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金永南会见迟浩田
  本报平壤10月25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今天上午在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率领的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迟浩田说,作为一名志愿军老兵,来到朝鲜就像到了家里一样。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的时候,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和更加珍惜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同生死、共患难,在艰苦的战争岁月所结下的珍贵情谊。在新的世纪,中国人民和军队将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中朝两国、两军传统友好关系。
  迟浩田高度赞扬朝鲜在社会主义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在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支持朝鲜党和政府为改善北南关系、实现半岛自主和平统一所提出的一切合理主张。
  金永南说,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50周年之际,对以迟浩田为团长的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为纪念志愿军入朝参战50周年,朝鲜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这说明朝中友谊是日益巩固的、牢不可破的。朝鲜人民不会忘记50年前,在朝鲜战争最为激烈的时候,中国党和政府派出优秀儿女组成志愿军入朝参战,朝鲜人民军与志愿军在一个战壕里并肩战斗,生死与共,朝鲜的疆土渗透着志愿军的鲜血,志愿军为抗美援朝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和表现出来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朝鲜党、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金永南还介绍了朝鲜半岛形势、北南关系和朝鲜国内情况。他表示要把朝中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缔造的朝中友谊不断发扬光大,推向前进。
  参加会见的有: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武官严江枫少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承远中将、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炳三上将等。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友谊的丰碑 历史的见证
  本报驻朝鲜记者 张兴华 新华社记者 黄海敏 李拯宇
  苍松、翠柏,经秋雨的沐浴更显挺拔、秀丽,映衬着高高耸立的朝中友谊塔,使这座象征用鲜血凝成的中朝友谊的友谊塔愈加庄严、肃穆。10月25日,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率领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来到平壤市内牡丹峰北麓的朝中友谊塔,凭吊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英勇献身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朝鲜人民为了铭记志愿军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建立的功绩,于1959年10月25日志愿军赴朝参战9周年纪念日建成了朝中友谊塔。1983年,朝鲜人民根据朝鲜劳动党中央的决定和金日成主席的指示,对友谊塔进行了改建和扩建。如今,朝中友谊塔已成为中朝友谊的象征。每年清明节或志愿军入朝参战纪念日,朝鲜党政机关及各界群众都要向友谊塔敬献花圈或花束,以表达对志愿军烈士的怀念和崇高敬意。
  上午9时,迟浩田副主席在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金一哲次帅、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文化相康能洙等的陪同下来到朝中友谊塔前。塔的正面摆放着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委托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敬献的花圈,江泽民总书记敬献的花圈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丰功伟绩长存!”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和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也向友谊塔献了花圈,缎带上写着:“光荣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军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之后,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内阁,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外务省,劳动党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平壤市人民委员会,文化省,朝鲜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向友谊塔敬献花圈。另外,朝鲜其他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及各界群众代表也向友谊塔敬献花圈或花束。在低沉的乐曲声中,迟浩田一行及数以百计来自平壤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及各界群众代表垂首默哀,以表达对志愿军烈士的怀念之情。
  随后,迟浩田副主席一行参观了友谊塔。在塔内圆厅,迟浩田仔细翻阅了摆放在圆厅中央大理石基座上的志愿军烈士名册,观看了墙上的三幅描写志愿军赴朝参战、浴血奋战和战后重建的巨幅壁画。之后,迟副主席为友谊塔题词:“友谊的丰碑,历史的见证。”
  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们永远活在人们心中。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中朝无数优秀儿女流血牺牲,用鲜血凝成了中朝友谊,我们要世世代代牢记他们的不朽功勋,永远不忘毛泽东主席、金日成主席为战争胜利作出的历史贡献,让中朝友谊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杨亨燮副委员长表示:50年前的今天,在朝鲜人民最困难的时候,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跨过鸭绿江,与朝鲜军民并肩战斗。我们对志愿军的国际主义精神永志不忘,他们为中朝友好关系的发展所建树的光辉业绩永放光芒!
  (本报平壤10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金大中会见奥尔布赖特
  韩美日三国外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汉城10月25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25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双方就奥尔布赖特访问朝鲜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奥尔布赖特向金大中介绍了她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见的情况。她说,这次访朝在导弹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并讨论了克林顿总统访朝的问题。
  金大中说,奥尔布赖特这次访朝对于解决导弹问题,实现美朝关系正常化是个“重要的契机”。他表示支持克林顿总统访问朝鲜。
  金大中还说,韩国、美国、日本的三国合作体制应“继续保持下去”,但是,这一合作体制应该从过去的“以安全为主”转变为“以安全和对朝鲜合作并行的方向”。
  奥尔布赖特是25日上午结束对朝鲜的访问乘专机从平壤抵达汉城的。
  据新华社汉城10月25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美国和日本三国外交部长25日在汉城举行会谈,协商三国改善与朝鲜的关系问题。
  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李廷彬说,韩国认为,朝美、朝日改善关系将有助于南北关系的改善,同样,南北关系的进展也将对朝美、朝日关系的改善作出贡献。
  奥尔布赖特说,为了实现该地区稳固的和平,美朝关系“必须逐步地发展”。她说,关于克林顿总统访朝的问题,“目前还没有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意佛罗伦萨大学举办中国西藏问题研讨会
  据新华社佛罗伦萨(意大利)10月24日电 (记者阎涛)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24日举办中国西藏问题研讨会。正在意大利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应邀就西藏的文化保护、经济发展和宗教问题同意大利学者进行了交流。
  佛罗伦萨市议会副议长格拉奇尼、意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曼蒂奇以及来自意大利各大学的汉学家和藏学家共2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意大利著名汉学家、佛罗伦萨大学宗教系教授卡尔佐拉尼在致开幕辞时说:“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迎来了来自世界屋脊的中国学者,这是第一个来自中国西藏的学者团访问意大利,尽管在西方我们听到了许多关于西藏这样或那样的报道,但我们有必要听一听那些生活在西藏的人们是如何看待他们的现实的。作为外国的学者,我们也需要同他们进行直接的交流和对话。”
  曼蒂奇在发言中说:“我曾访问过西藏,西藏自治区在实行民主改革以后,尤其是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和全国一样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和进步。达赖喇嘛说西藏充满了贫穷与落后,西藏人民没有享受宗教的自由,这种歪曲事实的宣传是为了分裂中国。百闻不如一见,我希望更多的意大利人能够像我一样亲自到美丽的西藏去看一看。”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团长、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格桑坚村在发言中介绍了西藏的文化教育现状,并以大量的数据和事实说明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取得的巨大进步。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成员还就西藏的历史以及达赖等问题回答了有关提问。

第6版(国际)

图为位于朝鲜首都平壤市牡丹峰区的“友谊塔”,该塔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们所建。
  本报记者 赵嘉鸣摄

第6版(国际)

尉健行会见利波宁总理
  出席中芬建交五十周年招待会
  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25日电 (记者郑焕清、范颂九)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25日会见了芬兰总理帕沃·利波宁,并出席了中国和芬兰建交50周年招待会。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尉健行和利波宁就中芬关系及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尉健行高度评价中芬双边关系,并对芬兰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他说,近年来,芬兰经济保持高速度增长,科技教育事业发达,环保、信息及通信等技术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随着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芬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新世纪来临之际,希望中芬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发掘合作潜力,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利波宁欢迎尉健行访问芬兰。他说:尤其令人高兴的是能同我们尊敬的中国客人在芬兰一起庆祝芬中两国建交50周年。通过多次对中国的访问,我了解到中国对芬兰是多么重要。当前两国交往向多元化发展,高层互访频繁。我们同中国的合作是长期的,这是我们的原则。相互合作必须在尊重对方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展开。我们高兴地注视着中国不久将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世界经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芬中两国关系非常好,两国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我们对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衷心祝贺。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中联部副部长刘敬钦和中国驻芬兰大使吕新华参加了会见。
  同一天,尉健行还分别会见了芬兰副议长尤卡·米科拉、司法部长约翰内·科斯基宁和劳工部长塔里娅·菲拉托夫。
  晚上,尉健行和芬兰议长丽塔·沃苏凯宁、外长埃尔基·图奥米奥亚、司法部长科斯基宁、教育部长迈娅·拉斯克、总统特别助理马尔蒂·曼尼宁和国防军总参谋长伊尔卡·霍洛等出席了中国驻芬兰大使吕新华为庆祝中芬建交50周年举行的招待会。
  尉健行和图奥米奥亚分别发表了讲话。尉健行说,50年前,芬兰政府以令人称道的政治远见和魄力,与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掀开了中芬交往史的新篇章。50年来,虽然国际风云变幻,但在两国历届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始终顺利发展,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近几年来,两国领导人往来密切,政治磋商更加深入,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中芬发展全面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与芬方一道,为中芬关系在新世纪的进一步发展继续努力。
  图奥米奥亚说,半个世纪以来,芬中关系的发展达到了当初难以想象的程度。值此芬中建交50周年之际,芬兰有两位内阁部长在中国参加庆祝活动,中国则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来芬访问,这使我们感到十分欣喜。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芬中两国间不断加强的经济合作、不断扩大的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人员往来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全面发展,进一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中共代表团其他成员、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工作人员和芬兰各界友好人士约300人出席了招待会。
  十月二十五日,正在芬兰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在赫尔辛基会见芬兰总理利波宁。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中非图片摄影展开幕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 记者黄泽全、张静宇报道:作为在北京举办的“新世纪中非文化交流研讨会”的一项重要配合活动,《中国与非洲》大型图片摄影展今天下午在故宫端门城楼展览厅开幕。
  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和非统组织副秘书长穆罕默德·杜图姆共同为开幕式剪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