低、企业用地手续不健全等问题,企业多难以取得银行抵押贷款。为此,由当地的乡镇企业局出资500万元,再筛选30家会员企业共集资600万元组建成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专门为会员在需要向银行办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时,由担保公司负责担保。据悉,虽然该担保公司运作还不到两个月,但在企业界中反映十分良好,目前已有首批10家企业成为会员,而且福州、安溪、永春等地现在也都成立了类似公司。
  比起贷款担保制度的改革,福州市利用“开而不发”的闲置用地进行“二次招商”,既盘活存量又帮投资者解决用地问题,则更具突破性。在回忆当初情景时,福州市土地局局长李义椿不无感慨地说:“启动民间投资,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又一轮的改革与创新。”在经过多方调研后,福州市对当时在投资者手中由于多种原因而一直闲置的土地1万多亩,进行“二次招商”,至今已累计重新盘活用地2000余亩。国家有关部门对此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随着“十五”脚步的日益临近,为了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启动,福州市眼下还在探索采取“城区开发,山区补偿”的总量动态平衡的做法,千方百计为投资者创造投资条件,目前也颇见成效。
  启动民间投资说难,也并非难过登天。党的十五大和五中全会也都将促进民间中小企业发展写入了决议。
  其实只要肯走,敢走,路就在脚下。(附图片)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怎么花钱才痛快
  高云才
  山西平遥是历史文化名城,离北京有好几百公里。
  驾车的刘师傅已经有20多年的驾龄了,手艺真好,再加上都是高速路,从北京到山西榆次只花了五个小时。一路上,几个朋友谈天说地,眨巴眼就到了。“高速公路费交了100多块,可是路这么好,这钱交得舒坦。”刘师傅说。
  出榆次往南行几十公里就可以到平遥了。刚开始,路还好走,不一会儿,就难了,到处坑坑洼洼。“就是这样的路,还要收费,说什么取之于路,用之于路。蒙人!”刘师傅嘟嘟囔囔,很不情愿地交过路费10元。你不交,就不能过,他们是铁打的坐商。我们几个很是慨叹。
  到平遥古城边上,要收停车费10元。因为城里不让行车,交呗!
  车刚停稳,“嗡”的一声,围上一群人,“住店吧!住店吧!我这里便宜。”“我这里更便宜。”吵吵嚷嚷,我的脑袋也“嗡”的一声,大了。在沿街的几家旅馆转了一圈,人都满了,要住只能加铺。再放眼看看停放的车辆,北京、辽宁、天津、陕西、河北、湖北等地的车牌,都有。国庆长假,平遥古城可真是吸引人。但为什么旅馆这么少呢?一个干部模样的人说,假期一过,旅馆就闲置,建那么多,太浪费了。做旅店生意的人,谁想赔本赚吆喝呢?
  一年就三个长假,这几天可要狠宰一下。在明清街的一家山西小吃店,我们要了一份水煎包,一个韭菜炒鸡蛋,一个土豆炖牛肉,几碗米饭。结账时要交213元,够贵的了。邻桌的一位天津游客对饭馆老板大声呼喝:“真够宰人的!”一些旅游景点更是贵,票号博物馆、县衙等都是好几十块的门票……
  平心而论,到平遥一趟,不虚此行。平遥的古建筑是世界文化遗产,昔日楼台瓦肆,可辨端倪,明清街上身着马褂拉洋车的让人仿佛回到了从前。平遥是鼎鼎有名的晋商聚集地和发祥地,这里有明清时代盛极一时的票号、镖局,还有保存完好的县衙、古巷和城堡。冀家大院传人冀福堂数着家珍,道出冀家来龙去脉,介绍冬暖夏凉的窑洞、朝向颇有讲究的院落……临走,冀福堂说,跟你们介绍半天了,每人5元。老冀态度和蔼,我们异口同声:“应该给,应该给!”
  出门要花钱,道理谁都懂,但怎样让人花得舒服,掏得痛快,可大有讲究。如果对游客的各种收费让游客觉得舒服,贵也不贵了;如果不舒服,便宜也不便宜了。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沟通你和我

“金质”“银质”,今天是啥?
  在购买日用商品时,经常会发现商品的标签上印有该商品曾经获得过的荣誉,如:1989年获得国家“金质奖章”、1991年获得“银质奖章”、1995年获得“消费者最满意的商品”,甚至把自己产品从走向市场到如今几年、几十年所获得的荣誉统统地印上。厂商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想用以前曾获得的种种荣誉来赢得更多的顾客。但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存在以下几个弊端:
  一是对消费者容易产生误导。看货看名,买货买牌,获得这么多荣誉的产品自然会赢得更多的消费者。然而,过去是优质产品,如今这种产品的质量如何?这些“荣誉”会不会误导消费者?
  二则荣誉是真还是假?国家已明令停止对企业的评比活动,但某些产品却年年都获奖,年年都获得某种荣誉。这些荣誉的含金量有多少?所取得的荣誉是真还是假?这都令人生疑。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厂商打着一些牌号,夸大其词,无中生有。这对消费者来说难道不是一种欺骗吗?
  好汉不提当年勇,言勇未必真好汉。笔者建议有关部门不妨去查查产品商标上的荣誉是真还是假,不要让那些“冒牌”货混进市场。大连向勇

第9版(经济周刊)

贫困生有了新书包
  近日,湖北省宜都商城经理张崇超出资17000多元,购回书包500多个,并用专车送到松木坪、黎家坪、王家畈等6个乡镇的贫困学生手中。瞧!松木坪镇庙河小学的部分贫困学生拿到送来的书包高兴不已。曹礼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