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不朽丰碑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
  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日。
  时光如梭。当我们即将跨入新世纪的时候,回顾50年前那场和平与正义战胜霸权与邪恶的战争,仍深深地为我们伟大的人民和伟大的军队而感到光荣和自豪。它像一座巍峨的丰碑,镌刻着伟大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耸立在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之中。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继抗日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它捍卫了祖国安全,援助了朝鲜人民,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这是全世界所有主持正义、爱好和平人民的伟大胜利。值此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50周年之际,我们向光荣牺牲在朝鲜战场的志愿军烈士表示深切的缅怀,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作战、建立功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及他们的亲属,向为这场战争的胜利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
  50年过去了,中国和世界都发生巨大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们的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生产力、综合国力和民族凝聚力大为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今天,我们回顾这段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就是要告诉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我们的祖国有今天这样的建设成就和美好生活,在世界上有今天这样的荣誉与尊严,来之不易。它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的伟大精神,必将极大地激励亿万人民热爱祖国、建设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
  抗美援朝的胜利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为着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英勇奋斗,不信邪、不怕压、不惜流血牺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领导、组织和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斗争证明了这一点,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证明了这一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功同样证明了这一点。
  抗美援朝的胜利告诉我们,爱国主义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旗帜,革命英雄主义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中国人民是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渴望和平与进步,愿意同一切友好的国家和人民发展友谊,加强合作。但为了捍卫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利益,我们绝不向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低头。这是中国人民最神圣的爱国主义感情。我们一定要珍惜“最可爱的人”用热血和生命铸造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广大青少年,把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抗美援朝的胜利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被欺辱,受到尊敬,就必须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贫弱就会受欺,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天下仍不太平。我们一定要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大力加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大力增强全体人民的国防意识。这样,我们的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才有可靠保证,祖国统一大业才能顺利推进。
  当前,我国各族人民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满怀信心地迈向新的世纪。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而阔步前进。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功勋彪炳千秋!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永载史册!

第1版(要闻)

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赴桧仓凭吊志愿军烈士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献的花圈安放在志愿军烈士陵前
  金正日和朝鲜劳动党、最高人民会议、内阁等也献了花圈
  本报平壤10月24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24日率领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前往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凭吊烈士。
  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绿树环绕。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儿子毛岸英烈士和其他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献的花圈安放在志愿军烈士陵前。迟浩田一行和毛主席的亲属邵华同志向毛岸英烈士和其他志愿军烈士默哀。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朝鲜劳动党、最高人民会议、内阁和人民武装力量部,平安南道党委和道人民委员会、桧仓郡党委和郡人民委员会,以及平安南道人民团体也向志愿军烈士陵墓献了花圈。
  迟浩田深情地回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发扬国际主义精神,为维护世界和平、保卫国家安全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并对精心管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墓,为中朝友谊作出重大贡献的桧仓郡党政领导同志和朝鲜人民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此前,迟浩田一行还参观了朝鲜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联合司令部旧址。
  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武官严江枫,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张澈、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朴承远中将、总政治局副局长李炳三上将、朝鲜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崔镇洙,以及平安南道党政领导同志陪同代表团参加了上述活动。
  当天下午,在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长金一哲次帅的陪同下,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在平壤万寿台艺术剧场观看了朝鲜人民军功勋合唱团的专场演出。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为推迟剪彩叫好
  姚新志
  据报道,原定今年“十一”通车剪彩的安徽芜湖长江大桥,出于安全质量等方面的全面考虑,有关部门决定,将通车典礼推迟到10月18日。这虽是迟到的喜讯,却令人欣喜。
  工程建设总要有工期,以节日为竣工日,带有标志性意义,逐步成为一种习惯。为此,力争按期完工是应该的,但不能因赶工期而忽视工程质量。工程建设要有科学态度,不图虚名,不凑热闹,不能干那种剪了彩又返工的蠢事。芜湖长江大桥虽然推迟剪彩时间,但这种求真务实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蒙代尔
  强调当前双方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加强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
  江泽民说,中美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总的趋势是不断向前发展。美国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问题得到解决,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中美经贸合作,乃至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他说,在新千年到来之际,中美关系正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时刻。两国政府和领导人,以及一切有远见的政治家都要站得高,看得远,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扩大交流,加强合作,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
  江泽民对蒙代尔为改善中美关系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他强调指出,当前双方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加强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
  蒙代尔说,他公务生涯中最令人自豪的就是任职期间实现了美中关系正常化,并曾荣幸地以副总统身份访问过中国。他说,美中双方高层领导人已经建立了一种独特的合作关系,这有助于美中关系的发展。他此次访华看到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令人难以相信。他认为,美国需要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等参加了会见。蒙代尔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叙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叙利亚副总理穆罕默德·纳吉·奥特里。
  朱镕基对中叙建交四十年来两国在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在国际事务中两国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断拓展和加强中叙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叙利亚的友谊,希望两国关系在新世纪里,不断得到发展。
  纳吉转达了叙总理穆罕默德·穆斯塔法·米鲁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叙中友谊历史悠久,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叙利亚正致力于经济改革,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在改革方面的成功经验。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纳吉表示,叙利亚是一个讲原则的国家,有义务维护阿拉伯人民的民族权利。叙利亚将收复戈兰高地,解放所有被占领土。和平是叙利亚的战略选择,但必须是强者的和平,因为强者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
  朱镕基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中东地区的局势和中东和平进程一直十分关注,并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实现中东和平是地区各国人民的呼声,符合地区各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主张有关各方切实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认真履行已达成的协议和承诺,坚持土地换和平的原则,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争取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新世纪中非文化交流研讨会外方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新世纪中非文化交流研讨会的外方代表。
  李岚清对非统组织助理秘书长穆罕默德·杜图姆和其他外方代表来华与会表示欢迎,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同非洲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由文化部主办的这次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来自20个非洲国家和非统组织的高层文化官员以及中国有关部门、机构的代表应邀出席了研讨会。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民政部总政治部领导等在丹东慰问志愿军老战士及烈属
  新华社沈阳10月24日电 (记者张宝印、于力)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辽宁省、沈阳军区、丹东市的领导,今天在丹东慰问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老战士并与他们座谈。
  5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从这里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同朝鲜军民一起并肩作战,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在座谈会上说:“丹东市作为志愿军入朝作战的起点,为抗美援朝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在这里与英雄的丹东人民一起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就是要重温历史,追忆英烈,感召后人。”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在慰问志愿军老战士时说:“我们来到英雄的城市丹东,就是要向这里的志愿军老英模、老战士和烈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在抗美援朝期间,丹东涌现出一大批英勇参战和积极支前的英雄人物,丹东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座谈会前,杨衍银、唐天标和辽宁省、沈阳军区、丹东市的领导来到丹东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向长眠在这里的烈士敬献了花篮。随后,又专程到志愿军老战士张豪、志愿军烈属孙桂芝家中慰问。

第1版(要闻)

百年名城谱新篇
  ——哈尔滨城市建设纪事
  本报记者 董伟 胡斌
  站在太阳岛上眺望松花江南岸,一座座摩天大厦拔地而起,气象万千;驱车在南通大街、友谊路、中山路上,绿草鲜花触目可及,街景美了,道路畅了。
  “哈尔滨变漂亮了!”“哈尔滨变得更有品位了!”今年8月,参加第二十五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中外宾朋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赞叹!
  哈尔滨的城市建设变“小步慢跑”为跨越式的发展:今年全市城建投资40亿元,是前5年的总和;新建道路280万平方米,是前6年的总和;扒掉违章建筑106万平方米,拆除实体围墙20公里,新建绿地90万平方米;196座特色建筑从私搭乱建的棚屋中冲出,重现风采。
  哈尔滨,正以夺目的光彩迎接新世纪的曙光。
  “拆”出一片新天地
  在去年的“三讲”教育中,群众对市政府提了8000多条意见,其中对城市形象和环境不满的竟占了70%。拥挤的马路,堵塞的交通,私搭乱建的建筑,使这颗“天鹅项下的明珠”失去了昔日的光彩。“实施城市形象工程,重塑北方名城形象!”这是新一届市领导班子的庄重承诺。
  今年6月1日凌晨,轰然一声巨响,使用了近80年已成危楼的原市政府办公大楼被爆破拆除。这座大楼位于繁华的商业区,市政府的决策者们毅然做出决定,将这里建成市中心最大的绿地和广场。这一决策所形成的冲击波比大楼爆破本身还要大。
  哈尔滨有四个区属公园,公园外面被各种临时建筑、店铺小摊和广告牌遮挡得严严实实,生机勃勃的绿色无法透墙而出。市里果断拍板:对这四个区属公园敞开式改造。这,拆掉的不仅是危楼和违章建筑,更重要的是拆除了陈旧的思想观念。
  短短半年多时间,365条街路上的占道房屋被全部拆除,60处占道市场摊区被撤销,214个居民大院中违章建筑的棚厦被搬走,改造后的公园绿意四溢,行人心情豁然开朗。
  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汇,孕育了哈尔滨独具特色的建筑文化。哈尔滨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由于历史原因和利益驱动,许多特色建筑或蒙尘失色,或被杂乱无章的店铺小摊所遮挡,城市的历史文脉遭到破坏。
  哈尔滨原喇嘛台地区就是典型的一例。这里荟萃了许多欧式建筑的精华,“文革”前后一座座大煞风景的低劣建筑在这儿堆砌起来,使这一地区的历史风貌破坏殆尽。为使特色建筑重放光彩,省旅游局大楼被拆除了,省电力大厦也即将被拆除。听到这一消息,哈尔滨建筑大学常怀生教授非常激动,他说,这前所未有的举动表明了政府纠正历史错误的决心,这是造福市民的大好事,可喜可贺呀!
  可喜可贺的还不止这些。位于哈尔滨东大直街的东正教堂和基督教堂被改造一新,古朴、典雅的教堂在蓝天、碧草和鲜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典雅,为哈尔滨这座北方名城增添了迷人的色彩。
  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731”遗址和奥斯威辛集中营一样,是法西斯罪行的标志性历史遗址。然而,这些遗址不是长期荒弃着,就是被占用。在今年的城市形象工程中,哈尔滨市提出保护“731”遗址,让它成为警示后人的和平纪念碑。为此,市政府拨出1100万元专项资金,省政府也拿出1000万元资金以示支持。市民的热情也被带动起来了,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收到社会各界捐款460多万元。目前,这些遗址上的122户民房和11家企业单位已完成拆迁,地下遗址的发掘工作也已经启动。
  大拆迁使哈尔滨变了模样。在哈尔滨住了40年的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也发出这样的惊叹:“变化太大了,都快认不出来了。”
  “拆”出真情和稳定
  短短半年时间,拆迁违章占道建筑8万多处、100多万平方米,这样的拆迁规模在哈尔滨前所未有。30多万人的利益受影响,却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
  选准突破口,理顺人民群众的情绪,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大规模的拆除不可避免地会影响一部分人的利益。如何把阻力减至最低限度?市政府组织开展了“整治环境我先行,美化家园做表率”活动,57个政府部门和单位率先行动,带头拆除本部门、本单位所建的占道建筑。500多名管理审批人员带头拆除了自己辖区内的占道房屋和设施。群众由此看到了政府改善城市环境、为人民办实事的良好形象,响应号召、主动拆迁的氛围迅速形成。
  60多个马路市场摊区拆掉了,17000多名业户的思想工作怎么做,再就业怎么安排?哈尔滨市政府在南岗区试点,采取区领导包片、办事处领导包段、管理干部包户的办法,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个业户家中。同时,市政府积极为这些业户想办法、找出路,他们利用破产企业置换出来的厂房,新建37处市场,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免收3个月工商管理费,免收换照费,很快就有1万多名业户进厅经营。
  市委、市政府来真的,来实的,堵死后门,杜绝“拆民不拆官”、“拆小不拆大”等现象,依靠深入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兼顾各方利益,赢得了民心。
  经营好“最大的国有资产”
  在新的城市建设中,哈尔滨市领导提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一定要以人为本,力戒不顾整体环境协调的简单模仿和没有文化内涵的低水平建设,要拆一处美化一处、建一处精彩一处。
  半年里,4200多棵大树被从山上“请”到城里,南通大街、一曼街等主要街路成为绿化景观大道。昔日的烂河沟——马家沟如今建成了长8公里的沿河公园;动力母亲广场、东风桥广场、东升广场相继建成,成为城区的标志性景观。还有正在改造建设中的道里区中心广场、博物馆广场、索菲亚教堂广场二期扩建工程等,都在群众的热盼中,日夜兼程,加紧施工。省市共建的科技馆、会展中心、体育场、音乐厅等项目也正在加紧筹建中。
  大拆除、大建设,带来大变化,哈尔滨的交通旅游图一年内更新了五版。城市建设“三分建,七分管”,如何做好管理这篇大文章?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确定“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改革方向,建立起以街道办事处为基础,以区为主体,市宏观调控的新型城市管理体系。将环境卫生、园林绿化、道路设施管理权等下放给区;组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由一支队伍综合行使多项行政执法权,提高执法效率,加大对城市管理难点的治理。
  城市形象工程重新擦亮了哈尔滨这颗天鹅项下的明珠。现在环境美了,民心顺了,人气也旺了。过去外地人到哈尔滨坐上出租车,听到的常是出租车司机在发泄对城市的不满,而现在听到的则多是赞美和自豪!
  压题照片:哈尔滨松花江南岸崛起的楼群。本报记者胡斌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世界印刷大会指导委员会代表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第七届世界印刷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世界印刷大会指导委员会会议的代表。
  李岚清对世界印刷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彼得·雷恩和各位委员来北京开会,再次审议第七届世界印刷大会的筹备工作表示欢迎,并对指导委员会各国印刷界朋友支持中国承办第七届世界印刷大会表示感谢。新闻出版署署长石宗源、副署长于永湛等陪同会见。

第1版(要闻)

芬兰总统哈洛宁会见尉健行
  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24日电 (记者郑焕清、范颂九)芬兰总统哈洛宁24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尉健行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哈洛宁总统的亲切问候,并对哈洛宁总统为推动中芬关系发展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尉健行说,芬兰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芬建交5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更加密切,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加强。中芬关系50年的发展史表明,有着不同政治制度、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之间,只要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平等互利等原则,彼此的关系就一定能不断得到顺利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对中芬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尉健行在谈到不久前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时说,哈洛宁总统作为大会的两主席之一,为大会的成功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江泽民主席在首脑会上就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主张。中国愿与芬方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共同努力。尉健行还简要地向哈洛宁介绍了中国国内形势和西部开发战略。
哈洛宁对尉健行在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访问芬兰表示欢迎。她说:前不久在参加汉城亚欧会议后在北京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在亚欧会议期间,我有幸与贵国总理朱镕基就两国林业和信息技术合作进行了晤谈。芬中关系良好,近年来发展更快。芬中两国合作的领域是广阔的,相互合作是真诚的、深厚的,应当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芬兰政府将一如既往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将芬中关系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和中国驻芬兰大使吕新华等参加了会见。在会晤哈洛宁前,尉健行还会见了图尔库市长拉霍尼蒂。当天下午,尉健行参观了诺基亚公司,听取了该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的情况介绍。

第1版(要闻)

曾在抗美援朝中多次荣立战功的东航某干休所老干部赵润堂,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之际,回到老部队给战士们讲述当年战斗英雄击落美军飞机的故事。 王朝武 汪曙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