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上海调研时强调
  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近日在上海调研时强调,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宣传思想战线要积极、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丁关根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匡迪等陪同下,对上海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改革和创建文明社区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考察了报业集团、出版集团、电视台和社区市民学校、文化中心等单位,看望了工作在一线的记者、编辑和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的同志进行了座谈。丁关根称赞上海发展快、变化大、面貌新,充分肯定上海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绩,希望上海市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做出新的贡献。
  丁关根指出,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提出了十五期间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明确了十五期间发展的主题和主线,阐述了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三步走”和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体现了党的十五大精神,体现了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建议》立足全局,着眼未来,求真务实,注重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
  丁关根强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这是五中全会的首要精神,是“十五”计划的主题。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大机遇,追赶世界经济和科技进步的先进潮流,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发展要有新思路,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两个根本性转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发展要有新举措,必须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争取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发展要有新要求,必须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丁关根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符合时代前进的要求。“三个代表”有机联系,相互促进,是一个整体,统一于我们党领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我们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当前要着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时时刻刻想着人民、想着党的事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三个代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党的干部成为全党的表率,党员成为全社会的表率,我们的党就能坚如磐石、牢不可破;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就能稳如泰山、岿然不动;我们的事业就能生机盎然、灿烂辉煌。
  丁关根对上海创建文明社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创建文明社区工作,要提高为群众服务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居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加强综合治理,保证安居乐业,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要以群众的需要为第一信号,倾听群众呼声,很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的问题,办好事,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工作。要从实际出发,认真制定创建文明城市的总体规划,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创建,一个社区一个社区地拓展,一年一个台阶地向前推进。
  丁关根强调,加强宣传阵地的建设,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唱响主旋律,打响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一切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一切精神文化产品,都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
  丁关根指出,十五大以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改革成效明显,态势良好。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竞争,迫切需要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他强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改革,要积极主动,加大力度,深入创新,稳步推进。要充分考虑意识形态工作特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发挥宣传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事业的繁荣发展,多出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工作中,要注意改革与调整结构相结合,与治散治滥相结合。要在转变内部经营机制上下功夫,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扩大市场覆盖率上下功夫,壮大实力,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
  中央宣传思想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要玷污这片净土
  马利
  每当我们走进革命烈士陵园和纪念馆,仰望烈士塑像,一种崇敬之情便会油然而生。
  从上学起我们就把革命烈士的诗文、誓言抄在本子上,写进作文、日记里。这些诗文伴着我们走出学校,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我们校正人生方向,认识人生价值的重要指南。
  不久前,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我看到参观的人群扶老携幼排起长队。管理人员说,每天参观的人数超过三万。在这里,老人缅怀战斗的岁月,孩子憧憬幸福的未来;许多入党、入团的青年,聚在烈士塑像前庄严宣誓,立志学习先烈革命精神,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生。这些景象,真是让人心潮汹涌,感慨良多。
  但是在一些地方的烈士陵园和纪念馆也有不少与庄严肃穆气氛极不和谐的现象。有的陵园,陈旧不堪,杂草丛生;有的纪念馆,疏于管理,馆舍清冷。更有些陵园和纪念馆,为了经济利益,或把纪念馆变成娱乐场,狂歌劲舞,夜夜不休;或在烈士陵园建起佛堂,香火缭绕,迷信盛行;还有干脆摆摊设点,把纪念馆变成商品交易市场。这些作法,亵渎先烈,玷污净土,伤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崇高情感,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和批评。
  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多数都是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那些为民族解放英勇献身的先烈们而修建的。无数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解放和建设,抛头洒血,献出宝贵生命。记住他们的英名,弘扬他们的精神,继承烈士遗志,保持革命情操,既是对烈士的怀念和尊重,也是事业发展的需要。
  一次,记者随江总书记去江苏盐城,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江泽民同志怀着深深的敬意和真挚的情感,在烈士像前恭恭敬敬鞠躬致礼,令人甚为感动。不久前,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去河南郑州参加会议,特意绕道去兰考县祭扫焦裕禄烈士陵墓。这些都表明了革命烈士和先进模范人物,在我们国家,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有着崇高的地位。人们十分崇敬他们,永远铭记他们。
  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是教育年轻一代的课堂,也是革命事业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走进这些地方,就像走近先烈,走进历史。先烈似乎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建设事业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同样有着他们的力量。参观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可以陶冶心灵,培养情操,凝聚人心,是我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阵地。
  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是一个好例子。他们利用现代化手段,通过图片巡展、报告演出,宣传革命先烈,从内容到形式都更生动,更吸引人、感染人和鼓舞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们认为,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情感的基础上,没有这一条,就可能出偏差,走歪路。
  保护好烈士陵园和纪念馆,是我们这代人的义务;把革命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办成对人民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课堂,是宣传文化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珍惜这份圣洁的情感,不要玷污这片净土。

第4版(要闻)

就美国会通过“支持台湾参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议案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要求美国政府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就美众参两院先后通过“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议案一事发表评论说,中方要求美国政府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不支持台湾加入必须是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的承诺,明确反对上述议案,并采取切实措施,阻止美国会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要求美国会立即停止一切利用台湾问题损害中国权益的错误行径。
  朱邦造说,美国国会不顾中方坚决反对,通过所谓“支持台湾参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议案,这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他说,必须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资格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第4版(要闻)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50周年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张万年等出席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成元生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朱昌骏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5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等出席了宴会。
  朱昌骏大使和张万年副主席先后在宴会上发表讲话。
  朱昌骏大使说,1950年10月25日,兄弟的中国人民响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号召,以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用鲜血帮助了为抗击美国等帝国主义联合势力而奋战的我国人民。他说,我们坚信有着悠久历史根基并经过50年代战火的日日夜夜得到巩固和发展的朝中传统友谊,在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共同努力下,将世世代代继续向前发展。
  张万年副主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江泽民总书记和金正日总书记的共同培育下,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同志和金日成主席等两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建立的中朝传统友谊得到了新的发展。我们愿与朝鲜同志一道,坚决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传统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第4版(要闻)

“新世纪中非文化交流研讨会”开幕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黄泽全、张静宇报道:“新世纪中非文化交流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举办中非文化交流大型研讨会在中非文化交往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的重要后续行动之一,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愿与非洲国家在新世纪继续推进和扩大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真诚愿望。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非统组织副秘书长穆罕默德·杜图姆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孙家正说,人类社会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包括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内的多姿多彩的文明。这些文明既有共性,也有差异,但都是人类的共同财富和智慧的结晶。在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发展的形势下,中国政府主张文化多元化,提倡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的平等对话和相互交流,反对对发展中国家的歧视和富国文化向穷国的单向传输和覆盖,鼓励各个国家在发展和丰富自己文化的同时推动人类文明走向新的繁荣。他表示,中国愿同包括非洲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推动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合作和交流,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杜图姆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交流是人类发展的一个因素,它使非、中人民更好地了解各自对世界的看法,了解各自的人民面对和解决数千年的生存问题的方式,了解各自所处的环境,了解各自社会所孕育出的和平共处的形式。因此我们认为,各国人民之间任何形式的会晤和交流都是互相了解的好机会,都是对国际缓和与和平的重要贡献。
  来自非统组织和非洲22个国家的文化官员、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以及中国有关部门的代表和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新世纪中非文化交流研讨会”将于10月25日闭幕。

第4版(要闻)

30多位志愿军老战士、军烈属、孤寡老人近日来到北京军区某红军师通信连,参加部队举办的抗美援朝50周年纪念活动。 梁国彪摄

第4版(要闻)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出访非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应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武装部队的邀请,由总装备部政治委员李继耐上将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上述3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总装备部部长助理李安东少将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人民军医出版社成立50年成果丰硕
  据新华社北京电 (程国洲、张东波)我军成立最早的医药卫生专业出版社——人民军医出版社以累累硕果迎来50华诞。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日前在看望出版社全体工作人员时,勉励大家继续为提高全军官兵的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成立于1950年的人民军医出版社,是一家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医药卫生专业出版社,是在朱德、陈毅、徐向前、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关怀下发展起来的,为促进全军卫生工作和部队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这家出版社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把为军服务放在首位,先后编辑出版军地两用图书1800余种,3200万余册,其中24种图书获国家和军队优秀图书奖,18种图书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近60种图书被国外或境外购买版权。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西班牙国防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西班牙国防参谋长桑蒂亚戈·巴尔德拉斯一行。

第4版(要闻)

“将军林”纪念碑在京揭幕
  本报讯 纪念老将军植树活动的“将军林”纪念碑,10月21日在北京市朝阳公园落成。1000多位老红军、老将军及其家属参加了揭幕典礼,刘华清、赵南起、林月琴等老红军、老将军代表为纪念碑揭幕。
  “将军林”纪念碑宽19.27米,高8.1米,寓意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1927年8月1日,碑体正面的“将军林”三个大字,是集毛泽东手书而成。碑体背面镌刻着朱德等九位元帅、粟裕等十位大将和1264位将军的姓名,对应着纪念碑后“将军林”里的1283棵苍松翠柏。纪念碑碑体由红花岗岩建造,主体为枪头、笔锋和红旗三个抽象主体相依而立,如篝火,像犁铧,似山岳,既有凝重肃穆、中流砥柱的气魄,又具蓬勃向上、一往无前的精神。
  在纪念碑落成典礼上,老红军、老将军及其家属在宣传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条幅上签名,表示支持北京的申办活动,并愿意为申办成功作出贡献。(谢国明)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太原游园见“惊喜”
  本报记者 阎晓明
  曾经杂草丛生、臭味扑鼻的汾河太原市区段,经过3年多的改造,建设成了汾河公园。日前,太原数万市民扶老携幼云集汾河两岸观看开园仪式。湛蓝的河水、碧绿的草坪、雪白的和平鸽……望着这美丽的景色,生活在太原这座污染严重的城市的市民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神色。然而,更让人“惊喜”的事情还在后面。
  开园仪式结束后,上万人参加的活动,无论是主会场还是表演场所,非常整洁干净,与以往活动结束后垃圾遍地的情形形成了明显的对照。记者沿着汾河公园东侧仔细查看,碧绿的草坪上几乎看不到一片杂物、纸屑,湖水中也没有常见的塑料袋等垃圾,只在几个崭新的垃圾桶旁有零星的果皮纸屑,沿河的水泥路面上有零星的烟蒂,尽管有些遗憾,但也令人高兴:毕竟垃圾箱不再是一种摆设。记者看到,尽管相隔很远才有一条青石小路从草坪中通过,但没有一个人践踏草坪,草坪中不见了常见的那种为了走捷径踩出来的小路,熙熙攘攘的人流缓缓从青石路上侧身而过。
  从今年初开始,太原市开展了“我是文明太原人”活动,制定了文明市民守则,太原人的公德意识和素质在活动中得到提高。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正定月月“讨说法”
  本报记者 何伟
  10月18日上午,河北省正定县常山宾馆门前赶集一般热闹。这一天,在正定县群众心中,是“讨说法”的日子。年初,县委规定:每月18日,全县四套班子领导集体接待群众上访。
  窗外,四里八乡早早赶来的上访人排队登记。室内,县主要领导按土地宅基、政务村务、涉法、综合4类问题设4个组接访。
  “我在开元寺前开了小卖部,一家4口靠它吃饭。最近搞拆迁,虽说有补偿,但今后的生活靠啥?”一个三等残疾的上访户饱含期望“讨说法”。县委书记孙万勇与城建局长当面商讨。城建局长解释说:“我们给他找过新铺位,他觉得不合适。”县领导建议:“你能不能和他们一起再找找?”最后,孙书记签署了5天解决的期限,上访户心满意足地离去了。
  “两年前从部队复员,分配到林业局工作,可至今还不能上班。书记,你得给我写个条。”一个小伙子屁股还未坐稳就告起了状。当情况核实清楚后,民政局局长当场表态:明天我带你去跑。县委书记在信访处理意见卡上填写了“条子”:如仍未解决,一周内可直接找我。
  这天上午,县领导接待了30多名上访群众,他们大都带着怨气而来,带着欣慰而去。今年正定县实施领导接待日后,没发生一起越级集体上访。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代表将出席第三十一届南太论坛会议后对话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南太平洋论坛会议主席和论坛成员国政府首脑邀请,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将作为中国政府代表于10月31日出席在基里巴斯共和国首都塔拉瓦举行的第三十一届南太平洋论坛会议后对话会。这是中国自1989年成为南太平洋论坛对话伙伴以来第十一次派政府代表与会。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利比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外事秘书苏莱曼·赛西·沙胡米为团长的利比亚总人民大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同阿塞拜疆外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同应邀来访的阿塞拜疆外长维拉亚特·古利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与西班牙国防参谋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同西班牙国防参谋长巴尔德拉斯进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阿盟秘书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将于11月1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