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大关节病研究所十年手术逾四千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全国医学界近百位知名专家学者日前相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庆北京大学关节病诊疗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中心同时更名为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所。
  北京大学关节病研究中心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关节病外科医疗机构,主要从事风湿性疾病的外科治疗、病因病理学研究和人工关节置换。10年来,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著名骨科专家吕厚山教授的带领下,该中心共完成关节镜手术2500例,人工髋、膝、踝、趾关节置换手术1500多例,其中关节畸曲超过60度的置换术为国内首创。中心与风湿免疫科合作,主编了我国人工关节领域第一部专著《人工关节外科学》,并先后举办了7届全国人工关节置换技术学习班,为各地培养专业骨干200多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清华与解放军总医院开展合作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为在21世纪占领生命科学与医学科研制高点,清华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日前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
  双方将共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清华大学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承担解放军总医院研究生有关课程教学,并对该医院部分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解放军总医院为清华大学开设部分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课程,承担其医学本科生的临床实习任务。清华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将共享师资、图书资料、实验室及有关设备等资源,双方共同争取和申请科研项目和课题,加强科技开发协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存真求实 鉴往知来 服务时代
我国档案馆将建成“两个基地一个中心”
  本报郑州10月24日电 记者杨雪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档案馆工作会议获悉,“十五”期间,我国档案馆在加强馆网体系建设、开发信息资源的同时,将重点建设成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的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基地,以及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的中心。这是档案部门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所确定的任务。
  截至1999年底,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已达3733个,其中国家综合档案馆3034个,国家专门档案馆232个,部门档案馆、大型企业档案馆、科技和文化事业单位档案馆467个。从1995年开始,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对全国省级、副省级市和计划单列市档案馆进行目标管理考评活动,直接促进了档案馆工作机制的创新。
  档案开放工作在九十年代进一步加强,尘封的浩如烟海的档案信息资料在现实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参与的香港、澳门回归祖国大型展览,充分证明了档案鉴往知来的重要价值。到目前为止,全国共开放档案3100余万卷,编制开放目录6900万余条。北京、上海、四川等省市档案馆还积极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开发档案资源,部分地实现了馆际资源共享。
  新的科学技术给中国档案馆事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毛福民在会上指出,我们要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高度责任感,进一步加快档案事业的现代化建设,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在档案馆数字化、网络化等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来自全国的近百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实施资格制度 保障教师素质
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出台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教育部日前发布了《〈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这标志着全面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工作将正式启动。根据《办法》规定,1994年1月1日以后进入教师队伍的人员和符合教师资格认定条件的中国公民将可以根据法定的教师资格认定程序获得教师资格。
  教师资格制度是国家对教师实行的特定的职业许可制度。根据教师法的规定,只有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方可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为保证教师素质,许多国家都实行教师许可证制度,即教师职业证书制度。我国于1993年颁布的《教师法》首次以国家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家实行教师资格制度。1995年,国务院颁布了《教师资格条例》。教育部在总结教师资格过渡和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
  《办法》规定,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全国教师资格制度的组织实施和协调监督工作,县级以上(包括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教师资格条例》规定权限,负责本地教师资格认定和管理的组织、指导、监督和实施工作。教师资格证书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印制。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者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具备规定的相应学历和教育教学能力。申请认定教师资格者还应当在受理申请期限内向相应的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或者依法接受委托的高等学校提出申请,提交相关材料,通过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组织的面试、试讲。符合法定的认定条件者,将获得相应的教师资格及《教师资格证书》。对于丧失教师资格者,其教师资格将被注销,证书将被收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央党校校园网通过验收
本报讯 由联想神州数码集成系统公司负责建设的中央党校千兆以太校园网及校委办公系统日前通过验收。校园网建设使中央党校实现了从传统手工工作方式向计算机化、网络化、无纸化办公方式的跳跃。(方可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十五”规划战略研究》出版
本报讯 国家计划委员会组织撰写、曾培炎主编的《“十五”规划战略研究》一书,日前由中国人口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计一百二十万字,集中体现了“十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的成果,内容涉及国家总体发展思路、宏观调控目标和政策、科教兴国战略的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农村城市化等领域。(晓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花卉园艺杂志创刊
本报讯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中国花卉协会主办的《中国花卉园艺》半月刊杂志日前创刊,并定于明年一月向国内外公开发行。该杂志将致力于促进花卉业健康发展、提高全民族绿化美化意识。(蒋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华信技术学院成立
本报讯 在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中外联办大专层次的北京华信技术学院日前成立。学院由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新加坡信威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与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学院联合办学,主要开设全英文授课的“商务计算机”课程,培养既懂技术又会商务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东西方文化交流村建成
本报讯 由香港联合资源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东西方文化交流村”日前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技术开发区建成。文化村由枫华英文实验学校、枫华国际交流学校、东西方文化会馆三部分组成,旨在促进文化交流。(沈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大气质量持续改善
  第五阶段治理即将开始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吴坤胜、赵永新从今天召开的北京市第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工作总结会上获悉: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9月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总悬浮颗粒物和一氧化碳的浓度,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6%、4%和4%,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比例,已由1998年的27.4%、1999年的31.5%,提高到今年的46%。
  据介绍,今年4月以来,北京市控制大气污染第四阶段实施的25项任务已基本完成。到9月底,全市99.2%的工业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市区的1350多台燃煤锅炉和远郊区县卫星城镇71%的燃煤设施改用清洁能源;机动车尾气的达标率从今年初的61%提高到82%;整治裸露土地520公顷,绿化城市隔离区2666公顷,完成郊区人工造林2237公顷。
  北京市副市长汪光焘在会上指出,从今年11月至明年3月的采暖期,是污染最重的时期。要持之以恒,加大治理力度。
从11月1日起,北京市将实施第五阶段的大气污染控制,主要内容包括:突出工业污染源治理,加快石景山区和垡头地区的工业调整进度,加强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的管理;控制煤烟污染,加强对燃煤锅炉改造的验收检查,所有取暖和工业锅炉全部使用低硫煤,保证二氧化硫和烟尘实现达标排放;采用简易工况法加强尾气检测,加快报废污染严重的车辆;建立扬尘污染联合检查办公室,市政工程实行封闭式施工,建设“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工程和四环路绿化带建设,减少扬尘污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威海市改革卫生事业费分配办法
拨款给医院 百姓说了算
本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近来,山东威海市的老百姓都感到医院在变:门诊收费公示制、住院费用查询制、首诊负责制、协议处方制、患者选医生等便民措施竞相出台,医务人员的态度也由过去的“冷冰冰”变得“暖融融”。这是威海市实行市属医疗机构卫生事业费与群众满意度挂钩以来的新气象。
多年来,威海市民对医药费用高、医疗服务质量差等问题反映强烈。1999年,全市进行了行业作风社会公开评比,卫生行业名列倒数第二。为了尽快改变医疗单位的服务作风,威海市卫生局于今年初推出了改革措施,将政府财政每年拨给各医疗机构的卫生事业经费与群众满意度的高低挂钩,还裁判权于广大群众,用群众的满意度来制约医疗机构部分资金的使用。卫生局要求市属医疗机构每季度报送所有门诊、住院病人的姓名和通讯地址,有关工作人员通过寄发《群众满意度评议书》,进行抽样测评,最后计算出群众满意度。他们还要求测评者列出不满意的内容,如服务态度差、技术水平低、收费不合理、服务环境差、不廉洁等,并具体到科室和个人,以利于各医院有针对性地整改。凡低于平均满意度的单位,低几个百分点,扣除几个百分点的事业费。测评结果每季度向社会公布一次。
改革措施的推行,真正树立了群众监督的权威性。各医疗机构变压力为动力,一级抓一级,奖惩严明,并把群众满意度与科室、个人利益直接挂钩。他们纷纷出台新办法、新举措,努力改进服务,提高群众满意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医疗服务质量大大改观,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把监督权交给群众
晓白
过去,各地采取群众评议政府部门、行业的做法很多,但不少流于形式,成了“摆设”。威海市卫生局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划拨卫生事业经费的依据,对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的医疗机构多数由政府财政予以扶持,这些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目的是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让群众直接对医疗机构的拨款说了算,就是要让医疗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医疗机构不是没有改进服务的措施,而是缺少压力和动力。让群众真正参与卫生行业的监督,不失为一条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辨证分型 对症施治
中医药治疗高血压有显效
本报郑州10月24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记者从河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了解到,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中医药高血压病治疗中心,该院采用中医辨证分型个体化治疗高血压病的方法,显著提高了降压疗效和控制率,降低了高血压病并发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高血压病是一种严重影响人民健康和生活质量的常见病、多发病。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邓启华经过近10年的探索,研究了十万多个数据,采用传统医学与现代科学相结合、中西医结合的手段,独创了一套中医辨证分型、对症施治的个体化治疗高血压病的新方案。他本着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在重视中医症候特征的同时,还注重采用心电、彩色B超、动态血压监测、CT等现代医学手段,采集病人的生理、病理信息,通过微机系统,将患者的中医症候定性特征与决定血压高低的血液动力学定量指标有机结合,经过模糊数学技术处理,并在此基础上采用他研制的纯天然中草药“降压宝”,进行个体化治疗,一症一方,一型一药,更加贴近病人病情。经国内20多家医院对10万余例高血压患者的治疗表明,有效率高达98.06%。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浙江民营企业投资八亿元
北京吉利大学崛起京郊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在京郊占地3000亩的北京吉利大学日前开学,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学生入学深造。
据校长罗晓明介绍,由浙江民营企业中国吉利集团投资8亿元兴建的这所综合性大学,一期工程即耸立起5幢教学楼和学生公寓,目前已分别组建了信息工程、机械工程、经济管理、新闻传播和语言文化等5所学院和一个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学校正式聘请了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近300名教授、副教授组成的教师队伍。与之相配套的现代化教学设备,为学生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吉利集团去年创利税名列全国民营企业前茅。他们1997年就与教育结缘,办起了浙江经济管理专修学院、浙江吉利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汽车技术学校,招收全日制学生4000多人,另外还办起了成人高等教育辅导站、汽车驾驶培训中心、研究生进修班等。对于这次斥巨资创办吉利大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充满信心。他说,教育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我们在北京办学,就是为了充分利用首都高校群教学人才、管理人才众多的优势,更多更快为本企业和社会输送优秀人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残奥会赛程过半
我金牌数与上届持平
本报悉尼10月24日电 25岁的河南姑娘朱红艳今天在泳池中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使中国队的金牌总数达到16枚,这标志着第十一届残奥会赛程过半时,中国队已经取得了金牌数和上届奥运会一样的好战绩。
朱红艳夺金的这个项目是女子100米自由泳S12级,成绩是1分01秒97,打破了残奥会纪录。来自英国的两名选手伊思塔和科思汀分别以1分04秒84和1分05秒98获得第二、三名。中国队今天还有两块银牌和铜牌入账。在男子100米蛙泳SB7级的角逐中,宫宝仁以人们肉眼感觉不到的差距惜败给英国选手肯得瑞德。宫宝仁的成绩为1分25秒16,英国选手的成绩为1分25秒13。赵伟在男子100米蛙泳SB8级的决赛中以1分20秒21的成绩也摘得银牌。
目前中国队获16金、12银、9铜,居金牌榜第六位。澳大利亚队以28块金牌高居榜首。(陈兴贵 吕先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足球队挺进亚洲杯赛四强
本报赛达10月23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尽管中国足协一再表示没有下达具体的名次指标,但是有经验的球迷都知道,打进亚洲杯赛的前四名通常是衡量一届国家队及其主帅是否称职的标尺。中国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以3∶1淘汰卡塔尔队,进入了亚洲杯赛四强,无论在本届赛事中最终取得何种名次,都已经为备战明年世界杯外围赛创造了重要条件。
中国队在上下半时开局都打得不错,6号李明和20号杨晨各进一球。杨晨在上半时还大胆突破,使19号祁宏有机会在禁区弧顶力射得分。卡塔尔队连失三球后,利用中国队防线疏忽,由9号恩纳济门前包抄扳回1分。
比赛在疾风骤雨中开场,一个多钟头以后又在同样的风雨中收场。中国队上半时除两次迅捷的破门以外,大部分时间踢得慢条斯理,而卡塔尔队受场地湿滑影响,也无法发挥技术特长。下半时,卡塔尔队开始反扑,比赛节奏加快,但场上局面依然被中国队控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立帆国安秣马厉兵足协杯
晨曦
距飞利浦中国足协杯冠亚军决赛时日无多,杀入决赛的两支队伍:重庆立帆和北京国安正枕戈待旦、秣马厉兵,准备在11月5日和12日的比赛中上演激情碰撞的好戏。
重庆力帆队主教练李章洙近来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一定要率队夺得本年度的飞利浦足协杯。李章洙说:“今年联赛我们对国安队一平一负,不过打客场时我们有几个主力受伤没上场。这次飞利浦足协杯决赛,我们没有主力队员受伤或停赛,因此,我们对战胜对手充满了信心。
力帆队从10月9日就开始了飞利浦足协杯决赛的备战工作。在进行了一周的大运动量体能训练后,等队中的三个外援马克、米伦、比坎尼奇先后归队,全队就开始了战术组合演练。10月下旬到11月初,李章洙将率队赴昆明,与正在海埂进行亚青赛战前集训的中国青年队打3场热身赛。
重庆立帆队的对手——北京国安队日前在京进行了2000赛季的总结会,在会上,国安俱乐部的领导表示,国安队将开始全力备战足协杯的决赛,并力争夺得冠军。
据悉,国安队如能再次夺得冠军,除足协奖赏的120万元外,还将得到俱乐部开出的150万元的奖金。面对如此重奖,刚刚确定将在新赛季继续执掌国安教鞭的少帅魏克兴显得十分平静,“我们会立足于拼对手,争取有所收获。”魏克兴说,“在集训的第一阶段,我们将以恢复体能为主。然后,将结合重庆队的打法、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战术组合训练,让每名队员对对手的长处和欠缺做到心中有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冰球联赛长春站比赛开始
本报长春10月23日电 2000-2001年波司登·雪中飞杯全国冰球联赛第三站比赛今天在长春冰上训练基地开赛。
哈尔滨吉华队、齐齐哈尔黑龙队和佳木斯艾美特队参加了本站的比赛。比赛采取双循环赛制,每两队之间通过一天两场比赛决定胜负。在此前进行的兰州、北京两站比赛中,哈尔滨吉华队和齐齐哈尔黑龙队分获冠军,目前两队同积6分并列积分榜首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江铃杯全国围甲联赛战罢第十六轮
本报讯 2000年“江铃杯”全国围棋甲级队联赛日前战罢第十六轮比赛。一直苦于主将常昊九段因国际比赛而缺席联赛的上海移动通信队,本轮终于凑齐了全部主力,以4∶0大胜河南郑州交行队。目前上海队与福建红古田队同积24分,但局分少1分,暂排名第四位。
在其它几场比赛中,四川成都五牛队1∶3负于云南红队,北京大宝队客场3∶1负于卫冕冠军重庆建设摩托队,湖北长江日报队3∶1胜广东三九车仆队,河北恒信实业队主场1∶3负于福建红古田队。本轮比赛唯一的平局是中信大三元队对平煤集团队,双方以2∶2战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七星队全力备战越野挑战赛
本报讯 2000年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将于11月2日至5日在云南丽江举行,目前,中国七星队的6名队员在两名外籍教练的带领下,正在大理紧张集训,全力备战。
由于本次赛事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3支代表队参加,且其中不乏奥运级的高手,因此,竞争的激烈程度肯定会超过以往各届。为了能在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七星队特地从美国聘请了两位世界著名的多项赛教练保尔·赫德尔和洛克·弗雷,这两人都参加过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在所有项目中均有出色表现。
赫德尔表示,七星队的基本功十分扎实,队员们善于用脑、训练刻苦,每天都能完成大运动量的训练要求。但是随着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水平逐渐提高,今年的比赛一定相当艰苦,如果想取得好名次必须依赖系统科学的训练。
七星队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团体集训,随着大赛的日益临近,队员们每天都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山地车、越野跑、双人划艇、团队划船、山地车/赛跑交替赛、越野技能及直排旱冰7个项目的转换训练既完整又紧凑。
对于比赛名次,两位教练和队员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今年七星队的目标是跻身前五名,如果发挥出色,很有希望冲进前三名。(孙爱敏)
图为中国七星队教练和队员训练归来。 琼子摄(附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低调出击 渴盼突破
——中国国际象棋队出征奥林匹克团体赛前瞻
本报记者 李中文
在渐起的秋风中,中国国际象棋男女队将奔赴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参加第二十四届国际象棋团体赛。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国际象棋队此次给自己订下的目标是:女队力争卫冕,男队力争前三。如能实现这一目标,也将是一次重大的突破。
中国人凭什么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就可以追赶上欧洲国家几百上千年在国际象棋项目上的发展水平?凭的是国际象棋项目近年来在国内的日益普及,凭的是国际象棋队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和拼搏精神。出征此次奥林匹克团体赛,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向参赛棋手提出5点要求:继续发扬团结奋战的精神,发扬连续作战、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保持良好的心态,一切行动听指挥,注意保重身体、保持昂扬的斗志。本次奥赛中国代表团领队林峰对参赛队员的要求是:打出自己的水平和气势,打出中国人的精神。
从实力上讲,此次中国男女队的阵容都比较整齐,均具冲击预定目标的实力。具体而言,中国女队由谢军、诸宸、许昱华、王蕾组成。从参赛队当前的实力讲,中国队的参赛棋手实力是最整齐、最平均的,因为谢军是3届女子世界冠军,诸宸是两届世界青年女子冠军、许昱华是世界杯赛新科女子冠军、王蕾是世界大学生赛女子冠军。而为了确保女队卫冕,中国国际象棋队在此次备战中采取一套“二帮一”的新办法,也就是两名男棋手或教练帮助一名女队员。具体分组情况为:叶江川和彭小民帮谢军、徐俊和梁充帮诸宸、李文良和倪华帮许昱华、张伟达和吴文谨帮王蕾。这一套新办法名义上是男帮女,实际上却是男女棋手共同提高。与中国女队的咄咄逼人相比,此次的中国男队虽名气还不算大,但由叶江川、徐俊、彭小民、吴文谨、梁充、倪华组成男队同样是实力平均、阵容整齐。此次中国男队立下跻身前三誓言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男棋手今年以来等级分的突飞猛进,来自于与国外名手比赛积累的越来越多的实战经验。
颇具趣味的是,此次中国国际象棋队订下的参赛目标并未向新闻界大肆宣扬,参赛队员及领队在接受采访时也大多是低调处理。这大概出于战术考虑,毕竟女队卫冕还有俄罗斯、格鲁吉亚和乌克兰队这三只拦路虎,而男队遭遇的则场场都将是硬仗。尽管低调出击,但所有参赛队员的心中都燃着一团火。我们期待中国国际象棋队能够实现心中的目标,再一次实现突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散打王争霸赛又赛四场
本报讯 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10月21日下午在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了第三十一周的四场比赛。
首场75公斤级比赛,来自河南、人称“神行太保”的张顺与上海体院队绰号“上海追魂剑”的高顺德之间展开了一场“生死大战”。最终高顺德以较大的优势获胜,使得自己在这个小组中积6分,排名小组第二,闯进这个级别的四强之列。
第二场80公斤级的比赛在山东队的“东海龙王”刘龙和浙江队的“海上飞雕”郭献敏间进行。技术全面的刘龙获得比赛的胜利。
安徽欣意散打队的小将“飞天蜈蚣”吴松录与中国武术散打界的顶尖高手、武汉体院的“托塔天王”腾军相遇在第三场85公斤级的比赛。老将腾军主动贴身进攻,最后获得胜利,这意味着腾军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四强的行列。
第31周最后一场8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由河南队的“冷面金刚”任彦兵与山东小将“定海针”杨晓靖为争夺小组排位第一而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最终杨晓靖以点数优势战胜了任彦兵,取得了小组排名第一的位置,任彦兵屈居小组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