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视窗

数字化网络化:
  康佳、TCL引领视界潮流
  本报记者 周泓洋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深圳市试播了数字电视信号节目。此次高交会在视听产品领域,重头戏是高清晰度数字电视和具有上网功能、与一台电脑没有太大差别的网络电视,国内各家厂商都借此机会拼命展示自己的最新数字电视产品。
  康佳、TCL、创维、海尔、长虹等国内著名的彩电生产厂家,在此次高交会上展出的除网络家电外,全部是数字电视,包括各种制式(美国、欧洲)的高清晰度数字电视接收机(机顶盒)、标准清晰度数字电视接收机和高清晰度数字电视接收机(READY)等等不同标准的数字电视,异彩纷呈,令人眼花缭乱。
  从这些厂商推出各种数字化高清晰度彩电的力度可以看出,下一个世纪,人们的视线将集中在高清晰度、数字化上面。
  数字、网络电视全新登场
  此次高交会上,康佳展出的数字电视包括高清晰度数字电视接收机(READY)、美国ATSC标准的标准清晰度、高清晰度数字电视接收机(机顶盒)、欧洲DVB标准的有线系统、卫星系统、数字地面电视系统等不同系统的高清晰度或标准清晰度数字电视接收机(机顶盒),覆盖了目前全球各种制式数字电视接收系统。无论此次高交会深圳试播数字电视节目采用哪种制式,参观者都可以通过康佳不同制式的机顶盒接收到数字信号,观看到数字节目。
  国内彩电三大巨头之一的TCL,则在展会期间推出了其当家产品:高清晰数字网络电视。这是TCL为适应当前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最新研制成功并将大批量投放市场的又一高清晰数字电视新品,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数字电视:好在哪里
  康佳的数字电视采用的是将数字电视显示器部分(即READY机)和机顶盒接收机部分(即信号接收解码)分离。
  据康佳总裁陈伟荣介绍,这种将READY机和机顶盒接收机分离是国际上现在数字电视采用的通行方式。这种方案有两个好处:一、节省成本,一体机成本太高,使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采用分离式,消费者就可以购买机顶盒接收机,用普通电视收看到数字电视的节目,或者可以先购买READY机,READY机也可以直接收看模拟信号,且在图像清晰度上可以达到和原信号源同等清晰;二、由于现在全球标准不统一,尤其是中国的标准还没有确定下来,而一旦确定下来,消费者可以随时更换适合中国制式的机顶盒接收机。等到全球标准统一、信号源丰富、技术更加成熟后,就可以实现一体化。
  目前康佳的高清晰度READY机图像输出稳定,清晰度高达1920×1080I/60Hz,可以达到国际最先进最好的接收效果,再现真实世界的感觉,在离开屏幕1.5米左右,跟真实世界没有什么区别,肉眼分辨不出来;同时,它还可以兼容接受模拟信号、DVD、VCD等信号;数字电视机顶盒采用的也是全球最好最新的接收方案,接收能力强,稳定,可以接收到全球不同制式的标准清晰度、高清晰度的数字节目。美国Nxtwave公司根据美国数字化电视的18种视频格式对康佳标准清晰度、高清晰度数字电视进行测试,均达到最好的接收、显示效果。
  网络电视:是电视还是电脑
  TCL总裁李东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阐述了家用电子产品发展的一个趋势:家电产品、通讯产品和信息产品的融合度将越来越大,以后在消费产品中很难界定三者的区别,可能更多地是集各种产品功能于一身的一些终端产品。通讯也是一样,未来不仅是电话机,它可能是集电话、可视通话、远程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产品,这种产品与计算机会有很多技术融合在一起。TCL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判断,经过艰苦的研究开发出eTV2990和eTV3480两款高清晰数字网络电视。
  TCL的高清晰数字网络电视是TCL在高清晰数字电视的基础上,采用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女娃”软件操作系统,集成了上网模块,可直接拨号一键上网或者通过网络联线上国际互联网,用特别配备的遥控键盘就可以实现网上冲浪,如收发电子邮件、编辑文字、绘图等网上操作。这两款机支持多种高清晰度(HDTV)和标准清晰度的数字电视画面显示格式,最高支持1920×1080I格式(水平分辨率可达1000线以上),使显示文字、图表等丝毫毕现,完全超出了人眼分辨力所要求的水平。全面兼容美国ATSC、欧洲DVB和中国未来的HDTV标准,全球通行。同时,它还具备标准电脑VGA接口,可以与普通电脑主机直接连接,无须转换硬件,就可以使消费者拥有一台高品质、大屏幕的电脑显示器。当然,网络电视还具备模拟电视的所有功能。
  TCL高清晰数字化网络电视是集一键轻松上网、高清晰数字电视显示、大屏幕电脑显示器和现有模拟电视接收四位一体的未来高科技彩电精品,充分满足了消费者所追求的操作方便、轻松上网、清晰度高、简洁美观、一步到位的消费需求。高清晰数字网络电视的问世填补了国内外这一高科技领域产品的空白。
  引领视听潮流得益于雄厚的研发力量
  康佳、TCL之所以能够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以与国际最新技术比肩的全球不同制式的数字电视,与这些厂家目光盯住最新高科技发展趋势分不开,更与其设在美国开发中心的“桥头堡”作用是紧密相连的。康佳集团设在美国硅谷的美康开发中心除了进行前端的技术研究开发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跟踪世界最新技术,并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些技术反馈到其深圳总部的开发中心这个大后方阵地,同时,也为在国内的技术开发人员提供一个可以和硅谷的精英们进行沟通、交流的窗口和渠道。
  而TCL则更是不惜代价大力提升其研发能力。首期投资3亿元的TCL工业研究院,积极引进高素质研发人才,研发TCL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近三年来,TCL集团共研究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94项,有1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由此看来,引风气之先的康佳、TCL绝非一日之功,靠的是雄厚的研究开发力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中国数字电视一旦启动,康佳、TCL等国内电视厂商已经作好了充分的产品准备。
  压题照片:e视通高清晰数字化网络电视(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数字化彩电新品迭出
  王璐
  数字下载电视
  数字下载电视的独特功能主要体现在:把电视节目进行“时移”。人们在观看电视节目时,通常会因发生一些事而不得不中途离开,以致错过精彩的电视节目。有了数字下载电视,就可以在中途离开前将节目先行录制下来,等处理完事情,再从中断点继续观看。
  数字下载电视还可以对正在播放的电视节目进行回放。当看电视遇到精彩镜头时,马上可以实现回放或多次回放。对已录制好的节目,更可以轻松地实现节目的“快进”、“快倒”、“暂停”、“图像捕捉”等传统影碟机所具有的一切功能。
  DVD录放电视
  这种电视机中添置了刻录光驱,把碟片放入并按下“刻录”键,可把正在播放的精彩电视节目清晰地录下来。如果把碟片放入DVD录放电视的两个光盘机中,按一下复制键,便可翻录下同样清晰的光盘。
  让人感到神奇的是,这种录放电视还可以把原来录像机录制的录像带“刻录”成光盘。这种电视还可直接作为电脑显示器接驳电脑,如果接上数字机顶盒和红外鼠标,便可轻松自如地上网。
  等离子显示电视
  某厂商展出的等离子显示电视,厚度仅为84毫米,硕大的屏幕只是薄薄的一片贴在墙上。这款电视机拥有400∶1的高对比度,图像格外明亮、清晰。亮度达到350cd/m的超高值,画面亮丽夺目。
  引人注目的是这款电视机改变了人们常规只能用16∶9或者只能用4∶3的显示方式,而是16∶9和4∶3显示方式任选。至于安装,因为其轻薄,所以可以装置在任何地方,包括悬挂在天花板、墙上或放在桌子上,观看视角广,运动画面效果清晰逼真,如身临其境,毫无电视的感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国内最大的安全漏洞信息库推出
  目前国内最大的安全漏洞信息库由中国信息安全论坛(www.chinafirst.org.cn)建成并投入使用。据了解,中国信息安全论坛的漏洞资料库已拥有近6000条漏洞信息及补救措施技术信息。
  安全漏洞向来是网络安全领域首要关注的问题,发现系统的安全漏洞也是黑客们实行入侵和攻击的重要步骤。据调查,约有80%的国内网站存在明显漏洞。由中国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委托上海金诺网络安全技术公司创建的中国信息安全论坛致力于国内信息安全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它推出的这一安全漏洞库包括了IBM、Microsoft、Cisco、O ̄racle等公司的软、硬件产品和国际上应用广泛的BSD、Linux等免费操作系统平台,涉及操作系统、数据库、WEB、路由器、应用软件等领域。
  该资料库的全部信息均可在中国信息安全论坛网站上免费获得。(王向明)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保暖内衣谁主沉浮
  商泽军
  今年入秋以来各种媒体纷纷打出各式各样的保暖内衣广告,商家有的打高科技品牌,远红外技术、纳米技术;有的利用名人广告;有的则许诺经销商,短短一个销售季节就可以打造出几个千万富翁。
  服饰体现一个民族的文化特色,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衣着品位,但从世界趋势来看,却都是朝着舒适、得体和时尚的方向发展,内衣则是服饰的一个重要方面。
  1999年11月份对全国33个大中城市的170个电视频道每天16:00—0:30分时段进行监测,共有488个品牌的服装厂家在全国的139个电视频道上一个月播出了18030条服装类广告,其总时长271732秒,广告费用至少投入63568695元。在费用排行榜上,位列前三名的是恒源祥衬衫8858325元,俞兆林内衣3403260元和南极人内衣2516835元,它们分别占费用投入总量的13.94%、5.35%、3.90%。
  俞兆林和南极人内衣分别位居内衣播出次数和投入频道的冠亚军。其他的像婷美内衣、天蚕保暖衣、进道四层健暖衣、北极绒保暖衣等也不甘示弱,一齐涌上前台。
  各种内衣品牌、各种广告使人们目不暇接,可以肯定地说保暖内衣市场的大比拼,将会进一步带动内衣行业的发展,但是商场波谲云诡,内衣市场今年鹿死谁手,尚须拭目以待。
  消费者对内衣和广告的关系不能没有自己的想法,一条广告只有真实反映产品的性能、质量,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否则,即使再优秀的广告,其作用也有限。
  真正赢得消费者信赖的内衣,还应在质量、款式上下功夫,凡是违反事实、弄虚作假、甚至欺诈的做法,是不会长久的。因此,今年的保暖内衣商家除了大造声势外还纷纷开设了售后服务热线,接受咨询,有的则和保险公司联合对消费者做出承诺。
  这些举措无疑都是在寒冷的季节里先温暖消费者的心,然后再让你打开钱包。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领包裹取钱非买明信片不可
  查处邮局强制交易
  王宏权 章英
  湖北省长阳县农民李松柏两次到当地邮局领取儿子给家里寄的钱时,都被长阳县乐园邮政支局扣款3.60元,强迫购买了2张明信片。李老汉实在想不通,为什么取钱非要明信片不可?
  李松柏老汉到长阳县工商局投诉乐园邮政支局强迫客户购买明信片。明信片事件尚在处理之中,覃发凯老汉又到工商局申诉说,他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今年给家里寄了5次邮件,他每次到邮局领取邮件,邮局都要给他搭售明信片。更可气的是,老汉过生日时,三个在外地的儿子分别寄了1000元钱给他,他去邮局取钱时,不愿买明信片,邮局的人说:“你得了这么多钱,我们搞你块把钱算什么?”覃老汉急着取钱,无奈只得按邮局工作人员的要求买了明信片才算了事。
  覃祥英老人说,她的女儿覃先艳有一次寄回家6个包裹,邮局分3次通知她每次领取2个包裹,每次要购买2张明信片,把包裹全部取完就被迫买了6张明信片。
  长阳县工商局根据群众的举报、投诉,对长阳县邮政局乐园邮政支局立案调查。查明,乐园邮政支局从今年4月到8月,采取不购买明信片和回音卡就不办理邮寄手续,不允许领取包裹和汇款,强行搭售明信片217张、回音卡30枚,计款408.8元。长阳县工商局认定乐园邮政支局强制搭售明信片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近日,长阳县工商局给予乐园邮政支局5000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退还强制群众购买明信片和回音卡的价款。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品牌列车“江南明珠”
  步入车厢,蓝印花饰椅套、素色窗帘与茉莉花点缀其间的墨绿色地毯互相映衬,浓郁的江南气息扑面而来;身着新制服的列车员的微笑,给人以春天般的感受。这就是南京铁路分局近日推出的T65/66次“江南明珠”品牌旅客列车,T65/66次以优质文明的服务赢得了旅客的一致赞誉。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影报道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金钥匙助学贷款火爆长沙
  时下,农行“金钥匙”大学生助学贷款在湖南长沙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成为高校、学生及学生家长公认的“及时雨”,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已远远超出其经济价值。据了解,开办此项业务以来的短短两个月,长沙地区的农行已帮助53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金钥匙”大学生助学贷款是农行“金钥匙”消费信贷家族中的一员。在具体操作中,农行一改传统的操作方式,“一竿子插到底”,将原跨越三级行的审查、审批权直接授予基层营业所,使广大学生能在农行任一基层营业所办理业务。为减轻借款人负担,农行在贷款利率上实行基准利率,尽可能地优惠贫困学子。(罗晓春 李慧)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保暖市场
  谨防误导
  周荣森
  自去年开始的保暖内衣商战愈演愈烈,但是有些厂家的不规范作法,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具体表现为:
  生产模式 据调查统计,近期流行的不少保暖品牌,厂商属非专业性的针织内衣生产厂家或者纯粹的经营性公司占大多数。这些厂商不具备生产场地、设备和人员等生产硬件要素和生产技术、产品检测手段等生产软件要素,只是委托其它厂家加工收购。
  产品质量 产品采用胶压粘合工艺而非机织工艺,并非严格意义的针织产品,里表层脱层现象严重。原材料化纤成份高、棉质成份低,里层有静电,表层不平整且容易起毛起球。产品弹性差,不贴身。产品的功能单一,只有保暖功能,不具备纯棉内衣的舒适、卫生等其它功能。
  营销模式 不少厂家采取低成本、高价位和高促销的市场策略。销售模式大多采取地区经销代理制,给中间商极大的利润空间。
  消费者权益 某些厂商肆意夸大各自品牌的保暖性能而隐瞒其产品的诸多缺陷,误导消费,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回音卡似有“门道”
  晓晓
  日前,笔者因为要邮购一本信息资料,便来到安徽省舒城县邮政营业大厅,按要求填写了一张5元的汇款单。付款时,营业员说:汇款5元,汇费2元,回音卡1.2元。
  为汇这5元钱,我花了3.2元。细想一下,这1.2元的回音卡是没有必要的。邮政汇兑规定,两个月内无人领取汇款或查无此人,汇款回寄汇款者本人。回音卡的设立,岂不是多此一举?说白了,这是强迫消费者多掏1元2角钱而已。其实,如有必要,收到汇款的人只需寄一张6角钱的明信片回来,报个平安即可,何况很多人无此必要。看来,这个强迫你买的回音卡里头是很有点门道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大观

报平安
曲实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