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非洲领导人盛赞中非合作论坛
  新华社卢萨卡10月21日电(记者王能标)赞比亚总统奇卢巴21日在这里说,赞比亚及整个非洲同中国的合作关系越来越好,本月早些时候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使这一关系锦上添花。
  奇卢巴在结束对中国为期11天的访问后当天回到国内。他对本社记者说,中非合作论坛旨在加强中非关系,开拓中非合作新领域,有利于非洲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从而促进非洲的经济增长。
  奇卢巴说,中国是世界上迅速崛起的政治和经济大国,是非洲的好朋友。中国一直在帮助非洲。他指出,中国正在发展同非洲的伙伴关系,不断增加对非洲的投资,而不仅仅是提供援助和贷款。
  访华期间,奇卢巴参加了中非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访问了北京和上海等6个城市。
  新华社洛美10月20日电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总统坦贾·马马杜日前在会见中国驻尼大使冀敬义时指出,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是非中关系史上的大事,必将对双方在新世纪的合作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他说,非洲各国自独立以来,一直在苦苦探索符合非洲国情的发展道路,但是收效不大。如果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非洲国家将有可能缩短探索进程,找到自己的经济发展道路,逐步摆脱目前依赖外援的局面。
  马马杜还十分赞赏中非合作论坛提出的设立“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的动议。他说,非洲国家缺乏自己的人才,是难以从根本上摆脱各种形式的新殖民主义的原因之一。他希望中国能为非洲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阿马杜总理近日也指出,中非合作论坛进一步推动了非中关系的发展,这将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战略性的积极影响。
  新华社阿比让电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总理西迪梅18日在首都科纳克里高度赞扬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是发展中国家的一次盛会,也是进一步加强非中合作的又一个良好开端。
  西迪梅总理在会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几内亚大使许孟水时说,“中国一贯支持非洲人民的独立和解放斗争,援助非洲国家的经济建设,是非洲人民真正的朋友”。
  他指出:“中国作出大量减免非洲重债国家债务的决定是对非洲国家经济建设的有力支持,也为发达国家树立了榜样。非洲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正日趋边缘化,快速发展和日益强盛的中国是非洲国家的希望。”
  新华社马普托电(记者刘彤)莫桑比克外交和合作部长西芒18日在此间高度赞扬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西芒参加北京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回国后在机场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政府的务实和诚恳态度,使得与会代表对此次会议的结果非常满意。他说,会议始终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非之间的传统友谊使双方相互了解,为会议顺利达成《北京宣言》奠定了基础。
  西芒说,中国政府宣布两年内免除非洲国家的100亿人民币债务,以及扩大市场准入和优先进口非洲产品的承诺,使我们看到了中国在积极支援非洲争取民族独立之后,也愿帮助非洲战胜不发达状况的良好意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记者庞勇)坦桑尼亚政府机关报《星期日新闻》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赞说,中非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再次证明非洲与中国之间存在着真诚的友好关系。
  这篇题为《中非友谊万岁》的评论认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关系史上的创举,为中国和非洲国家进行集体对话提供了条件,也为双方扩大经贸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评论指出,自本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多数非洲国家摆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以来,中国一直是非洲真正的朋友,一直把自己与非洲国家谋求发展的迫切愿望联系在一起。评论说,在非洲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不仅伸出援助之手,而且不附带任何条件。中国曾积极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帮助修筑了坦赞铁路,它是中国对非援助的有力见证。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西部开发:正确的战略决策
  ——访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
  本报记者 陈特安 刘爱成
  “西部开发是中国一项果断正确的战略决策。”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20日在从广东江门前往成都参加“中国西部论坛”前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中国的西部开发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赏,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71岁的霍克是来江门参加“2000五邑杯国际高尔夫球邀请赛”的。得知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邀请他参加“中国西部论坛”时,他很是兴奋。
  霍克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熟悉。他说,“从1978年开始,中国实行改革开放,走向市场化,经济建设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年均经济增长率在9%左右,这是20世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中国有驾驭复杂形势的高超技巧和能力,90年代中国经济“软着陆”就证明了这一点。
  霍克认为,现在的西部大开发是中国领导人的又一新的战略决策,这也是一场新的挑战。“因为中国的经济迅速发展之后,出现了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中国领导人认识到这一点,并作出开发西部的战略决策,这是正常正确的。”
  在谈及如何开发西部问题时,霍克根据澳大利亚的经验,认为要结合当地的基本情况和实情,制订相关政策和措施。首先,应在西部地区建造一整套好的基础设施,这一点做不好,就很难吸引投资者来投资。他们就可能会到已经存在的基础设施比较好的地方去了。第二,要注意协调发展,进行政策倾斜。他说,“澳大利亚的经验告诉我们,进行政策倾斜,是协调发展的重要措施”。他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过去澳大利亚开发边远地区时,就采取了对那些到边远地区投资设厂的企业实行交通费补贴政策,吸引他们去那里发展。第三,世界发展的趋势是越来越重视知识经济。中国西部开发应重视这方面的发展,给这一地区一些优惠政策,吸引这方面的企业到那里去开发。与此同时,必须重视教育和培训,提高就业者的素质和知识水平,以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和满足当地发展需要。
  霍克对澳中经济贸易发展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说,“澳大利亚是个有1900万人口的国家,其中有50万是华人,他们对中国有深厚的感情,这是加强澳中合作的基础和纽带。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双方的贸易上升很快。这些年来,澳大利亚的产品结构已从过去的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转变为以工业制造品出口和服务业出口为主。这说明澳大利亚在出口方面的范围正在扩大。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减少了贸易壁垒,中国有更多的产品能进入澳市场,两国的贸易会不断加强。另外,澳中处于同一时区,这有利于两国人民的交往和交流,尤其有利于相互旅游的发展。总之,两国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霍克还对中国健儿在悉尼奥运会取得的成绩表示十分赞赏,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并对北京获得主办权充满信心。他认为,其他4个申办城市,有的过去已经举办过,有的在其本国或本洲内举办过,而中国还是第一次,理应得到,这是其一。其二,中国是个大国,世界上每5个人中就有1个中国人,而且,现在中国经济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其三,中国确实完全有能力主办好2008年奥运会。这些年来,中国一直在作准备和努力,北京非常重视环境保护,污染得到治理。可以相信,到2008年,北京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现代化建设都会比现在更加优胜。以上情况表明,北京是应该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

第7版(国际)

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开幕
  新华社巴黎10月22日电(记者郭京花)“2000年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22日在巴黎北郊维尔半特展览中心开幕。来自世界94个国家的5000多家食品业厂商参加了博览会。
  两年一度的巴黎食品博览会是一个巨大的食品贸易市场,展品中有肉类、水产品、奶制品、甜食、水果蔬菜,还有生物食品、营养食品、冷冻食品等。各国展商都拿出自己的优质产品,以期在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
  食品博览会是展示新产品的窗口,揭示和引导世界消费趋势。本届博览会展出了600多种新产品,一是希望满足消费者的饮食“乐趣”,如花卉和水果饮料、胡萝卜色的炸薯条、用藻类制作的拌海味食用醋等;二是给消费者以“安全感”,如生物冷冻肉类、生物咖啡等;三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方便,如小包装橄榄油等。
  中国作为美食大国也参加了本届国际食品展。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浙江、安徽等40家粮油食品公司组成了一个面积达300平方米的“中国展台”,展品主要包括油、杂粮、酒、冷冻食品和方便食品,各类罐头食品所占比例较大。

第7版(国际)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访问德国
据新华社波恩10月21日电(记者吕鸿、陈勇、杨焕勤)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1日成功结束了对德国为期六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德有关学术机构、政界人士和公众等就藏学、西藏目前情况、藏医药以及德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坦诚、热烈和友好的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并希望今后继续加强对话。
  代表团此次访德旨在通过学术访问活动交流藏学研究成果,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与德方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以增进相互了解和合作。
  在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代表团与德国《明星》周刊记者坦率交换看法。代表团还与德国东亚研究所所长德拉古和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举行座谈。
  在首都柏林,代表团先后与德国外交部主管官员和联邦议院民社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卢夫特女士举行了会谈。德官员表示,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绝大多数国家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卢夫特对代表团说,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务纯属中国的内政,从外部对中国内政进行干涉是不合适的,也是没有用的。那些在中国西藏问题或者人权问题上持不同意见的人士不应戴着“德国眼镜”来看待中国。
  在东部名城莱比锡,代表团参观了德国第二大民族博物馆莱比锡民族博物馆,与博物馆民族问题专家南因果等人进行了座谈,并举行了公众报告会。代表团在向该博物馆专家介绍有关西藏人权的基本事实时指出,不管从纵向还是从横向看,西藏人权状况的改善是根本性的,藏族人民的自治权利受到了切实保护。
  在波恩,代表团访问了藏学研究气氛极其浓厚的波恩大学中亚文化语言系,了解了波恩大学在藏学研究方面的教学情况,并参观了该系图书馆。
  德国是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此次出访欧洲四国的第二站。代表团由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格桑坚村率领,成员包括来自西藏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民族法学会和西藏大学的专家学者。
  此前,代表团已访问了北欧国家丹麦。代表团结束访德后前往意大利和西班牙继续访问。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中餐挑战西餐
  本报特派记者 吴迎春
  自90年代初期,中餐大举进军中欧国家以来,中餐已在当地站稳脚跟,并不断发展。从匈牙利、斯洛伐克到捷克,记者在三国首都均能见到许多洋人在中餐馆中拿着筷子进餐的情景。当地的中餐馆老板自豪地说,中餐以其悠久的饮食文化、丰富的烹调花样、合适的价格占领市场,使西餐不能独专。在捷克首都布拉格,30多家中餐馆形成规模,向麦当劳、肯德基挑战;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些中餐馆甚至使旁边的麦当劳生意清淡。那么,中餐是如何占领当地市场的呢?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记者采访了中餐馆“唐城”的老板崔艮中先生。崔老板有两家较大的中餐馆和6家快餐店,经营比较成功,堪称布拉格华侨界经营饮餐业中的佼佼者。崔先生多年经营的体会是“要入乡随俗”,即要遵守捷克的经营制度、卫生制度和法律制度,总之,按人家的要求去办。
  捷克的食品卫生规定很细很严。比如肉只能冻一次,不能冻两次,大块肉变成小块即算解冻一次。食品保鲜不能超过24小时,冷冻车温度不到零下18摄氏度就不准使用。食品、餐具和设备均有严格的卫生规定,3岁以下的小孩食品中不能放味精。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这些,崔老板的餐馆均做到了,但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资金。至于餐厅,窗明几净,服务小姐身着干净得体的工作装;厨房同样干净整洁,红案、白案、熟食、生食按规定分别搁置。来餐馆检查的捷克官员常常是看了后打一个响指,满意地说“OK”,不用检查了。
  充分发挥中国饮食文化的优势,搞特色经营是当地中餐馆的特点。如布拉格几家大中餐馆中,北京饭店是南方风味、太阳饭店以川菜为主、唐城是粤菜、香港饭店也有自己的拿手菜。他们从国内请来名厨,做出的饭菜可口,许多顾客吃了后还想吃,回头客不少,还带来新顾客,因而生意火红,声名远播。捷克总统哈维尔曾两度光顾中餐馆。
  挑战麦当劳,不只是让顾客吃饱,还要让他们吃出文化品位,感受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步入中餐馆,顾客能见到墙壁上悬挂的色彩绚丽的中国画,或是仕女图或是山水画,还有大红灯笼和对联,柜台上摆着中国名酒和饮料,甚至连小小的菜单的设计也别具匠心,中、英文和当地文字书写的菜名,并饰有花、草、虫、鱼的图案。在唐城,崔老板还别出心裁地开设了中国茶壶展览,100多把造型各异的紫沙壶摆在展柜中,形成浓浓的文化氛围,使顾客吃中餐的同时还感受到中国文化。
  为了挑战西餐,崔老板还在布拉格首创中餐快餐,它一方面保持了中国饭菜的特色,另一方面也考虑到捷克人的口味进行了改良。捷克人的口味重、食品稍咸,所以中餐快餐味重一些。另外,捷克人讲究实惠,喜欢大块肉,春卷本来放菜,现在改为放大块肉,以适应当地人。一份快餐25个克郎,物美价廉,深受当地民众的欢迎,销路很好。
  崔老板的中国快餐目前已经向首都四周辐射,销往农村地区,销往中小城镇,开辟出广阔的天地。崔老板准备继续发展快餐店,从目前的6家发展到8家。他说,中餐绝不让西餐。
  (20)

第7版(国际)

巨鲸迷途 游入内河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9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一条7米多长的南极鲸近日突然沿南大西洋的阿根廷海岸北上,闯入了拉普拉塔河,一直游至巴拉那河河滩。人们担心这条庞然大物一旦搁浅就会有生命危险,因此由当地海岸巡逻队驾船为它“引导”归途,返回海洋。
  据悉,这条鲸是在阿根廷南海岸比拉米德海湾内避寒过冬之后游出来的,本应往南游入南极洲周围海域,但由于迷失方向,竟然北上误入了内河,一直游到了靠近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的河滩。生活在海洋里的巨鲸游入淡水河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现象,因此沿河两岸的居民都争先恐后地来到河岸观赏,迎接这个远道而来的“稀客”。也许此鲸在船只“导航”下已经发现游错了方向,现在开始掉头往南游。
  阿根廷靠近南大西洋的丘布特省比拉米德海湾呈葫芦状,是个避风港,船舶稀少,所以每年六七月份,即南半球最寒冷的季节,鲸群开始北游到这个海湾里避寒过冬。到了9月以后又纷纷回游,有些年份游来的巨鲸可多达几百条。

第7版(国际)

美艾滋病疫苗研究获进展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1日电(记者吴伟农)美国研究人员最近研制出一种新型艾滋病疫苗,它虽然不能阻止猴子感染艾滋病病毒,但能够防止猴子出现艾滋病症状。
  美国哈佛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称,他们研制出的这种疫苗如果能在人身上试验成功,有望使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在不接受昂贵且有较多副作用的“鸡尾酒”疗法的情况下,保持健康状态。这种疫苗还有可能减少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将病毒传染给别人的可能性。
  据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报道,莱特文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用猿免疫缺损病毒(SIV)和人类艾滋病病毒(HIV)这两种病毒的外层蛋白,以及一种叫做IL—2的免疫系统蛋白和一种IgG抗体合成了这种疫苗。
  他们在20只猴子身上作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接受了假疫苗注射的猴子全都发病,一半在140天后死亡。接种了有效疫苗的8只猴子也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且最初的病毒复制数量很高,但这些猴子很快就能很好地控制病毒复制。研究还发现,疫苗帮助猴子产生了攻击艾滋病病毒的CTL,即细胞毒素T淋巴细胞。研究人员强调说,他们研制出的新疫苗仅在猴子身上进行了试验,能否应用于人体还需进一步的研究,但这项成果证明研制预防性的艾滋病疫苗是可能的。

第7版(国际)

10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外专局专家沙博理先生在华盛顿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他的两部即将出版的新书《我选择中国》和《旧中国的犹太人》。
  图为沙博理先生在介绍《我选择中国》。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