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要闻)

为了你我和睦幸福的家
  ———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婚姻法修正案草案侧记
  本报记者 傅旭
  家,对于你我来说,都应是生活中一个温馨的港湾;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都是社会交响曲中一个欢乐的音符。
  建国之初,我国公布的第一部法律就是婚姻法,它为新中国公民建立新型的婚姻关系确立了法律规范。现行的1980年修改的婚姻法至今也过去了20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变迁,使得现行婚姻面对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因而,修改婚姻法于10月23日摆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的议程。
  10月27日上午,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常委会组成人员开始分组审议婚姻法修正案草案,李鹏委员长参加了第四小组的审议。
  会内会外讨论的热点
  也许因为是女性,第四小组的常沙娜委员抢先第一个发言。她说,婚姻法是民事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1980年修订过一次,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最近2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国婚姻、家庭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因此修改婚姻法十分必要。她的这一看法,也是许多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共识。
  与会者的发言一个接着一个,从未间断。伍增荣委员的发言不仅仅是个人的意见,他带来的是哈尔滨市有关方面召开座谈会征求到的全市各界对该法的修改意见,共约4000字。内容涉及家庭虐待行为、离婚后双方权利、对重婚罪的打击、离异家庭子女教育等问题。
  会议刚刚进行半个多小时,6个小组的发言记录即开始雪片般流向简报组。
  一些女常委委员在会前都收到了全国妇联的调研材料和修改建议,正在病中的原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委员不顾病痛,也给女常委们来信,希望关心婚姻法的修改。
  本报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站点首次在常委会上作了现场报道,随着键起键落,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一条条意见即时被送上了互联网。
  必须严厉打击重婚罪
  这次提交审议的修正案草案对打击重婚罪加大了力度,增加了五条内容,在第五十五条还明确规定了依法追究重婚罪的刑事责任,不少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发言中表示赞成。他们还一一列举了重婚罪对社会造成的危害:败坏社会风气,腐蚀干部队伍,影响家庭稳定,冲击计划生育政策等。家庭暴力数量也呈上升趋势,且手段残暴。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建议把下列情况之一列为犯有重婚罪:一、有配偶的人与他人登记结婚或者举行婚礼的;二、有配偶的人与他人夫妻相称有固定场所共同生活的;三、有配偶的人以金钱等物质利益供养异性有稳定的同居关系的。
  有的委员指出,“包二奶”的现象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比较多,有人甚至以此作为炫耀富有的形式,但按现行的婚姻法,这种行为无法受到惩罚,这些问题都要求重新修订婚姻法加以解决。
  字斟句酌修改条文
  李淑铮委员对新增第十九条第三款提出修改意见,她说,该条款中规定的……夫或妻一方对外所负的债务,第三人知道该约定的,“以夫或妻一方的财产清偿”,建议改为“以财产所有者一方的财产清偿”。
  尹克升委员对草案第十一条关于胁迫结婚的修改意见是,现实生活中,买卖婚姻、拐卖妇女成婚、换婚等大多发生在山区农村,光靠被胁迫者本人主动请求撤销婚姻还不够,有关政府部门应当帮助被胁迫者撤销婚姻。
  列席会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振潜提出,在边境地区和一些城市,涉外婚姻现象越来越多,建议草案中增加有关规定。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玛依努尔·哈斯木委员建议加大保护妇女儿童、老人权益和弱者一方的权益。
  张学东委员在发言中指出,婚姻法修正案草案第三条第二款规定,“禁止重婚和其他违反一夫一妻制的行为”,但第四十五条只规定“对重婚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其他违反一夫一妻制的行为”没有法律责任规定。
  李鹏委员长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也发了言。他建议,草案经常委会一审后,要更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阶层的意见,集思广益。二审时,可以邀请更多的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审议。不少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发言中也表示了相同意见,认为这是立法走群众路线的好形式。
  希望大家也都来关注婚姻法的修改,为建立和睦幸福的家庭融入自己的一份心力。

第3版(要闻)

中美联合经委会会议发表声明
  本报华盛顿10月26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第十三届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会议26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应美国财长劳伦斯·萨默斯的邀请,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于10月26日率领中国代表团赴美参加了第十三届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并与萨默斯财长共同主持了会议。两国政府高层官员就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进展情况,执法合作,以及促进各自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措施进行了讨论。双方再次确认,根据各自的承诺,推进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双方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有助于加强双边贸易关系,并为中国经济结构改革提供进一步的动力。
  会议重点就下述问题进行了讨论:
  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中美双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是良好的。通货膨胀继续保持低水平,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强劲。但是,双方注意到,世界石油价格的变动给全球经济的恢复和高度依赖于石油市场条件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风险,因此,需要将油价稳定在一个可持续的水平上。
  双方注意到美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失业率低,通货膨胀受到控制。为了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应继续执行谨慎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并提高国民储蓄率。
  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通货紧缩的压力得到缓解。国有企业、金融部门(包括银行监管)、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正在进行之中。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这将使中国经济沿着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道路前进。双方强调,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将有助于中国进一步融入世界经济,并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双方强调了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和改善信息披露的重要性。
  考虑到中国和全球经济日益融合,以及近来外部环境较大的改善,双方注意到中国正朝着逐步扩大汇率弹性方向发展的重要性,这将促进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
  双方对成立由中美双方财政和央行副手联合主持的中美金融对话会议表示欢迎,认为这一机制将有助于双方金融部门的现代化和市场化。
  区域合作。双方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强地区合作,将有利于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双方对亚洲地区“东盟+中日韩”合作框架最近的进展表示满意。双方认为,区域范围内的合作融资安排,作为对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主的国际金融机构援助计划的资金补充,能够帮助有效地防范和解决危机。
  打击金融犯罪。双方认为,银行监控不充分、腐败和洗钱等违法问题破坏了国际金融体系的可信度和效率。双方期待着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并注意到近期亚太经合组织(APEC)同意成立一个打击金融犯罪工作组,专门就各经济体防范金融犯罪的国内法律和监管框架进行调查。
  执法问题。双方讨论了在现有的关于监狱劳动产品贸易协议下加强合作的途径。双方还讨论了上海示范通关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希望该项目能如期完成。
  地区经济发展措施。双方讨论了解决各自不同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的政策。中方阐述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美方介绍了“新市场”和其他区域经济发展举措。
  项怀诚部长指出,自上届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以来,在下列领域取得了进展:
  他强调中美两国领导人定期会晤具有重要意义,为双边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尤其是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今年9月纽约的会晤中强调,双方应扩大交流,加强合作。
  他指出,中国政府正在制定“十五”计划纲要,其核心是把经济发展作为主题,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
  他指出,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将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
  他指出,美国的经济状况对世界经济,尤其是对正在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国家,具有重大影响。他敦促美国政府继续实施健全的经济和金融政策,以便进一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繁荣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萨默斯部长就以下具体问题发表了评论:
  他强调了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性,并对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表示欢迎。他认为,国有企业公开上市将转变公司的治理方式,这十分重要。他注意到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的进展,并指出需更进一步采取措施,包括硬预算约束、实质性重组和关闭不能生存的企业。
  他对今年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中国进行第四条款磋商后,中方公布公共信息的做法表示欢迎。
  在加强金融部门这一关键问题上,他欢迎中国将利率市场化的意向。他特别提及采用国际银行业标准的重要性,表示中国参与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部门评估项目,将会对中国金融部门改革进程的重要领域提供政策建议。
  他表示了对中国中期财政政策可持续性的关注,特别是考虑到金融部门的或有负债,以及在社会安全网、养老金、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方面将来可能发生的支出。他强调了限制预算赤字和银行体系新增不良贷款的重要性。
  两位财长商定下届中美经济联合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
  参会的美方代表来自:财政部、联邦储备局、海关、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家经济委员会、经济顾问委员会、国务院和商务部。
  参会的中方代表来自: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外交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司法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海关总署、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

第3版(要闻)

巴拉克拒绝给予沙龙否决权
  阿盟批评美众院通过指责巴决议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6日电(记者钟翠花、楼坚)以色列总理巴拉克26日晚拒绝接受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提出的加入紧急政府的条件。他说,如果该集团加入紧急政府,沙龙将不能享有否决政府外交和安全政策的权力。
  巴拉克是在答复利库德集团提出的加入紧急政府的条件时作上述表示的。据悉,巴拉克谈判代表、通信部长埃利泽将与利库德集团谈判代表谢特里特就成立紧急政府事宜进一步磋商,随后双方将考虑安排巴拉克与沙龙会谈。
  巴拉克领导的工党核心成员当日通过决议,赞同成立紧急政府。巴拉克在会上说,他本人仍致力于和平的战略选择,他相信即使组成紧急政府,以色列也不会放弃奥斯陆和平协议和戴维营三方首脑会谈所奠定的和谈基础。
  针对党内某些议员反对与利库德集团组成紧急政府,巴拉克说,紧急政府并非“战争贩子”政府。他指出,利库德集团曾签署了以色列与埃及的和平协议,如果以巴有重开和谈的契机,他相信利库德集团不会反对。
  据新华社开罗10月26日电(记者邢国欣)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6日在此间发表声明,批评美国众议院25日通过一项指责巴勒斯坦的决议。
  阿盟在声明中说,美众议院通过这项指责巴勒斯坦、偏向以色列的决议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此举将对缓和中东紧张局势造成“不利影响”。声明说,以色列应对巴勒斯坦领土上持续近一个月的流血冲突负全部责任,但美众议院的决议却指责巴勒斯坦应对此负责。
  美众议院25日以365票赞成、30票反对通过决议,谴责巴勒斯坦领导人对以巴暴力冲突推波助澜。决议还敦促克林顿政府在必要时动用否决权,以阻止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不利于以色列的决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记者谢美华)联合国阿拉伯集团主席、伊拉克常驻联合国大使哈桑26日代表阿拉伯国家联盟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安理会向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派驻联合国保护部队。

第3版(要闻)

朝鲜咸镜北道举行活动
  纪念志愿军赴朝参战五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10月27日电(记者黄海敏)朝鲜咸镜北道人民委员会27日在道府清津举行活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50周年。
  27日,朝鲜咸镜北道人民委员会举行宴会,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50周年。咸镜北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成权在致辞中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争期间忠实地执行毛泽东主席的指示,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与朝鲜军民并肩战斗,将热血洒在朝鲜土地上,立下了丰功伟绩,朝鲜人民对此永志不忘。他表示相信,在两国新一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朝中友谊必将世代相传,万古常青。
  中国驻朝鲜清津总领事刘志刚在讲话中说,5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奔赴朝鲜战场,同朝鲜军民并肩战斗,经过3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伟大胜利。他说,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经历了严峻的历史考验。相信在江泽民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这种友谊必将在新的世纪里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25日,中国驻朝鲜清津总领馆、朝鲜咸镜北道稳城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树雄和当地社会团体及群众向稳城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

第3版(要闻)

俄著名汉学家费德林去世
  新华社索非亚10月25日电(记者余志和)记者今天获悉,俄罗斯资深汉学家和外交家尼·费德林于本月2日在保加利亚中南部城市韦林格勒去世,享年88岁。
  费德林夫人莉利娅在接受本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费德林生前曾在中国生活了12年,并于1952年获中国文学教授称号。他亲历了中苏关系的几个关键时刻,曾以翻译身份参加了毛泽东主席同斯大林的历史性会见以及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他还参加过俄文版《毛泽东选集》的定稿工作。费德林曾任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苏驻日大使和常驻联合国代表以及苏《外国文学》主编等要职。
  费德林一生卷帙浩繁,1993年移居保加利亚后仍笔耕不辍。他在晚年的回忆录《我所接触的中苏领导人》等著作中,记叙了中苏关系演变中的许多历史性事件。临终前,他还在筹划撰写《中国的现在和明天》一书。

第3版(要闻)

英《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认为
  美选举制已堕落为“有组织贿赂制度”
  新华社伦敦10月26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25日刊登文章认为,美国政治制度的腐败已经非常严重,联邦选举制度已经沦为“集团贿赂制度”。
  这篇题为《选举制度产生金钱能买到的最好的政治领导人》的文章说,“今年,美国政治制度的腐败已经非常严重,连美国选民也注意到了由此产生的臭味”。
  文章援引“公职人员廉洁研究所”所长比得·艾斯纳的话说,美国的“联邦选举制度已经沦为有组织的贿赂制度”,筹集经费已不再是“为了支持民主”。现在,“经费是通过公司和私人利益集团筹集的,它们的目的是获取影响”。
  文章指出,根据美国法律,个人一年向一位候选人提供的捐款不得超过1000美元,向一个政治委员会提供的捐款不得超过5000美元;向一个政党提供的捐款不得超过2万美元,然而,美国法律没有规定企业、工会和富有的捐款人向政党提供的“软捐款”。
  文章举例说,在本次美国大选中,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是最大的捐款单位,总计向共和党和民主党成员捐了430万美元。随着选举的临近,经费筹集热潮的影响还将表现在电视广告节目中。共和党与民主党用于电视广告的费用已经达5700万美元,戈尔与布什则花费了3300万美元。文章预测说,在选民对美国选举制度的腐败现象越来越担心的情况下,密集的选举广告攻势不仅不会吸引人,反而使选民失去选举兴趣,从而可能使今年的投票人数降至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美国“敏感政治中心”不久前公布的报告估计,今年美国各政党及其支持者在大选中所花费的费用将达到30亿美元,比4年前的大选耗资增长36%,创历史最高纪录。各党派和候选人筹集的“软捐款”高达6.48亿美元,比4年前增加了4倍。

第3版(要闻)

巴博就任科特迪瓦总统
  表示将致力于实现民族和解
  据新华社阿比让10月26日电(记者令狐道成)科特迪瓦人民阵线主席洛朗·巴博26日在此间宣誓就任科第二共和国第一任总统。
  宣誓仪式在共和国总统府礼宾大厅内举行。各国驻科特迪瓦外交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应邀出席了宣誓仪式。巴博今年55岁,曾是历史与地理学教授,70年代开始从政。他在发表就职讲话时说,他将尽早任命一位总理,并着手组成一个“开放的政府”,致力于实现民族团结与和解。
  宣誓就职前,科特迪瓦最高法院院长迪亚·科内首先代表宪法法庭正式宣布最高法院审批通过的总统大选最后结果。据科特迪瓦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结果,巴博以59.36%的得票率当选,前军政府领导人盖伊的得票率为32.72%。
  此间舆论认为,盖伊的下台和巴博宣誓就任新总统,标志着科特迪瓦政变后过渡时期的结束。

第3版(要闻)

西众院外委会主席会见我藏学家
  盛赞西藏民主改革成就
  据新华社马德里10月26日电(记者颜为民)西班牙众议院外委会主席伊萨贝尔·托西诺26日在会见到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时说,中国藏学家完全可以用事实来参加西方对藏学问题的讨论,以消除西方一些人在此问题上的误解。
  托西诺是在听取中国藏学家代表团用大量的事实介绍西藏的历史和现状以后发表上述看法的。
  代表团说,西藏自民主改革以后,政治、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权状况得到彻底改善,封建农奴制度已完全根除。
  托西诺说,西藏摆脱农奴制度才几十年,而西方在摆脱中世纪的落后状态后已经发展了几个世纪,不能用西方现在的尺度来看待西藏今天的发展状况。
  托西诺还说,中国政府给西藏制定特殊政策,对西藏予以照顾。中国的藏学家完全可以用这些事实向西方说明西藏的真实情况。

第3版(要闻)

10月27日,以色列士兵及边境警察在耶路撒冷老城加强安全检查,35岁以下的阿拉伯人不准进入老城及阿克萨清真寺。图为两名阿拉伯妇女从耶路撒冷老城阿克萨清真寺入口处执勤的以士兵前走过。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第3版(要闻)

日内阁官房长官易人
  本报东京10月27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中川秀直因涉嫌丑闻于26日午夜辞职,森喜朗首相今天任命64岁的福田康夫继任。
  有关中川的丑闻从9月开始陆续被媒体曝光。近日在国会审议中被追究的丑闻主要有三个:一是婚外恋。从1964年3月开始,他与一名陪酒女有过一年多的暧昧关系;二是与右翼团体头目有交往;三是泄露警察搜查毒品的情报。几家电视台26日播放了他转告警察搜查情况的电话录音。中川在答辩中说声音是伪造的,并在会见记者时多次改口,前后矛盾,已经信誉扫地。为缓和在野党追究的压力,森喜朗被迫同意中川辞职。
  新任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是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的长子。曾任首相秘书官,1990年首次当选国会议员,历任外务省政务次官、自民党政调会副会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