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祝北京申办奥运成功
——访VISA国际组织高级副总裁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学江
早就听说VISA国际组织是悉尼奥运会的四大赞助商之一,如果北京申办奥运能够成功,它是否也愿意提供相应的赞助呢?这是落座后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副总裁谢普先生听后笑着说,各大跨国公司都将中国看成是一个庞大的潜在市场,VISA当然也十分看好中国。
  谢普说,悉尼在拉赞助方面做得非常之好。他们了解并尊重赞助商的权力,遵守自已的承诺,并提供了相应的服务。不过,赞助活动的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组委会为我们做些什么,而更主要地取决于我们自己如何利用赞助商的权力推销自己,取决于我们自己要有一整套有效的营销战略和计划。我们根据不同的国情,制定不同的营销战略,在澳大利亚等成熟的市场,我们的目标主要是增加营业额和投资回报;而在发展中市场,我们重在提高知名度,增加发卡量。因此,我们自然期待主办者能够激发出人民的热情,让人们对奥运会有一种参与感。
  “你们与奥林匹克运动合作有多久,为什么要选择奥运作赞助对象呢?”谢普回答说,VISA国际组织自1986年始就与国际奥委会签署了赞助协议。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始,我们赞助了每一届冬季和夏季奥运会,我们已经是非常成熟而富有经验的赞助商,申办城市确可以从我们的经验中获益匪浅。我们之所以愿意赞助奥运,首先是因为奥林匹克运动所体现出来的追求卓越、领先、促进国际和平与交流等精神与我们公司的目标相吻合。更重要的是奥运会并非单纯的体育活动,它对普通大众有着其它任何活动所不能比拟的影响力、感召力和震撼力。
  VISA成立于1977年,但发展迅速。谢普认为,他们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信用卡,而是现金和支票这两种付款方式。我们将来赞助北京奥运会同样会有助于建立起现代化的付款系统。我们最早开发了智能卡,现在已开始在发展手机购物系统。这与北京提出的科技奥运目标也是非常吻合的。(本报悉尼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e—日本”构想漫议
  冯昭奎
  9月下旬,日本首相森喜朗在国会会议上发表的施政演说中,23次提及“IT(信息技术)”一词,同时还勾勒出一个所谓“e—日本”的构想。这体现出日本首相在跨越世纪之际作出的一项重要抉择。
  在IT革命迅速兴起的当今,在种种事物前面冠以“e”字成为一种时髦。其中,最典型的是在“商业”(Business)前冠以“e”字就成了“电子商务”(e-Business)。然而,在一个国家的国名前面冠以“e”字,当属森喜朗的“专利”。
  从各种有关的演说、报告来看,“e—日本”构想包括三大支柱:软(件)硬(件)兼施的信息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官民一体普及信息技术的国民运动;雄心勃勃的IT战略与IT外交。
  在物质方面的信息社会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构筑能传送文字、数据、声音、图像等大量数字化信息的超高速信息通信网络。同时,以今年年底日本开通数字电视广播为契机,大力推进“通信—广播融合化”也将成为构筑信息社会基础设施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建设信息社会来说,与物质基础同等重要的是“制度基础设施”。历史经验证明,每当出现一次重大技术革命之际,首先需要突破的就是过时的法律等旧制度,以便释放投身于技术革命的人们的创新精神与活力。所以,“e—日本”的构想的实施,将把制定《IT基本法案》等新法律和修改各种过时的法律置于最优先地位。
  在IT革命中,既需要发挥政府的带头作用,又需要开展广泛的“国民运动”。日本政府努力起到带头作用,其目标是在2003年建成“电子政府”。届时广大国民与民间企业向政府申报、交纳的各种报表,均可实现电子化和无纸化,并在网上完成各种行政手续。
  尽管政府有关部门在本次国会上提出使用财政资金向全体国民发放IT知识听讲券的动议未获通过,但倡导人人都来学习、掌握因特网应用技术的“国民运动”的主张仍获得广泛支持。比如,邮政省表示将进一步利用遍及全国的邮局开设“电脑教室”等,大力推进IT知识的普及。与此同时,着眼于下一代的“教育信息化”被列为重点课题,全国所有高中班级连接因特网将在近期实现。
  在IT战略与外交方面,在日本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不久前召开的冲绳八国首脑会议通过了明确肯定IT革命重大意义的《IT宪章》,被认为是日本推行IT外交的一大成果。目前,日本政府已经把发展IT提到国家战略高度,设立了由首相亲自挂帅的“IT战略本部”与主要由民间人士组成的“IT战略会议”,决心紧紧抓住IT革命这个历史机遇,争取用5年时间将日本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信息化国家。可见,在工业化时代曾经成功地实现对欧美的追赶的日本,正力争在席卷全球的信息化潮流中实现“第二次追赶”。

第7版(国际)

我首次在法国举办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巴黎中国文化季隆重开幕
  本报巴黎10月29日电 记者郑园园报道:中国中央民族乐团28日晚在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举行首场音乐会,由此揭开了巴黎中国文化季的序幕。
  从今年10月28日到2001年2月25日,中国在巴黎举办跨世纪的文化季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些活动有:中央民族乐团连续举办两场音乐会;中国京剧院连续演出三场《杨门女将》;中国国家文物局和巴黎博物馆协会从11月2日至1月28日在巴黎小宫举行《中国考古发现展》。中国  对外友协和巴黎音乐城自11月21日至明年2月25日举办《龙之声kk中国钟铃艺术展》。中国文化交流中心从2001年1月11日至30日在巴黎皮尔卡丹艺术馆举办《传统与变革kk中国现代水墨、雕塑展》;2001年1月中国文化部艺术人才交流中心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大展》。中国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年艺术团也将来法演出。
  中国驻法使馆文化参赞侯湘华女士在文化季揭幕前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中国第一次在法国举办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得到法国外交部和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特别指出,在小宫举行的《中国考古发现展》得到了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的关心和支持,展出的200多件展品都是1973年以来中国考古发现的珍品,时间跨度自商代至辽代。其中一级文物占全部展品的60%。中国文化季是继去年中国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功举行中国文化周之后的又一文化盛事,也是中法互办文化年的序曲。
  据悉,2003年中国将在法国举办中国文化年活动,而法国则将于2004年在中国举办法国文化年活动。
  昨晚,法国前总统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和夫人在吴建民大使夫妇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华丽典雅的香榭丽舍大剧院内掌声雷动,乐团总指挥陈燮阳谢幕三次,乐团加演三个曲目才终场。吉斯卡尔—德斯坦对中国记者说,中国的民乐非常优美,今天的演出使法国人对中国民乐有所了解。他还说,中央民族乐团是一个高水平的乐团,不仅熟谙中国民乐,同时西方乐曲也演奏得极为出色。

第7版(国际)

尼部长盛赞中非合作论坛
认为将对非中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新华社洛美10月27日电 (记者林峰)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商业和工业部长奥马鲁日前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发表谈话说,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将对非中关系产生重大影响,必将推动双方合作,特别是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
  出席了中非合作论坛的奥马鲁指出,中国长期以来无私地支援非洲的经济建设,十分了解非洲的需要,熟悉双方经济的互补性。中非合作论坛正是根据非洲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经济社会发展合作纲领,必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奥马鲁认为,中非合作论坛特别强调加强双方经济合作是十分正确的,非中双方牢固的经济纽带将会推进双方政治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国在经历深刻的经济结构调整之后,其出口产品正在向着高质量、高科技含量方向发展,中国商品在非洲大陆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提高。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分家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5日上午,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正式宣布,它将在两年内逐步分为四家独立的公司。根据AT&T的重组计划,四家新公司不会扔掉百年“老字号”,门户上都要打上AT&T的烙印。AT&T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阿姆斯特朗称,“这是AT&T三年前开始转变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四家公司在运作上“仍然使用世界上最受欢迎和尊敬的同一品牌,可以按照公司间协议提供捆绑性服务”。AT&T无线公司集中经营无线通讯业务;AT&T宽带公司主管有线电视、高速因特网联接事项;AT&T消费者公司将在明年第三季度成立,接管住宅长途电话和AT&T旗下“世界网”的服务;AT&T商务公司是AT&T主体的“继承者”,经营企业通信和网络服务。
  目前美国各行各业兼并潮涌。而拥有美国最大长途电话业务和有线电视网的AT&T,不是加大吞并之势,反将公司一分为四。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其一,AT&T赢利下滑,原有经营战略不得不作重大调整。美国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分解标志着阿姆斯特朗“扩地战略”的结束。三年前,阿姆斯特朗走马上任,启动“在一个屋檐下,经营地方、长途、无线电话业务以及有线电视、因特网服务”宏大战略。三年来,AT&T花费1000多亿美元东吞西并,尤其是今年前期将第一媒体等公司吃下之后,坐上了长途电话和有线电视服务两大行业的第一把交椅。但是,公司块头是增大了,赢利却在缩水。AT&T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凸显了其面临的“严峻形势”。公司赢利下降11%,从去年同期16.3亿美元跌落到14.4亿美元,公司股价过去12个月下跌了近40%。
  其二,集中力量争夺专门市场,加强灵活应变能力。AT&T在扩大势力范围的同时,也尝到了“船大难掉头”的苦头。它在无线通讯、因特网、地方电话业务方面开拓新领域的同时,其固有领地长话业务也被对手挖了墙脚。AT&T分家后,“四兄弟”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专长,在专门市场大显身手的同时,又可互相照应,彼此提供“捆绑服务”。
  其三,突出优势,分头出击,吸引投资,增大利润。AT&T各个部门业绩有好有坏,在“一个屋檐下”,各部门难免会遭受“一损俱损”的打击。分解之后,四家新公司独立上市,将会以各自的优势吸引新的投资者。
  AT&T“分家”已有历史。1984年,它在反垄断官司中败诉,一纸法院判决书将其拆出经营地方电话业务的7家“小贝尔”。1996年,AT&T自愿分解,拆出了主导通  信设备、贝尔实验室研究的朗讯技术公司和经营电脑业务的NCR公司。这一回更彻底,干脆一分为四。市场法则无情,再过几年,还会有AT&T的影子吗? (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10月28日,中国文化季活动在巴黎拉开帷幕。
  代表着中国民族音乐最高水平的中央民族乐团在巴黎香榭丽舍大剧院为法国观众献上了一台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民族音乐会,博得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图为青年指挥家许知俊在指挥乐队演奏《春江花月夜》。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7版(国际)

拉美电信业加大投资
  本报加拉加斯10月26日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今后10年内拉美国家电信业的投资将达6000亿美元,这些投资对推动拉美国家的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作用。这是世界银行官员托雷斯25日在委内瑞拉国家促进投资委员会举办的讨论会上作出的预测。
  他指出,最近8年拉美电信部门共吸收了2400亿美元的投资,是发展较快的经济部门。

第7版(国际)

英实施新法案
雇主有权监视员工上网
据新华社伦敦10月28日电 (记者王艳红)英国政府最近开始实施一项新法案,规定雇主可以使用网络技术监视员工在网上的活动,察看他们的电子邮件。
  这项规定是英国7月份通过的“管理和调查权力法案”的一部分,自本月24日起生效。
  按照这项规定,雇主如能提出符合法案要求的理由,就能在不征求对方同意的情况下,监视员工的网上活动,防止员工在上班时间浏览“不合适”的网站,掌握员工与客户交流的情况,防止他们工作失当或搞小动作等。支持者认为,这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防止病毒入侵,保护企业利益。反对者则说,雇主有可能滥用这种权力,侵犯员工隐私权。英国不久前还出台了一项“数据保护法案”,规定雇主拆阅员工私人电子邮件的行为是违法的,将被处以高额罚款。分析家认为,准许雇主监视员工网上活动的新规定与数据保护法案在实际操作中如何并行不悖,将有一定难度。

第7版(国际)

印假酒案数十人丧生
新华社新德里10月29日电 (记者白景山)据此间媒体报道,印度南方喀拉拉邦发生一起不法商贩销售假酒事件,造成34人死亡,近300人住院治疗。
  据报道,本月22日,喀拉拉邦戈拉姆区的一些人从没有营业执照的商人手中买了酒后聚在一起吃喝。不久,许多人都出现了视力减退、头疼、呕吐等症状,一些人还没有等送到医院就气绝身亡。
  由于有关方面没有及时采取措施阻止假酒扩散,在戈拉姆区的其它一些地方随后也出现了类似的悲剧。
  假酒事件发生后,印度各方反应强烈。喀拉拉邦政府当即罢免了10名税务官,并要求最高法院派人到该邦调查处理。

第7版(国际)

美推出网络
语音浏览器
  新华社洛杉矶10月28日电 (记者张小军)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日前推出一种网络语音浏览器,它主要用于浏览电子商务网址,能够帮助弱视患者和盲人在网上进行交易。
  这种名为“网页阅读者3.0”的软件适用于“视窗98”以上版本的操作系统,共支持英、中、葡等9种语言。该浏览器简化了安装和操作步骤,用户只需通过标准键盘和鼠标等设备,就能轻松地安装和使用这种软件,让网络“说话”。新软件能够读出网页上的所有信息,包括文本、表格和图片简介等。
  “网页阅读者3.0”的建议售价为149美元,按计划将在今年12月15日以后大规模上市。

第7版(国际)

10月27日,英国房车暨户外休闲展览会在伦敦举行。图为一位推销人员在向人们示范野外用餐炊具的使用方法。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