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国向乌干达病区捐款
我为刚果(布)捐赠食品
  新华社坎帕拉10月25日电(记者王尚志、丁其林)中国驻乌干达大使张序江25日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乌干达红十字会捐赠3万美元,用于救护乌北部埃博拉病区人民。
  张序江在捐赠仪式上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乌干达发生埃博拉病深表关切,同时赞赏和支持乌政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病情救护病人的行动,希望病魔能早日得到根除。
  乌干达红十字会秘书长克韦西加在接受捐款时说,乌干达人民将永远铭记中国人民雪中送炭的深情厚谊。
  据乌干达卫生部发布的最新公报,自9月下旬乌北部古卢地区突发埃博拉病以来,已发现175例病毒感染者,其中57人经治疗康复,63人死亡。目前,全国其他地区尚未发现新的病例。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0月26日电(记者张克千)中国红十字会近日向刚果(布)洪灾灾民捐赠了一批价值3万美元的食品。
  自本月初以来,刚果(布)东北部利库阿拉地区连降暴雨,洪水泛滥,大批灾民无家可归,粮食严重短缺。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捐赠物资共65吨,主要是大米、食盐和食用油等。日前,中国驻刚果(布)大使曲阜君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刚果(布)卫生、互助和人道事务部长奥平巴特转交了这批物资。曲阜君说,这批物资虽然数量不大,但它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刚果(布)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对刚灾民的同情与帮助,相信刚果(布)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战胜洪灾。
  奥平巴特代表刚果(布)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每当刚果(布)人民遇到困难时,中国政府和人民总是及时地给予帮助。此次洪灾发生后,中国又是第一个提供援助的国家。这体现了刚中两国之间的友谊。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中美合璧唱《黄河》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和着气势磅礴的交响乐,气势恢弘、铿锵有力的《黄河大合唱》在美国波士顿乔丹音乐厅回荡。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5周年,波士顿炎黄艺术协会主办的“世纪颂”大型音乐会22日晚在这里举行。
  美国著名指挥杰夫·雨克率领80人的美国专业音乐合唱团和60人的纽顿交响乐团,与旅美中国歌唱家汪燕燕、于平、李玉新合作,用中文演唱了《黄河大合唱》的全部七个乐章。合唱团员与指挥和独唱配合得十分默契,“中国味”十足。
  当《黄河》曲终,歌声和交响乐戛然而止,雷鸣般的掌声再度爆发。许多听众,尤其是华人华侨眼含热泪,激动万分。这台中西合璧的《黄河大合唱》唱出了黄河的气势,唱出了中国人的心声。
  音乐会上,中国旅美歌唱家们还演唱了《我爱你,中国》等中国歌曲和西方著名歌剧选段。据介绍,尽管此次音乐会演出时间是人们不愿外出的星期日夜晚,但由美国合唱团演唱《黄河》的独特创意还是吸引了众多的听众,音乐会售票率高达92%。听众有1/3是美国人。
  参加音乐会的华人中既有来自中国内地的,也有来自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的,还有不少在美国出生的年轻华裔。其中许多人是第一次听《黄河》。不少人竖起大拇指,连声赞叹“太好了!”他们希望《黄河》能通过美国人的演唱,进一步走向世界。
  炎黄艺术协会会长蒋红女士对记者说,让美国人唱中国的《黄河》,可以通过美国人自身的参与,使更多的美国人“走近中国”,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
  (本报华盛顿10月24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加拿大流行合租车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加拿大汽车保险费连年上涨,油价近日节节攀升,再加上在冰天雪地中等公共汽车实在难耐,最近每天必须外出的上班族和学生,为节省经费和时间,纷纷乘合租车。
  蒙特利尔一家负责汽车合租的经理普林说,估计今年他们的营业额将会大增,因为油价一路暴涨。
  温哥华有一家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网络租车合作社,采取会员互助式,700名会员共乘30辆车,以居住在市中心区的市民为主。这家合作社的负责人艾克森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希望参加她们的合作社,每搭乘1小时交费1.5加元,每人每月只花费75加元左右,这笔钱比汽车月票贵不了多少,但却能提供上门接送服务。更为重要的是,每一个共乘合作社都可使数百辆私人汽车停驶,有助于缓解城市道路紧张状况,也减少了噪音和废气对环境的污染。
  对许多不想再为汽车花钱的人,以及那些不想买车但又必须用车接送老人或小孩上学的家庭来说,汽车合租为他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汽车合租合作社在加拿大并不是新生事物,早在1994年魁北克市就已经开了一家。住在多伦多市中心的贝蒂女士说,这种乘车方式经济实惠,而且弹性很大,既不必叫出租车多花钱,也不必为等公共汽车花时间,更不必为找座位或存车位生气着急。她表示,宁可花钱去买一套公寓,也不愿花钱养一部车。
  在加拿大拥有一部家庭轿车,年平均费用约在7500加元左右。合租车的流行也给有车的人以启示。家住艾伯塔省卡尔加里的魏特利为了节省加油、保养、保险等养车费用,也决定把自己的车跟别人共乘,大家分摊消耗成本。
  魏特利把想法告诉了朋友,发现有许多人跟他志同道合,愿搭顺路车。
  (本报渥太华电)

第7版(国际)

东盟举行农林部长会议
  新华社金边10月26日电(记者晏明、李超碧)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第二十二次农林部长会议26日在金边举行。会议的宗旨是通过地区合作,促进农业发展,从而使东盟成为世界食品和粮食供应市场。
  这次会议将签订关于环境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的草案文件,进一步讨论在东盟国家内部协调关于蔬菜、食品的农药残留物问题,口蹄疫的限制问题以及农业、渔业的持久发展和管理的问题等。
  洪森首相在开幕式上说,东盟国家在粮食、农业和林业方面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三年前发生的金融危机充分表明了发展农业的重要性。他说,有充足的粮食和牢固的农业基础,就有助于减轻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
  洪森希望本次农林部长会议能进一步推动和落实上次部长会议提出的粮食、农业和林业发展战略。他说,柬埔寨将积极参与这一战略的实施。

第7版(国际)

拉美城市化率达75%
  新华社圣地亚哥10月25日电 (记者宋洁云)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
  25日在此间公布的报告,目前拉美地区共有3.8亿人居住在城市中,城市化率达75%,居发展中地区的首位。
  拉美经委会是在此间开幕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居住问题预备会议上发表这一报告的。报告指出,拉美国家已经有52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该地区的大城市正普遍面临着人口膨胀的问题。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不仅给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福利和就业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也加剧了城市的环境污染。
  报告认为,在大城市附近兴建设施齐全的卫星城将是解决拉美地区城市化进程所面临问题的有效方法。
  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政府、有关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将在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中讨论本地区的城市化问题及其对策。

第7版(国际)

联合利华植树中华世纪坛
本报讯 为支持北京申奥,建设绿色北京,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再次捐资50万元人民币、会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等日前在中华世纪坛联合举办“绿色奥运植树行动暨联合利华世纪林”启动仪式。
  作为联合利华绿水青山行动的一部分,此次在中华世纪坛约种植5000平方米的草坪及数种松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等参加了植树仪式,并亲手栽下了联合利华在中国种植的第50万棵树。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香料之都”印象
  本报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随凤凰卫视摄制组从里昂出发前,一场暴雨从天而降,将本来亮丽的秋日和愉悦的心情一扫而光。我们的目的地———法国南方迷人的阳光地带想必也被浇了个透。车队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行驶,天公真是不作美,连车上卫星定位仪也与我们作对,使车队走了不少弯路,抵达尼斯时已是下午4时多,原定的采访计划全部泡汤。站在“蓝色海岸”的护堤边,远望地中海上空的团团乌云,近看被巨浪冲掀得浑浊不堪的海水,让人感觉到有些缺憾和无奈。然而第二天的“香料之都”——格拉斯之行,却给我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兴奋,也许由于芬芳是一种美丽、一种快乐的缘故吧!
  格拉斯是位于尼斯和戛纳之间的一个山区小城。16世纪以来,芳香植物在该地区的大面积种植,促进了格拉斯香料业的发展,并使其逐渐成为闻名遐迩的“香料之都”。今天,格拉斯不仅是世界香料的重要产地,而且已成为每天都吸引着许多观光客的旅游城市。
  在法国友人阿妮女士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参观了格拉斯的香花种植园、香料加工厂和国际香料业博物馆等。从那里我们了解到名贵香料及香水生产的全过程,懂得了香料工业不光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为了让芬芳进入更多人的生活,花农们在细雨中一丝不苟地采花的景象,以及他们对香花的呵护和对芬芳的理解令人动情。香水配制师们实际上是艺术的创造者,他们不一定需要特别的知识,但非凡的嗅觉记忆却是不可或缺的。因为他们要通过博闻强记,从无数芬芳中去寻找想象中最佳的嗅觉效果。所以,高级香水的配制不仅仅是不同香味的简单混合,而是一种“音乐创作”,一种对美的设计。
  成立于1850年的罗贝尔戴香料公司,靠孜孜求美的努力,从原先一个很小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一个世界性的著名企业。公司总裁菲利普·莫贝尔特认为,150年来,罗贝尔戴成功的历史,就是一个充满自信的历史。它同时将这种具有浓烈香味儿的自信带给了顾客,而顾客的信任又使公司充满了活力。据介绍,1999年,该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0.12亿法郎,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2.5%。其中法国国内市场销售额占其销售总额的16%,国际市场为84%。陪同我们的有关负责人指出,在这种增长的带动下,通过加大对工业、技术和人员等方面的投资,该公司完全能够实现它所制定的新的发展战略。
  格拉斯,她既没有尼斯的“蓝色海岸”,也没有“电影之城”———戛纳那么耀眼,但她没有去刻意模仿别人,而是着力发展自己的个性,保持原有的特色。这也正是国际香料博物馆被指定建在格拉斯的重要原因。格拉斯这个传统香料业的摇篮正在揭去她神秘的面纱,以其飘逸诱人的芳香,吸引着八方游客。
  (本报格拉斯电)(21)

第7版(国际)

马来西亚大学生求职难
  本报曼谷10月25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马来西亚副总理巴达维日前指出,该国3.9万名大学毕业生由于不能掌握基本的电脑操作等技能,将难以找到工作。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巴达维于23日在FTMS多媒体学院大厦落成典礼上致词时说,这些大学毕业生虽具有一定的学识,但普遍缺乏基本工作技能,包括电脑和多媒体的使用都无法胜任,使他们在求职时碰了钉子。
  他说,政府已重视这种现象,并将设法通过教育提高学生对电脑操作的认识和技能,避免他们毕业后面对失业的情况重演。他同时鼓励设立更多的私立学院,协助政府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以提高他们在各领域的适应和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