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企业文艺调演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和中央电视台中视演艺中心共同举办的首届全国企业文艺观摩调演十月二十六日在京拉开序幕。调演充分展示我国企业文化发展的总体水平和成果,全面反映当代工人阶级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赵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自然》杂志创刊二十年
本报讯 宋庆龄基金会野生生物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绿化基金会等单位十月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大自然》杂志创刊二十周年暨中国野生生物资源及其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国际自然保护组织驻京机构的代表,分别围绕退耕还林还草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杨明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无告的大自然》出版
本报讯 由我国著名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先生和梁晓燕女士主编的《为无告的大自然》一书,近日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该文集收取文章百余篇,既有专家学者的哲思、作家记者的妙笔,也有普通百姓的实话实说,是二十世纪最后几年中我国公众绿色心声的真实体现。(赵永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智能多业务光传平台问世
本报讯 如何采用单一光纤网络在较低的网络费用前提下提供用户不同业务种类、不同业务带宽的需求是每个传输业务提供者梦寐以求的事情。日前由和记奥普泰推出的智能多业务光传送平台IMTP方案,标志着中国在此领域已走在了世界前列。(周志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守望家园》广受赞誉
本报讯 由北京电视台、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等共同策划的大型系列纪实报道《守望家园———三北生态纪行》,自七月下旬在北京电视台卫星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至今,受到北京市委、国家林业局领导和广大电视观众的好评。(梁成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胡绳青年学术奖在京揭晓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我国社会科学界最高层次的青年学术成就奖———第二届“胡绳青年学术奖”今天在京揭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卢国龙的专著《道教哲学》等5项成果获此殊荣。
  获得本届“胡绳青年学术奖”的还有:中国社科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斯钦巴图的《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严立贤的《中国和日本的早期工业化与国内市场》、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徐良高的《中国民族文化源新探》、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张涌泉的《敦煌俗字研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等参加了今天的颁奖会。胡绳在病中发来贺电。(张大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首次调查老年人口状况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一次性抽样调查”项目今天在京启动,这是迄今我国专就老年人口生活状况所做的第一次大规模、全面系统的调查活动,将为制定老龄事业中长期规划提供决策依据。
  据介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3亿,开始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本次调查采用抽样调查的形式,调查样本为全国20个省市区的2万名老年人,调查内容涉及老年人及其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经济供养状况、老年人特长及其发挥渠道、老年消费需求等诸多方面。本次调查由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承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届中国航展规模空前
本报珠海10月26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11月6日至12日在珠海市举行。本届航展在参展规模、参展国数量、展览档次上都超过往届航展。
  据悉,参展国家和地区已达到27个,参展总面积为12436平方米,参展飞机共达101架。中国新一代客机新舟60、多用途无人驾驶直升机、“神舟”号飞船整流罩、逃逸塔及返回舱三合一整体、波音737-700商务机、新型米格-31战斗机、卡-50武装直升机、苏-30MK歼击机将在航展中亮相。中国陆军航空兵直升机编队将以9架直9型武装直升机进行“三三三”编队表演。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携6架苏-27进行表演。国际航联6架轻型飞机还将配合地面音乐表演“珠海空中芭蕾2000”等高难度动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工大40年硕果累累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一所进入国家“211工程”的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日前迎来40华诞。校庆期间,作为北京市东南区域软件产业发展中心的北工大软件园以及投资近亿元的学校标志性建筑综合科技楼启动兴建。
40年来,北工大为国家培养了4万多名本科毕业生,2000多名硕士和博士。学校拥有与北京产业结构布局和新技术发展相适应的学科群,9个学院、29个本科专业覆盖了北京市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主要领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21世纪曙光首照地确认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中科院院士王绶琯今天在京宣布,根据国际天文学通用标准和方法计算出,中国版图21世纪第一缕曙光首照地理经纬点为南沙群岛海马滩,即北纬10度43分,东经117度40分,日出时间为北京时间2001年1月1日6时27分;祖国大陆21世纪第一缕曙光地理经纬点为浙江省温岭石塘镇,即北纬28度16分,东经121度36分,日出时间为北京时间2001年1月1日6时46分。(吴茂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荒唐闹剧 险恶用心
——看奥运期间“法轮功”滋事阴谋如何破产
新华社记者 李术峰
“法轮功”邪教组织彻底投靠国际敌对势力,不遗余力地充当他们干涉我国内政的工具,不断借机滋事。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它去滋事,就连体现人类体育精神的奥运会,它也不放过。下面,且看“法轮功”组织在悉尼的荒唐闹剧如何上演,险恶用心如何未能得逞。
千年首脑会议后,“法轮功”组织便策划在悉尼奥运会期间滋事,上演反华闹剧。屡闹屡败的“法轮功”这次变本加厉,从组织上、物质上做了不少准备。离开幕尚有一个月,“法轮功”组织便在互联网上传递信息,密谋于奥运会开幕前后举行大型“心得交流活动”,鼓动全澳及其它国家、地区的“法轮功”顽固分子届时汇集悉尼。为了虚张声势,他们还特制了5米多高的巨型气球、字体达1人高的巨大横幅、1米多高的李洪志经文模型等道具……
9月15日,寄托着人类对和平美好向往的奥运会拉开帷幕,约10万人举行奥运火炬传递最后一站的盛大欢庆活动,澳大利亚电视台对全程进行实况转播。少数“法轮功”顽固分子觉得,乘机滋事的时刻终于到来,他们妄图以庆祝奥运的名义混入人群捣乱生事。但“法轮功”此举遭到市政当局的坚决反对,当局严禁臭名昭著的“法轮功”组织参加欢庆活动。警方将其限制在远离现场几百米、中间为大片建筑物所隔的公园内。机关算尽,阴谋破灭,“法轮功”分子遭到迎头痛击,落得个灰溜溜无人理睬的下场。
奥运赛场上,我运动健儿气势如虹,摘金夺银,国旗一次次升起,国歌一次次奏响,中华儿女爱国主义热情空前高涨。此时,“法轮功”分子又生阴谋。9月23日,在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提前创历史最好成绩之时,“法轮功”组织企图在悉尼市内海德公园举行什么“弘法”活动,企图大造声势,再游行至主赛区。“法轮功”分子的滋事图谋引起当地警方的高度警觉,“法轮功”主要负责人又遭到警方告诫:不得轻举妄动。结果,它们的阴谋再度破产。
9月29日,澳大利亚侨界为我国体育代表团举办盛大庆功会,庆功会上健儿汇集,名人众多,国人关注,其中一个重点是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法轮功”认为这又是一次滋事的时机,遂向市政当局申请,妄图在侨界庆功会场外示威,但这帮邪教分子同样遭到市政当局的严词拒绝。穷途末路的“法轮功”竟无视当局告诫,纠集几十人,强行窜到会场外,伺机滋事。但这几十个“法轮功”分子只能是自取其辱。现场锣鼓喧天,龙飞狮舞,国旗飘展,人们对滋事者不屑一顾。“法轮功”分子不断遭到市政官员和警方的警告,根本无法展示其带到现场的一些标志,处境狼狈,阴谋落败。
眼看时间无多,为求最后一逞,“法轮功”将目光盯在我国国庆日和奥运会闭幕日,企图在全国人民欢庆节日和庆祝奥运健儿取得空前佳绩之际,制造事端。“法轮功”分子再次厚颜无耻地申请,妄想在悉尼闹市区举行约有200人的示威游行,以招摇过市,但此举仍然遭到悉尼警方的断然拒绝,“法轮功”滋事图谋再成泡影。
至此,整个奥运会期间,“法轮功”密谋策划的闹剧都遭破产,落得个可耻下场。这些闹剧非但没丝毫帮助“法轮功”实现反华野心,反而使其破坏和平、图谋作乱的邪教面目更加狰狞地暴露在世人面前。正因如此,“法轮功”不仅在奥运赛场、毗邻地区和市中心区没能实现其搞破坏活动的图谋,就连其原有的固定练功点也被禁止使用。
奥运会之前,“法轮功”组织曾一度出高价购买本地中文报纸版面,刊登其文章、广告,试图在媒体上造势,但遭到当地留学生、华人、华侨的强烈反对。他们投书报刊,痛斥“法轮功”的歪理邪说,揭露其造谣惑众的伎俩和“法轮功”成员走火入魔,在澳当街行抢的劣迹,使“法轮功”邪教的真实面目大白天下。奥运会期间,当地侨界精神振奋,举办了各种活动,祝愿中华腾飞、民族强盛的主题异常突出,这也对“法轮功”分子形成强大的震慑。
事实证明,已经沦为西方反华势力政治工具的“法轮功”邪教组织不会放弃任何机会,破坏社会稳定和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妄图推翻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但历史潮流不可阻挡,“法轮功”倒行逆施只能是螳臂当车,加速灭亡。(新华北京10月26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学普查 摸清家底
——访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本报记者 丁伟
国务院决定,2000年11月1日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
记者:2000年进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何在?
负责人: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重要问题。把人口状况搞清楚,对于国家制定人口、教育、就业等政策,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与规划,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经济的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的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口总量继续增长;家庭规模缩小;老龄化进程加快;农业劳动力加速向非农产业转移;人口迁移流动量增加;失业率上升;人口文化素质、就业结构、民族构成等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必然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以这些变化了的情况为基础,为科学地制定“十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中长期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坚持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促进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此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哪些新特点?
负责人:此次人口普查的特点可归纳为七个方面:一是增加了普查项目。此次人口普查项目共计49项,比上一次人口普查增加了28项,主要是增加了人口迁移、人口的经济活动以及住房等相关内容。我国在人口普查中加进住房项目还是第一次;二采用了长短表技术;三是增加了附表“暂住人口调查表”;四是改变了常住人口的时间标准和空间标准,以反映人口流量和流向的急剧变化情况;五是将普查的标准时间从7月1日0时改至11月1日0时;六是首次采用光电录入技术;七是在大城市建立人口普查地理信息系统。
记者:与前四次相比此次人口普查的难点及采取的措施?
负责人: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与前四次相比,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出生人口和流动人口的调查已成为人口普查中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影响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因素。为了获得准确的人口数据,国务院颁布了《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办法》,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定,例如,普查登记的个人资料不得作为行政管理和表彰、处罚的依据,不得将各户普查登记资料作为征收计划外生育费的依据;对超生人口已经罚过的不能再罚,正在执行的继续执行,没有罚过的按低限处罚;人口普查汇总数据不得用于对基层政府的政绩考核;不得以人口普查数据追究以往瞒报、漏报的责任;不得借人口普查搭车收费、乱罚款;今年各地区、各部门一律停止对人口总数、出生、死亡的调查,也停止以此为依据进行的考核和评比。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应当动员、支持群众如实申报人口普查项目,不得授意、指使、强迫群众不如实申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表和汇总内容;不得对如实申报普查项目的群众打击报复;不得以各种形式和借口干扰人口普查工作。
记者:普查登记工作即将开始,除需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希望被调查户如何配合呢?
负责人:人口普查是一项群众性很强的工作,要使普查取得准确的数据,离不开广大人民的积极支持与配合,如实申报是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关键。
为了顺利完成每家每户的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减少普查员到住户的普查登记时间,同时,也为了被调查户申报的内容更加准确,希望住户提前做好准备,搞清家庭及每一位成员的基本情况。如:出生年月、何时从何地来本乡镇街道居住、受教育程度、在业人口从事的具体工作及单位名称、初婚年龄、妇女生育状况、本户外出和暂住人口、住房的建筑面积、购建住房或月租房的费用等。普查登记时,请在家中留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向普查员申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涵养浩然正气
——烟台养正小学素质教育管窥
于飞
在辽阔的胶州湾,有一处享誉齐鲁大地的百年“杏坛”,这就是烟台养正小学。坐落在烟台市滨海路旁的这所小学,之所以取名“养正”,是为了实践该校创办人、爱国志士梁浩池先生确立的“养浩然之气,正做人之本”的办学宗旨。一百年来,养正小学始终贯彻着这一宗旨,形成了优良校风。
作为本世纪初烟台废私塾、兴学堂的第一所学校,具有创新精神的养正小学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中,更是努力走在前面。在校长谭希芬的带领下,他们首先加强德育工作的领导,要求教师把德育教育渗透到每一节课。他们注重德育教育的潜移默化作用,用教师的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努力使学生学会做人,从小养成浩然正气。他们还创造出“一主两翼”的教育模式,即以学校为主体,以社会为依托,以家庭为基础。这种教育模式赢得社会的赞誉。
“一主两翼”的教育模式,首先明确了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渠道,确立了向45分钟要质量、要效益,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教学观。他们加强教学研究,先后参与了教育部有关单位组织的“韵语识字”、“低年级英语”等多项教改实验,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他们积极与家庭沟通,与社会配合,共创素质教育新局面。他们请家长进课堂,参与教改活动,还聘请警备区船运大队、烟台山医院等共建单位的40余位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分别成立了小军校、小警校和小卫校。近几年该校连续获得山东省文明单位等称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射频消融术可有效治疗肝癌
本报讯 一种比手术、放疗、化疗创伤更小、痛苦更少的肝癌新疗法——射频消融术,因其良好的疗效而受到患者的欢迎。射频消融疗术是国外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疗法,医生在超声或CT引导下,将射频消融电极针经皮肤插入到治疗部位,产生的热能可使肿瘤组织破坏性死亡。美国新一代射频消融肿瘤治疗系统1500型,由北京贝恩医药科技开发公司总代理。(北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公平竞聘 跟踪考核
哈尔滨市道里区锻造名师
本报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教委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教师素质,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师资队伍建设之路。
区教委切实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素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性措施来抓。通过推出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对校长队伍的管理和培训,形成了目标管理的科学机制和“延伸培训,跟踪问效”的培训考核模式。他们把师德教育贯穿于整个队伍建设中,为全区教师建立了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开展家长评师德活动,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教师爱岗敬业蔚然成风。
为造就一批能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区教委及时出台了名优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克服了以往论资排辈的弊端,使所有教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聘,跟踪考核,大大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近几年来,先后有20多名优秀骨干教师在全国学科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他们还在全系统教师中开展了两届教师全员参与的教学系列大赛活动,着力加强对教师岗位技能、教育科研能力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逐步形成了教师培训网络。(刘福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10月下旬开始,上海特困妇女将接受免费的定期妇科检查服务。这是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医生们向她们讲解妇科知识。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关注贫弱儿童义演拉开帷幕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安康计划”系列活动之一——以“关注未来,救助孩子”为主题,为中国贫弱儿童组织的大型募捐义演活动,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动。
  此次义演活动是由人民日报社、深圳市政府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广东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文化局承办。旨在救助西部边远山区及贫困地区的失学女童,呼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共同关心儿童健康成长,使广大儿童“远离失学,远离疾病,远离伤害,远离犯罪”,从而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关注未来.救助孩子”大型义演晚会将于12月6日在深圳举行。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香江集团率先捐款200万元,广东省工商联捐款110万元,深圳南岭村村委会捐款50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儿明信片艺术作品展举行
本报讯 首届“全国少年儿童明信片艺术作品展览”日前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开幕。历时一个月的展览由宋庆龄基金会和世界儿童和平墙组委会主办,展出三千多张明信片艺术作品,包括绘画、剪纸、粘贴、书法等多种创作形式和表现手法。(董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