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头条竞争

长春汽贸城因被反映大量销售假冒伪劣汽配产品,而列入今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重点清理的十大市场之一。这次清理不同以往,它采取的是一种堵疏结合、打假与扶优同步进行的方式,并成为探讨今后打假思路的一个试验——
  打假试着两条腿走路
  本报记者 白天亮
  这个秋天,长春汽贸城180多位汽配经销企业的老板们坐在了课堂上,听专家给他们讲解有关的法律及专业知识。这些老板中不少已销售汽配产品五六年,但居然还有人分辨不了真货假货,或者不知道销售假冒产品是违法的。
  培训并帮助企业主们对所售商品的质量进行自查,是整个长春汽贸城整顿方案中的重要一步。这个市场因被反映大量销售假冒伪劣汽配产品,而列入今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重点清理的十大市场之一。
  繁荣背后的混乱
  处于长春一汽的眼皮底下,却长期销售着包括仿冒一汽产品在内的伪劣汽车配件,这在很多人看来,难以理解。但事实上,这个汽贸城虽极其混乱,却一直繁荣。
  长春汽贸城兴建于1993年,是经国内贸易部批准的全国性汽车批发市场,包括汽配件、新车、旧车等七大部分,年总交易额近100亿元。许多人慕名来到这里,可很快发现采购回去的产品质量不太好。今年一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了汽车制动器衬片质量,在长春汽贸城抽查的9种产品中,合格只有3种。1998、1999年吉林省的质量抽查也表明,汽贸城汽配产品质量的抽样合格率不到30%。七成的产品不合格,谁还来这里采购?但这个市场的顾客并不见少,因为有人不知道,相信这个依托一汽建立的市场其产品应该会有保证,也有人就是专门来这里买假货,因为假货价格比正品低很多,再转手卖出去利润丰厚,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这里成了一个假货“源”。近七年来,汽贸城汽配部分的销售额一直保持增长的势头,在1999年达到了20亿元。
  假冒汽配产品的危害不小。假冒汽配大多采用低劣的钢材作原料,产品磨损快,寿命短,不仅影响车的质量,还可能酿成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近一两年,对汽车配件质量问题的投诉明显增加。不久前长春市一辆小公共汽车在行驶中前轮飞出,砸伤路人,后来查明就是因为汽车所用的是翻新的旧轴承。假货也困扰着名优企业的正常发展,一汽集团做过一次调查,假冒其解放牌系列车型标准件销售的占市场总量的60%多,每年损失达3000万元。
  要“堵”更要“疏”
  长春汽贸城非整顿不可了,但具体怎么做,却让人费心思。
  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通常的做法,主要有两种:一是拉网式的明查,这种方式涉及的面广,但对具体的经营者而言一般是“打不疼”,一不小心就成了走过场;另外一种是暗访,突击查大案,威慑力强,但偶然性大,而且不可能经常搞。此外,对地方而言,这个市场已形成相当的规模并有很高的知名度,政府部门愿意对市场进行清理,却不希望因清理而导致市场的萧条、萎缩。
  最后决定采用的是一种打假与扶持相结合的办法。这其中也有突击检查和系统抽查,比较新颖的是企业的自查和地方政府的全方位介入。
  以往打假,打与被打方是完全对立的,而这一次长春市要求汽配经销企业自查自纠,主动清理柜台,通过培训增强经销企业的质量意识,继而组织企业对所售商品检查进货渠道、商品质量、品牌标识,不符合规定的立即撤下柜台。
  打假最怕的是地方保护。长春汽贸城地方保护有没有呢?汽贸城管委会相当于长春市的一个区一级政府的建制,有国税、地税、工商、公安等管理部门,机关人员300多,自己的市场到底是个什么状况,不可能不清楚。但假货依然在汽贸城长期大量存在,不说保护,管理不力也是肯定的。不过这次质量监督部门既然决定与地方政府合力整顿,以往的事就不谈了。而吉林省也表现出十分积极的态度,一方面明确汽配市场的整治长春市政府要具体负责,达不到预期目标,省政府将层层追究领导责任,另一方面努力做好服务,繁荣市场,包括引导一批知名企业和名优产品进入市场,在汽贸城中成立各大公司的品牌商店,派驻质量技术监督机构进行直接的监督管理等。
  吉林省的想法是,这个市场不仅要办下去,而且要更繁荣,所以不能光是“堵”,也要“疏”,就是要扶持,要引导。这些做法最后能否收到满意的效果还需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来,不过整顿工作已得到生产厂家和消费者的欢迎,提供查案线索的多了,不少企业上门邀请指导,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过去那个名声不太好的长春汽贸城正在一点点改善。
  不可能一蹴而就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副局长朱明暹一直参与长春汽贸城的整顿工作。多年组织打假,他经常被问及一个问题,“能彻底杜绝假货吗?”这一次也不例外。因为声势大,历时长,投入多,很多人关心这些措施实施后长春汽贸城的市场环境能否得到真正的净化。朱的回答是:“不可能完全没有假货,也不可能整顿半年一年就万事大吉,打假是一项长期工作。”
  在他看来,当前假冒伪劣屡禁不止的现象是与我国市场发育不成熟密切相关的。市场经济调动了个人利益这个杠杆,使大多数企业研究市场需求,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加强管理,占领市场,并参与正当的竞争,但也导致少数人在暴利的驱使下采用制假售假这种欺诈行为。任何社会都不可能完全杜绝欺诈,只是在有效的制度下,这种行为不能轻易得手。所以假冒伪劣可以说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然伴生的一个现象,有赖于法制的进一步健全、经济秩序的完善、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以及消费者消费行为的成熟,不可能一下子消失,需要逐步地治理。
  也正是因为力量有限、打假不可能一蹴而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今年明确打假要有重点,即对重点产品、重点市场、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督。重点产品主要是涉及人身安全健康的产品,重点市场就包括长春汽贸城在内的一些辐射面广、数量大、问题多的市场,而区域则圈定了广东潮阳、福建云霄等30个伪劣产品生产较为集中的区域。据了解,对于确定的重点产品,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每年将按季度进行监督抽查,并进行全行业的专项治理,对重点市场、重点区域,要求各地做到精心部署、严厉查处,跟踪监督和治理。可以说,长春汽贸城是早就被“盯”上了,而对汽贸城汽配件的整顿也是一个“试验”,如果长春汽贸城的清理效果不错的话,这种与地方政府合作、打假与扶优结合的方式可能会很快被推广到其他的市场、区域。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论坛

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
  要以大企业为“龙头”
  在国有企业战略性改组与产业结构调整中,究竟是以企业为主体,还是以政府为主体,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由于政府可直接支配的资金、资源较之过去已经大幅度减少,国有企业逐渐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大企业(集团)的作用越来越大,国有经济战略性改组与产业结构调整应当以企业为主体,特别是充分发挥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经验表明,那些不仅具有生产、流通功能,而且具有融资、技术研究开发等综合性功能的大型企业集团,能够发挥企业群体优势,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等作用,应该成为结构调整和国有经济改组的最重要的主体。政府要做的工作主要不是直接出面进行结构调整,而是培育这类企业集团生长的土壤,创造良好的宏观外部环境。
  第一,大型企业集团是国有企业的骨干和精华,是推动产业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和新的支柱产业的重要依托。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是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重点所在。在这类产业发展过程中,大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只有在规模经济基础上运作的大型企业(集团),才有可能制定长期发展战略,承担起投资金额大、技术含量高、建设周期长的产业的发展责任。不充分重视和发挥大型企业集团的作用,我国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在国际竞争中将很难站住脚,也难以调整目前不合理的产业结构。
  第二,大型企业集团是产业技术进步的策源地,是技术创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有力推进者。在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领域中,技术进步因素将取代劳动成本因素在产业竞争力中构成越来越大的份额。现代产业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所需要的大量财力和人力投入,是中小企业难以承担的。因此,在经济发展进入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为主的阶段后,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就成为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主体,大企业在产品创新基础上的科研组织功能是现代技术革命的主导力量。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及其与科研机构的联合,能够有效地改变我国科研与生产脱节、产业技术开发能力薄弱的状况,成为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有效的组织形式。而且,在科技型小企业创新成功后,大企业有能力迅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并通过产业协作链条传递到中小企业中去,带动一大批企业技术水平和管理素质的提高。因此,大型企业集团是我国通过技术进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一个中枢性的环节。
  第三,大型企业集团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骨干型的企业组织,是推动产业组织结构合理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主力军。在社会化大生产的条件下,一方面要适应规模经济的要求使生产经营集中化、一体化,另一方面要适应专业化分工的要求实现专业化和小型化。这些要求决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需要的企业组织形式,是一种以大型企业为骨干、众多中小企业为基础的企业共生体。大型企业集团通过并购、合并等方式,可以有效地提高市场集中度,形成合理的市场结构,改变买方市场条件下过度竞争的割据;通过发展把生产、流通、科研、金融联结起来,通过产权纽带或协作方式把大量中小企业联合在周围,既可以大大提高市场的组织程度和稳定性,也有利于突破条块分割对资金、资源在全国统一市场中流动所造成的行政性壁垒。
  (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

第12版(企业界)

今后“打假”有重点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不久前部署了今后“打假”的工作重点:对十类重点产品、十个重点市场、三十个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监督。
  这十类重点产品包括:农业生产资料、建筑及装饰材料、家用燃气器具、摩托车及汽车、摩托车配件、通信器材、化妆用品及洗涤用品、食品、低压电器、日用电器及安全类电动工具、卷烟。
  十个重点市场是: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广东广州兴发广场、河南郑州华中食品城、河北石家庄南三条批发市场、江苏丹阳华东灯具城、湖南长沙市高桥大市场、沈阳五爱市场、广西南宁虎邱钢材市场、山东临沂沂隆百货批发市场、长春市汽车配件市场。
  三十个明显一地一品或一地多品制假售假严重的区域有:浙江开化县(劣质荧光灯)、玉环县(汽配件)、乐清(低压电器),河北徐水县(假酒)、河间市(电线电缆)、丰润县(劣质水泥),河南禹州市(卷烟)、长葛市(卷烟)、襄城县(卷烟),广东潮阳市(卷烟、电池、化妆品)、普宁市(卷烟、食品、化妆品、洗涤用品)、南海市大沥镇(食品、酒、电视机),福建云霄县(卷烟)、诏安县(卷烟)、南安市(卷烟),湖南宁远县(卷烟)、邵东县(日化洗涤用品、劣质五金),江西萍乡市(劣质水泥、轧钢、玻璃),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地区(化肥)、宜兴地区(劣质电线)、南通市启东天汾地区(假冒电动工具),山西吕梁地区(劣质油品),广西都安县(农用车)、荔浦县(劣质食品),安徽芜湖市马塘区(糖果),内蒙古伊盟地区(劣质油品),吉林通化市辉南县(刹车管),山东滨州地区惠民县(劣质安全网),辽宁辽阳地区(劣质轧钢、水泥),甘肃兰州市永登县(劣质磷肥)。(天边)

第12版(企业界)

企业房改,财务如何处理
  为确保企业住房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财政部已于2000年9月下发了《关于企业住房制度改革中有关财务处理问题的通知》,就企业住房制度改革中的有关财务处理问题作了要求。
  在这份通知中,人们会看到,企业出售现住公房,将严格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核定出售价格,不得擅自低价出售住房,并按人(户)分设备查簿进行辅助登记,长期保存。
  企业住房出售后,根据当地房改部门批准售房方案的具体文件和收款凭证转销有关资产账户。对转销部分的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相应停止计提折旧或摊销。
  企业不再实行住房基金和住房周转金管理制度。企业出售住房,包括出售住房使用权和全部及部分产权,其出售收入扣减按规定提取住宅共用部位、公共设施维修基金以及住房账面净值和清理费用后的差额,计入企业营业外收入(支出)。
  对于拥有部分产权的职工出售、出租住房取得的收入,在补交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按规定缴纳有关税费等后,按企业和职工拥有的产权比例进行分配。企业应分得的出售、出租收入,计入营业外收入。
  取消住房周转金管理制度后,企业现有住房周转金余额做调整初期未分配利润处理。由此造成初期未分配利润的负数,年终经过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鉴证后,报经主管财政机关批准,依次以下述资金弥补:公益金、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以及以后年度实现的净利润;由此造成初期未分配利润的正数,按正常的利润分配制度执行。
  企业将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进行租金改革,提租幅度和住房补贴标准按当地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规定执行。
  取消住房基金和住房周转金制度后,企业自管和委托代管住房的租金收入,计入企业其它业务收入。企业发生的用于未出售住房的维修、管理费用以及按国家规定用于房改方面的其他费用性支出,计入企业其它业务支出。
  企业根据国家规定,按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为本企业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计入成本(费用),并不得超过当地政府规定的缴交比例。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企业职工包括人事关系和工资关系均在本企业的固定职工、劳动合同制职工。
  (晓朱)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己见

咱们的龙眼葡萄
  谷声
  葡萄熟了。我们国家独有的龙眼葡萄,如今身价倍增,在河北沙城葡萄园里,显得格外耀人眼目。
  这种葡萄是我国古老的栽培品种,现在从黄土高原到山东均有广泛栽培,其中河北怀涿盆地栽培面积最大。用龙眼葡萄酿造的长城干白葡萄酒,色泽微黄带绿,酒体澄清晶亮,具有新鲜悦怡的果香,及优美协适的酒香,口味醇和爽净,柔细舒顺,已成为上等佐餐葡萄酒。
  听说,长城干白自问世以来,曾4次蝉联国家金奖,多次获国际大奖,在国外有“东方美酒”之称,颇受洋人欢迎。
  “德国一家代理商还误以为我们假冒别国名酒呢!”何经理淡淡地说。
  我问:“人家为什么不相信中国能造出这样好的酒?”
  何经理停了半晌,说:“都怪自己不争气!”
  是呀,多少年来明明自己国家有资源优势,却不会利用自己的资源生产名酒,而花大笔外汇进口洋酒。
  其实,葡萄在我国可谓“古已有之”,春秋时期的典籍就有记载。古代对葡萄的营养价值和医疗作用也早有深入认识。
  可是,现在只要提起葡萄名酒,非法国莫属。然而葡萄酒并非西欧人的发明,因为在西欧人没有想到种葡萄的时候,近东的人早已忙着酿葡萄汁了。葡萄始种于近东,这是公认的,要是没有叙利亚和埃及,今日之法国人也不用想享受他的波尔多或勃艮第啦。
  问题在于我们缺乏先进的酿造技术和名牌意识。现在,我们学会采用90年代国际先进酿酒设备精酿长城牌干白葡萄名酒了,连外国人也喜欢喝中国的龙眼葡萄名酒。这也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一个不小成果吧。
  中国人应当特别珍惜自己国家的资源优势,并想方设法把这种优势充分利用起来,多创出几个世界名牌来。
  当然,在国外高档酒吧的柜台上,长城干白还未能卖上好价钱,名气还不大。酿造葡萄名酒的先决条件是原料,然后才是工艺,我们既然有酿酒良种龙眼葡萄,也就有了创名牌的可能。用龙眼葡萄酿造的干白,外国人无法获得,这是我们独有的宝贵资本。
  利用本土的资源优势,创造自己的名牌,这样参加世界经济“奥运”比赛,拿几块金牌,是能够实现的。

第12版(企业界)

双星有了“终身总裁”
  本报记者 宋学春
  7月19日,双星集团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十五次联席会议作出决定:汪海总裁为双星集团“终身总裁”。“终身总裁”是怎么一回事?
  汪海,是双星集团的董事长,现任总裁,今年59岁。他1975年从部队转业来到双星集团的前身———青岛市第九橡胶厂,使一个濒临倒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奇迹般起死回生,从单一做鞋发展到以鞋为主、多种经营的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跨所有制的综合性集团;职工从2000人发展到3万多人;资产总额从1983年不足800万元增长到1999年20亿元,净资产7亿元,出口创汇突破5000万美元。
  在职工代表通过的决议中,有这么一段话:汪海总裁带领双星员工“能够在国有企业改革的最艰难时期……持续稳定发展,避免了被无情的市场淘汰的命运”。有职工说,“汪海被推选为‘终身总裁’当之无愧。”
  但是,一个现实问题摆在职工面前,1999年12月28日,青岛双星集团公司改为“青岛双星有限责任公司”,按《公司法》规定,汪海是法人代表,做董事长工作,“总裁”称谓取消,聘用总经理直接抓生产经营,决策层与经营层分设,董事长不能兼总经理。职工听说后,纷纷要求不能让汪总离开总裁位置,根据职工的要求、意愿,职工代表大会决定推选汪海为“终身总裁”,希望他一如既往带领双星职工发展企业。当三位副总经理怀着能否得到市政府支持的忐忑心情到市里汇报时,没有想到市里的领导回答得十分干脆:“请双星广大职工放心,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干,汪海继续干他的总裁。”“不论谁干总裁,谁能使企业发展,谁就是好样的,企业发展是硬道理。”
  那么汪海自己怎么想呢?10月8日上午,当记者与汪海总裁见面时,这位59岁的企业家风采依旧,走路大步跨,说话大嗓门,浑身充满了朝气。他说:“职代会的决定仅仅表达了一种心愿,实际上是行不通的。因为它不符合我们现行‘60岁退休’的规定。我今年已经59岁,明年就到了退休年龄。如果组织上今天让我退休,我明天就不干,后天就走人,自己干。当然,真让我当‘终身总裁’,我也不会干一辈子……只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谁当总裁都一样。”他同时表示:市场经济走到今天,把企业的命运维系在一个人身上,这是非常可怕的。记者了解到,双星集团一直在培养接班人,逐步让年轻人挑大梁,如今的总经理王增胜,44岁,八位副总经理,最大的45岁,最年轻的36岁,他们都成了独当一面的管理企业的好手。
  双星有了“终身总裁”,不过从目前看,这更多的是职工的一种愿望,是一个“荣誉”。这个“终身总裁”怎么当下去,他的权力与责任是什么,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但它提出了一个问题,今后国有企业的领导人退休是否同政府干部永远保持一致?可否有自己的退休制度?

第12版(企业界)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新乡石油分公司,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制订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各种形式提高干部、职工处理事故的能力。以安全促经营取得了明显效果,公司连年被评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图为该公司职工在进行消防演习。
  陈文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