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造福百姓健康
——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王志华 丁伟
以张学军博士为主申报的“银屑病易感基因的前期研究”去年年底被列为国家863计划科研项目,成为目前我国皮肤学界唯一获此资助的项目;周江宁博士牵头的省老年病研究所与上海、北京等地专家联合开展“老年性痴呆症研究”,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这两个项目标志着安徽医学科研已经跻身于国家队。消息传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全体职工无不为之一振。安医大附院院长高世明不无自豪地说:“这是我们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实施科教兴院战略的回报。”
  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科教兴医战略的两个支点。安医大附院正是在这两个支点上同时用力,使医院的综合实力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安医大附院注重发挥科技投入的导向作用。1994年医院设立“院长科研基金”和“青年科研基金”30万元,1999年科研投入超过了400万元。从1996年起,医院对重点学科除了按上级拨款给予1∶1的配额资助外,还给每个重点学科配起步费40万元、维持费10万元,建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在重点学科评选中摆开“擂台赛”,成立公开答辩专家委员会,对全院37个临床学科进行专家集体“会诊”,瞄准学科前沿,制定学科发展计划。
  同时,医院以人为本,走自主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路子,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他们对年轻住院医生实行“五年两段制”教育,前三年侧重“三基”教育,后两年侧重专业定向培养。对中级职称人员,采取送出进修、脱产学外语、支持开展院内科研课题、鼓励并支持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等措施,缩短其成长进程,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对高级职称者,重点支持开展科研工作。在人才引进方面,这家医院重点引进国内外高素质人才,并根据工作和科研需要配置必要的科研设备。
  院长高世明说,他的任期目标是攻下几项拿得出手的科研成果,形成院有重点,科有特色,人有专长的格局,让医学科技造福患者。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安医大附属医院的特色医疗技术群正在形成。整形外科汪春兰教授10多年来已经为3000余名妇女实施了显微输卵管复通手术,成功率始终保持100%;该科的双侧超长下斜方肌皮瓣移植获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眼科开展了角膜移植术、人工晶体植入术、LASIC激光治疗技术,黄叔仁、陈逖教授编著出版的彩色《眼底图谱》被译成英、日、德等文字在海外发行。内分泌科在糖尿病和碘缺乏病防治方面成绩卓著,杨明功教授主持开展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共调查了10900余人次,发现糖尿病患病率为2.25%,首次指出目前有55.6%的糖尿病患者无症状,为这一“富贵病”的有效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卫生部和安徽省科技厅的奖励。康复运动医学科被WHO和卫生部确定为全国康复治疗医师培训基地;老年病研究所与荷兰皇家科学院联合开展老年性痴呆研究,力求为“老糊涂”病找出有效的治疗途径;骨科在解除高位椎管狭窄、骶棘肌蒂移植治疗高位截瘫方面技术出众,成果在全国推广应用;普外科成功开展了代表当代普外科医学尖端技术水平的同种异体肝脏移植手术,填补安徽省内空白。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杏林名家

从士兵到专家
——记沈阳军区总医院副院长韩雅玲
张宝印 肖福恒 颜培华
  前不久,来自国内外的上百位心血管内外科专家、学者聚集沈阳,参加第二届沈阳国际冠心病介入治疗学术交流会。一位由部队士兵成长起来的医学专家创造的学术成果,以及她带出的领先于全军同行的“知识军团”,引起人们的注意和重视。她名叫韩雅玲,现为沈阳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兼心血管内科主任。
  冠心病是一种致死、致残率很高的疾病,据统计,其死亡率高达90%。70年代,美国首创了“经皮腔内冠状脉成形术”,这项手术科技含量高,难度大。直到前几年,我国还只有几家大医院能做这种手术。对此,刚刚走马上任的韩雅玲决心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身患子宫肌瘤的韩雅玲抱病上阵,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做示范手术,虚心求教,一心一意投身知识和科学的海洋。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她和同事们就熟练地掌握了这项高难度的技术。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韩雅玲子宫出血未曾停止过。直到1995年,她才在组织和同志的关心和催促下,做了子宫切除手术。而此时,她的血色素只有9克,大大低于正常值。
  此后5年间,韩雅玲和她的同事们一道努力,使原来默默无闻的科成为全军心血管研究所。
  1997年5月,韩雅玲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急诊支架术”,成功率为全国之最。她本人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7项,编写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40多篇,被评为“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担任了第四军医大学硕士生导师。
  几年来,韩雅玲带领科里的每名医护人员都制定了奋斗目标,她倾己所学,全力帮带。每次疑难手术完成后,她都组织业务研讨,将自己的心得和盘托出。每次参加国际学术会归来,她都召开学术报告会,使新的知识和信息为大家共享。有人说,韩雅玲在学术上像个“先锋官”,为大部队整体推进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在韩雅玲的悉心培养下,沈阳军区总医院心内科先后有5名医生晋升副高级职称,13人次参加短期研修,9人获得硕士以上学位。如今,被称为“五虎上将”的苗志林、王祖录、王冬梅、荆全民、王守力5名医生,都在专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果。
  在一群攀登者的簇拥和激励下,韩雅玲不断地前进。近3年来,她先后中标全军“九五”A类课题基金一项,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一项,辽宁省优秀青年基金一项,沈阳军区后勤部卫生部重点课题一项。如今,这四项课题齐头并进,正含苞待放。韩雅玲麾下的“知识军团”在不断成长壮大。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改革创新敢为先
——记天津第一中心医院
韩凌
今年5月10日,河北省大成县农民赵振海专程来到天津第一中心医院,与为他进行肝移植手术的沈中阳等医护人员共度“六岁生日”。1994年,赵振海患严重肝炎、肝硬化,并发门静脉高血压,导致食道静脉破裂,连续7次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时年32岁的沈中阳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对患者进行了肝移植手术。手术结果非常理想,赵振海很快康复出院,成为我国生活质量最好、存活时间最长的肝移植患者。
  屹立于渤海之滨的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是“八五”期间国家投资建设的18所重点医院之一,它以急救医学、器官移植、耳鼻喉医学为特色,融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保健为一体。1992年医院迁入新址后,在刘兵院长的带领下,全院上下人心思进,锐意改革,大胆创新,逐步成为服务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环境一流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医院。
  如何突破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医院管理体制的束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医院改革发展的需求?该院经过深入考察,借鉴引进了先进的业务部制管理模式:院长主要致力于研究制定医院的各种方针政策,具体管理活动由各个事业部承担,各事业部都是独立核算单位;改变了原来院长———副院长———职能部门———临床部门的领导体制,实行院长———部长的二级负责制。改革以后,实现了精简高效,职能部门从原来的23个精简到10个,副处级干部由34人减少到11人。在实施事业部制过程中,医院注意始终贯穿创新的思想,在经营机制、激励机制、质量保证机制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事业部制的成功运作,开创了推倒围墙实现更大范围资产重组的喜人局面。
  培养一流人才,加强学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关键所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敢于启用年轻专家,为他们施展才华搭建舞台。1999年,医院投入巨资,实行学科重组,成立了移植学部,从国外请回了取得博士学位的沈中阳担任该部部长。沈中阳在医院前辈的支持下,很快使该院的肝脏移植蜚声全国。自学部成立以来,已成功实施肝移植手术70余例、肾移植手术50余例,实现了肝移植手术率、手术总例数、患者术后存活时间、生存质量等多项全国第一。目前,肝移植已成为该院的常规临床手术。
  急救医学是该院的重点学科。在王今达教授的带领下,该学科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对多脏器衰竭的抢救治疗达国际先进水平。急救医学研究所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定为“全国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及“全国中医急症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卫生部危重病急救医学重点实验室”也落脚在该所。同为市重点学科的耳鼻喉研究所近年来取得长足进展,涌现出杨宝琦、周祥宁等知名专家,在治疗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建院50年来,该院发挥着天津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目前与6个国家建立了10所友好医院,分别与美国、香港合作,在院内建立了“麦格富事医疗中心”、“康欣皮肤病诊疗中心”两个医疗点,促进了医院专科医疗水平的提高。1996年,天津市国际医疗中心在该院成立,承担起在津国外朋友及国内领导人的医疗保健任务,声誉良好。
  面对新世纪的门槛,刘兵院长满怀信心:“我们将继续发扬‘和谐、奉献、求实、奋进’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向天津第一、全国一流、世界有影响的现代化大医院迈进!”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动物与人一样,有在地球上生存、繁衍的权利。对于野生动物,唯有认识,才能理解;唯有理解,才能关爱;唯有关爱,才能拯救。让我们把目光转向遥远的西北大漠,走近——
被遗忘的野骆驼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在我国为数不多的珍稀野生动物家族中,生命力最顽强的一族显然是被国人遗忘了,那就是在大漠戈壁深处独来独往、靠喝盐水生存的野骆驼。
  比大熊猫还少的濒危物种
  自从俄国探险家普热瓦尔斯基在我国新疆罗布泊以东、阿尔金山以东地区发现野生双峰驼并于1883年首次在全世界作为科学记录发表以来,就不断有人提出疑问:野骆驼不就是离家出走而野化了的家骆驼吗?之后连续不断的科学考察和研究成果一再证明:野骆驼就是野骆驼,是与家骆驼有实质性差别的原生野生种。
  原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曾数次深入沙漠腹地考察野骆驼的周嘉镝指出,野骆驼与家骆驼外形差异很大:前者躯体高大、健壮,后者稍矮,比较肥胖;前者驼峰小而尖,呈圆锥体,峰距较远,后者峰驼硕大,呈沙丘形,峰距较近;前者体毛短而密,颜色为黄褐色,后者体毛长而粗,颜色有黄、褐、棕、白、黑多种。周先生指出,辨认野骆驼与家骆驼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看它怕不怕人:野骆驼生性机警,一看见人就发足狂奔,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家骆驼则性情温顺,一点都不怕人,跑起来最快也就是每小时25公里左右。
  纽约动物园的科学家则从基因学的角度阐述了两者的差别:野骆驼的基因链比家骆驼多2—3个——人的基因链比黑猩猩也只多5个。
  近年由我国科学家和联合国环境署专家在经过多次深入考察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目前全世界野双峰驼只分布在我国和蒙古国,总共不到1000只,数量比国宝大熊猫还少。
  荒漠戈壁上的流浪汉
  野骆驼的生存环境大概是世界上最为恶劣的:阿尔金山北麓、罗布泊嘎顺戈壁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及中蒙边境的外阿尔泰戈壁滩,是它们仅有的四大栖息地。这些地区是亚洲中部最干旱的地区,除外阿尔泰戈壁年降水量可达80—150毫米外,其余均在50毫米以下,是年蒸发量的几十分之一。这里的最低气温是零下49摄氏度,最高气温为零上55摄氏度,地表温度最高在70摄氏度以上;这里根本没有什么淡水,有的只是零星散布的又苦又咸的盐泉;这里的大部分地区寸草不生,只有在盐泉附近长着稀稀拉拉的盐生草、沙拐枣、骆驼刺……野骆驼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吃着几乎没有叶子的植物,喝着只有自己能享受的盐水,幕天席地,以日月为友,与风沙作伴。
  周嘉镝先生把野骆驼称作荒漠戈壁上的流浪汉。他这样描述它们的生活:它们常几头或十几头(最多的到80多头)成群生活,每群都由一头健壮的雄骆驼领着。冬末是它们交配的季节,这时雄驼的性情显得极暴躁,一群之中只能有一头雄驼,其他雄驼都被赶跑了。如果偶尔两个驼群相遇,双方的雄驼绝不相容,立刻冲出来,张着大嘴,一边嘶叫,一边喷出胃里呕吐出来的渣物。接着,相互撕咬,四蹄乱踢,直到对方遍体鳞伤、筋疲力尽、甘拜下风为止。至此,带着余威的战胜者便领着两群雌驼离去。
  雌驼怀孕13个月才生产,一般每胎一子。雄驼是这样的你死我活,雌驼和它的孩子又是怎样的呢?原新疆环保研究所所长袁国映先生,有幸目睹了雌驼保护孩子那令人难忘的一幕——
1995年春天,他与简·海尔博士、李红旭等人深入阿尔金山地区考察。一天他们发现500米外有一个小黑点,职业的敏感使他们马上意识到:可能是野骆驼!令人不解的是,这次野骆驼为什么不跑呢———野骆驼嗅觉、视觉特别发达,在二三十里之外就能发现人,并且马上会快速跑掉。既兴奋又纳闷的他们偷偷向那个黑点靠拢,200米、100米、50米……直到走近了,袁国映他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在母骆驼身边,还偎依着一只脚步蹒跚的小骆驼,看样子才出生不到一个小时。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母骆驼才冒着被杀死的危险,没有逃跑!小骆驼走两步,趴下歇一会儿,然后起来再走。母骆驼那镇静的目光,安详的步伐,让在场的人无不感到心灵的震撼!
  人类把野骆驼逼到绝境
  “有人说野骆驼生来就喜欢戈壁滩、沙漠,喜欢吃草、喝盐水,我说‘非也’!”说到此处,袁国映先生愤愤不平,“野骆驼之所以要这样,完全是让人类逼的!它们跟家骆驼一样,也喜欢水草肥美的牧场,也喜欢喝甘甜的淡水———是贪得无厌的人类,把它们从草原上赶走,一直赶到连狼都无法生存的荒漠腹地、戈壁深处!”
  事实的确如此。研究表明,在人口稀少的古代,整个中亚到西亚东部的低海拔丘陵及平原地区,西起里海,东达陕西黄河,南到青藏高原北部,北至贝加尔湖,都有野骆驼分布。随着人类活动的影响,野骆驼的分布区迅速缩小。就连今天残存的四个分布区,原来也是连成一片的,是古代的丝绸之路和今天的穿沙漠公路、铁路,把它们分割成相互隔绝的四块。
  捕猎是野骆驼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当地居民有捕食野骆驼的习俗,直到近些年他们才放下手中的猎枪。非法采矿者是目前野骆驼最危险的敌人,在中蒙边境和嘎顺戈壁,他们不仅破坏了野骆驼生活的乐园,还残杀野骆驼作为充饥的食物。放牧范围的无限制扩张,也使野骆驼的栖息地不断缩小。
  此外,生态环境恶化引发的植被衰退,外阿尔金山戈壁中的野狼,也威胁着野骆驼的安全。人祸天灾使野骆驼迅速减少:100年前还有10000多只,到80年代锐减到2000—3000只,目前只剩下不到1000只!
  拯救野骆驼
  从1959年开始,中科院及新疆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先后组织过多次实地考察。1964年,我国将野骆驼列为一级保护动物———当时一级保护动物只有7种;1986年,新疆环保局在阿尔金山建立了面积1.5万平方公里的野骆驼保护区;1993年,我国发行了第一套野骆驼邮票。
  联合国环境署官员、英国野骆驼保护基金创始人简·海尔博士的加盟,使我国的野骆驼保护迈上一个新台阶。在保护基金的资助下,1995—1996年,他和我国的袁国映、李红旭等人冒着生命危险,在此前一系列考察的基础上,骑着家骆驼在我国境内的4个分布区,对野骆驼的分布范围、繁殖习性、生存环境、保护现状等进行了调查研究。去年,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新疆把原来的阿尔金山保护区扩大至6.7万平方公里。
  说起野骆驼的现状,袁国映先生扼腕叹息:大自然馈赠我们这么宝贵的物种,而我们做的工作的确是太少了!迄今为止,由于手段落后、资金匮乏,我们至今没有一部关于野骆驼的电视专题片,就是拍到的照片也少得可怜!如果照此下去,野骆驼的明天很不乐观!
  据了解,明年我国将发行第二套野骆驼邮票。为了我们的子孙不至于只能从邮票上遥想野骆驼,请伸出你我的手……
下图为母野骆驼和刚出生不久的小野骆驼。袁国映摄(附图片)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创造生命奇迹
  ——记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罗照春
  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湖北省人民医院、湖北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创立于1929年。历经7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如今已是一家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于一身的现代化特大型综合性医院。
  多年来,医院狠抓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激励科技创新,许多学科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心血管内科在介入治疗、心律失常、冠心病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优势。经皮穿刺球囊成形术(PTCA)治疗冠心病及术后再狭窄的防治居国际先进水平;急诊床旁冠脉内溶栓和急诊PTCA抢救心肌梗塞属国际首创与国内领先水平;1989年在全国首先开展射频消融术根治快速性心律失常等。
  消化内科以内镜治疗和大肠癌的防治为特色,对胃、肠癌和其他消化道疾病的研究,尤其是内镜下治疗胃肠粘膜病变、息肉和良性肿瘤等居全国领先水平。胸心外科在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冠脉外科和食管外科等领域达国内领先水平。对各种先天性、后天性心脏病和肺、食管、气管及纵膈疾患、胸壁畸形等疾病的治疗闻名全国,结肠代食管治疗食道癌等为国际首创。泌尿外科在小器官移植和男性学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独创睾丸移植治疗先天性和后天性无睾症。
  神经内科在脑血管病治疗和神经电生理等方面有独到之处,在全国有很高知名度。耳鼻喉头颈外科在听力重建、头颈肿瘤等方面居国内先进水平。呼吸内科对支气管哮喘、肺癌和慢阻肺等诊治方面在国内很有影响。肾内科对各种肾衰的腹膜透析和连续肾脏替代疗法居国内先进水平。显微神经外科治疗颅内肿瘤在国内堪称一流。骨科在脊柱外科和缺血性肌挛缩的治疗属国内领先。整形外科在国际上首创阴茎延长和加粗术,对治疗阴茎发育不良短小者或因外伤缺损的病人,可重建有感觉和勃起功能的阴茎。
  该院奉行“以病人为中心”的办院宗旨,以创新意识发展先进独特的医疗技术,以“星级服务”创造和谐温馨的养疗环境,受到党和人民的赞誉。1988年被卫生部授予“全国卫生文明建设先进集体”,1991年被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救灾防病先进集体”,1992年被卫生部评定为湖北省首批国家三级甲等医院,同年还被卫生部授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百年老院谱新篇
  ——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林清 之樱
  在福州市风景秀美的于山脚下,有片红白相间的现代化建筑楼群,这就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这是一所技术力量雄厚的三级甲等医院,前身是福州基督教协和医院,创建于1860年。
  该院每年都开展多项新技术项目,至今已成功完成了13例心脏移植手术,肾移植、骨髓移植、胰岛细胞移植等高难手术也相继展开,婴幼儿心内直视手术、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动脉栓塞治疗中晚期肿瘤手术成为常规手术,脑干肿瘤摘除术、介入性栓塞治疗脑血管畸形颅内动脉瘤、断肢断指再植等项目达国内、省内先进水平。
  近年来,该院坚持“把病人的需要作为医院工作的着力点,把病人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服务的尺度,把先进的技术转化为一流服务”,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同时,努力为病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为加强急、门诊力量,提高急诊应急能力,医院将副主任以上医师应诊率提高到80%,急诊科设主任医师负责业务把关。他们开设了急诊绿色通道,在原有基础上又添置了两部救护车,安装了车载电话,配备了专职人员24小时值班,做到接到急诊电话呼叫后日间5分钟、夜间10分钟出诊。自“120”开通后,出诊量比同期增加了78%,急诊抢救成功率达98.6%。
  检查化验时间长,出报告慢是病人看病中的一大难题。为了让病人得到及时的诊断、治疗,该院在内部挖潜的同时,引进一批先进设备,CT检查由排队一周变为随到随检查,并且螺旋CT只按普通CT价格收费。门诊常规化验报告立等可取,病房除个别特殊检验项目,全部当日可出报告,放射科做到急诊半小时内出报告,门诊透视、拍片、胃肠检查全部1小时内出报告。检验科早上6时30分就开始为门诊病人抽血,中午不休息连续工作,下午报告一出来就派人送到病房。还在门诊设立了检验报告咨询服务台,为病人解释化验结果,为远道病人代寄报告单,大大方便了病人。
  医德医风是除医疗质量外病人最关切的问题。开展创“百佳”活动以来,协和医院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措施,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转变行风。医院严格收费标准,对1136种药品、170种检查项目实行价目公开。在住院处设电脑查询处,病人可随时自行了解每日住院开支情况。凡患者对收费有异议的,立即给予核实,有误解的做好解释工作,有差错的予以纠正。加紧进行全院电脑联网,为病人提供收费清单。前不久,医院在省内率先对150种药品实行降价,让利于病人。

第8版(卫生·环境·人口)

置身须向极高处
  ——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陈世文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即柯棣华中印友好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康复、急救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医院,亚洲国际救援会员单位。
  该院的心血管内科是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河北省科委重点学科,卫生部批准的心血管专业临床药理基地。早在50年代,都本洁教授就在国内首先详细研究和报告了围产期心肌病。60年代,又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心脏导管检查。80年代,都本洁教授等又在心力衰竭的早期诊断和预防观念上进行了独树一帜和卓有成效的研究。该科对于心血管疑难病症的诊断及危重病人的抢救具有丰富的经验,除对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风心病、心律失常等进行常规内科治疗外,还成功开展了心血管病的介入诊治工作。如冠状动脉造影及治疗冠心病的经皮冠脉腔内球囊成形术(PTCA)及冠脉内支架手术,治疗缓慢心律失常的人工心脏起搏器置入术,治疗快速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等,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创建于1957年的心脏外科是省内技术力量最雄厚,设备最先进,医疗手术能力最强,病历积累最多的专业单位。该科开河北省心脏外科专业的先河,首先开设了闭式心脏手术治疗风湿性及先天性心脏病及深低温心脏直视手术、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并先后帮助省内几家大医院开设了心脏外科。几十年来,该科成功实施了7000余例手术,居全国首位。
  消化内科始建于1959年,目前已经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享有较高声誉的重点学科。该学科为河北省第一个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临床医学学科,现为河北省消化病研究所、省级重点学科、卫生部临床药理基地。消化内科创始人姚希贤教授是全国消化系病学会常委、著名消化病学专家、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他采用中医中药辨证论治方法治疗慢性肝病和胃病,历时8年研制了治疗慢性肝炎的“益肝冲剂”,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胃忧愈”、“灭Hp胶囊”等6种新药,疗效显著,深受广大患者欢迎。
  目前消化科开展的特色诊疗技术有:内镜对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如食管静脉曲张的硬化和套扎疗法、消化道息肉的内镜切除、上消化道出血的诊断和治疗、肝癌的介入诊断和治疗等,均居省内领先水平。
格林—巴利综合征是河北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经常危及儿童生命。以博士生导师李春岩教授为首的课题小组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密切合作,在格林—巴利综合征的病因及发病机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并采用血浆交换疗法治疗此病取得满意效果,该课题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神经内科研究领域无国家级奖项的空白。目前医院已建成神经病理、神经电生理和神经生化免疫室三个临床实验室,围绕常见的格林—巴利综合征、脑血管病、癫痫、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神经脱髓鞘疾病、肌肉疾病和脑囊虫病等进行临床及实验室研究,力争在疾病的诊治方面赶上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