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中欧经贸混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京举行
  中方希望欧盟放松对华贸易限制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今天,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京举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共同主持了会议。
  石广生表示,中欧领导人频繁互访,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气氛,特别是今年5月中欧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协议,有力地推动了中欧经贸合作的发展。目前中国与欧盟的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外经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和投资伙伴。
  据中方统计,1998年和1999年,中欧进出口贸易额合计达到1045亿美元,比1996年和1997年增长26.4%。此外,这期间欧盟在华建立外资项目1871个,实际投入外资87.7亿美元,比前两年增长26.9%。中国还大量引进欧盟的技术,合同金额162.9亿美元,比前两年增长35.1%。
  石广生说,昨天中欧领导人成功地举行了第三次会晤,随着中国即将入世,中欧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面临新的机遇。他感谢欧盟对中国入世给予的支持,并希望欧盟方面放松对中国的贸易限制,尽快改变对中国实行的不合理的反倾销政策和对中国某些输欧商品执行的单边数量限制的做法。为实现中欧经贸关系的跨世纪发展,中欧双方应共同采取积极措施,把中欧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规模和新的水平。

第2版(经济)

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
  江泽民为博览会题名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 (记者陈毛弟、吴宇)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2000年高新技术成果展今天在上海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博览会题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等出席了开幕式。
  吴邦国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世纪之交,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为核心的高新技术,正在对全球工业发展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发展生产力的关键因素。纵览全球企业500强,高新技术企业风头正健,发展迅猛。
  吴邦国指出,我国工业发展已经具有相当的基础,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他强调,顺应全球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大潮,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努力推进科学进步与技术创新,加速推动高新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根据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我们将加快工业改组、改造和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和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工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同时,把改造传统产业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业化和信息化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动整个工业优化升级和持续发展。
  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科学技术部、信息产业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和国际性的综合博览会,是体现国际高新技术发展潮流、体现我国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发展水平的盛会。去年底,上海举办了第一届国际工业博览会,到会境外客商3000多人,产品、技术和产权总成交25亿元人民币。
  据悉,本届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业为两大主题。展出面积2.1万平方米,设900多个展位。博览会除分设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电气装备及工业自动化、网络与软件、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家用电器、环保技术及新材料等8个工业产品交易馆外,还同时设立了技术交易馆、产权交易馆,并在国际互联网上开设了“在线工博会”;同时,还将举办综合发展战略、技术创新、中国加入WTO、西部开发等主题论坛。国务院有关部委和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以及部分高等院校、企业等机构组团参展,一些国外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也参加本届博览会。
  上海作为我国现代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在发展高新技术以及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已与深圳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北京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周一起,成为国内集中展示高新技术成果、开展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的三大重要窗口。

第2版(经济)
专栏:抓紧实施南水北调工程

解决北方水资源供需矛盾要多管齐下
  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 王一鸣
  水资源短缺是北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需要通过跨流域调水来解决。但是,调水必须与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水价并举,多管齐下。南水北调工程也必须明确近期供水的目标区域。
  南水北调应在调整工业结构的基础上进行。南水北调的水,成本和价格比较高,主要供水对象应是工业和城市。因此,我们必须对北方地区工业结构现状和调整趋势作出基本判断,在工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节水的基础上来考虑调水的必要性和调水量。北方地区水资源总量不足。但是工业结构中重化工产业比重大的特点十分明显,这与北方地区水资源短缺状况不相协调。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80年代以来,国家大力加强北方地区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建设,先后建成了一大批大型和特大型的能源基地、石油化工基地、有色金属工业基地、钢铁工业基地和建材工业基地等。由于长期以来重点发展矿产采掘、金属冶炼、石油化工等能源、原材料工业,导致北方地区大耗水工业比重大,部分地区大耗水工业发展较快。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能源、原材料工业占主导产业位置的8省区,水资源非常短缺,但90年代大耗水工业产值增加了1.6倍,以年均12.6%的速度增长,高于同期工业11.9%的增长速度。1998年8省区大耗水工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4个百分点。当前,我国能源、原材料供求状况发生了变化,由供不应求转向相对过剩,大部分资源性产品出现“积压”,北方地区传统的重工业发展速度下降,经济较发达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这种形势有利于推动北方地区的工业结构调整。但是,从目前北方各省区对“十五”期间和更长一个时期的初步规划看,多数省区大耗水项目依然偏多,大耗水工业比重还会上升。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水供给没有保证的项目不能上马,不能以南水北调为由建设新的大耗水项目。
  南水北调应在调高水价的基础上进行。价格杠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重要的调节供需的手段。解决北方水资源供需矛盾,一是“开源”,二是“节流”。无论是开源,还是节流,都与水价密切相关。在目前水价严重背离水资源供需状况的前提下,应当调高水价。这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节水意识,从根本上推动节水。首先,调高水价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价格杠杆限制大耗水工业的发展,促进现有大耗水工业加快节水技术进步,在工业规模继续扩大的同时稳定或减少工业用水量。其次,调高水价也有利于为南水北调工程筹集资金,调价所得收入可用于设立水利建设基金,作为国家的资本金用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近期南水北调的目标区域应是京津冀鲁地区。京津冀鲁地区是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心,也是我国水资源极为短缺的地区之一。区内人口密集,工业发达,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但水资源非常短缺,制约经济发展。1999年,四省市人口为1.8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4.1%;国内生产总值为15837.7亿元,占全国的19.3%;工业总产值14068.7亿元,占全国的19.2%。而水资源量却只占全国水资源量的2.2%,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5%。将南水北调近期供水的目标区域定为京津冀鲁地区,不仅是因为这个地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也因为这个地区经济相对发达,对工程建设和水价调整的承受能力相对较强,投资的效益会比较明显。这个地区建设调水工程和运营管理的实践,也能为其他地区开展调水工程的建设和运营积累经验。

第2版(经济)

年内可实现企业养老金社会化发放
  本报讯 今年以来,各地区加大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工作力度,实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人数在9个月中增加了988万人,社会化发放率也从年初的48.4%猛增到81.1%。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左己日前表示,年底前社会化发放率可确保超过90%,基本实现企业养老金全面社会化发放的预定目标,并为从明年起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奠定良好的基础。(赵瑛)

第2版(经济)

鲁能为何倾情西部
  ——访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振亚
  本报记者 梁小琴
  在“2000中国西部论坛”召开期间,山东鲁能集团与西部有关方面签署了成都市CNG加气站、四川九寨沟草地金矿项目、四川巴塘夏塞银矿项目、四川宜宾市城市开发建设项目等4项总投资达33.2亿元的合作建设开发协议。加上正在进行的重庆北部新城的开发建设,成为国内参与西部开发力度最大的企业。为此,记者专程采访了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振亚。
  记者:作为著名的国有大型企业,鲁能集团早在1998年就参与了对西部的开发。鲁能目前对西部的投资战略是什么?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刘振亚:鲁能集团是一家以电力为主导产业、经营多元化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经营领域涉及金融证券、信息通讯、商贸旅游、工业实业、矿业开发、房地产等八大领域,集团拥有资产596亿元,发电装机总容量和年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二位。鲁能集团对参与西部大开发十分重视,成立了专门的西部开发领导小组,深入调查研究并制定了鲁能集团西部开发战略。我们将坚持“双向延伸、两翼齐飞、内外并举”的集团化发展的战略,根据鲁能集团的实际,在西部大开发中重点参与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产业、西部大中城市的基础设施、矿产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充分利用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优惠政策,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空间的转移,在集团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集团公司在新世纪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促进西部的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在西部大中城市的基础设施开发上,我们从1998年开始,就与重庆政府签订了对重庆北部新城实施开发建设的协议,成立了鲁能重庆公司,该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成为鲁、渝两省经济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今年8月29日,我们又与四川宜宾市政府签订了宜宾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项目框架协议。项目采用整体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开发的方式。根据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极具升值的潜力,鲁能集团经过考察和科研论证,决定投资四川九寨沟草地金矿等项目,在西部论坛期间已正式签署协议。鲁能集团对投资开发西部丰富的旅游资源具有浓厚的兴趣,准备在西部旅游城市和景点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充分发挥东西部旅游热线的互补性,开辟旅游线路,并已就泸沽湖、中华熊猫等旅游资源的合作开发进行了具体的考察论证。
  记者:鲁能在西部投资成功运作的经验是什么?
  刘振亚:国有企业参与西部开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首先要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和观念,遵循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客观要求,紧密结合西部地区的实际,积极探索西部开发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努力实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要树立长期投资、持续开发的思想,既要有超前的战略眼光,搞好科学规划,选准实施重点,又要脚踏实地,积极稳妥地进行项目运作。其次,东部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一般都是跨地区、跨行业,有的还跨所有制,企业管理的跨度增大,困难增多,对企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突出强化管理,充分发挥管理优势,坚持从严治企、科学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合同办事。第三,我们一方面抽调精兵强将奔赴西部开发第一线,同时要把人才的开发、培养和使用放在首位,利用市场机制开发当地人才资源。第四,企业参与西部开发,一刻也离不开当地政府、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帮助支持。要充分认识到,西部有西部的优势,西部也有一批管理水平高、经济效益好、实力雄厚的优势企业。东部企业只有与西部企业相互支持,真诚合作,才能真正形成“双赢”的局面。

第2版(经济)

国企改制怎样才算达标
  北京率先推出评价标准
  本报讯 为衡量“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做法是否规范,保证改制质量,现已完成改制任务70.5%的北京市由市体改办率先推出并实施了《北京市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评价标准》。
  该标准总体目标要求:到今年底,北京190户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中要有75%以上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造;在进行公司制改造的企业中,要有75%以上的企业改成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或有限公司。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全市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要初步实现制度创新,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经营管理状况明显好转。
  该标准将从15个方面进行衡量和评价:企业是否进行了规范的公司制改造;企业是否实现政企分开;企业是否建立起出资人制度;企业是否建立起法人财产制度;企业是否建立起科学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形成了企业优胜劣汰机制等。(崔文)

第2版(经济)

全国水稻跨区机收吹响号角
  本报南京10月23日电 记者董建勤报道:稻黄时节,农民兄弟翘首盼“稻客”。46岁的江苏省武进市前黄镇机手钱岳中风尘仆仆地从四川省西昌市返乡收稻,与来自本省、浙江、上海、安徽等省市的机手共同拉开了全国跨区机收水稻的序幕,60多台联合收割机驶入万亩水稻机械化生产示范方现场。
  这是记者在今天由农业部主持召开的“全国跨区机收水稻暨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现场会”上捕捉到的镜头。机手们在结束苏南的机收后,将奔赴各地开展跨区机收水稻作业,预计加入这一行列的收割机总数将达2万台,机型也由原来的背负式、全喂式机型,逐渐转向自走式、半喂入的高性能机型为主。
  在这次由农业部首次召开的全国跨区机收水稻工作现场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介绍说,今年是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跨区作业的第五年,秩序好于往年,作业面积进一步扩大,市场供需两旺,机收水平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预计全国小麦机收比例将达66.8%,比上年增长5个百分点;北方地区的比例普遍高达80%以上。实践证明,这一社会化、市场化的农机服务模式,解决了农户小规模经营与机械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

第2版(经济)

广东借钱不还企业被曝光
  据新华社广州10月24日电 (记者赵肖峰)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受有关债权银行委托,今天将广州、珠海等地7家长期拖欠银行债务企业向社会公开曝光,以期遏制企业恶意逃废银行债务势头。被曝光的企业分别是广州市迪生实业有限公司、广东华储物资发展公司、珠海市金海电子联合公司、广州恒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景通贸易服务公司、珠海市今夏投资公司、惠州市大亚湾海城实业有限公司。7家企业涉及贷款本、息合计逾3亿元。

第2版(经济)

10万元“小别克”年内下线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近日展出了将于年内下线的别克家族“新丁”——“赛欧”(SALL)紧凑型轿车。该车排量在1.6升,首次将双安全气囊和ABS防抱死刹车系统及全车碰撞能量吸收设计作为紧凑型轿车标准配置,基本型价格将定位在10万元左右。 同轩摄影报道

第2版(经济)

全长四百五十六米、宽三十四点五米双向六车道的东风渠大桥,是成都绕城高速公路重点工程。负担施工任务的中铁三局六处,强化质量意识,争创优质工程。图为近日竣工的大桥主体工程。
兰中贤 刘志兴摄

第2版(经济)

我国农技成果转化率接近40%
  本报讯 记者高云才从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机构和队伍基本稳定,科技成果转化率接近40%。截至1999年底,全国种植业、畜牧兽医、水产、农机化、经营管理五个系统,共有推广机构21.5万个,其中县级2.2万个,乡级约有18万个,有40多万个村设立了服务组织,还有10多万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及数百万个科技示范户。

第2版(经济)

我国将继续支持发展化肥工业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国际化肥生产与贸易大会近日在上海浦东举行。国家经贸委产业政策司司长欧新黔在会上发言说,下一世纪,我国化肥的需求量还会逐年增加,国家将会继续支持发展化肥工业。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首先是氮磷钾肥比例协调发展,其次是发展高浓度化肥,第三是发展多元素复合肥;并积极探索以各种方式利用国际资源,如天然气、硫、钾资源,同时积极探索多渠道融资以及合资合作,改变单一贷款建设化肥项目的局面。

第2版(经济)

广交会重视保护知识产权
  本报广州10月24日电 正在举行的第八十八届广交会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采取宣传教育、严格检查和加大处罚力度等有效措施,提高参展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严厉打击交易会上出现的侵权行为。本届交易会规定,侵权行为一旦查实,大会将对涉嫌侵权的企业,采取严重警告并撤下展品、没收产品、封闭展台等一系列措施,情节严重的,将作出取消侵权企业广交会的参展资格、扣减其所属交易团摊位等更为严厉的处罚。(胡锁锦)

第2版(经济)

我国获美UL认证企业逾6000家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美国UL公司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友好合作20周年庆祝酒会,国检局局长李长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双方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UL认证工厂已达6000多家。UL是国际知名的安全认证标志,是各国机电产品进入美国或北美市场的通行证。

第2版(经济)

中国电信捐200万建万亩防护林
  本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日前在黄河中游山西省偏关县万家寨水库库区,中国电信以捐献200万元的实际行动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这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以来接受的最大一笔国内企业捐赠。中国电信万亩世纪林采用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方式,总体规划造林面积10000亩,主要为生态防护林。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信贷结构明显优化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施明慎今日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截至9月末,该行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共增加2166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20亿元,基本上满足了企业和社会的合理资金需求。据悉,今年以来工商银行各项贷款的品种结构得到了明显优化。在今年新增的人民币贷款中,项目贷款增加额为513亿元,占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