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青春无悔
  ——记勇于献身的防汛潜水员杜少兵
  本报记者 杜若原 中国水利报记者 裴海燕
  鄂渚含悲哭壮士,樊川掩泣颂英雄。
  2000年8月9日。湖北省鄂州市。
  深绿、肃穆的松柏,簇拥着一个无悔于青春年华的英雄——防汛潜水员杜少兵;
  悲怆、低回的哀乐,诉说着一个悲壮的故事——杜少兵抢救遇险少年英勇献身。
  数千名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一睹英雄遗容的群众,都在默默地呼唤:少兵啊,一路走好!
  献身危难显丹心
  进入2000年,一场罕见的旱灾在湖北大地肆虐。鄂州市境内最大的湖泊——梁子湖逐渐干涸。为解一天天加剧的旱情,省、市水利部门做出决策:在主汛期开启樊口船闸,引江济湖,补给水源。8月4日,从未在汛期打开过的船闸第一次被打开引水。
  这几天,是杜少兵最为忙碌的日子。他是大闸专职防汛潜水员,负责整个闸口险情的观察和排除。8月6日下午,杜少兵跟往日一样,拖着溃烂发炎的伤腿,沿着船闸仔细地巡察。
  下午1时20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杜沟小学11岁的少年陈雄,拿着救生圈独自一人来到船闸附近的长江边,美滋滋地从大闸上游下水,根本没有把禁泳警示标志看在眼里。危险在逼近,他很快便顺流游到了水流湍急的船闸进水口。“这里不能游泳,太危险了!”正在大闸上值班的杜少兵发现险情,高声呼喊。但为时已晚。小孩转眼被卷入闸室,只能顺水漂流。见此情景,杜少兵拔腿与漂流的小孩一路竞跑,边追边喊:“莫慌,抓紧救生圈,前面就是闸门,你要抓住钢丝绳,我来救你。”仅花两分钟时间,他就翻越1.8米高的铁门,冲过80米的船闸导流墙,攀上8米的导航台,又滑下11米的工作梯,直奔闸首。
  闸室内江水流速每秒达1.8米!已被吓昏的陈雄迅速被急流冲出闸室航道平板闸门外,跌入由两米多高的水位落差形成的巨大漩涡之中。陈雄在急流漩涡中翻滚,挣扎!杜少兵一边盯着陈雄,一边飞快地脱掉衣服,奋不顾身直扑漩涡中的小陈雄。靠近了,他使出全身力气,一掌将小陈雄推出漩涡。陈雄随着江水冲出50米开外,被驾船赶来的渔民救起。而此时的杜少兵却被漩涡裹住,漩涡掀起巨浪,将他狠狠摔向水泥导航墙。由于头部着了墙,他迅速沉下水去。当他第二次从漩涡中挣扎出来的时候,已精疲力尽,又被漩涡卷走,再也没有起来。
  爱岗敬业建功勋
  那个瞬间的生死抉择,杜少兵用自己灿烂的青春树起了一座壮丽的丰碑。
  杜少兵离去后,同事小夏怎么也不能忘记这一幕:几天前的一个上午,少兵与夏锋等4位同事在大闸值班室窗前聊天。望着湍急的江水,有人突发感慨:“如果有人不慎卷入闸室,怎么办?”“那就毫不犹豫下水救人。让我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被江水吞没,我做不到,也于心不忍……”杜少兵坚定地说。可谁知,一语成真,竟成永诀。
  1996年汛期的一天,与樊口大闸紧邻的樊口电排站在即将起排的关键时刻出现水下故障!险情就是命令。然而师傅彭继彪当天身体患病,少兵见排水事关紧急,主动要求下水排除故障,这也是他第一次单独下水作业。在浑浊的水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他终于排除故障,保证了电排站的正常运转。
  1998年7月22日至29日,连续的特大暴雨,使长江干堤葛店姚湖闸告急!一听说险情,杜少兵就随师傅直奔现场。这时的姚湖闸水深流急,已形成巨大漩涡,水下作业十分危险。师傅不让他下水,少兵却说:“您身体不好,年纪大,还是让我下去吧!”他坚持让师傅帮他穿好潜水衣,纵身跳进10多米深的水中。
  仅在’98抗洪抢险中,杜少兵同彭继彪一起,冒着生与死的考验,共查险排险近20处,为国家减少损失数百万元,为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胸有理想追求不懈
  少兵的文化程度并不高,家境的贫寒使他过早地踏上工作岗位。为了充分掌握潜水技术,提高水下探险排险能力,他多次参加有关技术培训。在几次大水年份,他又数次参加重点阶段水下探测工作。结合潜水实践,他买回了一大堆机电和潜水知识方面的书籍,刻苦钻研。
  指着一大堆杜少兵生前曾经学习过的潜水技术书籍,省水利厅潜水班周志农师傅告诉记者,“少兵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善于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进步很快。”省防汛潜水界同行都记得,在麻城市吴子店水库水下查险时,少兵还只能做一些辅助工作,但是一个月以后在钟祥东桥水库,他就能下水了;而在漳河水库陈家冲泄洪闸,杜少兵就能与师傅们一起,独立承担水下排险任务。
  “人一定要有理想,一定要为理想而奋斗,绝不能随波逐流。”杜少兵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心底崇高的追求。他的收入不高,生活清苦,但忠于事业的执着,却是水利人精神的写照。
  杜少兵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政治上渴求上进,先后两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他参加工作8年,连续8年被樊口闸管理处评为先进个人,5次被鄂州市水利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少兵救人英勇献身后,湖北省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省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并追记一等功。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阿塞拜疆外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塞拜疆外长维拉亚特·古利耶夫。
  胡锦涛对古利耶夫访华表示欢迎。他说,1992年中阿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领导人保持经常互访,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并取得了一定成果。我们对阿塞拜疆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一贯尊重和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和感谢。中国尊重阿塞拜疆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塞拜疆人民根据本国国情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阿方一道,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推动中阿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
  古利耶夫感谢胡锦涛副主席拨冗会见。他说,中阿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有传统友谊。阿塞拜疆是小国,却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阿塞拜疆对此感到十分满意。阿塞拜疆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一直怀有友好的感情。阿塞拜疆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阿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具体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阿方还将继续与中方合作,相互支持。
  古利耶夫还向胡锦涛副主席简要介绍了阿塞拜疆国内形势和对外政策。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张国强、阿塞拜疆驻华大使塔梅尔兰·卡拉耶夫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书记情洒瓦砾残垣
  本报记者 鲍洪俊
  10月21日下午2时许,海南省琼山市东山镇射钗村被洪水毁坏的废墟瓦砾之上,出现了省委书记杜青林的身影。这里洪水刚退,道路泥泞,满目残垣。杜青林一家家走,一户户问。
  看到百姓家园被毁,杜青林步履沉重。在73岁的老大娘孙玉兰“家”,杜青林拉着大娘的手嘘寒问暖。大娘使劲握着杜书记的手,一边流泪一边说:“感谢党和政府。这几天吃的喝的穿的,全是政府送来的。省里还派来了医疗队义诊看病。”得知老人家的房子全部在洪灾中倒塌,目前寄居在兼作村办小学的防洪楼里,而全村像老人这样无家可归的重灾户还有许多,杜青林马上要求市委书记符乃雄:“你们要赶快组织青年突击队,帮助重灾户重建家园。无论如何要想办法帮助无房户建房过冬。”
  “这个任务一定要在11月完成,到了12月天气就冷了!”站在一旁的汪啸风省长提出要求。
  看到乡亲们越聚越多,杜青林大声说:“乡亲们,洪水冲毁了我们的家园,决不能击垮我们的意志。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已经派人来海南考察灾情、慰问大家。我们要团结互助,自强不息,抢播抢种,重建家园,夺取抗洪斗争的最后胜利。”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仪会见印尼贸工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京会见了印度尼西亚贸易和工业部长卢胡图·潘查伊坦一行。
  罗豪才会见利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今天会见了以外事秘书苏莱曼·赛西·沙胡米为团长的利比亚总人民大会代表团。
  石广生与拉米举行会谈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五日讯 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十月二十三日,随同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访华的欧盟贸易委员拉米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举行了会谈。据悉,双方重点就推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多边谈判进程交换了意见。会谈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会谈后,双方代表团还就起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多边文件中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磋商。通过上述会谈和磋商,双方进一步增加了共识。

第4版(要闻)

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封发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李晓建)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中国集邮总公司特发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封一枚。

第4版(要闻)

中央四部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组织收看干部教育电视系列片《时代重任》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共中央纪委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中共中央党校办公厅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干部教育电视系列片《时代重任——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通知》说,在即将进入新世纪的历史时刻,特别是对全国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集中进行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全党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之际,希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这部电教片,使他们自觉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为在新世纪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努力工作。
  干部素质教育电视系列片《时代重任》,是由中组部干部教育局、中宣部干部局、中央纪委宣教室和中央党校电化教育中心联合摄制的。全片分序篇、求实—为民——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价值—追求——领导干部的价值观念、权力—法律——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决策—用人——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科技—兴邦——领导干部的科学素养、博学—认知——领导干部的文化修养、意志—胸怀——领导干部的心理素质、人格—风范——领导干部的公众形象、中国—世界——领导干部的国际视野等共十集,由中共中央党校求索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晋煤生产跃上新台阶
  出口首破二千万吨大关
  本报太原10月25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截至今天,山西省煤炭出口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1月至今出口煤208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2%;出口创汇总值4503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5%。在持续疲软的国际煤炭市场中,晋煤出口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煤炭市场中,山西煤炭出口企业在基地建设和产品质量上狠下功夫,稳住老市场,开拓新市场。他们依靠先进技术和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出口煤质量。一是建立了从生产矿点到港口装船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从每一个环节做起,保证达到合同规定的质量指标。二是凭借良好的质量和信用,与国外用户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如与韩国电力、韩国浦项钢铁公司等重点用户的长期供销合同,就占到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三是努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省煤炭进出口公司已突破了东亚市场的原有格局,把市场份额扩大到菲律宾、日本等东南亚6个国家,本月已开始进入欧洲市场。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庆祝中马建交4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马里建交40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在宴会上说,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他表示相信,建立在真诚友好、互利合作基础之上的中马关系在新世纪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
  马里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巴拉吉·迪阿齐泰在宴会上说,40年前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了外交关系。此后,两国在工业、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为双方今后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第4版(要闻)

《新世纪的伟大进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出版
  本报讯 人民日报出版社编辑的《新世纪的伟大进军——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一书正式出版,近日起向全国发行。本书主要内容包括: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江泽民同志作重要讲话的报道;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江泽民同志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的报道;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朱镕基同志就《建议》草案作的说明;人民日报社论《新世纪的伟大进军》,以及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等。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确保人民日报发行

内蒙古 认识到位政策到位工作到位
  深圳 “一把手”签下订阅责任状
  本报呼和浩特10月25日电 记者刘亮明、孟辉报道:内蒙古2001年度全区报刊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召开。
  会议要求,对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并指定专人负责。要层层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做到认识到位、政策到位、工作到位。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共同组织好发行工作。有关部门要继续坚持和推广“代收代订”、“集订分送”等有效办法。组织部门可用党费为本地区本单位的党组织订阅。
  本报深圳10月25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深圳市委日前召开专门会议布置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的订阅任务,市委副书记李统书当场与30多位各区委、工委、党委的“一把手”签下了人民日报2001年订阅责任状。
  为确保2001年度人民日报发行量稳中有升,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一订全年,不得中途退订;企业公费订阅报刊首先要保证党报党刊;在完成党报党刊的发行任务前,不得用党费、公费订阅其它报刊。会议对订阅人民日报的要求对象进行了专门界定:党政各级机关、城镇党支部、农村乡一级党委、人民团体机关、企事业单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连一级建制以上单位,各级党委、政府县处级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等。

第4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江苏泗洪县实施“走水路,奔小康”的发展战略,水产养殖每年以3万亩的面积递增。今年,全县水产养殖总面积达到39万亩,其中河蟹养殖25万亩,产量可达1.2万吨,居全国各县之首。图为临淮镇万亩特色水产养殖场一角。 本报记者 杨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